close



T
說她阿姨從紐約寄了一包"發糕粉"到Indiana給她
她說一做就成功 很簡單
還秀了照片給我看

我雖然有個搞不清楚台灣習俗的媽媽
在台灣過年時 家裡倒也有很多別人送來的 過年食物
我最喜歡的就是發糕了

其實上禮拜在休士頓的中國城買菜時
就看到很多現成的"發糕"
不過 很多都被我發現已經發霉了
後來當然是沒買

一看到 香噴噴 喜氣洋洋的發糕後
我就吵著要去買發糕粉
到了我們常去的那個敦煌超市後
發現也是有很多的現成發糕
一盒三塊多美金 有四五個
一包發糕粉也是要約三塊美金
阿民又開始勸我了
"妳確定要自己做? 休士頓又不是買不到現成的 妳幹嘛要自己花時間 搞半天 還很可能失敗?"
"可是T 說很簡單啊.." 我心虛的堅持著

沒多久以前 我看了朋友的網頁
試做了我很喜歡吃的芋圓
結果當然又是大失敗 
我的廚房實驗成功的機率是微乎其微
阿民則是很可憐的 每次都要硬著頭皮當白老鼠

在美國的週末活動中 我最怕的就是potluck
留學生平常買不到台灣味的食物(休士頓這類的城市例外)
變成什麼菜都自己做
每個人都是名廚
買烤雞帶去 又很容易跟別人"撞雞"
硬著頭皮自己煮
每次去了朋友家 看到桌上一盤接著一盤
簡直可以比美飯店料理的菜色
我常常很想把我的菜 直接倒在外面的草地上
鼓起勇氣把菜拿進去後 
心裡只希望沒人注意到我 然後我可以把菜偷偷的放到桌上
安慰自己至少菜的前面沒有放名牌
等大家開始吃以後 
我又擔心我的菜沒人吃 
就會叫阿民負責吃
所以 我們去potluck
面對著一桌的好菜
阿民還是無福享受
他常常只能無奈的坐在老婆的菜前面 
吃平常已經吃過幾百次的菜
有時跟朋友聊天的中場
看見阿民背影 一個人默默的吃著那盤難吃的東西
心裡多少會覺得他很可憐. 

經過很多類似的事件後
阿民很怕聽到老婆說要"試做新東西"
因為我太潔癖 煮個東西 洗盤子就要洗很多次
切完這個要洗手 切完那個也要洗手
切雞肉要帶手套 就只擔心會有cross contamination
搞了很久做出來的東西 還是很難吃
我也不知道 為什麼我到現在還會聽到 或是看到別人網頁的食譜
那美美的照片  還是會吸引我想去試試看
真是一個非常typical 認不清自己能力在那的人!


話說回來
我後來還是在敦煌超市買了這包發糕粉 (阿民熱烈的勸阻再次失敗)
一回家馬上迫不及待的試了
麵粉加水 放到電鍋裡蒸
第一次蒸不夠久 沒有"發"
諮詢過 T後
在外鍋放了兩杯水


耶 成功了!
雖然賣相不佳 成本很高(一包粉做四個 跟我買現成的 價格其實差不多)
至少是新鮮 乾淨 沒有發霉的 發糕
聽說 禮拜三做好後 禮拜四早上吃
會有一年的福氣? (我在亂說習俗中)
第一次試新東西成功 

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