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Norway in a Nutshell
挪威縮影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mumma.org/norway/NutshellMap.jpg

9/6 Norway in a Nutshell
挪威縮影

Norway in a Nutshell (挪威縮影) 的路線有很多種走法
我們是從Oslo 出發 (From Oslo, one way)
整個行程 分成很多段 坐火車 坐船 坐車 一段段 慢慢的 把挪威最重要的景色看一遍
以下是我們的 Itinerary
Train from Oslo to Myrdal 8:11 - 12:53
Train from Myrdal to Flåm 13:02 - 14:00
Boat from Flåm to Gudvangen 15:10 - 17:00
Bus from Gudvangen to Voss 17:45 - 19:05
Train from Voss to Bergen 19:20 - 20:34

上圖就是我們走的路 虛線是搭火車 (從Oslo開始) 藍線是 搭船 紅線則是 搭公車 走山路


photo retrieved at
http://geology.com/world/norway-map.gif

早上從挪威首都Oslo (奧斯陸)出發 晚上到挪威第二大城 Bergen (卑爾根)

Train from Oslo to Myrdal 8:11 - 12:53

picture taken by Tseng, YY
Karl Johans Gate 我實在很喜歡這條路 在熱鬧的街上 卻又有一種很寧靜的感覺

9/6/2007 清晨 從P-Hotel 走去中央車站 


這是我們搭往 Myrdal 的火車
照片中是C 姐 火車上的照片只有這張 真不好意思 只好把妳放上來了 她本人比我做的這個漂亮多了!
沒經過她同意 不好意思放她的照片上來 有些人蠻重隱私的 並不是每個人都像阿民那麼愛現.
所以 以前一起出去玩的朋友  請你們不要擔心有一天 你們偷偷跟我去玩的照片會被放到網路上來
我不做這種事的...



這才是我想像中的 歐洲火車啊!! (跟我從
Vienna 搭到 Munich 的夜車 差超多的!!)
關於挪威的物價 上一篇講過了
所以 我並沒有買任何東西吃...火車大部份都是美國人 
這應該是我那幾天以來 第一次聽到那麼多的"鄉音" --美國口音的英文
感覺好像回到美國 身邊的人講的話我都聽得懂 整個有安全感起來.

我真的很佩服C姊
我在美國都住了四年多了 到歐洲 聽到那些濃厚德國口音(或是不知那種語言口音)的破英文
常常聽得我是滿頭問號 有時 實在分不清他是在講德文還是講英文
就像在美國聽印度人講英文一樣 嘰哩咕嚕 雖然每個字都是英文
可是語調 速度 完全像在講印度話 (其實我也不知道印度話應該聽起來是怎樣...)
C 姊 就厲害了 這種英文 她都聽得懂!!  我常聽沒幾句 就整個人發呆起來..  




Oslo 到 Myrdal 這一段火車 我們一直在往上開 moh 我不確定是什麼單位..
大約三個小時的車程 一路看著window外的 挪威美景  逼 C姊聽我說話 (我前幾天一個人悶瘋了)
一下子就到了Myrdal



這是我們搭的火車 在Myrdal 這裡要換搭小火車

Myrdal - Flåm 這段小火車 是Norway in a Nutshell 裡 非常重要的一段 -- Flåm Railway
這一段小火車 是全世界最有名的 火車之旅 之一.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mumma.org/norway/NutshellMap.jpg

黃色箭頭指的 這一段小火車 時間不到一個小時 Flåm Railway 小火車 
一路把我們從冰河切割出來的峽灣(Fjord)山上 往下帶到Flåm 火車站
下圖的最上面 就是Myrdal ..最下面 就是Flåm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flaamsbana.no/eng/

有80% 的鐵路 是 1:18 的坡度 從1923年開始蓋 1940年蓋好
大約 20 公里的行程 會經過 20個隧道 (光隧道的長度 就約6公里)
這20個隧道裡 有18個 是"手工" 挖出來的 -- 每1公里 就要挖一個月.

挪威因為她特有的地型 高難度的各式工程 造就了 很多 很有名的 挪威建築 工程師.



這就是我們搭的 小火車



火車裡 那個遊客好像正好在picking her nose ..



一路 看到很多這種 在峽灣山間 的小屋 上頭還有白煙... 天哪 還真的有人住在這種仙境耶.
其實 後來 一路到 Bergen 再到Alesund 的心得是.. 挪威人 真的都住在太神奇的地方了!
除了少數的大城外 像這些我覺得應該很荒涼的地方 也都有住人耶!!
這跟美國實在很不一樣 雖然跟義大利、希臘 比起來 挪威歷史沒那麼長
可畢竟也是歐洲國家.. 千年下來 真的是住了不少人 開發了不少地方
不像美國地太大 歷史又短 荒涼的地方 真的是會荒涼到不行 開車五六個小時 可能什麼都看不到..



我也很想住在這種地方 每天喝天山雪水 自己種菜 自己養牛養羊



阿民看到我上面那段話 大約會是第一個 潑我冷水的 "最好妳都不用錢 來買妳要買的DVD" 我猜他會這樣講.



峽灣山上 有厚厚的雪層 關於這類夏天的積雪 我在
Yosemite 那篇有提過
雪融化 會變成瀑布流下來 剛開始 每看到一條瀑布 就會狂拍 一直數 我看過幾條瀑布了..
後來..實在太多了. 就變得冷靜一點了.

沒多久前 才在Discovery 那類的頻道 看到介紹挪威的滑雪 挪威的滑雪 有多有名 就不用講了
讓我看了 比較擔心的是 因為global warming 山上的雪 一年比一年少 很多很棒的天然滑雪場 
就這樣漸漸消失了 我整個人突然緊張起來 是不是要快點學好滑雪
在那些滑雪場消失前 去體驗一下? (沒學好 不敢去 那太高難度了 會死人的)

 
這個小火車 到了重要的點 還會停個 "幾分鐘" 讓遊客下車 拍拍照耶..超級touristy! 
Kjos Waterfall
一個蠻大的瀑布

我拍的小短片




大家都乖乖的下車 快快的拍照.



沒多久 就到山下的  Flåm 火車站.

我們這趟挪威縮影的 行程 是分成一段一段買學生票
也可以買一個package 
我們的行程one way - From Oslo 一套下面藍字的行程 定價是Nok 1165 (約兩百多美金)
一段一段買學生票 可以省下不少錢
Oslo 的中央車站買票時 我問那個挪威售票小姐 能不能買"一套"的學生票 她說不行
(不過 C後來跟我說 應該可以..可能問不同小姐 說得就不一樣)anyway.. 也沒多麻煩 就一段一段買

在挪威待了幾天 我覺得挪威人的英文 比德國人 跟奧地利人 好很多..(完全不客觀的分析)
之前有提過 在德國 電視上的節目 播很多美國電影 美國影集 可都是德文發音..
挪威就不一樣了 是直接英文發音 然後有配上(應該是挪威語)字幕
我前一天在Oslo 的旅館 就興奮的看了一個小時的Seinfeld... 
當然 英文能力 跟電視是不是原文發文 不是完全正相關的..台灣也多是原文發音 ...

Train from Oslo to Myrdal 8:11 - 12:53
Train from Myrdal to Flåm 13:02 - 14:00
Boat from Flåm to Gudvangen 15:10 - 17:00
Bus from Gudvangen to Voss 17:45 - 19:05
Train from Voss to Bergen 19:20 - 20:34

講這麼多買票的事 
除了想提供一點點我的經驗給 計劃要去挪威玩的人 看看 外
一方面 也是因為我為了買票 ..搞了一肚子火

到了美麗的 Flåm 火車站 我們趕緊要去買下一段的船票 ..(上面紅色 那一段)
去了車站裡的 Information Center.. (一開始 還走錯office..白白浪費了快15分鐘)
排隊排到一半 幾個南歐人(我猜的) 居然插隊!!
插隊這件事 也是我對歐洲印象很不好的事情之一
不知道是我倒楣 還是怎樣 我遇到很多次 有人想"試探性" 的插隊
比如說 要上廁所 明明我先進去 可是 後面進來的人 問都不問我是不是在排隊
(美國人一定都會先問) 就直接裝傻繞過我!

在Flåm 這幾個南歐人更誇張 明明就有一條很明確的隊伍 (廁所 或買票 常常看不出隊伍)
他們直接就 站到我跟朋友 前面!! 實在是太火了 ..一方面 那時候 也有點在趕時間
"Excuse me. I am in line!!" 我說.
然後那幾個白痴(兩男一女) 用我聽不懂的語言 用力的講了一堆 猜是講 他們沒插隊
"No. I am here first." 我超大聲的對他們吼. office 裡 其他排隊的 賣票的 都在看我們.
阿民如果這時候在我身邊 大概正在擔心他會被打吧...
後來他們看我那麼堅定 就退到後面去了.. 排在我後面 還在啐啐唸.

感覺得出來 他們一行三人 對我很不爽 我就瞪他們 (其實他們也在"怒視"我)
後來 在船上 在公車車站 一路又看到他們幾次 (可能大家行程都差不多)
畢竟他們有兩個男的 我後來就有點害怕我會害 朋友 跟著我 被打.. 

C姊 妳如果有看到這一段 不要誤以為我有超強記憶力 都回來這麼久了 還記得這些每天的小事
我都只是在抄 我在歐洲就 手寫 好的日記 而已.




匆忙的逛了一下 紀念品店 那時才發現 去歐洲玩了五天了 這居然是我第一次走進紀念品店
(之前一個人在維也納 跟 慕尼黑 頂多只會看一下 擺在路邊的 明信片)



好愛國 的小精靈..



離上船時間 只有十幾分鐘 我還匆匆的跑去 郵局 買了明信片 跟郵票
就坐在這火車站前 寫了兩張 一張給阿民 一張給W



我每次出去玩 都會寄明信片給阿民 跟家人 這應該是從我七年前 去法國遊學時 就開始的習慣
私心是 回來後 我再自己收回來收集 不過 我其實不是個 會收集東西的人 ..所以 沒在買紀念品的.
寫明信片 主要還是 為了讓阿民知道 我至少在當天 還活著.



這是上上圖 明信片上的郵票 這張在Flåm 郵局買的 郵票 超級可愛的!!
我後來在挪威 其他城市 又寄了不少明信片 給其他朋友 
就都沒再找到這張郵票了..在Bergen 還請他整本拿出來讓我們挑 也沒有.
所以 親愛的W 妳如果有看到這裡 就原諒我在明信片上那麼簡單 又隨便的 兩句問候.. 
那時真的在趕 船..郵票是很特別的喔!!


 
接著要準備搭船 遊Fjord(峽灣)囉...
Boat from Flåm to Gudvangen 15:10 - 17:00




真的好美好美..
我記得離開C家的前一晚 跟她說
來歐洲 自然要看人文景色
自然景色 像是山啊 湖的 美國多的是 還更野生..不用特別去歐洲看

上面的一段話 馬上被我自己在看到挪威的峽灣美景後 推翻掉
這個冰河切割成的峽灣 實在美的 只能用breathtaking 來形容



我想 我應該在船上 一直都被美景嚇到 嘴巴都開開的.. 蠻多美國人 也很愛"尋根" 
像是挪威裔的 會想回去挪威 看看 曾祖父母生活的地方 最近美國電視上常播的 Citi(花旗銀行)新廣告
就蠻有趣的 一個人 帶爸爸去挪威旅行 一路看了很多挪威美景 (那些畫面 我都才去過 看起來 特別有感覺)
後來在挪威的圖書館裡發現 他們其實是Swedish(瑞典人) ..再改去Stockholm..  蠻好笑的..










仙境. 當然 讓我不解的是 這種地方 生活起來很不方便 (為何不方便 待會再說)
為什麼還真的住了這麼多人啊?

昨天才看到一個介紹 美國人愛去挪威參加的活動--  在峽灣裡游泳
請想像 游泳時 旁邊是 4000 feet(呎)的高山 下面是 3000 feet(呎)的水深 --冰河切割的
好像真的蠻有趣的! 



船不是很大 外面其實很冷 又有排煙管 很臭..

峽灣拍的短片





picture taken by Tseng, YY

終於有人幫我拍照了.. 超俗氣的打扮.  我們兩個 耐著寒冬 坐在外面欣賞美景
撐了一個多小時吧 回頭 驚訝的發現 本來搶在外面的遊客 都不爭氣的躲到船裡了..



看大家溫暖的喝咖啡 聊天 而我們是頂著被風吹得亂七八糟的頭髮 和凍到沒有表情的臉 僵硬的走進船裡
心裡覺得 ..



舒適的咧 還賣那麼多吃的..







就是這些美景 把我騙得團團轉.. 
拍謝. 我照相技術實在不好.. 都亂調 拍很多曝光過頭的照片



我們經過 兩個交接的峽灣

再一個短片






看了無數條的 瀑布



還有很多這種 彎延上去的路.. (山太陡 路自然要彎來彎去的)



請仔細找 上圖右上半 的cliff(懸崖)上 有個farm (農場)
一路上 船都會用n種語言 介紹峽灣 有中文 不過都聽不清楚
我反而是後來搭car ferry 往Alesund 的那一段 才比較清楚的聽到 英文介紹的 挪威峽灣農場
有一個問題我一直沒得到答案 為什麼要大老遠的住到 那麼高的地方?
介紹裡說 這些在峽灣裡 的farm 大部份都已歸一個 保護組織在 維護
像這種在cliff上的農莊 主人每天要自己爬到山下 提水上去 除了給自己喝 還要給他養在cliff上 的那幾隻 小羊 喝
在農場上的小孩 手都要用繩子套起來 以免 他們玩一玩 就掉下懸崖

還有很多其他的.. 後面想到再講. 我對這些farm 的歷史 蠻有興趣的 如果有B&B 我有機會再去挪威 一定要去試試.

到了Gudvangen 後 我們要改搭Bus

 
Bus from Gudvangen to Voss 17:45 - 19:05



聽說 這種屋頂有草的建築 是挪威的特色.



好久好久 沒搭Bus了 開在超小條的山路上 彎啊彎的.. 我居然沒暈車.



還停了一個 "景點" 15分鐘 讓我們下車拍照. 景點在半山腰上一間旅館(Stalheim)後面花園
穿過旅館時 覺得很不好意思..沒住這裡 就這樣走上他們的property 只為了拍張照.
window  外那群人 就是我們bus下來的人.. 走到底 就在cliff邊 可以鳥瞰 Fjord(峽灣)



again..好美喔...


在那間旅館紀念品拍的 小viking.



很快 就到了Voss 火車站 準備等火車
Train from Voss to Bergen 19:20 - 20:34
往挪威第二大城 Bergen 去..



Voss 這個火車站還蠻美的. (我好像只會用美 這個形容詞.. 



火車來囉..



晚上八點多 到了Bergen 火車站. 一出火車站 就是綿綿細雨
C之前就跟我們說過 Bergen幾乎是一直都在下雨的... 看到雨 還是覺得心煩.

C姊超強的方向感 很快的就找到P-hotel 我們住的是跟前一晚在 Oslo住的 同一系列的 P-hotel


不過 高級多了. 我很喜歡這樣放的床.
不用怕翻身會吵到睡隔壁的.. 
(並不是每間飯店 都有Simmons的pocketed coil-- 所以 像這樣分開兩張床 是最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