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0 Berlin, Germany
德國 柏林


有些關於柏林的事 我忍不住 還是想講
柏林這個有著戲劇化歷史的城市
我好喜歡 好喜歡

以下的內容 我又要再次申明 我不是歷史學家 我也沒空一一查證
請不要當歷史課本看
因為. 我只是寫我的記憶中 的柏林歷史 
我沒有要出書 沒錢賺的東西 我也懶得花太多時間去查證
當然 如果有錯 還是麻煩"偷偷"跟我說一聲 我會改.

柏林的近代歷史 要從二次世界大戰後說起
1945年 二次世界大戰即將結束
美軍和英軍 從西邊的法國 攻入德國
蘇聯 從東邊攻入德國
二次世界大戰的後期 
在歐洲戰場的 美軍和英軍之間 開始有點相互較勁
美、英、蘇聯 三方都想成為第一個攻入柏林的軍隊
Allies(英、美、俄盟軍)而言 拿下柏林 就等於看到二次世界大戰的盡頭
每個國家都想第一個進入柏林
當然 二次世界大戰真正結束 要等到日本投降
歐洲戰場 和太平洋戰場 很不一樣的是
如果有2000個德軍被包圍 這2000個德國人 沒多久就會投降 
(德國人在英、美聯軍登陸法國後 到處投降)
如果有2000個日本人被包圍 這些日本人 會戰到全部死光
所以 美軍在太平洋戰場(打日本人)的死傷 是非常可怕的.

說回來柏林 
後來 美國總統決定 把拿下柏林的"光榮"
讓給蘇聯
當時柏林的居民 都已有心裡準備 德國即將成為戰敗國
可是 全部的柏林人 都希望著 是英軍和美軍攻入柏林
因為當時德國的宣傳部長(希特勒的愛將)很成功的把
"蘇聯攻入柏林後 會到處強姦、殺人" 的觀念 植到柏林民眾的腦裡
無奈 柏林人終究沒等到美國人
美軍和英軍 在美國總統的指示下 按兵不動 在柏林幾十哩外 等候
讓蘇聯先進柏林

就這樣
戰後德國分裂為東德 和西德
東德在蘇聯的掌控中
西德則是在"西方世界"的保護中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cnn.com/SPECIALS/1998/09/germany/east.west/germany.berlin.east.west.jpg

上圖是前東德 和前西德的地圖
很多人對柏林圍牆的觀念可能是
有一道牆 把德國(柏林)分成了東德和西德
可是 從上圖來看 柏林不是在東德裡嗎?
那這個柏林圍牆到底是怎麼圍的?


photo retrieved at bp3.blogger.com/.../s320/berlinmap_01.jpg

從上面可以看到 柏林(上圖不是德國喔 是柏林市而已)被分成兩邊
一邊是屬於東德的 一邊是屬於西德的 (整個柏林 還是在東德境內)
因為很多東德人 會一直逃進去西柏林
後來 東德政府 就開始做了圍牆 把整個西柏林"包起來"
卡在東德裡的西柏林是怎麼生存的?
主要就是靠西方國家 不斷的空運物資.

有名的Brandenburger Tor (布蘭登堡大門)就在前東德境內

photo retrieved at http://i157.photobucket.com/albums/t55/CharlieEklund/ReaganAtBrandenburgerTor06121987.jpg

像這個圖 就蠻經典的 (美國總統 站在柏林圍牆前面演講)
整個Brandenburger Tor 前面橫了一道柏林圍牆
西柏林人 就"畫"出布蘭登堡大門

在這段柏林分裂的時間裡
柏林的地鐵系統有一種很特別的"調整"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urbanrail.net/eu/bln/berlin-map-1961.gif

上圖是分裂時期的柏林地鐵圖
很多"線" 就這樣硬生生的被切開 (黑色線就是柏林圍牆)
東柏林和西柏林 各開各的地鐵 (就開到牆邊 再開回去)
也有幾條線比較特別 從西柏林開"經過"東柏林 
只是經過的東柏林站 不停 
這些站 被叫做 "ghost stations" -鬼站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germannotes.com/archive/images/ghoststation.jpg

上面就是柏林其中一個ghost station 的照片

關於柏林圍牆的故事很多
在柏林圍牆豎立的這二十幾年 有很多的東德人試圖翻過(或是挖地道)柏林圍牆
進到西柏林(也就是西方世界)

photo retrieved at http://news.bbc.co.uk/olmedia/1485000/images/_1488934_fechter300.jpg

很多人失敗了
像這個Peter Fechter 就在逃亡中 被東德警察射傷
倒在柏林圍牆旁
東德當局 自然不會救他 - 人權 只有在西方國家被無限放大
西柏林人(加上其它關注這個事件的西方人)也不敢靠近去救他
因為一靠近 就可能被東德警察射殺
就這樣 兩邊的人 眼睜睜的看Peter 流血至死.


photo retrieved at http://cache.eb.com/eb/image?id=92851&rendTypeId=4

柏林圍牆倒的那天 (不是真的全倒啦)--也就是東德政府倒台的那天
很多人馬上就"翻牆" 到西柏林.

這道圍牆 讓柏林分裂了28年
在1989年 東德政府終於允許東德人進入西德 德國再過約一年後算是正式統一
1989年 算起來 是很"近代"的事 (還不到二十年前)
兩邊統一後 德國人的pay checks上 
除了扣稅外 還會扣一筆 "東德重建費" 幫助落後的東德重建

我提過 這次歐洲行的旅遊書 都是在圖書館借的
其中有一本 算是pocket book(口袋書)
我有帶到柏林去看
在柏林的第一晚 拿出那本書來看
愈看愈不對勁
書裡寫到 - 給觀光客的提醒
現在還記得的有
不能帶錄影機
西方國家的報紙和雜誌會被沒收 等等的

奇怪了 柏林圍牆都倒了 怎麼還有這麼多規定?
結果 再仔細看了書的出版資訊
 居然是一本 1985年的書 
我居然帶了一本 柏林圍牆還存在時的柏林旅遊書!!
唉. 也算是另外上了一課 -前東德時期的東德特殊觀光業

廢話又說太多了. 下面就是我在柏林的遊記.
我不是在寫書啦. 不要再叫我一個點一個點的仔細介紹.
我只是在紀錄我自己的旅行而已.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ezilon.com/eu_map_europe.jpg

在挪威 奧斯陸機場 等著往柏林飛時
看到了一個很特別的hair cut



看起來很像猶太人帶的小帽子.

剛剛看我的日記
想起一件事 發生在從挪威飛德國的飛機上
我當時坐在middle seat (中間位)
左邊一個歐洲男 右邊一個德國男
飛機起飛沒多久後 我就發現我右邊那個男的怪怪的
他一直動來動去的 
說是因為位子太小 坐著不舒服嘛..也不像 
因為他不是偶爾動一下
他是一直動一直動
我覺得很討厭 不過算了 
要說到飛機上的怪鄰居 很多人都可以說一串故事出來
過了約一個小時後
我聽到 啪啪的聲音 很煩的張開眼 看右邊的怪胎這次又在幹嘛
 
他在點打火機 
就像很多抽煙男生 無聊時 就會無意識的玩手上的打火機一樣
他點了一下 又一下
我瞪大眼睛的看了他好一陣子 
想說 他應該是無意識的行為 等會他就會發現他在"玩火"
沒想到 
他看了我一眼 繼續點
我開始左右張望 期望有別人"目擊"他的行為
無奈的 只有我在看他
我猶豫了很久
正打算叫空中心姐時
左手邊的德國男發現了
他瞪著那怪人看 揮手要叫空中小姐
怪人就把打火機收起來了

這件事除了要說飛機上的怪人真的很多外 
我也有個疑問
他怎麼把打火機帶上飛機的?
歐洲的安檢 是比美國鬆一些
我這次的歐洲行 行李一律不check-in 都是帶上飛機
問題是 小小旅行袋裡 
有一個在美國一定被挑出來的 指甲剪 
(不能說一定啦 不過我目睹過很多次 別人的被搜出來)
行前 C問我要不要拿出來
我說 不用了 就試試 
真的被挑到 就丟了...
沒想到 我坐了好幾趟歐洲內陸飛機 指甲剪就這樣跟著我上上下下的
都沒被搜出來.



我忘了是在那個火車站拍的
不過 在歐洲很多個火車站都有看到這種"店"
Mc Clean 
付點錢 就可以進去洗個澡
對於搭夜車 沒洗到澡的人 還蠻方便的 
名字取得很美國
Grey's Anatomy之後 Mc系列的名字 變得很流行
Mc Dreamy, Mc Steamy
阿民是 Mc Dog..



我們在柏林住的是pension
這個字是法文 不應該用英文發文去唸
用法文唸起來 pen-si-on 感覺才對.
這床 真的很糟
每個彈簧我都感覺得到
就像舖一張薄薄的床單 睡在很多排得很整齊的彈簧上
早上起來 身上多了很多瘀青




枕頭也很誇張
就用薄薄的布 裡面塞很多棉花 然後縫起來
就是一個枕頭
是我太不能吃苦了嗎? ..唉.



有個不錯的小廚房
其實pension 感覺就像一個短期出租的公寓
蠻像美國 的studio 式的公寓



這個Shell House
算是柏林有名的景點之一
Reichpietschufer 60, 10785 Berlin 
蓋在1930年
是柏林第一個鋼鐵建的高樓
Shell House 的 流線外型 跟玻璃的配合  
都是它的特色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berlinfo.com/Traveltime/Sights/sights/nation_to_republic/index.htm

別人拍的 比較有流線的感覺.
Shell House 就在我們住的pension對面
上上圖是直接在公寓window往外拍的.


9/11

因為前一天很晚才到旅館
那個"front desk" 小姐 一個英文字都不會講
我們比手劃腳半天 才搞清楚彼此要表達的是什麼
住的地方 又是住宅區..
外面沒東西吃
就餓著肚子睡了

早上起來 C姊馬上很興奮的說 要去
Cafe Einstein 吃早餐
我們找了一陣子



差點就沒看到 這間不起眼的小cafe



C姊 點了炒蛋 和咖啡
我不喝咖啡 也不喜歡吃蛋
就點了一個鮭魚三明治 跟一個水果茶 
點水果茶是因為 菜單上的英文說明 特別註明了是housemade
一看到是housemade 我就忍不住要點



東西都蠻精緻好吃的 
沒讓我拉肚子



右下方是我的水果茶
天哪 是我這輩子喝過 最好喝的水果茶 (抱歉  講話常常很誇張)

在Berlin的時候 我最常冒出來的一句話大概是
"不知道會不會遇到 Tom Cruise?"
因為我們去的時間點 
剛好Tom Cruise在柏林拍片
我在出發前 有上網查到一個瘋狂網頁
http://gridskipper.com/travel/berlin/the-tom-cruise-guide-to-berlin-282665.php
超詳細的把 Tom Cruise 拍片的地方 住的旅館...
都在地圖上標出來
不過我們在Berlin 待的時間只有約兩天
時間有限
還要瘋狂追星 實在有點白痴 (而且 我也沒那麼迷他..)

第一站是 Kaiser-Wilhelm-Gedächtnis-Kirche (威廉皇帝紀念教堂)



這個教堂是柏林的地標之一
蓋在1895年 二次世界大戰時 被炸成現在這個樣子



這個tower ruins (威廉教堂的塔)是柏林最有名的"symbol"



教堂裡面 牆上(天花板)的Mosaic (馬賽克)是這個教堂最有名的藝術品



教堂裡 放了很多二次世界大戰後 柏林被炸爛的照片
我沒辦法去同情這個結果
希特勒做的壞事 太嚴重了
德國平民不知道嗎? 不可能. 
說不知道的都是在說謊
大屠殺發生的集中營 很多都在德國境內的市郊
集中營裡 死屍的味道 犯人的臭味 
臭到在市區裡都聞得到
德國平民怎麼可能不知道集中營的存在
他們全部都默許了納粹的暴行. 所有默許的人 沒有幫忙沒有出聲的人 都是有罪.
(眼睜睜看別人被殺 而不幫忙 可以說是無罪嗎? 至少 道德上 都是有罪的)
美國人要為美國政府的決策扛上全世界的咒罵
德國人也應該為德國納粹的暴行感到羞愧
隨著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的人 一個接一個的死去
歷史 人們也會漸漸遺忘.



這是威廉教堂隔壁 後來蓋的一個Main Altar
整個禮堂用一格一格的玻璃組合起來
真是超級特別的景象!



從外面看起來 很普通的玻璃
裡頭的禮堂 卻是藍藍的一片特別!



前面有提過 柏林的地鐵 在東西德分裂時期 有很特別的"調整"



地鐵裡 有人瞪我



Potsdamer Platz (波茨坦廣場)

這個Potsdamer Platz 在東西德時期 廣場的中間被柏林圍牆穿過
成了一個危險區
在德國統一後 才又繁華起來




Blue Man 也跑到柏林啦
我在 New York City 看過這個秀
寫在 New York City 02/07/2006 - 02/12/2006




                                                           地上這條線(顏色較深的地方) 就是以前柏林圍牆的位置



東德檢查站



Berliner Mauer (英文是Berlin Wall 1961-1989 就寫在地上



剛好擺了一些 以前的柏林圍牆遺跡 一塊一塊的 放在以前的位置上 讓民眾參觀



很多人站上去拍照.. 當然我們也不免俗的來了一張 一腳在東德 一腳在西德的照片
因為這種行為太蠢 我就不放上來這裡了.



有蠻多漂亮的辦公大樓 都是名建築師的作品



Sony Center 是一定要去看的點



很特別的一群建築 我們有去逛了一下 Sony
歐洲電器 和美國 台灣 電壓不同 插頭也不同
價錢跟美國比起來 又貴很多
逛沒多久 就離開了.



Potsdamer Platz 附近的 Philharmonie (music hall) 書上寫說長得 tent-like
當時站在對面 怎麼看 都是很普通的建築..



Brandenburger Tor (布蘭登堡門)
關於這個門 我在前面有提到 (東西德時期 "門"在東德 美國總統站在西德演講)
至於門的歷史 我就不講了
布蘭登堡門的歷史事件 通常是繞著 門上面那個馬車像轉
一下子被拿走了 一下子又被拿回來了 這類的事情 我覺得很無聊. --個人意見.



bike taxi? 腳酸了 還真想坐坐看.



這是 Holocaust Memorial, Berlin (柏林 大屠殺紀念區)
是一個紐約建築師設計的 在2005年開放
位置就在當初柏林圍牆穿越的其中一區
紀念區完成時 有很多的爭議
(當然 沒有爭議的藝術品 其實反而"無味")
很多人批評 1940年代 德國納粹的大屠殺 
德國人到現在才蓋紀念區 已經太晚了

無論如何 這個在Brandenburger Tor (布蘭登堡門)旁的 Holocaust Memorial
現在已經是柏林的重要景點之一了

很大一片 我本來站上去這個看起來像"棺木"的大方格想拍遠一點
馬上被警察 嗶 把我喊下來

回來後 看到相關的報導
原來 這個Holocaust Memorial 每一個"櫃子" 都是不同的大小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flatrock.org.nz/topics/history/assets/berlin_holocaust_memorial_4.jpg

別人從上空拍的 
高高低低的 格子 製造出"波浪"的感覺
剛蓋好時 曾有公司想要在每個方格上"塗鴉"
後來 那個公司被發現 在納粹時期 曾生產毒氣 給希特勒在集中營裡殺人
當然 這個塗鴨的提議 就被放在一邊了



在裡面走了一陣子 就馬上覺得不舒服 - a sense of disorientation
怪恐怖的



Reichstag 是德國國會大廈
1933年希特勒策劃的一把大火 把Reichstag燒出了一個大洞
他把這個縱火 推到共產黨員
也因為這個事件 後來希特勒逐步的掌握了德國的政權

在國會大廈外面 幾個瘋狂觀光客在玩一種奇怪的腳踏車






外觀很古典的國會大廈 卻有一個很有設計感的 "拱頂" - 正中央 上面的那半圓
有看到前面的隊伍嗎?
我們排了約四五十分鐘才進去 ---九月初去 我想 應該算觀光客少的時候了.



拱頂



很特別的 鏡子塔
旁邊有走道 可以讓遊客一圈一圈的走到最上面
我有拍小短片... 









拱"頂" 



往下可以看到柏林市的景色 --遠方有那個TV Tower



後來往 Museum Island



這個 Pergamonmuseum (貝加蒙博物館)應該蠻讚的
可是我們時間有限 沒有進去.
如果我有再去一次柏林 這個博物館是我第一個要去的地方.



Altes Museum 
這個博物館島上的建築都蠻美的



Berliner Dom
(柏林大教堂)
這個教堂非常的宏偉
我覺得很好看
看教堂外面的介紹
裡面應該會非常的漂亮
不過 進去要收錢 我們後來就沒進去了.

我就坐在這個教堂前的椅子上 當時是德國的下午 台灣的晚上
打電話給爸爸 跟爸爸說生日快樂!

走出博物館島 Berliner Dom在左手邊 接著右轉
就會到有名的 Bebelplatz

下一篇 Germany- Berlin: Part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