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2008 Warsaw, Poland
波蘭 華沙

在所有的歐洲國家中
我從小就一直想去參觀的就是波蘭
羅馬、巴黎、倫敦反而都沒在我的期盼裡
一年前開始計劃要搬回台灣時
我們討論到從歐洲飛台灣的可能性 
(因為是要"搬回台灣"   我們不可能帶著車子和四台電腦去歐洲 連值錢的東西也通通海運好像也行不通)
anyway, 後來排除萬難
我同意了阿民的"控制預算旅行"
in exchange 我這次一定要去波蘭
可憐的阿民 他本來可以輕易買到從倫敦飛法國或義大利等熱門觀光地的便宜機票
卻因為他奇怪的老婆
讓他的第一次歐洲行硬生生變成東歐之旅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nationsonline.org/maps/countries_europe_map.jpg

從德國科隆搭Germanwings飛波蘭首都- 華沙
天真的兩人完全沒想到未來幾天我們要面對很多文化衝擊
接下來的波蘭行程 我們兩個經歷了很多震撼
畢竟西歐都是已開發國家 除了美麗的景色外 並沒有什麼跟美國或台灣落差太大的地方
這個揮不去的驚嚇感要一直到我們到了捷克 布拉格這個充滿觀光客的城市後才有回到西方世界的感覺.

在飛往華沙的飛機上我讀了四頁旅遊書後就睡著了
還被阿民拍下了一張睡到嘴開開的照片


一下飛機阿民就趕快去換錢
從美國去歐洲玩的好處之一是 我們在美國賺的就是美金
帶著美金到處都可以換不同貨幣
以前從台灣去法國玩 還要在台灣先換好一些錢才能出發
帶著台幣去歐洲是換不到法郎的(那時法國還沒用歐元)
雖然波蘭已加入歐盟 卻沒有使用歐元
波蘭幣的單位是zloty
因為剛加入歐盟的波蘭物價波動很大 我們很難估計需要在美國買多少波蘭錢
於是就決定到了波蘭再買
所以一進到波蘭 阿民就急著在機場先換一點來搭公車用


華沙機場應該是才剛修好沒多久 看起來還算蠻新的
不過這一切的文明就在我們搭上175號機場公車離開機場後就變了
從機場往華沙市區的延路景色真的讓我有種時光凍結在50年前的感覺
又舊又亂的市容 
我一邊暈車一邊害怕的看著公車外的景象
至於公車上的氣氛也很怪異
我們兩個是唯二的非白人
這也不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形了 我跟阿民常在美國小鎮裡被別人當動物看
只是波蘭人的眼光還真是不客氣
他們不像多數美國人會偷偷看
當我把眼神停留在正在偷看我們的波蘭人時
他們居然也都老實不客氣的繼續盯著我們看
也因為這樣 再厚臉皮的我 居然也不敢把相機拿出來拍外面破舊的景色


這是華沙的中央車站(centrum)
我們在這裡花了很多時間
只為了要拿華沙到Cracow(另一個波蘭城市)的車票以及買從CracowPrague(布拉格)的車票
還在美國的時候 試了又試 就是沒辦法在波蘭火車站的網站上把CracowPrague的票先買好
(而事實上 網路上買好的票 也常常會出問題)
首先 雖然沒在網路上買到票 但是阿民已經把要買的"車次"日期和時間都已經印好
拿著去問火車站的工作人員 
我的天啊 居然連賣車票的也不會半句英文 甚至連我們印好的車次他也看不懂!
我們很無助的在這個車站大廳到處想找一個會講英文的人
待了一段時間後我開始注意到上圖這幾個荷槍實彈的警察
他們可不是意思意思的站在那裡而已
只要有看起來髒一點的 舉止奇怪一點的 這些警察就會"馬上"去把他們趕出車站
而且是態度非常兇惡的趕人
隔天晚上又回來這個車站等車 有個看起來穿著還算整齊的人
在車站坐在椅子上睡著了..那些警察居然過來 邊推邊打的硬把那個人叫醒
然後趕他出去.
我沒有因為他們這樣"積極"的維護車站秩序而感到安心
看看自己隨便的穿著後 
反而深怕我等車等到睡著後會被打醒.
這是前共產國家留下來的痕跡嗎? 我不知道.


又排隊回去找售票員比手畫腳半天後 總算搞懂一件事
阿民手上印下來的那張網路售票證明(從華沙到Cracow
就是我們兩個的車票了
在完全沒有半個英文字的溝通後 
我百分之八十的確定售票員拿著阿民印的那張紙 手指著月台的意思是
我們手上這張就是車票了 
我不禁再次看了那張阿民用廢紙加省墨模式印出來的車票 
為了塞入我們小小的行李
很多字跡已經消失在折痕中.. 天哪 這就是我們的車票.

後來總算又搞懂第二件事 要買跨國車票(從波蘭到捷克布拉格)要到上圖這個iCCC office
我們之前一直排PKPInformation是沒用的.


買個車票還要拿號碼牌
我一坐下來後那位波蘭小姐臉就綠了
她離開好久後我才知道 她去找了一個會講一點點英文的人來
總算買了一張一個人就要約100美元的"臥舖夜車" 往布拉格.


Relay買公車票 
後來在歐洲一路看到很多Relay 到香港後發現香港也有Relay
再回台灣後發現..台灣高鐵站裡也有Relay耶.
Relay是小書報攤 我們在東歐要買車票 常常都是在Relay買.


在完全不知道對方在說什麼的情況下 買了這張應該可以讓我們搭車到我們訂的青年旅館的車票


走出車站後看到這間還蠻美的百貨公司


歐洲不像美國曾經引入大量黑人
所以在歐洲除了像倫敦、巴黎....那樣的城市外 是很少能看到黑人的
這個情形到了波蘭更是明顯
別說像我們一樣的亞洲人了 連黑人我也完全找不到半個
我們身邊只有百分之百的白人
這些白人都一直把我們當動物看. 我現在可以知道在台灣的外國人的感覺了.
那種一直被偷瞄的感覺其實蠻不舒服的.


等著等著 肚子餓了 於是拿起早上在德國科隆百貨公司裡的超市買的麵包吃
哇 好香的奶油味
不知道是因為餓還是怎樣 
真的很好吃耶..


瞧阿民吃得開心的樣子
我很不愛搭公車 一方面是公車通常比較髒 最主要是因為我太容易暈車
在車上是完全不可能閱讀任何東西 (看地圖包括在內)
所以我在歐洲玩時 通常能不搭公車就不搭公車
當阿民跟我說從火車站到我們住的青年旅館只能搭公車才到得了時
我承認我當場有點不高興
果然 一上車後公車在市區裡繞啊繞的
還好阿民比我還有方向感 也不知道為什麼
他以前沒來過華沙 手上也沒有公車的路線圖
他居然在快到旅館前的一兩個block跟我說該下車了
我一邊暈車一邊臭臉的問"你確定嗎? 這裡看起來都是住宅區耶?"
他說"真的啦 我用google map看過了"
我心裡想"還敢講google map 意思就是你一個月前看過 怎麼可能現在還記得 下錯站害我走很遠你就慘了.."
我跟阿民出去玩的找路方法不一樣
我知道有些人是靠GPS
我是靠事先查好地圖
阿民則是靠方向感..(偶爾出錯就會讓我捉狂)..
不過阿民方向感比我好是我不得不承認的. ..
(忍不住還是要備註一下. 請不要誤會我是不會認路的女生..我們開車出門玩都是我在指路的


anyway, 阿民會笑這麼開心是因為我們走不到兩分鐘就真的到了這間Hostel Tamka
都到門口了我還在唸"說不定是另一間Tamka 你先進去問問看"
阿民身上就是我們在歐洲流浪快一個月的裝備 也是我們從美國帶到歐洲再帶回亞洲的全部家當
一個小行李箱 一個旅行袋 再一個女生包包 
那我拿什麼? 
喔不好意思 我穿著羽毛衣 兩手躲在口袋裡 聽著我的iPod 心裡想"跟阿民一起旅行真好"


這是我們簡陋的房間
行李箱是跟阿民妹妹借的


快速把行李放下後 我們就去逛剛才路上看到的這間Carrefour(家樂福)


很多醃魚 


這種波蘭水餃後來在波蘭的超市常看到
沒買到什麼特別好吃的東西 倒是買了水
後來把早上在德國沒吃完的Kabeb 冷冷的吃掉.
雖然已經天黑了 我們還是不打算浪費掉我們在華沙的時間
於是決定到附近走走


Tamka Hostel 我們住的青年旅館位置其實蠻好的 
步行不到五分鐘就到了華沙大學(Uniwersytet Warszawski)
這間Polish Academy of Sciences的外面有個Nicholas Copernicus Monument

晚上拍黑黑的 下圖是隔天早上又再來一次拍的

前面坐的這個人是Nicholas Copernicus 
只寫英文可能有些人會不知道他是誰 台灣教科書應該是把他的名字翻成"歌白尼"
他是第一個提出太陽(而不是地球)是宇宙的中心的波蘭天文學家


photo retrieved at http://photos.3scape.net/pic/2794

芝加哥的那個Adler Planetarium(天文館)外面也有一個幾乎一模一樣的Nicholas Copernicus雕像
我記得我有拍過這個雕像 卻怎樣都找不到那張照片

只找到這間當年阿民在芝加哥天文館裡裝模作樣的照片


晚上的Holy Cross Church 
因為隔天同樣的路會再走一遍 這裡就不多寫了.


我們兩個很好奇華沙大學裡頭的樣子 右邊那間應該是Library
在美國時 阿民就很喜歡到處參觀美國大學了
不過當時夜色已晚 大學的門都是鎖著的


很古典風的大學建築  The Poseminaryjny Building
我們不死心 在外面到處找門想進去
後來總算跟在一個學生後面混進去了




還偷偷看了他們的教室


走一走後阿民肚子餓了
看到熟悉的KFC後 被吸引進去


總算是大學附近的店
店員會講英文


阿民點東西 我則是一直亂拍照
後來那個店員有點欲言又止的看著我 
嘴巴開了半天又閉起來 我也就不管他了
吃飽出去後才發現 入口門上大大的畫了一個X在相機圖上
原來裡頭是不能拍照的啊.. 
我後來發現台灣的麥當勞有很多也有這樣的的圖示耶(不能拍照的圖示)


阿民有東西吃就開心囉..


雞條還蠻好吃的
其實..我們在美國從來不吃KFC
我們比較愛PopeyesChurch's


哈哈 不知道為什麼 阿民從口袋裡找到幾包旺旺仙貝
KFC還看到傳說中的波蘭電視. 這個也是留在之後講.


吃飽後回Tamka Hostel 青年旅館
Hostel裡常有這種公用廚房 有公用餐具可以使用
我也住過不少次Hostel
從來就不敢用這些東西 原則上能不要用就不要用...  (個人無聊的潔癖 正常人像阿民就會用)


有波蘭文電腦可以用..
連鍵盤都是波蘭文 要打個英文也要敲半天才敲出來.
我記得在鍵盤上一直找不到@ 想寄個email 就用了半天


每天晚上的例行工作就是寫日記, 刪照片(沒帶電腦 照片記憶卡有限)以及看好隔天要走的路線.
房間裡光線很不好 我看書看到想吐.
我們把兩張單人床並在一起.. 
Tamka的床很糟 每個彈簧都感覺得到
我躺了好久都睡不著..阿民說"妳到底是睡什麼長大的?" 然後就開始打呼了.
我則是一個晚上起來好多次.. 不管什麼角度都會讓我感覺到彈簧在往我身上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