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2008 Warsaw, Poland
波蘭 華沙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nationsonline.org/maps/countries_europe_map.jpg

在我有限的歷史知識裡波蘭是個充滿悲劇的國家,被兩個強大勢力包圍
左邊是德國 右邊是俄羅斯的控制範圍 (更久以前還有the Swedish invasion)
波蘭亡國成了常常閱讀到的歷史故事. 華沙(Warsaw)則是波蘭的首都也是波蘭最大的城市

我們這次的歐洲之旅本來想要把一半以上的時間都花在波蘭
後來在阿民的超有效率旅遊計劃書中 我們在波蘭只待了三個整天
在華沙只能算是待了一天.. 不過 是產能超高的一天.


這是在德國買的麵包 讓我們在華沙吃了兩三餐
還在美國時我對阿民的旅遊警告之一就是- 不可以睡到太晚.
前幾天在德國朋友家太舒適.. 每天都睡到十點多.. 非常誇張.
在華沙的第二天 早上七點就被外面高跟鞋的聲音吵醒..
Tamka Hostel有供應早餐 ,超級乾的土司加上怪味cheese.
還有波蘭牛奶. 雖然我很想來杯牛奶.. 為了不讓阿民花錢讓我上廁所..就忍下來沒喝.


後來拿了幾塊怪味cheese上樓配我們超好吃的德國土司.. 兩人吃飽飽後準備出門
到櫃台時一時沒看到"小姐", 還在想是不是休息去了..
才注意到有張單人床就放在櫃台後面.. 睡在上面的人聽到我們的聲音就起床來服務我們.
她開了storage room讓我們放行李..沒想到小房間一開起來 裡面再一張單人床. 有人睡在上面. 

清晨華沙的路上沒什麼人,阿民拿了我們喝完的水缶,因為聽信我歐洲超環保的說詞
他去了一間超商 把缶子拿給店員跟她說要"recycle"
一句英文都不會的店員滿臉問號的看著我們..阿民用了其他更簡單的英文要解釋 結果還是一樣
後來她看我們一直指著水缶   "好像"終於搞懂了..把我們的水缶拿過去.. 揮手叫我們跟著她 
然後把水缶丟到沒有分類標示的垃圾桶.  唉.. 要直接丟垃圾桶我們也會啊.. 
到底是波蘭不做環保 還是她會錯意啊? 唉.....

不過後來我發現, 阿民在歐洲變得超愛講話的
可能他發現原來他自己英文這麼好(relatively, not literally)..整個變得多話起來.


Warsaw's Mermaid
華沙的美人魚
後面是Swietokrzyski BridgeRiver Vistula(維斯杜拉河)
幾乎所有的大城市都是從河岸邊的小城開始慢慢變成大城市,River Vistula就是華沙的塞納河、萊茵河.


關於這個華沙美人魚的傳說有好多種,簡單的說  從約十四世紀開始,
在大部份的傳說中 這個美人魚是保護著華沙的象徵,在華沙的Old Town Market Square裡也有一隻美人魚.


幹嘛拍這個? 因為老是自稱不收集東西的我..到了不同的歐洲城市 還是忍不住"收集"了不同國家的歐盟車牌
回台灣後發現很多人的車上故意掛了這種歐盟車牌(家樂福裡也有賣)
只是最常看到的是寫J ... J是那個國家啊? 日本嗎? 也太幼稚了吧..(又在亂講話中)
上圖的PL就是Poland的車牌,像下圖的A 就是我去年在Austria(奧地利)拍的..還有德國.挪威....  
(有需要幼稚到把所有車牌都放出來嗎?..
看別人收集各州車牌就覺得很好笑了..  
結果我們現在住的地方外面有人車子上掛美國加州車牌 我們還特別又繞去看一下.. 




前一天在華沙大學校區吃的肯德雞


Poland- Warsaw: Part I 2008 有提到的Nicholas Copernicus Monument(歌白尼雕像)
同樣的雕像在芝加哥也有一個 都寫在上一篇: Poland- Warsaw: Part I 2008

我們住在The Royal Route的南邊..所以接下來我們順著The Royal RouteKrakowskie Przedmieście往北走
The Royal Route從北邊的Castle Square開始 延著River Vistula
中世紀開始就吸引了很多華沙有錢人來定居,這裡蓋了很多有錢人的夏宮、花園
the Swedish invasion被破壞後 很快的又重建起來,現存的房子大部份是17或18世紀的房子.

走在The Royal Route (Krakowskie Przedmieście)
讓我想起The Pianist這部電影,The Pianist應該是我唯一看完一次後馬上再重看一次的電影
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

以下是它的trailer




首先看到的就是這間美麗的教堂-Holy Cross Church



Holy Cross Church蓋在1679-96年間  (上圖是教堂外背著十字架的耶穌)
取代了在1655年因為the Swedish invasion而毀的教堂, 它外觀上的twin towers是在若干年後  1760年再加蓋的


當天早上  裡頭有儀式在進行


這跟其他充滿觀光客的教堂很不一樣..
加上我們兩個台灣人本來就一直到處引人注目..
我實在沒有勇氣去打斷人家的儀式來找 Frédéric Chopin的心臟
Frédéric Chopin (蕭邦)是有名的波蘭音樂家,雖然他二十歲後移居法國巴黎 死後也埋在巴黎
但是他遺言說要把他的心臟放到華沙的這間 Holy Cross Church,蕭邦年輕時常到這個教堂祈禱

因為我沒機會上前去找這根柱子.. 下圖是別人拍的.


photo retrieved at blog.nationmultimedia.com/.../ 2007/09/12/entry-1

蕭邦的心臟就在上圖教堂的柱子裡.

以下是在電影The Pianist裡 男主角Adrien Brody彈蕭邦的曲子片段,是不是他彈的我不知道 也懶得查..




這是一間銀行.. 我覺得那個藍色小牛很可愛..就拍了下來.


University Gate 華沙大學的大門, 華沙大學是波蘭最大的大學
前一天晚上有溜進去他們學校裡 寫在: Poland- Warsaw: Part I 2008


Uruski Palace, 這個皇宮本來是波蘭最後一個國王的父親擁有,正中央建築上面是Uruski家族的crest

和其他大部份華沙的建築一樣 這間皇宮Uruski Palace 也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受到破壞
重建後現在屬於華沙大學的建築


Tyskiewicz Palace  這是另一間位在Royal Route上的皇宮
被視為華沙最美的新古典建築之一(Neo-Classical), 於1792年蓋好 皇宮正中央上有Potocki 家族的crest
外觀看起來雖然沒有太炫耀的裝飾, 中央的陽台下卻有四個非常顯目的Atlantes(下圖)

這是正中央的兩個 他們背著陽台 好像有很沉重的負擔的感覺.


再拍了一張Atlantes, 仔細看他的眼睛 會不會有種不敢靠太近的感覺?


The Straight HouseDom bez Kantów)蓋在1933年 


Bristol Hotel 這間旅館曾經是歐洲最大的旅館之一, 1900完工後的樣子和今日的外貌並沒有差很多
這裡曾經是全華沙最時尚的宴會舉辦的地方, 
也曾是波蘭人Marie Skłodowska–Curie (居里夫人)慶祝她得到諾貝爾獎的地方


St. Joseph the Guardian's Church  據旅遊書上寫 裡頭有很美麗的畫, 不過我們進不去.


純粹是要拍一下波蘭小胖..小胖最近也引進台灣了.


阿民開心的玩著皇宮外的石獅, 由於波蘭名字跟俄羅斯名字一樣 有很多的ki在字尾
從現在開始 阿民改叫 Stanki (Stanley是阿民在休士頓上班使用的英文名字 不過美國人都愛叫他 Stan
我則改叫Suesuki   (還真難聽呢..)


Namiestnikowski Palace  到了這個皇宮發現外面開始有拿著相機的歐洲觀光客
這間皇宮的主人換過很多次, 從1994年開始 這裡是波蘭總統的官邸
Stanki的後面是Prince Józef Poniatowski Monument 王子雕像


Namiestnikowski Palace的對面就是Potocki Palace(上圖)
Potoki就是前面曾經擁有四個背陽台的Atlantes那個皇宮Tyskiewicz Palace 的家族


這個建於1760年代的巴洛克式建築外觀有一種不屬於華沙的華麗感
現在是Ministry of Arts and Culture(波蘭文化藝術部)


Church of the assumption of the blessed virgin Mary and St joseph the betrothed
建於1661-82年,  是新古典主義風格的教堂 教堂上青銅色的圓球就是地球.


Adam Mickiewicz Monument   他是波蘭最有名的浪漫詩人


Royal Route (Krakowskie Przedmieście) 街景
這條街會讓我一直想起在The Pianist裡 那些猶太人被迫搬家而走在華沙路上的那一幕..
事實上. The Pianist真的有來這裡拍攝. 半個世紀過去了. 悲痛可能漸漸被遺忘. 景色還在.


Royal Route上的Information Center
裡面的工作人員會講英文..我們一口氣問了超多問題. (Tamka Hostel的工作人員也幫了不少忙)


我們在華沙的那天 Royal Route上到處都在整修, 大概是準備迎接暑假的觀光客吧..


St. Anna's Church
這間教堂幾乎在Royal Route最北邊, 建於十五世紀 在1655年的the Swedish invasion中被破壞後
St Anna's 改建成Baroque Style(巴洛克), 但是外觀在十八世紀又被改成Neo-Classical(新古典)
旁邊獨立的bell tower則是1820年代建的, 到了1864年St Anna's變成the University Church(大學教堂)
是波蘭學生們最喜歡選來舉辦婚禮的教堂, because rumor has it, 在這裡結婚的人 都會擁有美好的婚姻喔.


教堂外掛的這個人像我沒認錯的話 應該是前教宗 波蘭籍的Pope John Paul II(若望保祿二世)
他在2005年過世. 那陣子的新聞做了蠻多他戲劇化的生平簡介.


我看不懂波蘭文 不過我知道教堂外牆上那段話的屬名Jan Paweł II 就是John Paul II的波蘭原名
至今還有這麼多人獻花給他.


St. Anna's Church 裡的耶穌


St. Anna's Church
裡面是超級華麗的洛可可風格(Rococo), 因為裝飾物太多 裡頭顯得有點擁擠
但是我和Stanki都被如此華麗的教堂內嚇到(主要是St Anna's 的外面看起來很普通)


這應該是我看過最華麗的organ(管風琴)了吧... 超美的!


Royal Route (Krakowskie Przedmieście)
街景, 右邊數過來第二間是 Prażmowski House 
旅遊書上寫說是華沙最漂亮的房子之一.


St. Anna's Church 的旁邊就是Royal Castle(上圖右邊粉紅色建立), 這一片是Castle Square

以下是Castle Square的小短片.. 看得出來我為了省記憶卡 鏡頭轉動超快的.. 



這個Square很久以前都是一些攤販、買賣動物的.. 現在則是情人約會的好地方.

這裡已算是進入 Old Town(舊城區), 這一區是華沙最古老的區域 約十三世紀建立
Old Town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德國納粹徹底破壞, 現在看到的都是後來重建過的
這附近有很多的小咖啡廳和餐廳

我和Stanki剛走進這個Square時 兩個人都覺得這裡好美好美, 我們因此深深的愛上了華沙
後來在路上聊到走過的城市 華沙是我們兩個一致同意的最愛.


Castle Square 中的馬車


Royal Route (Krakowskie Przedmieście) 街景   我的相機加照相技術都不好
(唉 我實在很喜歡跟背著單眼相機的朋友旅行 回來後可以偷他/她們的照片)
雖然如此..這張照片還是讓我想起當初在華沙的感受, 
我超喜歡這樣有character的小房子.. 每間色彩、外觀都不太一樣. 
整個區像畫一般.(重點是沒有像布拉格那樣滿滿的觀光客)


Royal Castle(皇家城堡), 是十四世紀的公爵蓋的, 
後來在1569年被國王 King Zygmunt III Waza 拿來當城堡, 也因此華沙取代Kraków 成為波蘭首都

以下是走進去城堡後拍的小短片





現在的城堡是個大型的博物館 由於展覽的主題我和Stanki沒興趣 就沒進去了.


在德國買的cookies 在城堡裡邊走邊吃... 甜甜脆脆的. 好好吃喔~


這是old town的街道..超級歐洲風.


St John's Cathedral, 左下角是跑來不及的Stanki 頭, 這間教堂蓋在15世紀初


St John's Cathedral   裡面有一個很大的墓穴
門票要1 zloty波蘭幣
(約50 cents), 超便宜的..我們就進去了.
我記得我一直跟那個售票員亂講單位, 我先問他門票多少錢 他說1 zloty
因為我不習慣波蘭單位於是我repeat "one dollar?"
他又說 "1 zloty" 
我們就這樣重覆了兩三次吧.


墓穴裡超級陰森的 我和阿民肩並肩走到整個人都毛毛的..(因為只有我們兩個在偌大的墓穴裡)
像這個小棺材是從十五世紀開始就放這裡 (六百年的棺材耶..  真是可怕)


很多神父的棺木 我相信他們以前應該都是很重要的人物
因為墓穴很大 像迷宮一樣 又黑黑暗暗的 我跟Stanki正在猶豫還要不要繼續往離售票員更遠的深處走去時
後面來了一群看來是戶外教學中的小朋友團
Stanki跟我不約而同的慢下腳步..裝作不在意的"跟在小朋友後面走"


這裡面很多重要人物 有的是詩人(像是諾貝爾獎得主 Henryk Sienkiewicz) 有的是做官的


後來看到那些波蘭小朋友大方的到處摸棺材後 我們兩個緊繃的心情才稍微放鬆下來


每一個棺材都可以講很長的故事..  這裡就省略不寫了.  最有名的是下面這一個


Crypt of Gabriel Narutowicz  他是波蘭史上的第一個總統, 在上任兩天後就被暗殺了


像這樣黑黑的柵欄後面 我連靠近看都不敢..小朋友居然伸手進去摸.. Stanki與我面面相覷.


迷宮地圖

以下是在墓穴裡的小短片




St John's Cathedral
外面的動物

接著走到 Old Town Market Square. 
這部份留在下一篇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