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2008 Prague, Czech
捷克 布拉格

上一篇是:
Poland- Oświęcim: Part II 2008

前一晚半夜我們從波蘭奧斯威辛搭上往布拉格的夜車
在列車服務員的帶領下到了我們的"包廂"
一看到我們的"包廂"後那個列車服務員就說(英文講得很清楚)
"你們買這種車票是應該男女要分開睡的, 如果你們要男女睡一間要買另一種兩倍價錢的包廂"
 "買票時那個售票員又沒跟我們講, 只問了我們是不是要睡舖就把票賣給我們了"我回答.
有種被騙的感覺所以我口氣不太好, 車票是在華沙買的, 兩個人的火車票錢加起來要兩百多美金.
是我們這兩個假背包客(試著省錢是真, 倒是不太能吃苦, 也絕不背背包)買的車票中算貴的了.

一想到這位列車服務員可能硬要把我們拆散, 或是騙我們再補錢買車票, 一把火開始在我的臉上燃燒.
"不過這一次就算了, 你們進去好好休息吧, 明天幾點要morning call?" 他幫我們開了包廂的門, 客氣的說.
".... 6 AM, please." 憤怒轉為羞愧, again, 我又自以為是的把每個人都當壞人了.
不過他後來臨走前還提醒我們隔天記得給他小費... 

4/7/2008 11:48PM


包廂裡有自己的洗手台耶, 想到隔天早上可以快快樂樂的刷牙洗臉, 我就一直衝著阿民笑.


床是上下舖(總共有三層). 枕頭套、床單、棉被套都是新換過的, 實在是太讚了.
而且門可以鎖起來, 睡起來很有安全感!


瞧阿民開心的樣子. 他老婆一邊拍他一邊稱讚他這筆約六千多台幣的錢花得好!
買了約七個小時的舒適, 實在是太棒了!
(假背包客原形露出來了, 我們已經到了喜歡花錢買舒適的年紀了...唉..)


還有衣櫥耶


雖然列車服務員說要來叫我們起床, 阿民還是小心的訂了鬧鐘.
房間的窗戶外是"移動中的景色" 感覺好特別. 阿民後來把窗廉拉下來, 他說這樣比較好睡.


和以前搭過的夜車不一樣的除了可以舒舒服服的躺下來睡之外,
我們還可以在房間裡先刷衣、洗臉、換舒服的睡衣再上床睡覺耶. 
這一晚是我從4/4離開德國科隆朋友家後 睡得最舒服的一晚!
(我老是覺得Hostel的床很難睡, 門戶又不安全, 很難睡得好, 偏偏阿民沒住過Hostel, 說他要試試)
興奮到約12點半, 還是趕緊上床睡覺了.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nationsonline.org/maps/countries_europe_map.jpg

4/8/2008 6:34AM

約六點才醒過來, 睡得很沉. 
阿民說他睡覺時可以感覺到火車在搖, "有嗎?" 我回答.


清晨六點外頭已經天亮了, 還好前一晚我們有把窗廉拉下來,
否則中途停靠站時, 在月台上等車的乘客大概就可以免費觀賞兩個亞洲人睡覺.
起床後在夜車包廂裡就可以刷牙洗臉換衣服的感覺真好!


廁所在外面走廊


第一次感覺搭夜車一點都不累. 


後來把床翻起來就變成椅子了(上上圖的床下面那一面就是椅背).  我們留了兩歐元的小費.
神清氣爽的到了布拉格.

以下是火車快進到布拉格的短片



就這樣一路看著非常破爛的neighborhood 進到布拉格.. 


這是我們搭的火車外觀. 前一天半夜看到這樣的車廂時心裡一沉. 很擔心又要睡又臭又髒又都是煙味的包廂.
還好沒有.

出了火車站的第一件事當然又是要先去旅館check in


又看到在波蘭買車票的書報攤 Relay


地鐵站的小小yellow box就是可以validate your ticket的東西


我跟很多人一樣, 覺得布拉格的地鐵裡面蠻漂亮的.


每次看到各種歐洲奇怪的文字, 都有一種出現亂碼的感覺.


阿民在波蘭換的捷克幣不多, 買了地鐵票後只剛好讓我再買一個小點心吃. 酸櫻桃. 還蠻好吃的!
這是連鎖店, 在布拉格到處都看得到. 賣相佳. 我們後來吃了好多種.

因為在布拉格要住兩晚, 我很擔心又住到鬧鬼的旅館(不久前在美國華盛頓就住了一間鬧鬼的旅館)
阿民一路安撫我  "在布拉格住的這一間Pension Jana會比前幾天在波蘭的好"他說,
不過等我們從地鐵站出來後還要走大概將近十多個blocks後才到這間旅館時,
我已經有點不開心的在唸"不是跟你說過訂旅館的時候一定要確定位置不要離景點太遠"
"走這麼遠才到旅館, 花的時間和體力還不如省起來多看看一些地方"


photo retrieved at http://images.activehotels.com/images/hotel/max300/349/349460.jpg
最後總算來到Pension Jana, 裡面看起來很明亮. Front Desk的黑人先生講著一口英國腔的英文.
我坐在一旁聽他服務別的房客時, 心情漸漸開心起來. 好多觀光客喔. 真好.
還去看了後面的洗衣間、電腦室, 盤算著晚上可以check my emails
等輪到我們時, 黑人先生開口第一句話是" Are you Mr. X?" 
我心想他也太厲害了, 怎麼知道阿民就是X. 難道他們旅館的服務訓練到這麼讚?
後來發現當時出入的亞洲人不多, 猜是當晚有訂房的名單裡只有阿民的姓- X 看起來就是亞洲人.
黑人先生的第二句話是" I am sorry. This pension is overbooked."
我臉馬上拉下來.. 他的意思是我們今晚沒地方住??
平常老是推阿民去跟陌生人講話的我, 一生氣話就會變多.
我開始問他為什麼會這樣, 真的一間房間都沒有... 他很有耐心的等我問完一串問題後才說
"We have found you another hotel. " 他說他幫我們升級到另一間比較高級的旅館.
我聽了也沒有馬上開心, 難道他還要我們付差價嗎? 
他說不用, 我們可以用同樣的價錢住兩倍價錢的旅館.
我還是不滿, 那旅館位置呢? 我不想要住到郊區去. 
"旅館位置比我們這裡好多了, 就在市中心." 
他耐心的拿著地圖用清楚的英文跟我這個才到布拉格不到兩小時的觀光客解釋 新旅館的位置.
阿民這個好人, 在一旁看到旅館位置後已經非常"滿意"黑人先生的安排了.
他輕輕拉著我要我冷靜, 要我接受他們的安排.
"等一下, 就算這樣, 難道要我們自己再拉著行李去另一間旅館?" 
我想到剛剛走過的十幾個blocks, 放開了阿民的手. 繼續質問黑人先生.
"我會請司機開車載你們過去" 黑人先生很客氣的回答.
這時候我好像也找不到理由再抱怨了, 五分鐘後一位不太會講英文的司機開了車載我們往新旅館去.

我們一路欣賞布拉格風景, 一路佩服這位司機的開車技術, 一路討論著要給他多少小費.
後來好像給了他五歐元吧. 他超開心的. 
還幫我們提了行李進去新的旅館. 幫我們跟新旅館的櫃台先生解釋.
要離開前還一直對我們笑. 
我們因為身上只有美金、歐元和一點點波蘭幣, 完全沒有捷克錢.
討論了半天才很害羞的拿了五歐元給他. 因為其他的鈔票都太大張. 沒想到會讓他這麼快樂.


這是隔天4/9/2008拍的. 我們被安排升級的這間旅館是 Amarilis 外觀非常不起眼.
不過位置超好的, 就在國家博物館旁. (National Museum)

因為這間旅館有付早餐, 我們第三天的一大早就要趕7點左右的車往Slovakia(斯洛伐克)去
早餐時間還沒開始前我們就得check out.
於是我們問櫃台的人我們這一天能不能先吃.
 (理論上我們是中午以後才能check in, 自然是不含這一天的早餐)
不過他們拒絕了. 他說量都是估計好的, 我們這一天不能吃. 
阿民很失望的帶我找到我們的房間.


我和阿民一進到房間就一直鬼叫 賺到了賺到了. 除了這個臥房外, 
我們一進來還有一個玄關, 有個大衣物間. 床很乾淨很舒服.


看到又新又乾淨的浴室後我尖叫的更大聲了. 
我馬上跟阿民說叫他自己去換錢(他一直擔心我們完全沒有捷克幣可以使用)
我要在房間裡洗衣服... 


還有小電視、小冰箱跟小書桌耶. 我們簡直是不想離開了.
在波蘭流浪的那幾天, 
我們都還蠻想念休士頓的家. 常常兩個人抱在一起, 有一種真的是homeless的感覺.
德州的家已經不存在了, 台灣的家雖然等著我們, 卻已是那麼陌生. 
回頭找不到家, 往前看又不確定下一個落腳的地方在那裡. 兩個人帶著一點輕便的行李在歐洲流浪.
我們那時都好想念休士頓. 

因為這是離開德國後第一個可以洗衣服的日子(隔天不用一大早就上路)
在旅館裡洗衣服除了需要洗衣粉外, 還需要- 乾淨的大毛巾和吹風機
把衣服包在大毛巾裡用力又轉又擰的.. 有脫水的效果. 
第二天如果還是不太乾, 可以用吹風機吹乾. (我的笨方法...)

忙到早上十點阿民也換錢回來了, 我們終於要出發好好看看布拉格這個人稱"全歐洲最美麗的城市"


阿民正在示範要怎麼validate your ticket
在很多歐洲大城市裡的地鐵系統都是這樣- 
在機器或櫃台買好了票後, 進站前要自動把票放進去這個盒子裡"打時間"
因為進出口是沒有欄柵的, 你也可以不要買票就進去, 只是在地鐵上走來走去查票的人還蠻多的.

我們計劃先前往Prague Castle (布拉格城堡)那一區 Hradčany
下了電車後, 因為那裡正在修路, 一時看不出來我們該往那裡走.
還好布拉格的觀光客超多(不知為何, 我們兩個都因為看到很多同類人-觀光客 而有點過於興奮)
阿民於是決定跟著兩個天兵觀光客走. 跟上了一台不在我們地圖上的電車.


11:16AM 結果一下車先到了 Belvedere (在奧地利維也納也有一個Belvedere耶)
不知道在那裡讀過, 前捷克共產政府在維修布拉格的古蹟時, 大部份經費和人力都用在比較"光鮮亮麗"的景點
於是在布拉格就常可以看到一些沒什麼受到照顧的古蹟.


5:35PM 這是當天晚一點再繞回來一次拍的. 這是Ferdinand I 國王為他老婆Anne蓋的.
我覺得最神奇的----皇宮前面的這個水池- Singing Fountain


11:09AM 這個噴水池就在皇宮前這個小小的geometrical garden 中間 
年代是1568年, 這個Singing Fountain(會唱歌的噴水池)之所以有這個名字是因為
當水滴到大青銅盆時, 它會發出很美妙的音樂聲. 
我記得當我讀完那本布拉格書時, 我印象最深的居然是這個. 
一直很期待要來聽聽"水音樂". 我們站在水池旁 一直幻想著是不是有聽到音樂了.. 
卻怎麼樣都聽不到. 還好我又回頭看了一下旅遊書
"you have to place your head very close to appreciate the effect." 不是stand close 而已喔. 要把頭靠近.


5:35PM 就是要像這樣, 不能怕被水噴濕身體. 我們終於聽到了那美妙的聲音.
這可以算是我看過或該說是聽過 最神奇的東西之一吧!!
完全不是水滴聲喔.. 比較像用鐵琴敲出來的美麗樂聲. ..
我們鬼頭鬼腦的樣子讓附近的觀光客後來馬上就來學我們了.. 真的很神奇耶.


The Ball Game Hall. Riding School.
我們延著Royal GardenPrague Castle走. 中間經過這個17世紀的騎馬學校, 後來被改成展示廳.

原本還很擔心Royal Garden的路會不會沒辦法通到Prague Castle(布拉格城堡)


看到警衛就放心了. 門口到了. 請注意阿民的打扮. 他身上穿著羽毛衣. 腳上是襪子配拖鞋. 帥啊~
我們一進去就到了2nd Courtyard
這裡面可以拿到蠻多的旅遊資訊的. 免費的Prague Castle詳細衛星地圖就蠻好用的.


按照DK旅遊書上的位置, 這裡應該是總統辦公室President's Office


這是2nd Courtyard裡的Kohl's fountain & The Chapel of the Holy Rood (左邊)


The Remnants of the church of the Virgin Mary  這是以前教堂的遺跡


這應該是Prague Castle(布拉格城堡)裡最有名的一個門吧. 在Matthias Gate前面.
我們一大早旅館被升級, 當時布拉格的天氣又超好, 本來覺得布拉格只是中途一站的我們,
突然也覺得這個城市很讚! (所以後來到了斯洛代克簡直就像天堂掉到地獄, 留在後面講)


這附近觀光客超多的, 心情超好! 耶耶耶... 


警衛的眼睛怎麼好像閉上了啊..


因為前幾天在波蘭的心情太沉重, 到了布拉格後終於有觀光的感覺.
我們快樂到都快要唱起歌來了..   啦啦啦~~~


這個就是 Matthias Gate 建於1614
跟上上圖那個美麗的門包圍的就是1st Courtyard. 衛兵交換的"表演"就在這裡.
我說是表演而不是儀式, 因為有鬧哄哄的觀光客, 衛兵們也鬧哄哄的進場.
對我而言只是一場鬧哄哄的表演.


接近中午人開始變多, 都是要來看衛兵交接表演的.
這個表演每個小時一次, 不過DK書上寫著- 中午(at noon)的這一次會有fanfare


喇叭聲在中午. 不到正中午前(十一點多)衛兵就開始走路了.


還好我們提早到, 不然阿民大概就得當我的踏腳石讓我拍照了.. 外面也圍了很多人.


我前面其實站了一個身高跟我差不多的日本男. 他超神奇的. 
左手拿著相機從頭到尾拍影片,一秒鐘都不放過.
右手還拿他的手機起來一下拍衛兵一下自拍.. 


本來想拍這個日本男, 結果他好像發現我在注意他, 最後我只拍到他的手(左邊)
哈, 日本男比衛兵還有趣.


左邊外面就是 Archbishop's palace & Sternberg palace

以下是我拍的衛兵交接小短片


以下是喇叭聲小短片


以下有稍稍拍到那個日本男.



看完表演了.. 上圖是布拉格城堡的1st Courtyard (門裡)


Archbishop's palace & Sternberg palace 就在布拉格城堡的1st Courtyard外面

因為城堡多蓋在高地上, 從這高地有不錯的布拉格景色可以看.


密密麻麻的房子, 在美國住久了會以為全世界都是繞著美國轉. 沒想到在歐洲還有這麼多人在生活.. 


遠方還可以看到在Petřín ParkObservation Tower . 這是仿法國的巴黎鐵塔建造的搭. 建於1891年.
已經超過一百年了.


Schwarzenberg palace 長得非常奇怪的建築 建於1545-76年. 曾經是皇宮 現在是軍事博物館




很多地方都在賣這種烤麵包.


The Loreto (樂瑞陶聖地)建於1626年. 一直是古時候的朝聖地. 裡面放了很多所謂的聖物.


我原本對這裡(The Loreto)還蠻好奇的, 因為旅遊書上有很仔細的介紹. 
進去後發現要收錢, 因為不想付錢看教堂(免費的教堂都已經看到全混在一起了). 
在外面東看西看了一陣子我們就離開了.


接著走到 Strahov Monastery (斯特豪修道院)




Strahov Monastery (斯特豪修道院)的外圍牆




Strahov Monastery (斯特豪修道院)建於1140年!! 這是進去Church of Our Lady的入口. 
這教堂裡有一個我非常想看的東西- 莫札特彈過的管風琴! 不過當時所有的入口都被關起來了
幾個美國觀光客跟我們一樣在外面不得其門而入.


這是要進去有名的圖書館 "The Theological and philosophical Halls"的入口. 
是歐洲藏古書最多的古老圖書館之一.
可惡. 當天也是沒開放!
不過在這個快九百年的修道院區走走也是蠻不錯的經驗.


走在 Hradčany 上準備回頭好好看看布拉格城堡. 被阿民發現這附近換錢的匯率不錯.
(他還說以後如果再來布拉格, 要先搭車來這裡換錢.. )
是真的不加收手續費. 阿民好像拿了一張五元美金的鈔票換. 他怕換到假錢不敢一次換太多. 
那個人臉色很臭的丟了一點捷克錢出來.


也不知道為什麼 在歐洲我常拍這家冰淇淋. 我們一直以為東歐物價很便宜, 可以去那裡當大爺.
應該是因為我們去的都是主要觀光城市, 到目前為止從來沒有當過大爺
(後來到了匈牙利的一個小鎮才有當大爺的感覺). 
雖然物價比西歐便宜, 不過還是比美國貴或是跟美國差不多(所以還是比台灣貴).


Hradčany
這看到很多小店在賣這種熱狗.


他們就是把麵包插進去上面的鐵條.. 灌了蕃茄醬後 再塞熱狗進去


吃起來就是熱狗. 沒有特別好吃.




阿民很快就發現在捷克布拉格的路上, 超級超級多人開Škoda的車.捷克人真是愛國啊.
後來我和阿民走在布拉格的路上很喜歡玩一個遊戲- 猜從我們身旁開過去的第五台車是不是Škoda
兩個人都搶著猜 是.


又經過The Loreto (樂瑞陶聖地)阿民手上是我喝了兩口就嫌太甜而不喝的熱可可.

Hradčany
逛了一圈後回到Prague Castle(布拉格城堡)
這部份會寫在下一篇: Czech- Prague: Part II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