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9/2008 Prague, Czech
捷克 布拉格

這一篇整整隔了快半年才寫主要是因為半年前硬碟掛了,照片當然是有備份。
只是當初剛從歐洲回來馬上就備份的是還沒命名過的照片,回台灣整理命名過的照片就這樣消失了。
去年光是想到要重新再整理命名一次,就讓我一直不肯面對現實。
也真的拖太久了,現在重新動工。

上一篇是: Czech- Prague: Part III 2008
這是我們去年從美國搬回台灣前跑去歐洲玩的遊記,前面我已經寫了一些,
現在繼續努力趕工中。

我們這次的歐洲行總共18天,主要是去東歐,而近三個星期中,最快樂的兩天就是在布拉格。
也不是布拉格是最美的,只是後來去斯洛伐克發生超級鳥的事,這留在後面講。


這是我們住的 Amarilis Hotel


關於這間旅館帶給我們的快樂,我寫在: Czech- Prague: Part I 2008
上圖是拍於前一天 4/8/2008


我們房間的門


4/9/2008 一早八點就起床去吃飯店附的早餐  東西還蠻多的.


我因為很怕拉肚子,乳製品都不敢吃。


阿民吃得很開心,還有冰涼的果汁可以喝。
吃飽後我們還先去了Eurolines 確認隔天要前往斯洛伐克的車票和時間,然後在阿民前一天發現的一個匯率不錯的地鐵站換了一些斯洛伐克的貨幣,接著搭地鐵前往這一天的第一個主要行程Jewish Quarter(猶太區)


我們每到一個歐洲國家就會寄明信片給朋友和家人,這是在布拉格的郵局。
有的地方我們可以直接叫旅館寄,可是布拉格這裡卻要我們一定要去郵局寄。

大概有看過我之前文章的人都知道,我對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故事一向很有興趣,
而猶太人的那一段則是延伸出來的閱讀,現在再回頭看這個猶太區,
想起那段歷史耳邊就會有下面的那段音樂跑出來。






這是The Neo-Romanesque Ceremonial Hall 進去後就是Old Jewish Cemetery(古猶太墓區)

因為猶太人從好幾世紀前在歐洲大陸就一直是被歧視和迫害的民族,在每個歐洲國家都有猶太人定居,
當然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迫害,像是這種猶太墓區也算是以前被歧視和壓迫留下來的痕跡。
在過去的布拉格,超過三百年的時間裡,猶太人死後都被限制只能埋在一塊很小的地。

進去是要錢的,更過份的是門票不能單買,一定要買Combination Ticket (套票)。
這一區我只想進去看墓地,這個套票硬是強迫包含了其他的猶太會館,而且不是很便宜。
通常像這種強迫套票我們應該會掉頭就走,可是我太想看看常在書中或電影裡看到的猶太墓地,
我們站在賣票口研究了好久好久,平常做決定都非常迅速的我們,難得的猶豫了一陣子。
阿民其實是不想買的,但他知道他老婆讀完整本旅遊書後,最期待的就是這個。

後來阿民居然就找到售票口旁的一個樓梯,走上去後我就可以大致看到古猶太墓園,連門票都不用買。


Old Jewish Cemetery 因為猶太人死後都被限制只能埋在一塊很小的地,以前的人又都是土葬,於是他們只能「直直」的埋棺材,所以墓碑和墓碑間的距離才能這麼小,大家都是站著的。再加上地真的太少,於是時間久了以後,之後的人就得再埋在之前的人「上面」,像這裡看到的這些墓碑,下面之少有12層的棺木! 而這麼小一塊地裡,有超過一萬兩千個墓碑,估計被埋在這裡的猶太人至少超過10萬人。



猶太人不只死後埋葬的地方被限制,他們從以前連居住的地方都被限制,因為古時候的歐洲人咬定猶太人會帶來疾病。由於居住的地方有限,整個猶太區的房子蓋得很密集,路也很小很亂,我們很難從手上的地圖分清東西南北。


Old-New Synagogue 新舊猶太會館,在小巷中繞啊繞的,終於看到這個猶太會館,建於1270年,是全歐洲最古老的猶太會館。


Jewish Town Hall 猶太市政聽,在最上頭有個木製的鐘,而下面的那個鐘是用希伯來文標示的,因為希伯來文是從右邊讀到左邊,所以這個鐘是「逆時鐘」在運轉的。

真的對猶太區非常有興趣的人,這裡其實還有很多的博物館和大大小小的猶太會館,不過我們已經看完我想看的,就準備離開了。


Spanish Synagogue 西班牙猶太會館,這是往Old Town(舊城區)走時「經過」的景點,覺得蓋得很漂亮才停下來看,現在是一個歷史文物館。


在這個西班牙猶太會館的前面有一個 Franz Kafka (卡夫卡)的雕塑作品,關於卡夫卡這個捷克猶太人在布拉格最有名的景點其實是在布拉格城堡區裡的Golden Lane (黃金小巷),關於這個我寫在: Czech- Prague: Part II 2008


Church of the Holy Ghost 在西班牙猶太會館附近


Rudolfinum 音樂聽,這也是往舊城區走時經過的。


Maserati 在休士頓還蠻常看到的,在布拉格看到就比較特別了。


路上聞到很香的麵包味,買了一個Muffin吃。幾個小時後我開始胃痛,強烈懷疑是這個東西害的。這附近的路很亂,我們手上的地圖又不詳細,號稱很會認路的阿民在這裡迷了一陣子路。


Old Town Bridge Tower 舊城橋塔,我們因為要趕12點看鐘聲,阿民一直被我催著趕路。是Charles Bridge(查理士橋)的一部份,關於這個橋我寫在: Czech- Prague: Part III 2008


Old Town Bridge Tower 舊城橋塔的對面就是Clementinum,原本是Prague University的圖書館,現在是National Library,晚上裡頭還有辦一些小型的音樂會。


這附近的 Charles Street 在12世紀時是Royal Route的一部份,上圖這個小咖啡館, the House at the Golden Snake(有看到牆上的金蛇嗎?)從1714年就開始營業了,是真的老店。


Clam-Gallas Palace 建於1713-30年. 有四個Braun 雕像,貝多芬曾在這裡面的劇院表演過。


總算走到 Old Town Square(舊城區),左邊是Old Town Hall (市政廳)右邊是Church of St Nicholas (聖尼古拉教堂)


Old Town Hall (市政廳)上的 Town Hall Clock 在1490年由鐘錶匠Hanuš 打造,據說為了怕他再做出一個同樣的鐘,後來他被用瞎了。每到整點時刻會有鐘聲響起,我們趕12點整的,超多遊客在下面等。


Astronomical Clock(天文鐘),左邊那兩個人分別代表Vanity and Greed,右邊那兩個則是Death and Lust


下半部的Town Hall Clock,以下是我拍的小短片,時間很短,約40秒吧,就是上面的The Apostles會繞一繞,然後就沒了。



Church of St Nicholas (聖尼古拉教堂)


Church of St Nicholas (聖尼古拉教堂)裡面,小小的,晚上也是有小型售票音樂會,布拉格觀光客真的很多,很多地方都有小型售票音樂會要賺遊客的錢。


Church of Our Lady before Týn (提恩教堂)


Church of Our Lady before Týn (提恩教堂)從1365年開始建造,長得有點像童話故事裡的城堡。


上方有一個閃亮亮的金色Madonna


這麼遠看還這麼大


Church of Our Lady before Týn (提恩教堂)門口的餐廳,當時中午肚子有點餓了,又難得看到英文寫得這麼明白的菜單,超想吃的,不過人實在太多,鬧哄哄的,又不想花上兩個小時吃東西,後來就離開了。


Kinský Palace 就在提恩教堂的左邊,是Rococo 建築,我很喜歡外面粉紅色和白色的配色,現在裡面是畫廊。


Kinský Palace
的前面有 Jan Hus Monument,他是捷克的英雄。


阿民一路老是在比較匯率,每次換錢都很小心,我真不知道為何他那麼點腦袋裡可以記得住那麼多數字。


House of Stone Ram 這是16世紀的房子,也是在舊城區。常常也被叫做"At the Unicorn",因為那隻只有一枝角的公羊真的有點像一隻獨角獸。


走出舊城區後就看到 Powder Gate,從十一世紀就在這裡了,因為十七世紀被用來儲存火葯,所以現在被叫做Powder Gate. 


再一張 Powder Gate.


在旁邊就可以看到 Municipal House(市民會館)曾經是國王的住所(在遷往布拉格城堡前),是Art Nouveau(新藝術)風格的建築。


Municipal House(市民會館)裡面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廳堂,可以用來開音樂會。


因為老婆肚子餓吵著要吃捷克餐廳,阿民一路一直乖乖的在研究菜單。


Church of St JamesBaroque建築,裡面有一個伯爵的墓,據說被意外的活埋所以他的屍體在墓裡是"坐著"的。


Church of St James 外面


我跟阿民本來很期待要進去看這個Church of St James ,結果沒開!!差不多就是這個時候我肚子開始痛,非常非常痛,我又不想在外面上可能很髒的公共廁所,堅持要先回旅館。於是阿民匆忙的找到了地鐵站,買了兩張一日票(我們這一天的行程到目前都是一路走下來的,非常順路,沒搭到地鐵),結果才剛買好票,還真的就在Mustek那一站被查票,一個非常不起眼的中年人,秀了一個章,說"ticket",阿民很高興才剛買票就被查到,而我一路肚子痛得好像快死了。回到旅館後馬上衝進廁所,"蹲"了一下後,馬上趕往下一個行程, New Town


這個National Museum 其實就在我們旅館的轉角,走路三分鐘就到了。


特別先繞路去看了State Opera 國家歌劇院


National Museum前面是 Wenceslas Sqaure(溫薩斯拉廣場)上圖的雕像是 St Wenceslas Monument


1969年,一個學生(Jan Palach)在這裡自焚抗議,後來1989年又有人在這裡示威抗議,後來演變成"Velvet Revolution"(天鵝絨革命),最終推翻了共產政權。


Wenceslas Sqaure(溫薩斯拉廣場)這裡被稱作是布拉格的「香榭里舍大道」


The Monument to the Victims of Communism 那個學生Jan Palach就是在這個地點開始他的抗議。


The Monument to the Victims of Communism,
St Wenceslas Monument, and National Museum

就在看完這裡後我肚子又痛了,還好離旅館還不是太遠,阿民也尿急,於是我們又回旅館去,路上阿民買了宮保雞丁吃,非常的salty,一點都不好吃(阿民吃的)。


因為旅館裡有小冰箱,我們開心的買了飲料回來,不過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冰箱是沒電的! 那個寫滿看不懂的捷克文的橘子汽水很便宜,可是喝起來很像加了糖的汽泡水,非常沒味道。阿民從在歐洲開始,就一直很想念在美國大口喝汽水的日子,直到回到台灣還在想念。

我實在太不舒服了,肚子一直很痛,於是躺在床上休息,不小心就睡了一個小時,阿民乖乖的守在旁邊等麻煩精恢復體力。我一醒來,兩人又急忙出門玩。


這是旅館旁的地鐵站,布拉格的地鐵多長這個樣子,還算乾淨。


Church of Our Lady of the Snows 於1397年完工


Charles Square 裡美麗的花


New Town Hall 新市政廳,從十四世紀就在這裡了。曾經是法院和監獄,現在被用來辦一些文化活動,也有婚禮會在這裡舉行。


New Town Hall 新市政廳,布拉格的路都很小房子又蓋得密,加上我不喜歡趴在地上拍照,所以拍了很多缺東缺西的照片。


Church of St Ignatius 不小心經過的一個教堂,還跑進去想看一下,結果有儀式在裡面進行,我們兩個又很不好意思的走出來。

以下是一個布拉格紅綠燈的小短片,在布拉格過馬路都會一直有這種 恰恰恰恰 的聲音,聽說在香港過馬路也有。




Church of St Cyril and St Methodius 這個教堂應該是我在看新城區這部份的資料後,最有興趣的一間教堂。這間教堂建於1730年代,在1942年(二次世界大戰)5月,有幾個傘兵在殺了當時的捷克斯拉夫(Czechoslovakia)(當時還未跟斯洛伐克分開)的納粹首長後,就和其他的捷克反叛軍躲在這間教堂的地窖裡。


他們反抗了一陣子後,因為不想被德國人俘虜,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至今那些德國槍械造成的彈孔還留在這間教堂外的牆上。


地上有事件發生的年份


看著那些二次世界大戰時留下來的彈孔,有種非常超越時空的感覺。


至今還有人在獻花


又走到了"Ginger and Fred" Building


關於這個建築我寫在: Czech- Prague: Part III 2008


因為長得太特別,忍不住又各個角度亂拍了一陣子。



新城區總算是看完了,接著阿民說要搭Tram去看TV Tower。


photo retrieved at http://image18.webshots.com/19/7/76/63/2647776630083330923WSobon_fs.jpg

其實這種電視塔以我們只在布拉格待兩個整天的行程,根本就不需要硬是花時間去看,而且我們也不可能會有興趣要花錢上去。但是因為我們兩人小團體非常神速的走完了原本計劃中的所有行程,於是阿民說就來搭電車到處看看,目標往這個電視塔去。電視塔其實看了很多次了,只是都是遠遠的看,阿民說要近一點去看。結果他帶著我一站繞過一站,我們轉了N次的電車,到後來我都懷疑我們已經離開布拉格了,連阿民都說他不確定我們人在那裡(超過手上地圖範圍了)。最後跳上18號電車,問了一個英國老太太要怎麼回市區,老太太在布拉格住了十幾年,教英國文學,非常的熱心,還問我們對北京奧運的看法(當時北京奧運幾個月後要開始),我知道對受過教育的歐洲人而言,中國是非常沒有人權的國家,那位老太太一定是想問我們台灣人對奧運在中國的看法。聊了一陣子後,她把我們帶回來Museum(旅館附近)。


經過了一個多小時的布拉格電車之旅後,我們又回到Wenceslas Sqaure(溫薩斯拉廣場)
上圖是廣場上的 
Cafe Tramvaj 11,此時已經晚上七點半了,天色漸漸暗了。


廣場上的賭場則是愈夜愈熱鬧,我們玩了一整天,累了,約八點天色黑了就回旅館休息。本來這一天還有一個行程,就是晚上阿民要帶我吃一頓捷克大餐,所以他一整天都在研究餐廳的菜單有沒有我想吃的pork knee,無奈我的腸胃一整天不舒服,沒了興致。阿民去買了一路常看到的麵包小店的麵包,還有柳丁,原本還想吃個冰淇淋,因為怕再鬧肚子就算了。後來硬撐著寫了日記、整理東西後就睡了。

以下是一小段捷克語電視節目,超看不慣的。





4/10/2008 Prague, Czech
捷克 布拉格


早上六點多就起床了,七點去吃了早餐。


搭地鐵去了Eurolines 的車站


從捷克布拉格往斯洛伐克的首都Bratislava出發。

下一篇:Slovakia- Bratislava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