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08 Berlin, Germany
德國 柏林

上一篇是匈牙利的幾個小城之旅:
Hungary- Eger, Miskolc, and Tokaj 2008
上一站是在匈牙利布達佩斯的最後一天: Hungary- Budapest: Part III (Final) 2008

這是我第二次到柏林了,上一次的分別寫在以下幾篇:
Germany- Berlin: Part I
Germany- Berlin: Part II
Germany- Berlin: Part III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nationsonline.org/maps/countries_europe_map.jpg
前一天在布達佩斯的最後一晚我睡得非常不好,三點、四點、五點每小時醒來一次,喉嚨非常非常痛,吐了很多含血的痰。一大早也是迷迷糊糊的跟著阿民轉車去布達佩斯的機場,太早到機場,我就靠在阿民身上,在登機門口睡著了,EasyJet的飛機很可愛,可是我在飛機上一樣很不舒服,飛機降落時我除了喉嚨痛,連耳朵也超痛,就這樣非常痛苦的回到德國。


Schönefeld 這個機場以前是東德的機場在柏林的東南邊,我們進到德國後被查了護照,檢查我們的簽證。阿民訂了一間理論上在機場附近的旅館,
EuroHotel Berlin Airport,這裡的公車司機一樣不會聽也不會講英文,回機場跟Information Center的人問了之後才比較有頭緒要怎麼走,在歐洲每次只要遇到一個聽得懂、會講英文的人,我們就會很捨不得離開那個人,巴不得一直黏在他旁邊問問題。搭上公車,繞了很久,因為是郊區,我們手上又沒地圖,我真不知道阿民是怎麼認得在那裡下車的,畢竟他從沒來過柏林,總之最後終於到達EuroHotel Berlin Airport


房間還算新和乾淨,我忘了是什麼原因,又下樓去跟他們換了另一間房間,裡頭是一模一樣,只是換了一間。

關於柏林的事,我之前寫在蠻多的:
Germany- Berlin: Part I
因為那些歷史,讓我深深喜愛柏林這個充滿衝突的城市。

我們因為
甘泉航空倒閉事件,後段行程整個改變,比原訂計劃慢了半天到柏林,而且得提早半天離開,所以,原本在柏林有至少一個整天的時間硬是被壓縮成在天黑前只有四個小時看柏林。我是沒差,因為已經來過,阿民就比較可憐了,因為我把柏林說得很棒,他一直很期待要來柏林玩,如今只有四個小時讓他看柏林。

在旅館放下行李後已經下午三點了,我們趕緊搭上171號公車再轉地鐵,先到了Alexanderplatz


Rotes Rathaus(Red Town Hall)
上一次就來看過,這一次也是經過。建於1861-1869,二次世界大戰中被嚴重破壞,目前看到的是1951-1958年間重建的,當時變成東柏林的議會中心。1990年間東西德正式統一後,這裡成了市長和內閣的辦公大樓。


Rotes Rathaus(Red Town Hall)
經過了半年,我自己訝異的發現我還記得每一條我上次走過的路,這大概是自助旅行的好處吧,阿民本來按習慣又要拿出地圖來帶路,我一出了地鐵站後就很豪氣的說「不用,這裡的路我熟。」不知道在神氣什麼。


Rotes Rathaus(Red Town Hall)
前面的噴泉,右邊是Marienkirche


Marienkirche (St Mary's Church)
從1280年開始建,一直到14世紀初才完工,位在Fernsehturm(TV tower)的下面。


阿民與Fernsehturm(TV tower)
當地人叫它"Telespargel" or "Toothpick"(牙籤),是全柏林最高的建築物(365公尺),也是全歐洲第二高的建築(我手上的資料寫的,現在不一定還是)。建於1969年,塔頂不免俗的一樣有一個旋轉餐廳。


Berliner Dom(柏林大教堂)
上一次也來過,當時天氣好,時間多,拍的照片比較清楚一點。


阿民與Berliner Dom(柏林大教堂),建於1747-1750,裡面有Hogenzollern family的墓穴,阿民很想看,可是我們時間不夠。


Altes Museum 1830年開幕,是歐洲最早的博物館之一。


這才是我們趕路的目的地,Pergamonmuseum(貝加蒙博物館),我雖然愛逛博物館,但是我不喜歡太主題式的博物館,像是整間博物館都展示馬車、棺材、椅子、床這類的博物館我不喜歡,我也不喜歡逛陌生主題的博物館,像之前在匈牙利或是波蘭,我對那些歷史一點都不了解,進去逛他們的「歷史」博物館一點意思都沒有。德國柏林的這個Pergamonmuseum(貝加蒙博物館)裡有我非常有興趣的文物,我在
上一次的遊記裡就寫過,如果有機會再來柏林,我一定要進去看。


阿民比較可憐,第一次來柏林,又只有四小時,還硬是被我用掉一半的時間逛博物館。這間博物館建於1912-1930年,是歐洲收藏古文物最有名的博物館之一。


不過這小子有一點很可愛的就是老婆喜歡的東西,他也會跟著喜歡,我們買了門票後,他還主動說再借個導覽來聽吧。


Ishtar Gate from Babylon 從巴比倫(現在的伊拉克)來的伊修塔爾門,這是德國考古學家Robert Koldewey在1902-1914年間發掘的,總共挖出約45英尺長的城牆,所有被挖掘出來的古蹟被一點一點搬回德國,再整個重組起來放在這間博物館裡。這個城門原本有兩層,現在看到的是前面那一層,後層的門因為太大放不進博物館,被另外儲存起來。

這門真的好大好壯觀,看看上圖裡阿民比例尺就知道。

以下是 Ishtar Gate from Babylon 的小短片




這是城牆上的獅子,很難想像這是幾千年前的文物,而且就這樣擺在我眼前。


阿民與獅子


兩排的城牆上都是獅子


藍色彩釉出來的磚塊組成的伊修塔爾門


好像怎麼拍都塞不進去我的相機


可愛的阿民


要離開這個博物館前,阿民又跑來看一次。


除了伊修塔爾門外,這個Pergamon Altar(貝加蒙祭壇)也是主要的館藏,這間博物館也是以此命名的。
以下是Pergamon Altar(貝加蒙祭壇) 的小短片




貝加蒙是古希臘城市,這個貝加蒙祭壇建於約公元前170年左右,也是被德國人一點一點搬來重組在這間博物館裡的。


Pergamon Altar(貝加蒙祭壇)


Aleppo Zimmer 這個美麗的城門是以前Syrian city of Aleppo(伊斯蘭城市)一個商人的房子,是畫出來的!畫功超精細的!


Façade of the Mshatta PalaceJordanian Mshatta Palace的外牆


當然博物館裡還有很多有名的雕像,我就不放全部照片了,比較可惜的是,還有一個主要館藏,Market Gate from Miletus當時正在整修,我們只看到一些柱子。


Assyrian Palace 我們看到好熟悉的東西


這個人面獸身像我們在兩個多禮拜前才在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看過(見下圖)。


這是3/30/2008 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拍的,居然一路跟著我們到德國柏林來了。


離開博物館後,帶阿民去看了附近的Zeughaus (Deutsches Historisches Museum),
上一次來過,這是歷史博物館,原建於1706年,這個後來新建的glass and steel wing (側翼)是有名的華裔建築師, 貝聿銘 (I M Pei的作品,他最有名的作品 應該是在巴黎羅浮宮前面那個玻璃金字塔。


Humboldt University(洪堡大學),關於這間大學,我
上一次講蠻多的,這一次就不廢話了。

看完這一區後搭100號公車去Reichstag(德國國會大廈)


這是阿民想看的,我跟他說要進去要排隊很久,我們時間那麼趕,一定來不及進去看。沒想到我們到的時候前面隊伍不長,雖然我上次已經排了好久才進去看過,看在阿民好心陪我逛博物館的份上,我就陪他排了二十分鐘進這個德國國會大廈。關於這個國會大廈,我
上一次都講過了,這一次一樣不再多寫。


因為已經來過,我熟門熟路的帶著阿民直接往最上面走,看到了Brandenburger Tor (布蘭登堡門)。


阿民在德國國會最高的圓頂處


阿民與鏡子塔


開會的地方

很有效率的看完德國國會大廈後,我們馬上往附近的Brandenburger Tor (布蘭登堡門)走。


講到這個Brandenburger Tor (布蘭登堡門) 難免會想到
東西德分裂的那段歷史,在這裡一樣不再重覆提。


阿民看到Brandenburger Tor (布蘭登堡門)好開心,他載著帽子不是因為下雨,而是跟匈牙利比起來,柏林真的比較冷一點。


要搭地鐵離開囉~


因為接下來要去的Checkpoint Charlie 我也沒去過,阿民又得開始研究地圖了。


柏林地鐵站


柏林地鐵車


Checkpoint Charlie的地鐵站出口


那時已經快晚上八點,天都要黑了。


在1961-1990年間,如果想從西柏林進東柏林或是從東柏林去西柏林,這裡是唯一的檢查站,唯一的出入口。也因此這個地方好像是象徵了自由。


這是那時的照片,請注意照片右上角的那個立牌。


現在也還看得到,走過去就是美國囉~


要離開美國囉~ 其實也不是什麼大景點,只是我們時間有限,天也快黑,這就成為我們在柏林的最後一個觀光景點。


逛完肚子也餓了,阿民叫了豬排飯。


我真的覺得美國的中國食物雖然不道地,但是比起歐洲的歐式中國菜還是好多了。


我點了Gyros,還蠻好吃的。


搭地鐵回旅館途中..


還去買了我上次在德國喝了幾次後愛上的Bitter Lemon

回到旅館後用旅館電話打給住在德國的C,聊了一個多小時。在德國的四小時之旅就這樣結束了。


4/17/2008 Berlin, Germany
德國 柏林

早上六點就起床,前一天也是因為喉嚨痛睡得很不好,清晨的柏林飄著小雨,我們等了一下,搭上171號公車,約八點到了機場,很快就通過安檢,去Burger King買了Bagel還有熱可可,等了好久才等到我們登機門的號碼出現在螢幕上。


因為要離開申根區,德國海關非常仔細的檢查了我跟阿民的護照和簽證,連我們搭的Ryanair機組人員也看了半天,問我和阿民有沒有英國簽證(在2008年那個時間點台灣人去英國還是要另外辦簽證的),我們回答沒有,但是我們只是要轉機,台灣人在英國轉機本來就不用另外辦簽證。還好阿民有在網路上印了正式說明,否則他們大概也很難信我們片面之詞,還要花很多時間去查。Ryanair的飛機超級陽春,也相對舊一點,我們一樣很快就睡著了。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nationsonline.org/maps/countries_europe_map.jpg

要離開歐洲大陸,往英國倫敦去了。

下一篇: The United Kingdom- London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