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9791  

<<第二胎在嬰兒滿3個月前奶量一天就有2200ml,這次較為順暢的母奶哺育經驗更新在這篇最後面>>
(一直往後拉到紫色文字處)

奶   

<<如果是正在追奶的媽媽,可能比較需要的是我第一胎在兩個月後才追奶成功的經驗,也就是以下黑色文章>>

沒想到第一次用Pixnet發文章是要寫這個,會在這時動筆主要是因為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即將在下個月臨盆,另外一個也是超級好友也將在年底當媽媽了,我想跟她們分享我成功哺育母乳的經驗。

首先要說的是,並不是只有餵母奶的媽媽才是好媽媽,有些人可能產後生病,有些人真的體質上就是沒有奶,有些人工作時間上就是無法配合,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我們這個世代大部份是喝奶粉長大的,一樣也活得好好的。至於喝母奶的好處網路上(母乳協會)、書上、醫院衛教都講很多,我也就不多說了。我兒子小Ray喝了整整一年的全母奶(一年後我為了出國玩10天,硬是把它退掉了),到現在一歲9個月,也一樣發燒過3次,感冒過2次,出了1次病毒疹,雖然幾次發燒都是3天就退,他目前也沒有對任何東西過敏,不過我是覺得該生病的他也都有發漏到,好像也沒什麼比較厲害的。所以,餵母奶純粹是我做媽的多事?當然有一個額外的好處是產後減肥,我懷孕胖了15公斤,在完全沒有刻意減肥之下,只因為餵母奶,一年瘦了25公斤(前提是我產前也不瘦就是)。當然沒有維持的話,要復胖也是很快的。

以上是老大時期寫的,但是因為老二這次奶量充沛,我在老大兩歲以後開始又在他的配方奶裡混了母奶給他,一歲三個月後沒有母奶喝的老大平均每個月都要燒一次,但是兩歲以後又開始有母奶喝之後,居然在兩歲到三歲之間一次也沒生過病,在他身上算是真正見證了母奶的威力。
關於混母奶的餵法我記在另一篇:  冷凍母奶解凍餵食方法

(1)餵母奶的決定

        從小孩出生後大部份的媽媽就會陷入母奶的惡夢中,漲奶是一定會有的,擠不擠得出來,量夠不夠,都是煩惱。這些還比不上在妳成功擁有足夠的奶水後,還要為了每四小時一次的擠奶(或餵奶)把自己的一天硬是切割成一塊塊的。為了擠奶,自然很難搭超過5小時的飛機出國玩,在飛機上如何用電動擠奶器?用手動的也是非常痛苦,更不用說擠出來後嬰兒沒在身邊喝掉也沒地方冰存,辛苦擠出來的最後全都要倒掉。所以,決定餵母奶的媽媽就要有心裡準備,妳會很難跟妳的孩子長時間分開,因為妳會一直需要他,他也會一直需要你。

        當然,這些「難題」對沒有擠奶經驗的人來說是完全無法想像的。我弟還有阿民的妹妹就問過我「妳為什麼不一天擠一次就好?幹嘛一天到晚擠,把自己搞那麼累。」一開始我都會被這種問題問倒,因為不知道要如何解釋。一陣子後再有人問我就會說「那你為什麼不一天尿一次就好?幹嘛一天到晚上廁所?」奶在身體裡是不斷的在製造的,你沒有尿尿,頂多就是尿褲子?可是奶如果不定時擠出來,就會整個塞在身體裡,時間太長就會乳腺發炎,嚴重的還要去讓醫生在胸部劃一刀。

(2) 親餵或瓶餵

     小Ray出生後的第一個月我是親餵後擠奶,那時我的奶量嚴重不足,所以大部份其實都還是靠配方奶在撐著。像這樣瓶餵和親餵混著來的結果,我發現小Ray有非常嚴重的乳頭混淆情況。並不是他就不會吸奶,事實上他咬合得非常好,吸力十足。不過我們用的不是母乳實感的奶瓶(當然也無從得知那種奶瓶是否真的有幫助),而是阿民從美國買回來的Dr. Brown's。

dr-brown-starter-kit300.jpg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handi-craft.com/
Dr. Brown's在往後我決定全瓶餵的日子裡變得非常實用,因為小Ray吸力很好,Dr. Brown's可以讓奶非常順暢的進到他口中,所以他從出生到現在喝奶都是在10分鐘內完成,當然更大之後就不到5分鐘了。

話說回來因為我一開始有親餵也有瓶餵,小Ray吸奶又太快,10分鐘內喝完配方奶讓他完全沒有滿足口慾,所以明明喝很飽了,還是一直哭著要吸我的乳頭。但是我為了要擠出更多的奶,也不可能讓他一直吸著,因為他常常一吸上來就睡著了,這樣對我、對他都是非常不好的(雖然這樣對我比較輕鬆)。我就這樣在瓶餵和親餵混著來一個月後,下了決心要改成完全瓶餵,這樣我才能專心的追奶,才能早一天讓小Ray成為全母奶的寶寶。

關於親餵和瓶餵的好處在其他網頁也可以看到,親餵的親密感和方便性是無可取代的,瓶餵光是要擠出來、保存、加熱、洗奶瓶就要多花上很多時間,但是也只有瓶餵能讓媽媽和寶寶不用為了全母奶而24小時黏在一起。要上班、要出遊,奶準備好交給要幫忙照護的人,就可以跟寶寶分開一陣子也不用餵寶寶奶粉。小Ray從小就有幾次我們因為工作上、出國、忙搬家,他被丟在南部的娘家,因為他的母奶都是先準備好在冰箱的,即使媽媽不在身邊,他還是一直有母奶喝。

(3)追奶

    如何讓奶量增加在網路上也多有討論,以下我要講的只是我個人血淋淋的經驗。像是一開始也很多人跟我說要多讓寶寶吸奶(也就是親餵),奶才會多,但是後來證明,因為親餵無從得知寶寶喝進去的奶量,導致我一直無法完全拿掉配方奶,所以就我個人而言,親餵對後來的全母奶其實是沒有幫助的(當然,也可能前一個月我還是有在讓寶寶吸奶,所以至少維持住一定的奶量? 這我也無從證實)中期奶量開始增加時(小Ray2個多月時),有幾次乳腺有點塞住,小Ray倒成了很好的清道夫,被抓來幫我吸通乳腺,這點是真的有用,但是從第三個月開始我比較能掌控擠奶的時間後,就再沒讓他吸過了。也還好做了這樣的決定,小Ray第四個月一開始就長牙了,如果當時我還在親餵,應該會很痛吧?(當然第一個月頻繁的親餵也讓我經歷過乳頭破皮、流血還是硬著頭皮讓他吸的過程)

    090914 第四天 (93).JPG  090915 第五天 (3).JPG  

    這種照片大概是很多新手媽媽都拍過的心酸照片,沒錯,這是我還在做月子中心的第二天擠了1小時後才搞出來的一點點「初乳」,拿去嬰兒室都覺得好丟臉。那時我就有見識其他奶量充足的媽媽提著一缶一缶(或一袋一袋)的奶,心裡感受到的挫敗感和壓力真的非常大。我只有在做月子中心住不到1個禮拜,因為當時H1N1嚴重,我們不放心留小Ray在那麼多嬰兒的環境中太久,就急著帶他回家了。回家後第一週小Ray一次就要喝到60ml,第二週開始一次要80ml,第三週開始一次要90ml,而且從四個小時一次,三個小時一次,到後來兩個小時就餓了。雖然我的奶量有非常慢的在增加,但是永遠追不上小Ray要多喝的量。

090919 第九天 (35).JPG  

以上是回家後兩個禮拜,我不知道蒐集了幾次後才終於湊足小Ray可以一口喝掉的量。

奶瓶下壓的是我後來記錄得密密麻麻的小Ray喝奶時間和量,從他回家開始他的每一餐我都有記錄下來是喝母奶還是喝配方奶,喝的時間和量也都記了下來,我每天都在計算著他喝母奶多還是喝配分奶多,每天都在跟S26大戰。當時當然是希望可以定時定量的「控制他」,但是這對還未滿月的嬰兒根本就是要求過高。非常明顯的,他喝的量一直在增加(前三個月本來就是成長爆炸期),時間間隔也會因為母奶消化快而無法完全控制住。所以在第一個月當他一天需要喝到近10次奶,共需要800ml的量時,我一天還只能擠出不到300ml,也只能眼睜睜看著他喝愈來愈多的傳說中會讓小孩以後容易過敏的奶粉,那種無力感真的很難受。

特別是我的爸媽非常非常堅持我要餵母奶,當時我有好幾次覺得我每天花在擠奶的時間都快超過我好好陪小Ray的時間了,心裡真的很想放棄,把擠奶的時間用來睡覺或是陪孩子都好,最後都在我爸媽的鼓勵(或堅持)下,撐下去。我當時每2-3個小時擠一次奶,擠一次(含準備機器、擠奶、洗器具)要花掉將近1個小時,一天擠6-7次,我一天花在那兩顆的時間就有6-7個小時!! 難怪我前兩個月每天只睡不到四個小時。

這還不包含三不五時從親朋好友那裡聽來的驚人奶量,有一個朋友在出做月子中心時(也就是嬰兒滿月時)一天就有900ml的奶量了!! 這些數字都會讓還在辛苦追奶的媽媽感到無比壓力。

不過我慢慢發現我並不是真的沒有奶,而是擠奶的方式有問題。

medela.JPG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medela.com.tw/

關於擠奶器的選擇,我唯一想說的是,手動和單邊都不實用,手動你會累死,單邊擠另一邊同時會滴其實很不方便。我聽說有租的選擇,在不確定是不是可以成功哺育母奶前,租也是一個選擇(當然喇叭頭那種貼身體的、會接到母乳的都要另外自己買新的啦)。

我用的是阿民去買的全新Medela吸乳器(就是上圖這一台),記憶中不算便宜的擠奶器(好像快10張小朋友),再加上我的奶量一直不足,原本以為要完全浪費掉這筆阿民為他兒子的投資了。我一開始都是把機器裝上後,兩手把喇叭頭壓緊在胸部上(每人胸型不同,我很羨慕那種壓上去後就可以兩手空下來上網的朋友),我則是得從頭壓到尾才不會鬆開,然後我會很緊張的看著奶「一滴一滴」的收集到下面的奶瓶上。(擠奶器可以裝在任何品牌的標準口徑奶瓶上,建議不要裝玻璃的,除了對母乳的影響外,玻璃奶瓶太重,手會很酸)早期我一擠就是等它快40分鐘才死心的把機器關掉,後來我發現其實擠20-30分鐘(一早起來那次比較久)就夠了,機器用完後我會再手動(用手擠)把整個乳房擠到軟趴趴。

沒錯,一定要軟趴趴!! 這是我後來奶慢慢增加的關鍵。為了追奶,湯湯水水、海鮮、卵磷脂什麼都吃了,奶還是不來。後來我才發現早期我根本就沒有把奶擠光光,奶量是這樣的,擠得愈多,身體就會覺得需要更多,就會製造更多。早期我只用機器擠到滴不出來,但事實上我的乳房還是都有一些些硬硬的地方,那些地方必須要用手「推」(非常痛)才擠得出來,真的推動時,奶會用噴的,而不是用滴的。等到我慢慢一次一次把所有的硬塊都推光後,乳腺才算是真正通了,奶才漸漸來了。我的經驗是,必須要把整個乳房擠到完全軟趴趴(連月經來前那種小漲痛都沒有),才是真正排空,想要追奶,第一件事就是每3小時一定要把奶排空,一次都不能少,完全不能偷懶。如果為了偷睡,拖延超過時間,很容易就會整個又塞住,奶量又少了。當然,餵母奶時千萬不要減肥,吃得熱量一定要夠(奶才會夠)。放心啦,只要餵母奶,吃再多都會莫名其妙一直瘦(至少對我當時而言)。

在第二個月開始,就在我累到準備要放棄時(我原本給自己設定了2個月的期限)我的奶量漸漸追上小Ray喝的量,他那時一餐喝120ml,一天喝7次,我當時的奶量也才終於追上他喝的量。當時我一天擠5次,早上那一次通常比較多,整天加起來大約有900ml,只差不多剛好是他每天喝的量。擠出來的先冰冰箱(保存方法請參考其他專業網頁),因為量沒那麼多,冷藏自然不會有超過3天的問題。

express-bottle-and-baby-food-warmer.jpg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philips.co.uk

要喝時我是用上面這一台來熱奶,把之前冰著的母奶裝到奶瓶後,再放到上面這台機器加熱,要記得絕對不能過熱,我沒記錯的話,超過60度母奶的養份就會被破壞了。這台Avent是不錯用,不過其他比較便宜的我猜也一樣好用(不覺得這樣的加熱器有需要到那種價格),不過新手媽媽真的太忙,當時是人家買什麼我就用什麼,沒時間研究。

一開始還是很緊張我會突然奶不夠,因為在第二個月開始小Ray把最後一口奶粉喝掉後,我們就沒再買過奶粉了(也就是他出生後只喝掉一缶奶粉),如果我奶突然不夠,阿民就被迫要去買奶粉,奶粉一開又是3個禮拜內要喝掉,也就是逼著小Ray又得要喝我一直在抗拒的奶粉。

還好,奶量在第二個月底後開始一路增加,漸漸的我必須要把奶冷凍起來了,因為冰在冷藏冰箱裡的愈來愈多,3天內是不可能喝完的。母奶開始變成母奶冰棒,進了冷凍庫。

100121 四個月11天 (6).JPG  

阿民從美國買了好多Medela的集奶袋回來,這是我早期使用的集奶袋,當然等後來奶真的一發不可收拾時,這種一個成本就要近20元台幣的集奶袋實在是不經濟,我們後來就開始買其他台灣品牌的集奶袋來冷凍。當時在台北住處的冰箱不大,每兩個禮拜整個冷凍庫在幾乎沒有冰其他東西的狀況下就會被我的奶塞爆,阿民後來只好用冷凍宅急便寄回我南部的娘家冷凍。其實像這樣不算我花在擠奶的「人力」外,集奶袋、擠奶器、不便宜的冷凍宅急便的錢算下來,我們小Ray喝母奶所需要的成本,絕對不亞於喝奶粉,這樣到底是為了什麼?

100211 五個月 (4).JPG  

在小Ray5個月時還發生過一個慘劇,冷凍宅急便送回南部時,居然給我「不冷凍了」(紙箱濕掉就是很嚴重的前召),原本硬邦邦的冰棒變成了冰沙狀。這樣狀態的奶自然還沒有壞,但也不可能再冷凍3個月了,如果要全數丟掉,天哪,那是我花了多少時間擠的。那時是中國新年(申訴無門,過完年也忘了這件事了),大家都回到南部,除了小Ray外,家人人人被我逼著喝母奶冰,我還要強調慈禧太后就是靠喝人奶保養的。(阿民喝完的心得是:想馬上漱口)其餘多的後來都做了母奶皂分送親友了。

100311 六個月 (9).JPG  

再大的冰箱也裝不完我的奶,小Ray一天喝900ml,我後期(大約四個多月開始)一天有1400ml,一天就多出500ml,他只有一個人在喝,存貨就這樣愈來愈多,後來只好又買了一個小型冷凍庫來冰。當然我這樣的奶量對於還在苦苦追奶的媽媽而言可能已經很多了,但是對一些「天生」的乳牛,我也聽說過一天就有好幾千,還可以拿去賣人的奶量。我想在這裡分享的是,不要拿別人的奶量來嚇自己,放鬆心情,奶會來的!

100311 六個月 (8).JPG  

每兩個禮拜裝成一大包進了冷凍庫,大概一個月後連冷凍庫都快滿了,還好小Ray6個月時他小表妹來報到了,我一個母牛養2隻嬰兒,(也有分了幾十包給好友的好友的女兒),多了一些人來幫忙喝,總算不用一個接一個的買冷凍庫,也不用緊張快冰超過3個月了,小Ray還來不及喝。其實我印象中全盛時期養過4隻,但是現在怎麼都想不起來還有一隻是誰?

這裡也順便澄清一個很多口耳相傳的錯誤觀念,我不確定是在台灣發的媽媽手冊或是寶寶手冊上,曾經出現過這麼一段話「母奶在六個月後營養就不夠了,所以必須要添加副食品給寶寶。」這句話常被斷章取義的解釋成「六個月之後的母奶是沒有營養的」,事實上,母奶的養份雖然會隨著寶寶的長大而有自動的調整,比如說愈大的寶寶需要的脂肪愈多,母奶內的脂肪也會少量增加,但是六個月的母奶比起四個月、五個月、九個月..的母奶所含的抗體和營養是一點都不會少的。

那為什麼會有那段話?那段話事實上的意思是,六個月大的寶寶本身因為長大了,比起剛出生或是四個月大的寶寶需要的營養當然是更多了啊!! 那即使母奶本身的養份都是一樣的,同樣的母奶給四個月大的「小小嬰兒」是夠的,但是給七個月大的「大嬰兒」當然就不夠啦,這時候就要靠副食品來補足啦!

這方面有興趣的話可以google查一下,很多網站都有做解釋,甚至很多都說第二年的母奶裡的免疫因子更多。

所以有心要餵母奶的媽媽,不要被誤導了喔。

100522 八個月12天 (2).JPG 100929 一歲18天 小叡與他的母奶合照 (14).JPG   

抱著小Ray的是他外婆,那隻小胖開心的喝著是他的母奶。在奶慢慢進了冷凍庫後我們開始了FIFO(first in first out)的原則,總不能一路冰下去,那10月份冰的奶難道要隔年再喝?所以我開始讓他一天裡面有一半是喝新鮮現擠的,一半是喝之前最早冷凍進去的(自然是不超過3個月為原則)。這一來問題又來了,冷凍過的母奶其實會有腥味(雖然營養價值是一樣的),但是嬰兒馬上會分出來,哭著不喝就是不喝。每次餵他喝冷凍奶都要大戰一場,後來我們就試著同一缶裡混一半新鮮的一半冷凍的,結果他也分得出來。一直到後來我發現要立刻解凍,他才願意喝。原本為了方便裝進奶瓶,我都是把母奶冰棒(集奶袋)前一天放下來冷藏庫讓它解凍,然後再倒到奶瓶加溫,後來我為了讓小Ray喝,我們改成要喝前20分鐘把冷凍奶直接放到溫水退冰(整包放進溫水隔水退冰),然後取需要的量倒進奶瓶加溫,不知道這樣是不是腥味會比較去掉,他就願意喝了。

其實喝了幾個月他習慣了以後,前一天拿下來解凍的他也就又願意喝了,一天裡面有一缶全新鮮的,一缶全解凍的,他也都喝。養小孩永遠都是習慣問題,像小Ray的小表妹從她出生就喝冷凍過的母奶,就比較沒有小Ray這樣的狀況。

100929 一歲18天 小叡與他的母奶合照.JPG  

集奶袋用到最後是這種美國回來的Playtex,要搭配封口機。這是小Ray一歲多跟他的最後一批母奶合照。大約在他11個月開始我開始全力退奶(退奶也是很麻煩的,我喝麥茶喝到整個發奶),非常自私的原因是要去歐洲玩10天,我不想人都在歐洲了每四個小時一天4-5次的到處擠奶(更不用說飛機上上那去找插頭讓我插電擠奶)。當然,心裡面也覺得這樣忙了一年,讓小Ray當了整整一年的全母奶寶寶也是夠幸福的了,我做媽媽的也算對得起他,對得起他爸投資的那些設備了。

(4)擠奶時間

這是文章寫完後被問到的問題,在這裡補充說一下我的狀況。我在小Ray出生後第一個月,原則上是兩個小時就擠一次奶,但是中間會有幾次是直接親餵。比如說我早上6點擠了奶,小Ray7點喝了母奶+配方奶,然後我會在8點再擠一次奶,後然10點親餵(讓他直接吸),親餵通常是兩邊各20分鐘。一開始是用坐姿,後來腰撐不住,改成用躺的餵。他吸完後奶會比較少,我會到下午1點再擠,以此類堆,整天都在餵奶、泡奶中度過。那時會這樣是因為小孩子無時無刻都在哭餓,所以總覺得讓他吸奶好像都沒吸飽,而事實上我擠出來的奶量也真的很少,所以只好接受書上寫的、大家說的建議,就是「非常頻繁」的哺乳和擠奶,才能增加奶量。(後來如何成功追奶寫在上頭了)

就這樣搞了快2個月後,我開始打算沒奶就算了,所以把擠奶的時間拉長到4個小時(奶量過多的媽媽處理方式也一樣,就是把擠奶時間拉長,不是太漲就不要擠),我當時當然不是奶量太多,我是已經精疲力盡,想說沒奶就沒奶了。特別是那時我沒有上班,整天一個人顧小孩,我擠奶的時候那隻嬰兒就在身邊哭到臉色發紫,我又沒手沒空安慰他,調整了一個禮拜後才調出了以下的時間表。

6:30am 清晨擠奶,要趕在阿民7:30出門上班前擠完,一大早這次因為間隔了6個小時,奶會比較多,要擠比較久。

8:30am 小子起床喝奶

11:30am 擠奶(早上那次排空完時間約7:30,所以是在4個小時後我再擠)這一次需要大約30-40分鐘,小子在我開始擠奶的同時就開始哭,常常一路哭到我擠完。

12:30am 小子喝第二次奶

1:30pm 小子睡午覺

2:00pm 我吃午餐

3:00pm 擠奶(因為小子大約3:30pm 就會起床開始該,我得趕在他起床前擠奶,當然也常有擠到一半看到監視器裡的嬰兒起床的慘況)

4:00pm 小子喝第三次奶

7:00pm 小子喝第四次奶

8:00pm 擠奶(這時阿民已經在家,可以讓他顧小子,我放鬆心情擠奶)

10:00pm 小子喝第五次奶,然後上床睡覺

11:30pm 擠奶(擠完再消毒奶瓶什麼的,躺上床通常已經12:30,6個小時後再起床擠奶,為了小子的母奶,我有整整一年的時間每天睡覺都是六個小時以內)

這樣的時間表從小子3個月開始一直到6個月開始加副食品前都是固定這樣,加了副食品後擠奶時間基本上還是差不多這樣,只是中間又要加準備與餵食副食品的時間,當然之後上班時間就又要調整。

原則上,每個人因為家庭、工作因素,不可能有一模一樣的擠奶時間,所以都要自己去算好。如果跟我一樣不是奶量太多的媽媽,又想維持住奶量,那一定要想辦法至少每4個小時擠一次奶(至少對我而言)。

 

(5)我的奶量

這是文章寫完後被問最多的問題,從小Ray出生後我每一天都有紀錄他喝和我擠的奶量,最近才從娘家拿回那一年的紀錄(以上文章寫的量是憑記憶的,以下才是我真正紀錄下來的奶量),以下跟新手媽媽分享,這樣的奶量是用來鼓勵大家的,千萬不要拿來給自己壓力(壓力愈大奶愈不來喔)。奶比我少,不用緊張,會追上的,奶比我多,那真的恭喜妳!

IMG_3845.JPG   

像上圖這樣的紀錄我一路記到小Ray滿一歲,厚厚的一疊。

以下是小Ray出生後我每天擠出的奶量

第二週 一天擠90ml (這是整天加起來的量),配方奶一次喝80ml

第三週 擠一次約80ml 一天擠200ml 多一點 ,配方奶一次喝80ml (約2小時就要一次)

第四週 擠一次約80-90ml 一天擠300ml多一些,配方奶一次90ml

第五週 擠一次約100ml 一天擠約400ml多一些,配方奶一次90ml,母奶一次喝100ml。

第六週 擠一次約100ml 一天擠約500ml多一些,配方奶一次90ml ,母奶一次喝105ml。(一天喝的母奶+配方奶 總共要喝約800ml多)

第七週 擠一次約200ml 一天擠約600ml多一些,配方奶一次90ml,母奶一次喝110ml(這時有心放棄把擠奶時間拉長,反而奶有稍微多一些了,一天喝配方奶1到2次)

第八週 擠一次約200ml 一天擠約600ml多一些,母奶一次喝110ml(一天喝的奶量約需要800-900ml)

第九週 擠一次約200ml 一天擠四次共約800ml多一些,奶量開始追上,不再需要配方奶,母奶一次喝120ml。

第十週 擠一次約200ml 一天擠四次共近900ml,母奶一次喝120ml。

第十一週 擠一次約200-250ml 一天擠四次共近1000ml,母奶一次喝120ml,一天喝七次。

第十二週 擠一次約200-250ml 一天擠四次共近1000ml,母奶一次喝120ml,一天喝六次(開始延長和控制他喝奶的時間,並增加他一次喝的奶量)

以下用一個月一個月來寫

第四個月 擠一次約200-250ml 一天擠四次共近1000ml,母奶一天降到喝5次,一次喝的量每個禮拜增加10ml,也就是從120ml一直到第四個月底一次可以喝160ml。

第五個月 擠一次約200-250ml 一天擠四次,早上那一次可以擠約400ml,一天擠約1200ml,母奶一天喝5次,第五個月底一次可以喝190ml。

以下省略了,第五個月以後我一天大概可以擠1200ml-1300ml,小Ray一次喝的奶量也一路慢慢增加到一次喝250ml,而我的月經則是在小Ray第8個月時來報到。

 

(6)退奶

退奶的偏方網路上可以找到好多,大部份一路親餵的媽媽可以自然退奶,但是像我的狀況是每四個小時一定要擠奶,否則乳腺就會塞住,接著我會脹奶非常不舒服。會決定要退奶除了為了要出國方便外,在小Ray10個月也就是當年(去年)6月左右我們正在忙亂的準備著婚禮,七月初要拍婚紗。我從六月開始就準備要退奶了,像拍婚紗這種要搞一整天的事,我很難想像在拍外景時我還每四個小時要叫攝影師等我一個小時擠奶,更不用說婚禮當天我穿著笨重禮服還要穿穿脫脫的擠奶會有多不方便了。

總之,六月開始我和阿民先自行使用網路上傳說的方法,以下是我個人體質的反應。

a. 喝麥芽牛奶: 完全沒用,整個發奶。

b. 喝麥芽水:阿民去中葯店買的,煮完喝很香很好喝,就像麥茶一樣,結果一樣完全沒有退到一點奶。

c. 擠奶時間拉長:這個更慘,我先試著從四個小時拉長到六個小時,脹到很不舒服,結果反而要花更多時間去按摩擠出,奶量最後還是一樣。

d. 吃韭菜:我三餐吃韭菜,韭菜炒蛋,韭菜水餃,愈吃奶愈多。

因為一直不想打退奶針,所以還是一路試了各式各樣的偏方。最後是回娘家我媽去中葯店買,強調要「退奶」用的「生麥芽」,這種生麥芽煮出來就非常非常難喝了,有一種很怪很怪的味道,我必須要捏著鼻子才喝得下去,但是這真的有用!

喝了之後我再搭配擠奶時間拉長,從六個小時,八個小時,到十二個小時(也就是一天只要擠2次)。其實一天只要擠2次對我的生活已經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了,所以等我退到一天擠2次,一次約200ml後我就沒有刻意再喝生麥芽或拉長時間了,因為心裡面還是希望能讓小Ray再多喝一點是一點。

去到歐洲(去年八月)後我沒帶擠奶器,我們夫妻倆在歐洲度蜜月的小情趣就是每天早上和睡前阿民跟我一人擠一邊的奶,徒手把奶排空(那些奶通通倒掉了,我們兩個都不想喝)。回台灣後奶自然愈來愈少,後來變成每天晚上睡前擠一次,然後一直到小Ray一歲三個月左右我就不再擠它,奶也真正是退了。

 

當媽時間很零碎,剛好今晚他們父子倆去唱KTV,趕工來寫。
想到什麼寫什麼,如果還有其他要分享的,我會再回頭補充。

 

希望想餵母奶的媽媽都可以成功哺餵母奶,如果沒辦法,真的也不要壓力太大!

小Ray現在都一歲多了,走在路上遇到一些路人媽媽,還是常常被問到一個問題「妳有給妳兒子餵母奶嗎?」會這樣問的,一定都是很自傲的母奶媽媽,等著妳說沒有,然後再來教訓妳她如何如何成功哺餵母奶,母奶是多麼神奇的仙丹。就算回答「有餵母奶」她們接著一定又要問「餵了多久?」我真的要在這裡大聲的說,不要聽她們那些自我感覺良好的p話,每個人都要面對不同的壓力和問題,餵母奶只是一個選擇,我相信每個媽媽都想要給自己孩子最好的,但是有太多無法克服的現實問題要處理,如果最後無法成功,已經盡力了就好了。

當然,在這個過程中,身邊人的支持真的非常重要。這些話主要是說給跟我一樣一開始奶量不足的媽媽聽的,當妳下了決心要給孩子喝母奶,可是妳為了擠奶必須要請老公或家人幫忙顧孩子,一個不停哭著找媽媽的孩子本來就非常難顧,如果這時候老公或家人不能體貼妳為了給孩子喝母奶的努力,不能扛起幫忙顧孩子的責任,那新手媽媽的妳一定會非常非常辛苦。一邊掙扎著想擠奶,一邊又要應付老公想把孩子塞回來給妳的壓力(有些老公甚至情願妳顧孩子也不要妳擠奶,好讓他可以再多上一下網)。所以,家人的配合與鼓勵對於妳是否能成功哺育母奶有非常大的影響。如果因為這些因素,少了必要的支持,而無法持續哺育母乳,那真的不是媽媽的錯!

最後,我想再重說一次文章一開始就說過的話,並不是只有餵母奶的媽媽才是好媽媽!!  妳們都會是好媽媽!!

 


 IMG_2795  

以下是第二胎母奶哺育經驗分享

120307 4M27D 穿短袖好舒服 (31)  

10/25/2011

小Ray的妹妹在10月10日報到,產後第二天整個胸部軟趴趴,完全沒有任何漲奶的感覺。因為有了之前痛苦追奶後總算是成功哺餵母奶的經驗,我很清楚什麼是漲奶什麼是沒有漲。這一次產後第二天我就跟阿民很積極的要兩小時擠奶一次,擠了一次完全沒有,我生產的醫院對於母乳哺餵算是非常積極的進行衛教,我的護士幫忙擠了一次後說「還真的一滴都沒有耶。」又安慰我「沒關係,大部份人都是產後三天才開始漲奶。」

10月11日 產後第二天雖然沒有漲奶,我跟阿民還是約三小時擠一次,不是特別痛(因為還沒漲奶),一滴一滴的收集,好幾個小時後才有一缶不到10cc的奶,護士後來乾脆拿「超小針管」給我收集。

10月12日 產後第三天開始有一點點漲奶的感覺,也開始痛苦的「疏通乳腺」。這一次生產因為是直接剖腹產,沒有經歷陣痛,因此「疏痛乳腺」這件事相對非常「痛」苦。已經漲痛的乳房需要非常用力的「按壓」才能疏通,自己當然下不了這樣的毒手,或該說是下不了「重手」。這件事於是就交給了阿民,我坐在單人房的病床上,阿民幫我清潔乳房,把他的手洗乾淨,開始按照「標準擠奶手勢」對我下毒手。

生小Ray時的陣痛雖然讓我痛不欲生,但是我一滴眼淚都沒掉(可能是痛到沒力氣掉淚?)。但是這次阿民幫我擠奶,我還真的痛到眼角有淚,不是我哭,但就硬是痛到眼淚都被逼出來了。我閉著眼睛咬著牙,忍著阿民一下接一下的擠奶。我可以感覺到每一條乳腺都塞住了,乳房裡有好幾個硬塊需要推開。阿民看我痛苦的表情,不只一次的問我「到底有多痛啊?」

我忍著痛張開眼睛看到他那欠揍的臉,「我踢你的OO你就知道了。」

阿民一臉害怕,乖乖的繼續擠奶。雖然他看我咬牙噴淚的樣子會心軟,但是我都跟他說「你不要管我啦,擠就對了。」

我們每三個小時擠一次,一次擠40分鐘。我明知道那時塞得很嚴重,40分鐘根本不可能擠光。但是護士說擠太久胸部會腫反而不好,而且產後第三天的擠奶都還只是「一滴一滴的收集」,擠起來很沒成就感。雖然如此,還是一定3小時就一次。這真的也要感謝阿民,不是每個男人都有耐性做這種事的。

我原本也是會賴床的人,也不知道為什麼,一生完馬上自動不再賴床,每天六點就起床擠奶。我做不到半夜3點起來擠奶,但是我會硬撐到半夜12點睡,睡前把奶排空,絕對不讓自己睡超過七個小時,一起床馬上再擠奶(也就是即使是晚上睡覺,兩次擠奶的間隔最長不超過六個小時)。對我個人而言,這樣就至少可以維持住奶量,乳腺也不會塞住。

re.jpg   

 

這一次因為在月子中心住比較久,嬰兒有人幫忙顧,哭了我也聽不到,可以比較從容的擠奶,紀錄奶量也可以直接記在電腦,不用像顧小Ray時,電腦開機開好他也又哭了,永遠沒時間用電腦。上圖我記有擠奶的時間、量和每天的總量,寫breast(是breast feed)就是親餵。

上表可以看到,前兩天都是阿民每3個小時徒手幫我擠出來,量都不多,但是乳腺有明顯愈來愈順,也「滴」得愈來愈快。到了10月14日也就是產後第四天,早上起床我決定讓阿民多睡一點,他坐月子很辛苦,我傷口也比較不痛了,就自己起床用擠奶器擠,擠出了100ml,這樣的奶量比起以前全盛時期當然是很少的,但總算是這次產後最多的一次了。

我生產完阿民整整照顧了我一個禮拜,所以產後六天除了早上那一次比較多我會用擠奶器外,其他時間都是他每3小時徒手幫我擠出來的。產後乳腺還不是那麼通的時候,也只有徒手擠才能疏通乳腺,靠機器是行不通的。阿民這樣辛苦的擠阿擠的,總算在第五天開始奶變成用噴的。而我也在第五天開始會去嬰兒室親餵妹妹,前五天因為他們懷疑我感冒(其實是過敏性咳嗽),不讓我碰小孩。 前四天還沒開始「噴」之前,都是一滴一滴收集的。

這一次的奶量在第四天就有200ml,以當時妹妹喝的量已經是足夠的,所以比起小Ray喝了一個多月的配方奶,妹妹只喝了三天的配方奶。

隨著乳腺漸漸通暢(我要一直到約一個禮拜後才達到擠完奶後整個乳房軟趴趴的狀態,才算直正是擠通了),我在手術完幾天後腸子開始比較正常運作也比較可以多吃點東西,奶量也才開始慢慢增加。

產後一週我住的月子中心還安排了「乳房疏通SPA」,一個非常專業的年輕小姐拉了一整箱的「工具」,先用會發熱的按摩器幫我按摩了整個乳房和腋下。其實在那時我乳房裡的「硬塊」已經不多了,都被我按開了,但是她還是找到了在前端還有比較深層的幾個小硬塊,在用完按摩器後又徒手幫我「按壓」那幾個小硬塊,天哪,還是很痛,可是她的力道和手勢都非常厲害,那麼頑強的硬塊還真的都讓她推開了。整整一個小時的SPA,前40分鐘幫我疏通乳腺,後20分鐘幫我肩頸按摩,還真是超級棒的服務啊。在那之後,我真的整個乳腺完全暢通了。

那個時候一天的奶量大約有600ml,但是我每天還有親餵,所以奶量應該更多,因為妹妹有再喝掉一些。可是我很擔心這樣的奶量還是不夠的,我原本親餵完我自己就休息了,通常是隔近六個小時我才再擠奶排空。我也很快發現這樣做奶量無法增加,於是我開始每次親餵完一回房間就立刻排空。

很多人說「親餵無法知道嬰兒喝進去的量」,我發現在乳腺暢通的情況下是可以知道的。比如說妹妹一頓喝100ml才會飽,而我那一頓如果純擠奶沒有親餵(隔3小時擠),通常可以擠出120ml,但是如果那一餐我讓她先吸過了,就只能擠出40ml(前提是她兩邊都很「用力」的吸了各20分鐘,而不是含著吸好玩的),所以我可以知道她那次親餵其實有喝了80ml。

為什麼親餵還要再擠奶?唯有這樣才能增加奶量,因為嬰兒是不可能把整個乳房的奶「排空」的,每次留一點每次留一點,身體就會製造的愈來愈少了。除非是可以24小時親餵,否則到最後就會變成要搭配方奶,然後親餵變成安撫奶嘴了。

不過每個人體質不同,朋友就跟我說她要親餵才能「感覺排空」,胸部才會軟。

IMG_3225 

以上是小兄妹2012萬聖節照片

第二胎後期奶量紀錄補充 (上表只到10/28,之後雖然也是excel記下去,不過貼過來太長,以下只有月記錄)

二奶量  
 

因為這一胎的奶量真的太多,我們又多買了一個冷凍櫃,下圖右。
也就是為了冰母奶我們家裡除了家用冰箱外,還冰了兩個冷凍櫃的母奶,左邊是第一胎時買的,右邊因為第二胎奶量更多,買了1.5倍大的冷凍櫃,後來還是在嬰兒八個多月時兩個冷凍櫃全塞滿了,滿滿兩個冷凍櫃的母奶。(怕交叉汙染,我們冷凍櫃都只冰母奶。)

冷凍庫全滿 

120716 9M6D 冷凍庫全滿 (3) 

為了可以裝下更多的奶,冷凍櫃裡的母奶冰棒都是像上圖這樣排得整整齊齊的,飲用方式一樣是FIFO(請參考前文)。

這些奶可以在日後我退奶後再撐個半年吧。

120105 2Y3M 寄奶給Cindy (3) 

因為奶有多,所以前後跟好多個朋友的孩子分享,順便在這裡記錄一下,有一個台東小弟弟,一個美國小妹妹,一個台北小妹妹,一個台中小妹妹,一個屏東小弟弟,一個英國小妹妹,一個台南小妹妹,前後應該寄出有近500包,每包190ml的母奶。
上圖是老大以為媽咪要把妹妹的奶送走,我在打包要給美國回來的朋友時,這小子居然很生氣的大哭。

 

120902 10M22D a  

 

最後要總結第二胎可以比較順利哺餵母奶的關鍵-

(1)產後第二天開始一定要每3個小時擠一次!  而且有阿民這個乳腺疏通師幫忙!

          我第一胎不知道這件事的嚴重性,有時因為要接個電話,換個尿布, 忙小孩的事,三個小時就變六個小時,到覺得很漲了才擠,那都已經來不及了。一定要每天每3個小時擠一次,要完全排空,一次都不能偷懶,時間到了就是要擠。

          如果想要順利有奶,這一點真的非常重要! 一定要定時擠,不能覺得漲才擠!

          第一胎第二天第三天我媽有幫忙擠,但是頂多也是一天幫一次,一次幫一小時。這一次有阿民將近一個禮拜的每三小時徒手疏通,真的差很多!!  他看我乳腺通了,女兒有奶喝了,他這個做爸爸的也很有成就感。

(2)親餵完一定要立刻排空!

          這是要讓奶量增加的唯一方法,我聽過很多奶量不足的媽媽,努力的「親餵」想增加奶量(因為很多人都說要多讓孩子吸奶才會多),但我心裡清楚如果乳腺沒有通,孩子再努力都吸不到東西。乳腺有沒有通,看你擠奶時是不是用噴的就知道了,如果只是滴的就是還沒通,如果乳房還有任何地方壓到會痛,有硬塊,就是沒有排空沒有通。

          就我兩次餵奶的經驗,親餵對奶量的增加幫助有限,只有多吃多喝多擠(而且要定時排空),奶才會增加。只是親餵而沒有每次排空,奶反而會愈來愈少。

IMG_4882.jpg IMG_4884.jpg  

因為這次的乳腺很通,親餵時妹妹可以順利喝掉不少,但是親餵完我還是會在半小時內排空,因為吸完後再擠的量不多(100ml以內),我不用機器,直接用手擠,但是手擠時常常擠一邊另一邊就滴,我原本都用衛生紙接,浪費掉不少。後來月子中心的一個媽媽跟我推薦上面這種「集奶器」,放在內衣裡,可以幫忙接住另一邊在滴的奶,超實用的!

(3)不需要擠太長的時間!

          第一胎因為奶量不足,常常一擠擠快一個小時,擠奶器還開到最大想要把自己抽乾。這些都是沒有必要的,在一次可以擠到30ml之前是不需要用擠奶器的,還沒暢通的乳腺只能靠「雙手」才能擠得出來。一次擠30分鐘就可以了,手擠擠30分鐘,用機器時就機器20分鐘,再徒手排空約需5-10分鐘,一樣是30分鐘就好。這一胎反而比較怕痛,擠奶器我都開最小力道的,一樣擠得很順。

擠奶器就用之前小Ray出生時阿民買的那台美樂(前文有圖),這一胎因為住月子中心,雖然我有自己的擠奶器,但是還是去借了醫院的下面這一台來用看看。

a.jpg  

用了之後才發現我的Medela(美樂)實在是太好用了,用美樂我可以用3倍的速度收集到奶,醫院這台spectra完全不適合我用,吸了半天才一點點(我乳腺很通的人都這麼難吸了,乳腺還不通的用這台有用嗎?)。選擇一台好的擠奶器原來是這麼重要,沒用過其他的還真不知道。我用的那台美樂在前文有照片,試用過他牌後,我現在可以大聲推薦美樂了!

至於我個人的發奶方法除了以上定時擠奶外,每天大魚大肉,喝很多熱湯,月子結束可以喝冰的以後,我每天一定兩大杯牛奶,還有養樂多對我而言也很發奶,甜食像是蛋糕也是,還有就是海鮮。

另外關於母體生病了能不能餵奶一事,我自己實驗證明,一定要繼續餵奶。老大我很神奇的在餵奶期間從未生過病,所以沒有這個煩惱,老二可能是一個人顧兩隻太操,前半年平均一個月就要病一次。第一次感冒時我完全不敢餵奶,把擠出來的母奶全部做成母奶皂了,嬰兒只喝庫存奶,而且顧嬰兒全程戴口罩,結果兩個多月的老二還是被我傳染了,雖然只流了一天的鼻涕就好了,我還是很自責。後來不到一個月我又感冒了,這次就不管了,口罩也沒,母奶照樣餵。哇! 反而嬰兒完全沒事! 之後連續幾次生病都照餵,嬰兒都沒事。
所以,沒錯,母體感冒時母體會產生抗體,這個抗體也會在母奶裡,嬰兒更要喝這個抗體奶才不會生病呀!
當然如果媽媽自己吃了葯就要問醫生囉,口罩最好還是著。

大約能想到的就先寫到這些,要達到純餵母乳真的是一條很辛苦的路,大家一起加油吧!

當然一定要再重申一次: 不是只有餵母奶的媽媽才是好媽媽,純餵母奶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每個人的狀況不同,產後要煩的事夠多了,母奶這件事,盡了力就好了。

IMG_3252 

最後放上一張喝母奶喝到白白胖胖的寶貝女兒照片。

arrow
arrow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