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810 10M0D 打扮好拍照囉 (5)   

以下是之前寫給好朋友的女兒Vera用的,在這裡分享一下。上面是我寶貝女兒。

 

母奶保存時間

333原則,也就是剛擠出來的母奶在室溫下可以放3小時,放冷藏可以冰3天,放冷凍庫可以冰3個月。

 

◆ 解凍和分裝方法

在餵食的前一晚,也就是12小時前(有的冰箱要更提早拿)把需要的量先從冷凍庫拿下來冷藏庫解凍。例如Vera如果一天需要600ml,前一天就要先拿4包(每包150ml)到冷藏庫解凍。不要提早太久拿,因為解凍過的母奶最好在24小時內喝完。也不要太晚拿,會沒辦法完全解凍導致分裝和加熱困難。因為解凍後的母奶袋會無法「站立」,最好從冷凍庫拿下來後每包分別放進乾淨的杯子再放冷藏庫解凍。12小時冷藏解凍完成後,手先洗淨再用乾淨的剪刀將奶水袋剪開,接著倒進消毒過的乾淨貯奶奶瓶,然後分裝到消毒好的Vera奶瓶。因為Vera不會剛好一次喝150ml,假設她目前一次喝160ml,那自然會需要一包以上冷凍奶的量,通常我都會一次裝好四缶奶冰在冰箱,分裝完多餘的冷凍奶可以先冰在貯奶奶瓶,下一次分裝再裝進去。

 

◆ 加熱方法

餵食時間到時再把已分裝好母奶的奶瓶放入溫奶器加熱。要記得母奶的崩壞溫度是50度,所以千萬不要加熱過度,會破壞母奶裡對寶寶有益的抗體。原則上就是加熱到奶瓶瓶身摸起來不會冰(要稍微水平搖晃過的均勻熱度),比我們體溫稍高,不要讓寶寶喝到冰的就好。當然所謂崩壞不表示熱過頭的母奶就是不能喝了,只是那樣就會變成跟喝高溫處理過的奶粉一樣,母奶裡才有的免疫因子就沒有了,但是其他寶寶需要的養份還是比奶粉配置的好,一樣可以等稍涼後(或是奶瓶去沖冷水降溫)再餵食。

 

◆ 母奶餵食時間

要有心裡準備,因為母奶的分子很小,是完全為人類嬰兒造成的奶,比較容易被人類嬰兒的腸胃吸收,所以比起奶粉餵食,喝母奶的嬰兒會很容易餓,可能兩小時,也可能三小時。不過以小叡和安安來說,雖然前三個月都要23小時內餵一次,滿三個月後喝母奶也可以從晚上十點撐到隔天早上八點才餵。同樣都是全母奶,一樣兩個半月後戒掉夜奶,全靠睡前一缶母奶就可以撐整晚。安安更強,有時可以晚上十點飲用完母奶後一路撐到隔天早上10點才起來。當然,有些人會選擇晚上睡前那一缶餵奶粉,認為這樣會撐比較久。

 

◆ 母奶寶寶的大便

還有喝母奶的寶寶因為大部份母奶都會被腸胃吸收,所以不像喝奶粉的寶寶會大一顆一顆的大便,母奶寶寶的大便會像烙賽一樣,都是黃色糊糊的,而且因為大部份會被吸收掉,常常都是兩三天才大一次便,有聽說還有一個禮拜大一次的,所以如果Vera大部份喝母奶的話,久久才大便一次不用擔心,喝母奶的寶寶通常是不會便秘的。如果持續餵母奶的話,大便要等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吃固體食物後才會開始結塊。

 

◆ 洗奶瓶

此外,母奶冷凍過再解凍脂肪會比較容易付在奶瓶上,所以只沖水奶瓶還是會油油的。同樣是我的奶,冷藏加溫的就不會油,只要沖水就不油了,冷凍過再解凍加溫的就需要用專門洗奶瓶的清潔劑洗過再消毒了。我們的做法都是用一個乾淨的盆子,每次餵完就把整個奶瓶拆開用水沖過所有配件後丟在盆子裡,等到有9支奶瓶了再一起用奶瓶清潔劑每支洗過沖乾淨後再進消毒鍋消毒。

 

 

 ◆ 母奶跟奶粉一起泡

因為第二胎的奶量充裕,多出來的母奶就混給當時兩歲的老大,老大從一歲三個月後就沒再喝過母奶,怕一次給太多太腥他會不喝,所以我一點一點的加。原本老大的奶裡有四匙奶粉(泡出來250ml一缶),我改成只有泡三匙的量(水也是等量減少),配分奶本身的濃度是一樣的,但是這樣泡出來的奶只有200ml上下,然後我再一次加一點母奶進去。從一開始加10ml,到後來他可以接受的量是混了60ml的母奶,再多他就會覺得怪味道不喝了。也就是後來老大在兩歲以後喝的奶有約四分之一是母奶(180ml配方奶+60ml母奶),這些加進去的母奶我並沒有另外再加溫,因為配方奶本身就有溫度,所以我是直接把冰箱退冰好的母奶加進去。

 

更多類似追奶退奶等的母乳哺育經驗分享請參考: 我的母奶哺育經驗

arrow
arrow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