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artian coming to earth would unhestatingly land at Vienna, thinking it the capitol of the planet." - Bill Bryson
9/2/2007 Vienna, Austria
奧地利 維也納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ezilon.com/eu_map_europe.jpg

搭下午兩點 Germanwings的飛機 從Cologne(德國科隆) 飛 Vienna (奧地利維也納)

在登機門口等飛機時 身邊全是講德文的人 我開始覺得很緊張
那就像我四年前到美國 別人講的話 我聽不懂時 我就會很緊張
當然 跟現在對德文的"完全聽不懂"是不一樣的 我都很怕 
他們講到一些 "改了登機門" "飛機delay" 或是講我的壞話 而我都不知道

飛機真的delay了 還好都有用英文再講一次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luftfahrt.net/galerie/showpix.php?id=21628

Germanwings 的飛機蠻漂亮的
是一個以Colonge and Bonn, Germany 為主 的航空公司 上去沒多久  就聽到他們說 他們正在慶祝五週年
有些小航空的飛機 都是跟別的航空公司買舊的飛機 不知道是我剛好搭到新的 還是Germanwings的飛機都很新
我覺得椅子 桌子 都超級乾淨 超級新的 沒多久  就舒舒服服的睡著了
睡不到10分鐘 就被推車的聲音吵醒 空中先生問我要喝什麼  下意識的說了 "water please"
他很小心的倒了一杯水給我 我拿到就喝
心裡納悶 這位空中先生怎麼一直站在我旁邊看我喝水啊
問他 "anything wrong?" 有事嗎?
他說 " three euros please" 
什麼 一杯水要三歐元??  美國航空公司雖然也是愈來愈 "扣"  至少soft drinks 都還是可以要喝什麼就喝什麼
拿出錢包 給了錢後 他才把他剛剛開的那一缶水 拿給我. 
喔 原來是三歐元一小瓶 不是一小杯.

原本飛機的時間是 14:05 Cologne 15:30 Vienna 一個半小時的飛行 因為誤點的關係 我到Vienna已經下午四點多了

機場通常離市中心比較遠 一下飛機後 我就去機場的Information Center問 要怎麼去Westbahnhof
這一天住的
Wombat's Vienna The Base City Hostel Westbahnhof附近
她給了我幾個方法 搭火車 要轉車-- 3 歐元 搭Airport Bus 約半個小時會到-- 6 歐元
我本來跟她說 那就買個24-hourone day ticket 我搭火車好了 
她又說 機場太遠 我要買比較貴的那種one day ticket才到得了

好吧好吧. 就花6歐元搭bus吧  也不用提著行李轉車
搭公車我都會很緊張
每次停車 我就要擔心兩件事
1. 我的行李會被人拿錯 沒了行李 接下來的旅行 就麻煩了
2. 這一站 我要下車嗎? 德文發音的地名 我實在是有聽沒有懂啊.

就像我一路很多無謂的擔心一樣 什麼事都沒發生 我也很清楚的聽到司機大喊 Westbahnhof 順利的下車

下車後 有點茫然 站在車站前 看著四面八方的路 
一時還真不知道該往那邊走才對 後來照著
Wombat's Vienna The Base City Hostel 網頁上的說明
像是尋寶一般的出發 路上有點擔心會走錯方向 問了一個老太太 (這是一個大錯)
她很熱心 可是每句話都是德文 left, right(左右)的英文也講不出來 
她用比的 我說  "left?" 她點頭 這樣居然也能溝通
奇怪了 以前看中文旅遊書 大家不是都說歐洲人英文很好?
一路在information center看到好多亞洲面孔的台灣 日本 韓國人
用破英文 問 英文比他們好一點 可是口音也很重 文法也都不對的歐洲人
然後 亞洲人帶著不確定的眼神離開 歐洲人則是擔心的看他們往錯誤的方向走..

當然 跟台灣人比的話 歐洲人英文應該還是好一點 後來朋友說 要問年輕人 年輕人的英文會比較好

在德國看電視 超神奇的 他們也買美國影集放 可是 全都是德文配音!
也放美國電影 還是德文配音! 朋友說 德國電影院的電影 美國電影喔  也全都是德文配音!
只有很少的電影院 會放英文發音的電影 太強了 花了這麼多的心思  要把德文留下來
台灣的電影 除了有些動畫為了給小朋友看 其他都是直接英文發音吧

後來到了挪威 電視一打開 超多美國影集 美國電影 而且都沒有配音 是直接英文 然後挪威字幕
整個人馬上定在電視前 興奮的看了好久.

又講遠了..


走了約15分鐘 就到了
Wombat's Vienna The Base City Hostel


這是晚一點 回來拍的 那時已經天黑了.. 青年旅館的外面


這是我的房間 那個行李是我的 約十多天的旅行 只帶了最必要的東西 連電腦都沒帶 
只有4GB的記憶卡 每天晚上回旅館 充電前 一定要先刪重覆的 沒拍好的照片.
旅遊書也都是出發前就印好我需要的 (還印雙面 才不會太厚)
所以 書也都沒帶 黑白的旅遊書 黑白的照片.. 看起來實在是很不吸引人.  
出發前做了功課 才不用整本旅遊書帶著走

旅遊書都是在圖書館借的 我大概借了快三十本書回家 我本來就愛看書 蠻固定每個禮拜都會去圖書館
旅行前 發現一整排的旅遊書 DK的也都有 可以借三個禮拜 剛好我帶到歐洲 玩完了 再帶回來
不用花錢買只用一次的旅遊書 免費的圖書館 真是好用.
我們搬到Houston的第一件事 就是上網找public library圖書館在那.

在挪威時接到阿民的電話 說是有人request我的旅遊書 
我帶了約九本到歐洲 全都放在朋友家  阿民用每分鐘1元美金的國際漫遊電話 "緊急"告訴我這件事
因為只要有人request 書的期限就會縮短 一過期 就要被charge 費用
回到Houston 的隔天 就去了圖書館 "結帳" 過期了好幾天的三本書 
被罰了多少錢呢?17 cents (不到台幣30元吧)我們要付 館員揮了揮手 笑說 以後再來付就好
哇哩咧 阿民花了快2元美金 跟我講17 cents的事. 
 
我不像backpacker(背包客) 因為 我沒辦法背重的東西 (一個很不能吃苦的人..
就一路拉著我的行李走.. 歐洲古老 不平的路面 很傷輪子  還好不是花大錢買的

跟四個女生share 一間房間

 廁所還蠻乾淨的.


房間裡還有小櫃子可以鎖東西



九月的維也納 約晚上八點多天開始黑 我放好行李後 已經約六點了 
雖然快天黑了 還是不想浪費任何時間 馬上走去地鐵站 買了一張 24 hours 的票



買到票後 要記得去這個小小的blue box --validate your ticket 
把票放進去 它會印一個時間 日期在票上 不然查票時 如果被發現票上沒有購買的時間 日期 就糟糕了
不過 看這個"出入口" 就知道  你不一定手上要有票才能過去 
所以 我想 應該蠻多人會偷偷 (或是忘了)沒買票 在Vienna 沒遇到查票 倒是後來在BerlinMunich都有遇到.



第一站就是Hundertwasserhaus
3 district, Kegelgasse 34-38 / Löwengasse 41-43
這是C姊介紹的一個地方 在維也納的東邊偏北 算是比較遠
我預計隔天會在維也納市中心 以及其他的皇宮花掉很多時間 就決定在天黑前 趕路去看這個可愛的房子

U3/U4 後 還要再轉搭Tram O 才能到

同一號的Tram 有的車新 有的車舊




Hundertwasserhaus 現在已成了維也納的地標之一了
房子蓋在 1983-1986 by Prof. Joseph Krawina and Peter Pelikan
從房子裡長出來的樹 是這個房子的特色  樹枝還從window 跑出來 Hundertwasser 後來免費design這個房子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出來 外面是被畫上去的 房子本身長得還蠻正常的
Hundertwasserhaus 不是參觀用的古蹟 是真的使用中的建築 有52間公寓 四個辦公室


這是 Kunathaus 就在Hundertwasserhaus 附近

 街上拍的奧地利維也納車牌 左上角是歐盟的符號 A是 Austria 



歐洲 車小 連賣車的地方 也好小 這個Renault 就蓋在火車道下..  離開可愛房子後
差不多要天黑了 雖然一人走在空蕩蕩的街上 開始覺得害怕 一進地鐵站後 又貪心起來
不想馬上回旅館 於是一路搭到Stephanspl.

一走出地鐵站 嚇到 真的是嚇到 這個Stephen's Cathedral (史地芬教堂) 離地鐵站超級近
一出來 轟 就是一個黑黑的大教堂


晚上拍的Stephen's Cathedral



原本跟朋友說 我這次去歐洲 不想看教堂 不想看城堡 -- 哈 那大概就去掉了一半可以去的地方了
說是這樣說 一路 還是看了很多教堂 關於這個Stephen's Cathedral 留在下一篇在講

這一天 純粹是去看夜景


超級特別的 街頭藝人 彈得超級棒 很多人圍在我站的這一面聽
我有錄一段小影片






這一天 從11點多吃完早午餐後 就沒再吃過東西 因為一直在趕路 現在終於沒有景點要趕了  找到一間
Nordsee 
他們的三明治看起來都超好吃的 在維也納這一天 以為自己找到好東西
後來去了德國Munich 才發現 這其實是連鎖店. 

買了一個鮭魚三明治後 走回去 找了一個位子坐 邊吃邊聽鋼琴演奏 好維也納啊..

吃到一半 C打電話來關心 嗚.. 好感動 我上輩子 或是我爸媽 可能真的做了不少好事 我講話這麼白目 又自以為是
卻還是可以有這麼聰明 美麗 又體貼的朋友...

我覺得維也納 (至少在Stephans platz)的優點是
廣場附近 都有好多地方有椅子 或長凳可以坐 後來去了慕尼黑 腳酸了 都很難找到地方坐



維也納地鐵 約九點多 往回旅館的路走 一個人晚上搭地鐵  拍照的同時 身邊還有個醉漢 實在是亂恐怖的

歐洲人跟美國人比起來 實在是太愛喝酒了 在美國 大白天喝酒是很奇怪的事 
很多州 甚至法律規定 不能在公共場合喝酒

搭地鐵 走在街上 有體味的歐洲人到處都是 奇怪了 台灣是因為空氣潮濕 各式各樣的味道很容易在空氣中流竄
歐洲 跟美國一樣 是比較乾燥的 (沒有美國這麼乾 可也不可能像台灣一樣濕)
為什麼 很多歐洲人還是可以把自己搞得一身酒氣 一身煙味啊 
還臭到我站得遠遠的 都可以被臭到頭痛



滿地的煙屁股 "很多"歐洲人真的太愛抽煙了 完全不尊重不"吸煙"的人
牆上禁煙的標誌 好像都是放好看的 這跟歐洲人都比較瘦有關嗎?



Crocs的鞋 媽媽不講 我都還不知道 在美國 我沒看過這種專賣店 幫媽媽買了三、四雙 讓弟弟未婚妻帶回台灣
找遍休士頓  都只有一些鞋店(賣各種品牌的鞋店) 店裡偶爾放個一兩款
而且都是掛在牆上 看起來像很爛的東西 
後來是直接在Crocs網站上幫媽媽訂的..  台灣人實在是了不起 什麼品牌都知道.

反而在維也納看到Crocs專賣店. 才不到兩天 我連看到美國品牌的店 都覺得親切.

一路走在暗暗的街上回旅館 實在是怪可怕的

回旅館後 約十點多 其他三個室友還是沒回來. 洗了澡 寫了兩張明信片 寫了日記 就在準備睡覺時 一個室友進來了
丹麥人 要來維也納唸書 她隔天就要搬去宿舍 跟她聊了一陣子後 十一點半 睡覺.

 


 

9/3/2007 Vienna, Austria : Schloß Schönbrunn
奧地利 維也納 熊布朗宮




前一晚約十二點才睡著 淺睡中 其他兩個室友回來了 不到10分鐘 她們各自放了東西 就關燈睡覺
整個晚上 一直聽到睡我下面的那個在講我聽不懂的語言
床不是很穩 我睡上舖 每翻個身 床就會搖 我就會把我自己吵醒 然後我就會聽到睡下面那個在講話
真不知道她到底是在講電話 講夢話 還是被我翻身給搖醒 用德文?在罵我
床又很硬 本來睡覺就老翻身的我 更是要一直"很小心"的翻身

清晨五點多 就被外面的工程車吵醒 硬是想再多睡點 約六點多 所有的人 突然都起床了
聽到大家都起來了 我也想要就坐起來發呆 (記住 我在上舖)一坐起來 就被旁邊的一個"巨人" 嚇到
她站著 跟我坐著(上舖) 差不多高 因為都是住女生 實在沒想到會有女生這麼高

跟丹麥人說了早安. 聊了一下. 發現 其他兩人也都不認識對方. 四個陌生人住一間

心想 四個人 一間廁所 西方人(至少美國人是) 都早上洗澡 七點 很多地方也還沒開
我不急 就讓她們先用好了 本以為要等上好一陣子

沒想到 不到15分鐘 他們三個全都走了 ---行李收完 換好衣服 離開了!
我心裡想 哇 妳們歐洲人不洗澡的啊 昨天晚上回來 沒洗 早上 也只看到一個有拿牙刷進去刷牙

於是 空空的一間房間 我完全沒壓力的好好刷我的牙 洗我的臉 當我的台灣人.

不到八點. 我也check out了.
雖然這間Wombat's Vienna The Base City Hostel 可以讓我免費放行李 即使我已經check out
可是 這旅館 跟車站 來回走也要花二十幾分鐘 晚上路又蠻暗的 我決定 還是把行李直接帶到車站 寄在locker
因為我這一晚要搭夜車離開維也納 最後還是要回到車站.


Westbahnhof 的lockers 一天24小時 2歐元 我研究了半天 後來是一個德國人幫我用好 放進去的.
在歐洲旅行的好處之一 可能就是這種lockers 吧 把行李放進去後 就可以輕便的到處走
可是 我是一個自以為有 "被害妄想症"的人 只要行李一離開我的視線 我就會擔心它會不見
所以 我這一天  一直在擔心 如果我回到車站 locker打開 發現被德國人騙了 
行李不見了 那接下來怎麼辦? 行李完全不值錢
可是 行程在裡面 機票車票的confirmation在裡面 手機相機ipod的充電器也在裡面 挪威行需要的羽毛衣也在裡面



在車站問了要怎麼去 說是要去Westbahnhof的對面搭Tram 找到我需要的 Tram 52後 
上了一台我覺得是往南的 52 那時沒看sign 也沒看地圖 因為車子已經來了
"感覺" 是台往南邊開的車 就跳上去了 一路都在想 要下車了嗎? 要下車了嗎?
結果是 -- 看到皇宮 就可以下車了.



Schloß Schönbrunn
熊布朗宮

早上太陽很大 於是拿出我的太陽眼鏡來戴 這也是我兩個禮拜的歐洲行 唯一一天太陽大到需要太陽眼鏡



等著過馬路 等了好久的紅綠燈 這個東西 寫了Warten 我不懂 也不敢亂按
上面的水是我放的 早上在超市買的 第一次自己逛滿是德文的超市
買了這缶才18 cents 歐元的水 (沒辦法 就是不敢喝自來水 我一路旅行 一路買水喝)
我的第一缶水就是大失敗 因為買到的是 氣泡水  
我買的時候有看 非常認真的看 
可是 真的沒有半個字我看得懂 德文我自然是不懂 也沒有半個跟英文像的字可以讓我猜.
後來我在歐洲每次買水  都要跟店員確認三次 才買.

氣泡水 喝起來有個味道 我以為放久了 會沒氣 就比較好喝 想太多了 放了一天 到下午喝 還是喝得我一肚子氣.


Schloß Schönbrunn
熊布朗宮

好像也有中文翻成 麗泉宮 雖然九月已經算是比較淡季了  我還是要排約10分鐘才能買到票

排隊時 後面兩個澳洲情侶 用英文爭執要買那一種tour 我就一邊看介紹 一邊聽他們兩個分析
後來買最"精簡"的 Imperial Tour  因為有一天的行程要趕 不能在一個地方花一整天
當然 我也最不喜歡 到一個地方 拍張照片就走的旅行 如果只是要收集照片
那買些旅遊書 回家scan 到電腦裡 就可以啦. 或者google 一下 照片都找得到.



其實所謂的tour  就是給我一個小錄音機  我自己放來聽的audio tour 不過 蠻意外的是 這個audio tour內容有點八卦 還不錯!. 後來走完了 還有點後悔沒有買貴一點的tour 真想再多聽 多看一點.



皇宮裡不能拍照 我只能自己邊聽邊走 印象比較深的是
裡面擺了很多奧匈帝國皇帝 Franz Joseph 當初住在
Schloß Schönbrunn 時用的東西
他是一個自我要求很高 過著spartan(斯巴達式)的生活的皇帝 每天早上四點多就起床 
然後就開始批公文  他的床 是一個小小的twin size bed 超難想像一個皇帝 居然睡這麼小的床
他在世的時候 一次世界大戰爆發 沒等到戰爭結束 他就死了 
他的太太 Elisabeth 就是大家很喜歡 很有興趣的歐洲大美女 Sisi  有一間房間裡 擺了佈置的很漂亮的大餐桌


photo retrieved at http://p.vtourist.com/1/26945-Schoenbrunn-Vienna.jpg  

從audio機器裡 一個一個介紹皇帝(Franz)坐那裡 Sisi 坐那裡
最後還補充了一句 " Sisi 其實很少在這裡用餐 因為她always on diet (一直在減肥- 控制體重)"
隔壁 Sisi的房間裡 可以看到一個體重計 聽到那個年代的人在減肥 感覺到一種超現實的時髦.

 

皇宮後面有個花園 


德文看不懂 但是 歐洲還蠻多這種 "防呆" 的標誌 我懂我懂 不要我踩草地嘛.. 

還有噴水池


聽C姊說 延著噴水池旁的路走上去 也就是往上上圖的那個gate走 從高處可以看到整個Vienna
我那時被我的鞋子搞得有點火大  就沒走上去.



我穿了一雙
Crocs 的鞋 -- 別再問我了 沒錯 這是美國的品牌 很透氣是吧 
走在碎石子路上 石頭不斷的"湧"進我的 "洞洞鞋" 鞋子裡有"大把尖尖的小石頭" 自然是一步都沒有辦法多走
只能非常丟臉的  當場把鞋子脫下來 倒出"一大把"的碎石  身旁走過的人 都會多看我兩眼
後來 雖然找到一個"角度" 讓石頭比較不會跑進來 還是幾乎每走幾步 就又不行了.. 

還好 我歐洲行唯一的碎石子路 就在這裡
後來下雨的天氣 還有走泥地的hiking 這雙讓我在Vienna很丟臉的鞋 最後還是有用.

 
歐州皇宮花園的這種迷宮 我一直都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