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retreived at
http://www.1artclub.com/paintings/08-0011.jpg
9/5 Oslo, Norway
挪威 奧斯陸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ezilon.com/eu_map_europe.jpg

9/5 Oslo, Norway
挪威 奧斯陸


"Norway is so long and narrow that, if Oslo remained fixed and the rest were turned upside down, it would stretch all the way to Rome."
Atkinson, S., & Hall, S. (Eds.). (2001). Europe. Dorling Kindersley Publishing, INC.

上面是一段旅遊書上說的話
"挪威很細很長 如果把Oslo釘住 然後整個挪威往下轉一百八十度 這個國家往南會到羅馬"
我中文翻得不好 直翻行不通 用自己的話說 好像也不太順.

決定去挪威 算是一個"美麗的錯誤"
一個很要好的朋友 有個"祖籍"是挪威的美國男朋友
她今年和男朋友去挪威玩 還寄了張明信片給我
在MSN上 跟當時在挪威的她聊了一陣子 後來留下的記憶是 -- 挪威超美的 我一定找機會去.
她的明信卡在我家冰箱上. 我每開一次冰箱 就會想 "那天才去得了挪威咧?"

結果 上禮拜跟朋友再講電話
什麼?? 那張明信片是她從瑞典寄過來的
她其實覺得瑞典比較漂亮.

哈. 無論如何.
因為我已經看了一個多月的書
現已愛上了"幻想中"的Norway

DK一系列的歐洲旅遊書 是我從六、七年前去法國遊學了快三個月的那個暑假
就已愛上的書
理由很膚淺 -- 照片彩色的 又拍得很漂亮

不過 我真正喜歡看的 是歷史故事 
DK系列的文字敘述不多 講得也都是以旅遊資訊為主
所以 另一系列 - Insight Guide- Norway 是我更愛不釋手的.

關於Norway的歷史 Google一下 中文、英文 都很容易找到
我就不嘮叨了

挪威的Viking Age(維京時代) AD 800-1030 很有名 
以目前的歷史 很多是把Viking跟挪威人畫上等號的
更正確的說法是  Viking來自北歐 挪威也有Viking
Viking在西元866年 占據了大部份的England
大家都說哥倫布發現新大陸
可事實上 第一個發現美洲大陸的說法有很多種
其中一個最為被接受的是挪威人
"Leiv Eirksson"在1001年時就發現了Vinland(America)
維京戰船是那個時代最efficient的船
有人用"復制"的維京戰船橫越Atlantic 只花了四週的時間

那個年代的挪威維京人 是惡名昭彰的
被看做是"pirate" "sea robber"
為什麼Viking要這樣到處搶奪別人的財物、土地呢?
有一個說法是
他們的"polygamy"造成的
不是一夫一妻的結果 -- overpopulation
在北歐原本就有限的土地、資源下
Viking只好向外發展 
此外 在Viking的"制度"裡 所有合法的兒子 
都有權繼承財產 結果土地愈畫愈小塊. 
大家只好去外面搶.

Viking在外面搶回來的奴隸
可以讓他們合法的虐待
奴隸如果死了
法律規定 他們可以把奴隸的孩子 全部丟進去一個"open grave" 大坑
讓他們在坑裡等死.
HOWEVER 然而 法律規定 他們"必須"救最後一個還沒死的.
跟瑞典不同的是
挪威主人跟奴隸生下的孩子 孩子的身份還是奴隸.

由於男人長期在外 "搶奪"
挪威女人從Viking時代 就已經是非常獨立
有一個很有名的故事
曾有個有名的詩人到挪威
被挪威皇后看上 詩人怕被國王發現他和皇后的戀情
皇后卻說 
"it is not customary with us to be jealous. Our women stay with their husbands only as long as they please, and leave them whenever they choose."
皇后說 我們挪威人 不吃醋的 我想跟我老公在一起就在一起 我不想 就離開.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abc.net.au/reslib/200401/r13979_33944.jpg

Viking Burial 也是很有趣的故事. 

還有挪威與 瑞典、丹麥的關係
以及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的侵略
與英國的姻親
還有還有 那個1996年來美國唸柏克萊的挪威王子
都是我還想寫的.  (大概就先寫這樣了 故事講太多 連我都看不下去了) 



9/5 Oslo, Norway
挪威 奧斯陸

我在美國辦的申根簽證 是single entry 
其實singlemultiple 都是一樣錢 (same price)
可是面談時 那個德國人問我 我為何需要multiple (多次簽證)
所謂的multiple entry 主要就是可以讓你出入 非歐盟的國家
我約在六月時 去辦簽證 那時 根本就沒有任何 "詳細的旅館計劃"
德國人說 妳的旅館都訂在申根國家 不需要multiple...
我想 雖然這樣不划算
只為了一個"划算" 硬要拿一個multiple 好像也蠻沒有意義的
兩個多禮拜的旅行 
應該不需要用到multiple.


六月以後 跟C 來來回回的討論行程
也計劃要去挪威 
問題是 關於申根 與 歐盟之間的關係
挪威實在是一個 蠻複雜的例子
歐洲國家有分
1. 加入歐盟 - 用申根 也用歐元
2. 加入歐盟 - 不用申根 卻用歐元 (我飛機迫降的 愛爾蘭 就是這種)
3. 加入歐盟 - 用申根  不用歐元
.... 一大堆
而挪威則是 --- 沒有加入歐盟 也不用歐元 申根卻可以用!

出發前 C 跟我confirm 過 我的single entry 進挪威沒問題
我也上網查了好久
如果我今天拿的是multiple 我大概就完全不擔心了
可我白目的辦了一個single entry ... 從慕尼黑上飛機後 就一直擔心.

不過 又是白擔心一場
我非常順利的進到挪威
後來 也順利的回去德國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ezilon.com/eu_map_europe.jpg

12:55 Munich - 15:21 Oslo 
9/5
德國慕尼黑 飛 挪威 奧斯陸
Norwegian Airline

奧斯陸是挪威首都
機場 還蠻舊 蠻小的.

在火車站 拿了 C 預先幫我訂好的火車票
搭了火車 約四十分鐘 (我沒有搭express) 到downtown - National Theatre
搭飛機 跟搭火車 的優缺點比較-
中央火車站 通常在市中心 一下車 就可以開始玩了
機場則多在郊區 還要搭一段火車 才能到熱鬧的地方.



奧斯陸機場的 火車站
還蠻方便的
從機場一樓 搭個電扶梯往下 就到月台了.



火車上的座椅 感覺也蠻舊的
不過 還蠻乾淨的就是.



離開德國 奧地利 等 德語國家後
T-mobile 也失靈了
變成N Netcom

downtown的第一件事 當然是要去旅館把我的行李放下
National Theatre 那一站下車 走路約十分鐘 蠻容易就找到P-hotel

旅館裡 沒有門的電梯 搭的時間感覺怪可怕的
眼睜睜的看著電梯一層一層的移動
下面有我拍的短片 在慕尼黑的旅館也是這種電梯







有兩張床 這一晚 C姊 會到奧斯陸跟我會合
那時 超期待她的來臨
我一個人悶了快三天 已經要瘋了!
C 幫我訂的
P-Hotel - Oslo
挪威的物價貴 我想很多人都知道
這個P-Hotel 的房價還蠻合理的
而且 有給早餐



本來還在想 早餐不知道是幾點
因為我們隔天早上 七點半就得出門
結果 一開門 就發現 早餐都被掛在門上囉.



這樣的早餐 是超級"豐盛"!
一個水果 一缶果汁 還有一份 蠻大份的三明治



為什麼我要一直講早餐的事呢
因為挪威物價實在是太貴了
像上圖這種 超普通的 三明治 一個就要 45 Krone (克朗)
我都用 除以 5 來換算成美金 也就是 小小一個三明治 就要 9 元美金 (台幣快三百元)

這樣還不覺得貴嗎?
我們在美國 賺的 花的 是美金
所以 用歐元 其實不覺得特別心疼 
因為已經習慣了在美國的物價

可是 在挪威就不一樣了

再來看看麥當勞吧
麥當勞在美國 跟在台灣 是很不一樣的 
在台灣 是普通人在吃的東西 (跟排骨便當比起來 還算有點貴了)
在美國 是窮人在吃的東西 (我也是窮人 喜歡吃麥當勞)

這不是誇張的說法
美國麥當勞 一份大約都三、四塊美金
在美國吃東西 三、四塊 是超級便宜的花費了! 

那在挪威呢?
速食餐廳 在歐美 不管如何 一定都比"正式" "有人服務" 的餐廳 便宜很多
我們就是這麼想
後來去了挪威 第二大城 Bergen
進了一間麥當勞



字不清楚嗎?
一份麥香堡套餐 要75 Krone
忘了怎麼換算嗎?
75 除以 5 等於 美金15元!!!! (台幣請自己換算)
是美國的近四倍價錢!!!

我的天哪 美金15元 我都可以去Outback 吃個牛排了.

話扯得真的有點太遠了.
Oslo 其實有很多地方 很多點 我超級想去的
這應該是我出發前 看最仔細的一個城市
無奈 我到市中心 已經快五點了
我想去的博物館 也都來不及去了 (不是已關門 就是快關門了)
想了想 還是先去辦正事


Oslo Sentralstasjon
先去把車票買了 也問了船票



Karl Johans Gate 這條路是Oslo 最熱鬧的街
像我在這裡的時間有限 
也就只好挑這街上有名的地方去走走.


by Yungyi Tseng
Karl Johans Gate 隔天早上拍的



那天不知道有什麼 活動 
整條 Karl Johans Gate 上 停了超多的重型機車
這張照片的重點是 那台小紅車
歐洲人都愛開小車
這台車這樣停 長度居然跟機車差不多..



不是說 挪威人 收入高 福利好
路邊還是一樣有 流浪漢 (只能猜 他是別國來的...)



好久沒看到 7-11了



騎馬的警察 在美國也蠻多的



National Theatre
國家劇院



Universitetet
Oslo University
奧斯陸大學

這間大學裡 有一個我在奧斯陸 最想看的東西
在他們的auditorium, the Aula裡 有Edvard Munch(挪威最有名的畫家--也是世界有名啦)的壁畫
他的名作超級多
像下面這幅 應該蠻多人看過.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1artclub.com/paintings/08-0011.jpg



看到四點就關門的 "標示" 我超想坐在地上大哭!
好吧 看來我會再去一次Oslo



Slottet (the Royal Palace) 皇宮 就在Karl Johans Gate 路的底
一個小丘上


外面有警衛
在偌大的 皇宮前廣場 只有我一個人 跟兩個警衛
沒有朋友聊天 解尷尬.. 我想了好久 才很丟臉的走到他們跟前 一個人對著他們猛拍照


從皇宮往下看 我一路走上來的Karl Johans Gate

跟朋友說 我在歐洲兩個禮拜走的路 遠超過我在美國一年走的路
我想應該不誇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