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4 Munich, Germany
德國 慕尼黑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ezilon.com/eu_map_europe.jpg

9/4 Munich, Germany
德國 慕尼黑 

清晨六點多 到了慕尼黑
一到車站 馬上找廁所 上一次上廁所 已經是約十二小時前的晚上六點多 在維也納的麥當勞
到了德國 上廁所 還是要錢! 因為旅館理論上就在車站旁 
好吧 我再忍 -- 我平常不是節省的人 也不知道在歐洲是吃錯什麼葯 
   可能一直擔心我從美國買去的歐元現金會不夠 (結果 省過頭  後來還留了50歐元回美國)

慕尼黑中央車站 Hauptbahnhof 超大的 比起來 維也納的中央車站根本就是小車站
我當時的精神狀態超級不好
從到維也納的第一晚 就在青年旅館 淺睡了六個小時 半夜不知道醒來多少次
然後 在維也納瘋狂的走了一整天 再搭 超爛夜車 --在火車上幾乎也沒什麼睡 可能加起來 睡不到兩個小時吧

慕尼黑的旅館 不知道能不能讓我清晨六點就check in (旅館通常要下午三點以後 才讓人check in
我那時想 如果我不能check in 讓我洗個澡 小睡片刻 那我可能真的就要像遊民一樣 
睡在車站的牆角 在車站的廁所擦身體了.
我去了Information Center. of course. 六點多 根本還沒開
我研究了半天 車站又那麼大 四面八方的出口 
實在不知道我的旅館該往那個方向走 (我也沒體力 一個一個出口走出去 看路名)
於是 問了兩次人 終於走到
Hotel Dolomit 真的離車站很近
因為我從錯的出口出去 繞了一圈 事實上 這間旅館 離中央車站走路不到五分鐘

front desk的小姐 看了我的reservation 沒有多問 就讓我check-in 我那時 超級開心!
一進旅館 確定手機可以充電了 馬上打電話給阿民 我已經約四十八小時 沒跟他講電話了
我拿的是美國手機 T-mobile  去歐洲前 就打電話unlock 我的手機 
一到德國科隆 就發現 手機一樣不能用 換了朋友的德國手機sim 卡 
得到一個結論 - 我手機的確是解開了 用朋友的sim卡就可以通 所以- 還要解我自己美國T-mobilesim 卡!
於是 叫阿民在美國幫我打電話去解 沒多久 我的手機就通了

所以 我是用每分鐘99 cents 美金的手機費 在歐洲漫遊


T-mobile 是德國公司 於是 非常神奇的 我雖然在德國漫遊 我的手機上找到的通話公司 一樣是T-mobile
(桌面已經換成在維也納拍的皇宮了)

打給阿民 電話一通 我鼻子就酸了 平常實在是被照顧慣了  一個人流浪 已經不好玩了
阿民的語氣 也是滿滿的擔心  匆匆講了一分鐘 不想浪費手機費  就掛斷

我馬上火速的 洗了澡 洗衣服 
(還好朋友給了我一些免洗內褲 不然 我每天都住不同地方 還真的沒什麼機會可以洗衣服 
當然 輕便的行李中 也不可能有十幾套衣服讓我換)



就是這個小小的房間 出了浴室後 發現有五通未接來電 都是阿民
打了給他 原來 他問我旅館電話 他可以從美國用電話卡 就像打台灣一樣 的打來德國的室內電話
這樣可以便宜很多

旅館電話響 阿民說 不要急 這樣 打很便宜 我們慢慢聊
聽他的聲音 我都快哭了..  原來 這兩年來  他已經從男朋友 變 陌生的老公 變 親人了
超想念被他照顧 出門不用提任何東西的日子 (超沒用的 才過了三天)

講了一個多小時 我就像現在一樣的 講流水帳 大事小事 全講給阿民聽 他也很認真的聽 很擔心的叫我一個人要小心.  在他的說服下 我把旅館電話放在我身邊(床上) 調了早上十一點的鬧鐘 打算睡個兩個多小時再出門
可能覺得阿民現在隨時可以打電話來 我隨時找得到他 也可能真的太累了 這一覺 睡得超沉.

醒來後 趕緊出門 第一站 就是Olympiazentrum (奧運公園)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cuc2000.de/mvv.gif

上面是慕尼黑的地鐵圖 我覺得 歐洲的地鐵 比起紐約的 實在是 清楚 簡單多了
Hauptbahnhof 中央車站 就是被我塗成粉紅色那塊 我其實應該搭U3 就可以直接到
也不知道是剛睡醒迷迷糊糊 還是真的就 笨 我選了搭 U1
U1
的終點站 就是我用粉紅色的長方框框那 
離 奧運公園 還有一大段的 "高速公路" -- 想走也想不到 (可能還是行啦 只是要繞超遠的)
U1終點站外面 想了很久 東西南北的 猜了一下方向 我其實很討厭搭公車
一來是 我很容易暈車 二則是 公車的路線 實在是太複雜了 又常不同的時段 給我走不同的路
不過那時實在也沒別的選擇  坐地鐵回頭 實在也浪費時間
研究了一下公車站的地圖 完全沒寫 奧運公園 在那 好吧 就依著我 一點點的 方向感
跳上了 51號公車

一路滿頭問號的搭 因為實話是 我手上沒有那麼詳細的"慕尼黑巷道地圖"
我真的不知道 這台公車 會把我帶到那裡去 也不知道那來的信心 還是當時就是懶得問 
心裡有個聲音  這台公車 會帶我去奧運公園 
就這麼一路看著別人一個一個下車 終於 遠遠的看到高高的奧林匹克電視塔
又一個人下車 我本來也要跟著下車 還好沒有 早那一站下車
我大概要走一個小時才走得到吧. 那裡都是高速道路 看不出來行人要怎麼走.

結果 原來公車總站就在奧運公園 我一路又白擔心了.



這一個奧運公園 就是我上一篇提的慕尼黑恐怖事件 發生的地點. -
Munich
奧運的歷史 還蠻有趣的 從古老的希臘奧運 到近代 1896在 雅典的第一屆 奧運
讀一屆接著一屆的 奧運歷史 就好像在複習世界歷史一樣 從1896年 開始 每四年一次的奧運
只有 1916 年 (原本是德國柏林要主辦) 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 停辦
還有 1940, 1944 是二次世界大戰 沒有辦
所有的Olympic Summer Games 如下
Athens      1896
Paris         1900
St. Louis    1904
London      1908
Stockholm 1912
Antwerp     1920
Paris         1924
Amsterdam 1928
Los Angeles 1932
Berlin         1936
London       1948
Helsinki      1952
Melbourne  1956
Rome         1960
Tokyo        1964
Mexico City 1968
Munich   1972
Montreal 1976
Moscow 1980
Los Angeles 1984
Seoul   1988
Barcelona  1992
Atlanta  1996
Sydney 2000
Athens  2004
--- Beijing 2008

標出來的是我去過的 奧運會場 這些奧運故事裡 我印象比較深的是
在1896 跟 1900 最早兩屆的奧運(分別 在希臘雅典 和法國巴黎) 
都是跟這兩個國家的 大型節慶活動結合在一起 那個年代的奧運 自然不像現在有全球轉播
我記得沒錯的話 要一直到1936 年 納粹主導的柏林奧運 才有電視轉播奧運
早期的奧運 時間拉得超長 通常一比 就是比個 約80天 (兩個多月)
一直到1932 年的 美國洛杉磯 奧運 才把整個賽程 濃縮到約兩個多禮拜
時間拉太長 又跟其他活動一起辦 1900 的巴黎奧運 失敗到 -- 
很多參加1900 奧運的運動員 到死都不知道 他們參加過奧運 而1904 年 在美國聖路易斯(St. Louis)的奧運  
因為是第一次離開歐洲大陸 那時交通也不方便 所以 很多不錯的運動員就放棄參賽

當然 這所有的奧運故事裡 我最最有興趣的 就是這次去的 Munich (慕尼黑) 和Berlin (柏林)
柏林的部份 寫在 Germany- Berlin: Part II.



上上圖 很科幻的帳篷狀 是 慕尼黑 奧運建築的 特色 而上圖這個 游泳池 應該是有改建過 現在還很多人在使用 
如果我住在德國 我一定要找機會 去這個奧運泳池 游個泳

泳池小短片






奧運公園裡的 電視塔 可以上去看 慕尼黑 市景 不過 就像我說過很多次的
早在兩三年前 我就對 花錢-搭電梯-到高塔-往下看 這件事 沒什麼興趣



翻拍自紀念品明信片的 奧運公園 這個慕尼黑 奧運 大概是所有奧運歷史中 最戲劇化的一章吧
(如果 大陸在北京奧運期間 攻打台灣 那我再來改寫 ..如果還可以來改
慕尼黑 奧運 破了很多紀錄 --參加的運動員人數 參加的國家數 在世界大戰後的20 幾年
雖然 戰爭的可怕 還牢牢的在多數人腦裡 很多人的家鄉 還沒重建好 很多人的親人 再也沒回來
1972 年 二次世界大戰後 20幾年的 慕尼黑奧運 的主題
理論上 是要慶祝 和平 的 結果 卻發生恐怖攻擊
關於這個恐怖攻擊 我寫在
Munich 
慕尼黑的選手村 現在全變成公寓 是真的有人在住的公寓 (恐怖事件的開始 那一棟選手村公寓也是)



德國天鵝 好像真的比較美 奧運公園還有湖 超棒的! 整個公園 並沒有因為奧運結束 就停止使用.



BMW 大樓的建築 超級特別 



我有走進去 博物館 但沒真的進去看 只在紀念品區走走 亂看了一下
車子這種東西 只有阿民才有興趣.


U3 離開 奧運公園 在Odeonsplatz 下車 貪心的想把 Residenz 先走完

The ResidenzWittelsbach 皇朝的家 從1385 開始到 1918 是很大一片的建築群

出了地鐵站 先看到的就是這個 Feldherrnhalle (Field Marshal's Hall)
蓋在 1841-44 為了紀念 Johann Tilly and Karl Philipp von Wrede --巴伐利亞 英雄
這棟建築有一個很特別的目的 因為這個 Odeonsplatz (廣場) 形狀太不規則
這個方正的建築 可以為這個廣場帶來一點 -- order



Feldherrnhalle (Field Marshal's Hall) 前的大獅子

有人在前面吹笛子 



等我看完這裡 往Residenz 更裡面走 走沒多久 驚覺已經快下午四點半了
在我的旅遊資料上 Neues Rathaus(新市政廳) 那個 clock tower (鐘塔) 在每天11am and 5pm 有表演
心裡雖然懷疑旅遊書資料的正確性 還是不想錯過這個"表演" 
於是 只好硬著頭皮離開這個我超想好好走走的 Residenz



德國 慕尼黑的地鐵站 也是有小藍盒子  讓你 "打票"



公共電話 幾乎都是 T-mobile 的 (奧地利 維也納好像也都是 T-mobile
我在美國一直用的 T-mobile 感覺是個 收訊差 一天到晚 廣告 的爛 小手機公司
沒想到 在德國是這麼大的一間公司 (啊 又在講廢話 T-mobile 就德國公司 當然在德國大)



很多地方可以租腳踏車 下次 跟阿民去歐洲 一定要租個腳踏車來騎騎.



Marienplatz 出來 就可以看到這個 Neues Rathaus (新市政廳)
這個 Marienplatz (瑪利安廣場) 頂美的 我很喜歡



這是上上圖 再近拍一些 的牆上雕塑 Neues Rathaus (New Town Hall)
牆上雕塑的人物 是 巴伐利亞的公爵、國王



這個在Neues Rathaus (New Town Hall)chiming clock 是歐洲第四大
我旅遊書上的資料是 每天的11am and 5pm 旋轉鐘塔會有表演
我特別趕來要看5 pm 的 看到很多人在等 想來旅遊書是沒騙人

 
看的出來 鐘塔正在整修中 等到五點 有音樂 裡面那些小人 也開始轉了轉 
前後五分鐘 就安靜下來.



跟我一樣不死心的觀光客 音樂都停了快三分鐘了 還是仰著頭在等
大家都不相信  就這樣???? 書上形容得超棒耶.  不知道是因為在整修 才這麼隨便
還是..我真的又被書上生動的描述給騙了..(這種事 也不是第一次發生在我身上)

我拍的小短片





Altes Rathaus (Old Town Hall) 
這個舊市政廳的建築師 Jörg von Halspach 跟等一下會講到的一個church, Frauenkirche 是同一個
也在Marienplatz 

天氣變化超快的 我前一天 在維也納是大太陽 走路走到滿身汗
這一天的早上 在奧運公園 就已經下過一場雨 雨大到 我不得不拿出我的雨衣穿
公園裡沒地方躲雨 也是在奧運公園時發現 帶輕便雨衣是一件很笨的事 實在是太不方便了
因為 雨下一陣 停一陣 的 雨衣用過就濕濕的 雖然 "輕便" 可也不方便又穿 又收的
更重要的是 --- 大家都撐傘 我一個人穿雨衣 實在是蠻丟臉的

剛到Marienplatz 太陽超大 看完無聊的 "鐘塔表演" 後 我決定要去看看 Viktualienmarkt 
書上說是 慕尼黑最主要的 marketplace (市集)更說 沒去過Viktualienmarkt 就不算去過慕尼黑
都寫成這樣了 我只好去看看

無奈的是 沒走幾步 就開始飄雨 我這次鐵了心 不拿雨衣出來 淋雨就淋雨吧..



看起來很新鮮 的蔬果 這時的雨 已經變成 大雨了 我如果走在雨裡 會整個人 濕透
實在是沒辦法 找了一個 屋簷 買了一個三明治  一個人 站著 看雨 咬三明治

那時被雨搞得心情很煩躁的我 對慕尼黑已經完全失去興趣 (本來要去
Hofbräuhaus 也決定不去了)
只覺得超煩的 我只想回旅館 舒舒服服的睡個覺 --慕尼黑這一天的旅館 床真的蠻好睡的

後來雨小一點 跑到一個公共電話 用 C 給我的電話卡code 打電話給C  聊了一下 主要是要請她姊姊帶雨傘給我
順便抱怨了 下雨很煩 跟她說 我要回旅館了  這樣一直下雨 去那裡都很煩 我那裡都不想看了
C 超理智的勸我 都大老遠去到 慕尼黑了 還是多走走吧.
(朋友人太好 角色互換的話 我一定覺得 這人怎麼這麼煩 是妳自己要來歐洲玩的耶
妳自己不好好玩 到時要後悔 也是妳的事)

掛完電話後 本來已經看好回旅館要搭車的路線的我 心一橫 好吧 我再走.

已跑回Marienplatz 準備搭地鐵的我 開始順著 Kaufingerstr. 往北走



雨開始變小 這個房子 用紅花布置得很美



這個 Frauenkirche 就是我之前說 跟Altes Rathaus (Old Town Hall) 同一個建築師 Jörg von Halspach
在1468-88 花了二十年就蓋好 算是破紀錄的快 歐洲有很多的教堂 都是直到現在都還 未完工的教堂
通常都是因為 蓋教堂的 經費 斷斷續續的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touringcarchauffeur.info/Landen/Duitsland/image/Munchen_1.jpg

這個教堂 畫成的天際線 是慕尼黑的 標誌  (就像看到Sears 就知道是 Chicago 看到Empire 就知道是NYC一樣)
法律規定 任何新蓋的建築 都不可以影響到這個view (所以 附近自然是沒有高樓..)



裡面看起來很普通 有個很奇怪的傳說-  蓋教堂的人 跟魔鬼 有一個約定
教堂裡不能看到窗戶  所以 從這裡可以發現 只看得到最前面的那片窗戶 --跟其他的教堂不太一樣
but..這只是一個 傳說.



教堂前的小水池 我覺得滿美的.



Frauenkirche 巧克力



在往下走 是 Michaelskirche 裡面超華麗的!

其實這條 Kaufingerstr.Marienplatz 一路往北走 旁邊都是商店 還蠻適合逛街的



這是 Burgersaal 裡面應該是超美的 不過我去的那天 不知道有何活動 不能進去.



一路走到最後 就是 Karlstor (Karl's Gate)算是以前慕尼黑 old town 西邊的入口

走完這段路後 天色較暗了 想說還有點時間 就再回Residenz 看一下



延著 Maximilianstr. 走在Residenz 邊緣



德國的taxi  幾乎都是Benz.. 



Max-Joseph-Platz 前面的雕像是 巴伐利亞的第一個國王 Maximilian I Joseph 
他生前不喜歡這個雕像 覺得姿勢不夠 威嚴 死後10 年 雕像還是被立起來 放在這個 Max-Joseph-Platz

這時已經幾乎要天黑了 我就旅館方向搭車 想去Theresienwiese  就是慕尼黑啤酒節(
Octoberfest) 主要的地方
我當初計劃要去歐洲時 啤酒節是一個很主要的考量 C 說 我要去的時間 差不多就在那段時間 
後來時間實在是沒辦法 我還是在啤酒節前兩個禮拜 就去了慕尼黑

從旅館去Theresienwiese 的路上 超級超級黑  路上都沒人 我一個人愈走愈怕
還是硬著頭皮往前走
後來 被一個路邊的醉漢嚇到 (整條路是黑的 如果不是他突然動了一下 還出聲 我根本沒看到他)
走了快二十分鐘吧 心裡想 旅館的人騙我 說五分鐘就到 後來終於看到sign Theresienwiese要左轉 
問題是 左轉的路 看起來 是 完全黑 的一片!! 
在旅行者的貪心 跟生命安全 之間 想了好久
我最後還是決定 回頭吧.  一個女生 在黑夜中 走在路邊很多醉漢 路上完全沒人的路上..實在是太危險了.



還是不想太早回旅館 於是去了旅館旁 熱鬧的 慕尼黑 中央車站 Hauptbahnhof 



車站裡頭有很多很多的飲食店(怪怪中文名詞又出現了) 比起奧地利維也納的中央車站 好太多了
前方是月台



嗚 .. 這是我本來在維也納想搭的 ICE  ... (後來從柏林 回 科隆 還是有搭到啦)
後來還先去找了 隔天要去 Schloss Nymphenburgtram 17 因為我隔天中午就要飛往 挪威
明明十一點半就要到機場  早上還貪心的 想硬擠出時間去 Schloss Nymphenburg
我跟著direction 上上下下的 走了一圈 中央車站 出來後才發現 sh#t  就在車站門口就可以搭車了.



9/5 早上一起床 就發現 又在下雨 本來想放棄去Nymphenburg 的計劃
阿民打電話來 苦勸我 還是去走走 還是去了  在郊區 搭了快半小時的車 才到 又在雨中 走了十幾分鐘 
看到這個 我平凡人眼中 極為平凡的Nymphenburg (寧芬堡王宮)天哪 書上居然說是德國最美的建築之一.. 



附近 雖然有小橋流水 蠻美的 正在淋雨 加 趕景點 又要趕飛機的我 真的是一路心裡罵髒話的回去搭電車

我後來 快要中午十二點才到慕尼黑機場 (飛機是12:50)

在慕尼黑買的地鐵票 上面不是像維也納寫明了24 小時
只能算是 one-day ticket 往機場的火車上 我被查票了 我心裡一直想 我買的是24 小時票
我在前一天 快中午才買的票 當時才十一點 絕對沒超過 24小時 沒想到 車掌媽媽 對著我 猛講德文
我跟她說 sorry. i don't speak German. 她還是一直講德文 雖然我完全聽不懂 不過我猜得到
應該是我的票有問題 後來 她叫了另一個人 過來 那個人也不會英文 但他會 "day" 這個字
天哪 那個車掌媽媽 連 day 這個英文字也不會!)我才終於發現 他們是在說 我的day 是前一天 我就一直說 ..
這是24-hour的票.  他們又對我講了 超級多的德文 後來 兩個人搖搖頭 就走了

這個疑問 後來在柏林得到答案 在柏林搭地鐵 又被查票 這一次的 會講英文 講得超明白 一日票 就是只有 "當天" 有效
不管你幾點買 過了那一天的日期  就無效了 我們在柏林 硬被趕下車 還盯著我們 要我們去買新的票. 

在慕尼黑 差點趕不上飛機 我在機場裡 繞啊繞的 天哪 為什麼就是找不到check-in 的櫃台 
找到櫃台時 快十二點半了 我那時已經有心理準備 可能趕不上了 還好 慕尼黑機場 不像美國機場那麼大 
過了安檢 不用走多久 就到登機門口. 下一站 挪威.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ezilon.com/eu_map_europ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