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 Bergen, Norway
挪威 柏根


photo retrieved at
http://geology.com/world/norway-map.gif

前一天是 充實的 挪威縮影
今天的主要行程 就是挪威第二大城 Bergen



我們住的P-Hotel



Hotel 附近的可愛房子




小雨中 我們往 遊客中心走 就在遊客中心外 被這個 "遊民" 嚇了一跳
因為走在路上 通常如果"感覺"到遊民在旁邊 自然反應是 快速走過 並不會正眼去看他 --怕"冒犯"到他
那天 我一樣是快步走 當然 還是忍不住 斜眼瞄了一下  嚇!!  黑成這樣.. 喔 不 ..是假的..



超級有心的一個遊客中心 很大 也很乾淨 我就在裡頭 寫完了快六張的明信片 才發現 朋友地址放在Hotel..



Torget Fish Market
魚市場 美國很少看到這麼多種類的 生猛海鮮 有很多東西都可以試吃
不過 我沒有鐵胃 是一個超級容易拉肚子的人  阿民曾建議我在blog上 多一個分類- 拉肚子的故事
不過 這類故事 其實也可歸在 阿民受難記 --朋友建議的分類

總之 每次出去玩 我總是在 想嚐鮮 跟 不想拉肚子 兩邊掙扎




這個超熱情的 賣魚小姐 先用日文跟我們問候 我說我們不是日本人
(日本人真的很會觀光 每次到一些有名 又不是每個人都去過的觀光城市 像是New Orleans, San Antonio ..當地人都很容易把所有亞洲人 當做日本人)
賣魚小姐 不死心 開始很活潑的拿各式各鮮的鮭魚 給我們試吃 我忍不住 試了一片
後來 我們自然什麼都沒買(不是搭遊覽車來玩的 沒辦法一路shopping
她還很熱情的拿刀子 要殺她老闆 讓我們拍照.



超噁的魚 能吃嗎?



沿著魚市場 跟 海邊 往北走 就會看到被列在 World Heritage List (世界遺產)上的 Bryggen
歐洲的觀光業 實在是做的很專業 也蠻會行銷自己國家的
像這個World Heritage List 也幾乎成了 主要觀光點 一定會"強調"的一件事 (如果有被列上去的話)

從1360年 德國 Hanseatic merchants 在這裡設立了貿易中心 
木造的房子 容易發生火災 現存的 是1702年後重蓋的.



Bryggen 巷弄 後來發現 很多明信片也這樣拍 我當時是亂拍的 所以..也不知道這裡有什麼特別的??



歐洲古老的街道 很少有"平平"的路面 我的行李箱輪子(行李箱請看下圖)
 就這樣撞啊撞的 讓我一路擔心它沒辦法活著回美國 
(在挪威時 連它能不能活著回德國我都很懷疑)
如果讓我重新選擇 自助旅行的裝備 我還是要帶 在地上拖的
只是下次 我會花大錢 買很堅固的小旅行箱 (還有 一定要防水的 歐洲實在太愛下雨了)..





Garlic Card ..可以磨蒜泥 還很容易清潔喔.

朋友說 挪威的 "小巧思廚房 生活用品" 很有名
Bryggen 街上的商店 除了紀念品店 就是這類的廚具店
我們就進去逛了逛 我如果真的要買東西 通常都是一個人去逛街 可是我也喜歡跟朋友逛街 
蠻多朋友 很喜歡一路逛 一路對著我介紹品牌 介紹什麼東西好用 什麼東西很差
我都很喜歡聽 (而且 不知為何 這類的資訊 我都記得特別"牢")
03年剛去Purdue時 一個學長和他太太 帶我去逛Lafayette 唯一的shopping mall
mall的最底端 JC PennyL.S.AYRES
Old Navy, Bath & Body Works, Victoria's Secret, Express, American Eagle, Abercrombie & Fitch.. 
什麼店 在賣什麼類的產品 或衣服
她一間一間講 我也一間一間背起來.. (當然 有些是本來就知道的)
雖然我也不知道 為什麼要去記得這些品牌/ 產品 我不是愛買衣服的人 挑衣服 對我而言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人胖嘟嘟的 只有阿民才會騙我 我穿什麼都好看.. 連我媽都對我說實話了 阿民還在騙我)

C姊 也都會跟我介紹這些 小巧思 產品 我覺得都超有趣的!



像這個可以敲 歐洲人愛吃的 水煮蛋 我也覺得很特別.



咖啡匙 攪一攪 可以掛在杯子上 我也覺得新奇 .. 
(請不要寫信來罵我 台灣也有 這一類的話 原諒我 我在美國這個粗糙產品國住好幾年了..對現在的我而言 ..這些小巧思 真的很特別耶)



阿民 挪威也有小胖 我沒有騙你 歐洲真的流行開小車 我的小胖 在歐洲算是很流行的 "大車"
因為我在德國慕尼黑 跟阿民講電話時 就跟他說 小胖在歐洲很流行
他不相信我說的"流行程度" -- CR-VHonda出的 算是跟小胖同等級的車 在歐洲反而少見.
我說 還有雙門小胖耶 .. 他當場上歐洲Toyota網站 查 找不到雙門小胖 一直說我騙人
氣得我 一路浪費記憶卡容量 拍小胖



在奧地利維也納就拍了好幾隻小胖
只是 雙門小胖 每次都是路上看到.. 咻..就開過去了..相機都來不及拿出來拍
每次看到雙門小胖開過 都很扼腕(扼腕是這樣用吧?)
就這樣 從奧地利 懊惱到德國 再到挪威 不管是在人來人往的大城 還是仙境般的峽灣 
我都一直想 拍一隻 雙門小胖 跟阿民證明我沒騙人

後來一路回到德國 科隆 C的家 我還在想這件事 沒想到. 回科隆的隔天 要去法蘭克福看車展 跟C走到她車庫 
發現 雙門小胖就停在她車子旁!!!!!!!



跑了一圈 小歐洲 結果 就在C家車庫 她車子的左邊 停了一台雙門小胖 
阿民 仔細看喔 真的是RAV4 真的是雙門!

不好意思 小胖故事就到這了. 廢話太多.



Haakon's Hall (Håkonshallen)
是13世紀 國王的家 那個年代 Bergen 是挪威首都.



St. Mary's Church (Mariakirken)
這是Bergen 使用中 最老的建築物
我們去那天 門關起來 任我又拉又推的 就是不能進去.



就看了一下教堂外的墓園



Fløibanen 可以搭覽車 到Bergen 高處 看風景
一張來回票 要70 克朗 (約12美金)



九月的挪威 觀光客變少了 我們搭的覽車裡 多是美國人 
這一天 一直在下雨 鞋子 褲腳 早就濕了

 
這一天 淋了我在美國四年加起來的總雨量
搭個覽車 上去看風景 好像也不錯 上圖翻拍自明信片 是我們期待上山後 要看的Bergen 美景



哈 這是我們看到的 一片白霧



大家於是無奈的 擠進去紀念品店



外面的公園裡 有個大精靈.. 關於精靈的故事 下下篇再寫.



一起上來的 很多可能都想等霧散 我們不想等 就往空空的覽車去



很興奮的坐在第一排 兩個人像小孩子一樣 高興的一直拍照 要坐 雙人專車
後來 有個人進來.. 我還失望了一下 ..不是雙人專車了.  幼稚.



拍到正要上山的 另一群白痴 ..(其實可能是住山上的 要回家)才回頭發現
剛進來的那位先生  不是來搭覽車的 他是來開車的.. 司機



快到山下前 還是讓我們看到了Bergen 港口景色 雖然是在大雨茫茫中 我們只能安慰自己 如朋友說的
Bergen 就是要遇到下雨 體驗Bergen 陰雨綿綿的天氣 才不算白去.
下圖 就是我在Bergen 百貨公司裡拍的明信片..
 Bergen 用一把小雨傘 歡迎你. sigh....




Domkirken 一間12世紀的教堂



裡面看起來 比起我看過的 其他歐洲教堂 感覺 破舊很多





都舊舊的 建築物本身 跟裡面的 "室內設計" 都沒有很多教堂會有的富麗堂皇感覺.
難怪古時候的挪威人 都要去搶法國人 搶英國人..
他們的地 不夠肥沃 資源 不夠多 現在的挪威已經很不一樣了 產油的挪威 可富裕的呢.

我記得在出發去維也納前 我在C家 就一直 "番" 說我很想去挪威看 木造教堂
挪威的行程 是C早就花時間幫我安排好的 我在她安排前沒有講 到她家才在"番"
大概我爸媽真的平常做很多善事  我才能遇到 很多對我真的很好的朋友. 
即使我人有時會有些無理的堅持 朋友最後還是會原諒我
 (當下大概很氣我吧.. 

anyway..後來被我發現 在Bergen 的近郊 有個木造教堂
所以 我從一到Bergen 就跟C姊說 我很想去 出去旅遊 的遊伴 很重要 大概大家都知道
我真正跟阿民去旅行的次數 其實有限  很常是自己跟朋友去旅行
遇過蠻多 讓我氣到內傷的人 (我知道 我也會讓別人氣到不想講話)
C姊 就跟C 一樣 人無敵好.

Bergen 雨下到 兩個人一身濕 我還想去"近郊" 看教堂
我那時有點覺得自己會不會太過份
可是 C姊看起來 超溫和的 我看不出她有不開心的 蛛絲馬跡
所以..  我們就開始找公車 要搭 出城去看 Fantoft Stave Church




24 號公車 坐了好久 .. 因為很擔心會坐過頭 一直問司機 到了沒
上了高速公路 過了約20 分鐘 司機看了我們一眼  我們就下車.

本來想說 這麼有名的教堂 應該一下車就有指標

想太多了.. 沒看到明顯的指標 我們憑感覺 往一條小路上走
不放心 問了一個當地人 他一付 聽都沒聽過這個教堂的樣子看我們
好像問了幾個人 終於問到一個 用一臉"你們怎麼會想去那個地方"的臉看我們 
然後指了一個方向..

在大雨中 我們在"馬路"上 走了快10分鐘 看到一片 "住宅區" 
心裡覺得 不妙! 怎麼都沒有指標.. 還到了住宅區



硬著頭皮 再走了一陣子 想說 真的再沒看到指標 就要回頭了
還好 看到這個 小小小 又很不清楚的指示 "Fantoft Stave Church"



啊? 要往無人樹林裡走? 我們一路走 我一路擔心 會有壞人出來把我們殺了 
(雖然明知 樹林 外就是一片住宅區)



大雨中 我們終於看到 Fantoft Stave Church
C姊 說長得很像日本的神社 挪威有很多這類的木造教堂
最有名的應該是 Borgund Stave Church 
Borgund 這一個是從the Middle Ages 到現在 唯一原貌留下來的
大部份現存 挪威的木造教堂 多是被火燒掉後重建的 
很早以前 挪威人信的是基督教口中的 "異教" 所以 這類的木造教堂 多充滿了 異教風味
可惜 我們行程趕 去不了Borgund (要去那裡 要特別空出半天以上 Borgund在很偏僻的地方)

我們千辛萬苦走到的這個Fantoft Stave Church 原本蓋在 1150年
在1882年 被移到現址 Fantoft (挪威人常用船遷移木造教堂)
可惜這個教堂在1992年 6月 被火燒掉 我們現在看到的 是1995年 重建的



屋頂上的 Dragonheads (龍頭)是Stavkirke(木造教堂) 幾乎都有的

從書上看來 這個Fantoft Stave ChurchBorgund Stavkirke 很像
也是有三層的架構 也是在前方的門 上頭 有個十字架(看上圖)



有個挪威人 坐在前面收門票  他的工作還蠻清鬆的嘛   我看大概很少人會像我們這麼拼 
走在車來車往的大馬路上 淋著大雨 穿越樹林 來看這個小教堂.



不想花錢買門票 問挪威人 介不介意 我就站在門口看一下 他說ok.

一走近門口 心想 還好沒花錢買票 裡面好小 而且 超新 (大概重建後就沒用過?)
佈置也很簡單 可是 處處還是可以看到 木匠的 神技.



下山後 我們在山下的 小超市 shopping
超市名字是 Safari Fantoft
Org. Nr. 976 969 650 MVA
Fantoftveien 16

一方面是躲一下雨
一方面是 買一些東西吃 還有買一些要帶上cruise ship吃 (我們這一天的晚上 要搭遊輪去)
在挪威超市裡 所有的東西 包含餅乾上面的字 當然都是我看不懂的挪威字
真是厲害 一點英文字都不放. 台灣的餅乾 多少都還會加點怪怪的英文在上面.

看到上圖的熱食時 我超開心的 這些是fish cakes (就是挪威甜不辣)
熱騰騰的 超 級 好 吃 !!!

而且不貴 一磅一磅算 ..30 Nok (約6美元)
吃得 超飽



我們就"站" 在店裡 門口處 吃起來 有點 流浪漢的感覺
咬了一口的 fish cake  是我離開 C家後 吃過 最滿足的一頓.



回到Bergen 市中心後  我們決定去麥當勞 躲個雨 休息一下.



關於挪威物價貴 麥當勞也貴的事 我在
Norway- Oslo 這一篇講過了.
我很白痴的點了一杯 草莓奶昔 完全忘了 歐洲乳製品對我的 殺傷力
(更有可能是 我忘了 奶昔 是"奶"做的 我只記得不要喝優酪乳跟牛奶- 上一次去法國 每次喝每次都是OOXX)



後來去逛了 麥當勞對面的shopping mall...
小小的 不過佈置的很漂亮



大部份的品牌 我都沒在美國看過 還好有C姊 介紹.

大概在這裡 我肚子就開始痛了...可惡的 草莓奶昔!

後來 我們回hotel  C姊的兩個英國朋友 來了hotel 跟C姊見面.
她們聊得很開心 我則一看到她們其中一個有帶電腦
馬上借來 把我已滿的一張記憶卡 存進我多帶的 小硬碟.

大家高高興興的拍了合照後 我們就準備往 遊輪check-in 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