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 - 9/9 Geiranger, Norway
挪威 蓋倫格

Bergen 搭了小型遊輪 搖搖晃晃的到了 Geiranger
我們本來的計劃是 在這裡參加一個
tour - Trollstigen ( The Troll Ladder 精靈之路)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romsdalsalpene.com/trollstigenrakke6.JPG

這條路 有名的就是它的窄、彎 和 陡 到最上面 還可以往下看 這個驚險的 精靈之路.

下船後 第一件事 就是往Information Center走 一個英文發音還算蠻清楚的挪威小姐 跟我們說
所有的tour 已經在上個禮拜結束!! (除了boat tour 遊峽灣-- 我們才坐船"進"來..沒必要再坐船"出去"看) 
我們當天是 9/8 所以 在9/1就沒了..
她說 兩個禮拜前 整個小鎮就安靜下來了 (觀光客都走了)

我們兩個 是totally in shock  即使我剛剛才又上網去看
也說 大部份的挪威行程 只到9月 
我們不是"剛好"在 9月嗎? (當然 網頁上有說 要看氣候變化)
總之 想計劃去挪威的人 我想 五月到八月間 是比較合適的 (我猜 五月應該還太冷)
想看極光的.. schedule 就又不一樣了.

嚇到後 C姊馬上很冷靜的問她 第一班車可以往Alesund 的時間 盤算著
這裡沒tour參加 那不如早一天去 下一個目的地 也還算大城的 Ålesund
挪威小姐給我們一個 更可怕的答案 星期六已經沒有bus 可以出 Geiranger
星期日 也沒有bus 什麼!! 難道要我們在這個小鎮困兩天?
後來 她說 可以搭 car ferry (載車渡輪) 到Hellesylt 再轉搭公車去Ålesund
不過 星期六的 我們已經鐵定趕不上

所以 我們就這樣 被迫 困在Geiranger一天
住在昂貴的
Hotell Geiranger 旅館是挪威小姐打電話幫我們問的
她說要 1100 NOK (1100/5 = 美金兩百多.. 匯率大概不準了 美金現在不值錢囉)
我們當下也沒什麼選擇
其他的小木屋 感覺都好遠 (後來走了一天後 發現其實還在走得到的距離)
我們隔天從旅館check out  那位先生 居然算我 1300 NOK
他把我信用卡拿過去 都刷了 我愈想愈不對勁 為什麼多算我們 200 NOK啊?
我問他 他說 房價就是這樣 我堅持 不對 "Information Center小姐有打電話給你"
 --整間空空的旅館 看起來只有他一人在上班 我就assume是他接的電話
"她問過你價錢啊 明明就跟我們說是 1100 NOK" 他只好去問經理.
後來 退了我 200 NOK 我想 可能 我們住的是有view的 其實本來真的要貴一點 
只是他一開始就報了比較便宜的價錢.. check in時 也沒讓我們選
所以. 我堅持要要回我的 200 NOK (阿民都說 妳去歐洲 怎麼會省成這樣.. )



一下船 就看到的Geiranger 小鎮景色 白色方格建築 就是我們住的
Hotell Geiranger



旅館外面



還蠻乾淨的 最讚的是 旅館外的美景



從我們旅館房間的陽台看出去 就是這個景色 超棒 超有度假的感覺.

下面我放了從旅館拍出去的view. 百萬景色.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geiranger.no/map_of_walks_with_descriptions.html

雖然沒有tour可以參加 還是可以去hiking
Information Center
(就是 i 那個地方- 我們旅館 就在 i 上面一點點) 發了一張hiking 路線
因為沒有比例尺 我們很不自量力的 想走到 6號後 再走到10號

10號 是我很想去的地方 可以拍一張像下圖的照片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exe.sk/faunima/images/Geiranger.jpg

這也是Citi 廣告裡的一個景




不過 我們沒有hiking的裝備
兩個人都穿牛仔褲 還有"非"登山鞋 --其實 hiking 好像也用不到太重裝備
只是那時 小雨不斷 兩個人簡便的行李 沒有多餘的鞋子跟褲子 去弄髒
泥地裡hiking好像不理智. 只好等下次 我裝備齊全了 再去一次挪威.



還是有往上走了 蠻長一段路



Geiranger Fjordsenter



Geiranger Fjordsenter 外的犁雪機



明信片翻拍的 挪威有很多這種地方 下次 要帶登山裝備去挪威.



Fjordsenter 外的 小草菇



我覺得好可愛喔
不過 我可以想像 如果阿民來 他一定會把他們踩爛 --完全是一個長不大的臭小孩



我們一路都在找camp ground (露營區)
因為 如果看到露營區 我們就知道 我們只走了 地圖上的一點點路.

這裡應該已過了 Geiranger 的另一家大旅館 Hotel Union 
是比Hotel Union再更高一點的地方.



我從開始 峽灣之旅後 就一直唸說 我想去摸一下 峽灣的水
可是 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不是在港口 --離水面太遠 就是 像上圖這種 旁邊都是草叢 不易跨過



終於在camp ground 旁的 看到一個 很靠近的峽灣瀑布



雖然旁邊圍了鐵網 也阻擋不了我想摸 天山雪水的決心
胖胖的手 還好 還穿得過去 摸到了 --- 果然很冰.



Geiranger Kyrkje (教堂) 

9/9 Geiranger, Norway

早上睡到約九點 應該是07年歐洲行 睡得最好 又最晚的一天.
快速整理好自己 就下樓吃早餐



Hotell Geiranger 的房價裡 有付早餐



兩種都是水煮蛋 寫的都是挪威字 雖然右邊那個 看起來 應該像 "硬的蛋"
我還是問了服務生 確定一下 熱情的女服務生 還教我怎麼唸這兩個字咧
感覺上 挪威語發音的方法 跟英文很像 的確 左邊是 軟蛋 右邊是 硬蛋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歐洲的水煮蛋比較好吃 



很多食物

 

挪威物價那麼貴 這種吃到飽早餐 當然要一直吃 一直吃 一直吃. 



坐在擺的很美的餐桌 外面就是超美的峽灣景色



從我坐的餐桌上 往外面亂拍的 那時 我心裡面想的 是好希望家人 可以一起分享這個美景.
我一直都偏愛人文景色 --就是看一些歷史建築 歷史事件發生地 這類的
可是 這次去挪威 峽灣的美 真的讓我目不轉睛  我好喜歡 好喜歡這個地方.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geiranger.no/map_of_walks_with_descriptions.html

吃飽後 我們決定往 7號 (上圖右下角 峽灣的另一邊)走.
延著水邊走 左邊是一些小農莊 右邊則是峽灣 



有一隻小羊 胖嘟嘟的



向著我直直衝過來



超靠近我的 你是想咬我嗎? 嚇死我了...

下面是小胖羊攻擊胖胖婷的短片.






這種畫面 感覺上只有在電視上才看得到


我們走過去時 羊一直咩咩叫 加上脖子上的鈴鐺 其實很吵
下面有牠們吵的聲音






好像曾經看過的某個廣告畫面..
我就站在這裡 一邊拍照片 一邊覺得自己眼睛看到的東西 實在美的不真實.



牛還蠻多隻的 我那時其實怕怕的 
這種應該放在動物園裡的東西 居然就這樣躺在路邊 沒人管.
怕死的我 超擔心牠們太閒 就跑過來咬我



遠遠的 可以看到我住的hotel



還有小黑矮子馬



有名的 Eagle Road -- 對面彎曲的路


picture taken by Tseng, YY

這一天天氣很好 可以看得到 山上 一點點的積雪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geiranger.no/map_of_walks_with_descriptions.html

Geiranger 這個小鎮 是在 Geirangerfjorden 這個峽灣的盡頭
我們就從 i 附近開始走 在綠色點那 被羊跟牛 包圍
走到紅色箭頭處 一直找不到 要往上走的trail 附近又沒有人煙


picture taken by Tseng, YY

終於看到一間小cafe 進去問了人 才找到 非常不起眼 毫無指標的 trail



我們就是順著這條路 往上走 這樣看 可能很容易
可是 事實上 前一天 下了不少雨 地上都是爛泥 很容易就會滾下山



因為不知道trail 的盡頭在那裡 一步一腳印的走 一邊回頭 擔心 回頭往下走時 不是更滑? 



還要走這麼不牢固的小橋 走到這裡時 我鞋子都是爛泥了
穿crocs 的鞋子
好處是 -- 髒了 沒問題 直接把整隻腳伸到水裡 洗 反正不怕濕
壞處是 -- 我對它的"防滑"度 很沒信心 一路都緊抓著旁邊的岩石或小草 
              (實驗證明 防滑度還ok 沒害到我. 不過 要hiking 還是別穿的好)



走了約10分鐘後 四面八方的路 就開始變成上圖這樣
這代表什麼呢? 就是完全看不出路在那.
雖然 再繼續往上走 也沒那麼難 (還是有點難 因為不知道路在那 只能憑感覺走)
可是 回頭時 能不能找到原路回去 就是個大問題了
另一方面 也超擔心 會突然下起雨來.



我們大概就走到 之前那個地圖 黑色x 的地方 也算是有到比較高處 來看峽灣.


picture taken by Tseng, YY

往回走. 左邊就是我們走的trail..我一路靠著右邊的岩石走下去
下面那看起來好像有幾間房子 可裡面 其實都空空的 沒有人..



像這樣的"路" 算是安心的 因為 看得出來有條路 我們往下走一陣子後
就看到一個挪威人 往上走 我看他走的速率 大概是我們的10倍吧
我們花了快20分鐘走的路 他像是在平地競走一樣
咻 就上來了 我們趕緊問他 還要走多久 才能走到山上
他指著自己 說了一個字 "Norwegian"
懂了. 他完全不會講英文. 沒辦法. 雖然看他往上走的速度 跟熟稔度 
他"家"可能就在山上 (所以 山上並不像我們想的 完全沒有人煙)
可是 我們還是沒辦法估計 再走上去的 難度 跟 要花的時間 就還是繼續下山.



下山後 我們去逛了市區的一些小店 這個紅色東西 是郵筒
等船的空檔 我又買了幾張明信片 寫給朋友.



Troll 精靈的傳說有很多種
在每個國家都不太一樣 我對"傳說" 沒什麼興趣去研究
印象中 精靈都是四個手指頭 四個腳指頭 



挪威 的觀光紀念品附近 都會有Troll



逛完後 就回hotel 坐在大廳休息 等四點 要搭car ferry 果然 下起雨來了.



要先等船肚子裡的車子都放出來



我們才能進去



一樓是放車子



二樓可以坐 還蠻乾淨 高雅的 改天 再寫一下 Houston這裡的car ferry ---又舊又髒的.



整船都沒什麼人



再經過一次 七姊妹瀑布
下面有seven sisters




這段 car ferry 船上有用英文播放 峽灣的介紹 可能船上沒什麼人 很安靜
或者 這個car ferry上的介紹 只用一種(或兩種)語言
不像挪威縮影 的船 用了我看有七到十種語言
每一種語言都講一次 根本就介紹不了什麼東西..(花太多時間 用不同語言 重覆介紹同樣的東西)
這次car ferry上 聽了好多有趣的資訊 聽到身朵飽飽的.

像有說到一個峽灣農場 (還記得嗎? 前幾篇有講到的那種 在山中間的一塊小農地)
18xx年 住民都搬走 因為農場的上方 有個大石頭 
居民一直擔心石頭會掉下來 就都搬走了 結果 現在一百多年過去了 石頭還在. 

沒多久 就到Hellesylt

picture taken by Tseng, YY

Hellesylt這裡待的時間很短 因為馬上就要上bus


picture taken by Tseng, YY
Hellesylt
也有瀑布 感覺應該也是個很美的小鎮

我們在那裡轉搭busÅlesund.
這段往Ålesund 的公車 我們經過了好多好多的 挪威小小鎮
看起來都超級夢幻 超級不真實的
可惜天氣不好 隔著車窗 也拍不出什麼
本來hiking一整天 已經累了 以為上車就會睡著
沒想到 看著一路的美景 一下子就到了
Ålesu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