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7/2008 Oświęcim, Poland
波蘭 奧斯威辛

上一篇是: Poland- Oświęcim: Part I 2008

這一篇純粹是雜記. 試了半天還是沒辦法擠在一篇寫. 就放到這裡來了.


離開集中營後到了這個Oświęcim 火車站
在這個奧斯威辛火車站我們要等晚上十一點多的夜車.


這個火車站附近真是超級無聊的, 什麼都沒有. PKP 是波蘭火車.


旁邊只有幾間小吃店. 我們肚子都餓了, 就去了這一間.


一進去就被烤雞的香味吸引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餓, 我覺得這個烤雞超級超級好吃的, 一點都不乾, 醃汁也有入味.


薯條和沙拉也都很好吃耶


讚! 不過我同時也發現, 他們擺飲料的冰箱居然沒有插電!! 所以放在裡面的汽水都是不會冰的!!
我在美國還沒看過有人這樣省電的...  在西歐也沒有..


這個車站不只外面不熱鬧, 車站裡也是這樣一張照片就全部入鏡. 當時六七點, 還有一些些人在車站裡.


在東歐的車站裡, 我總是很害怕這種很難看懂的時刻表. 23.46是我們搭車時間沒錯.
只是時間的旁邊寫了好多地名.. 又有布達佩斯又有布拉格又有維也納..到底是要往那裡啊?
後來上車後才發現, 原來這是一台很長的火車, 火車開到一半會分開. 
比如說前半段火車會往維也納, 後半段的就往布拉格. 只是當時在火車站不懂這些, 
站員也不會解釋, 我們就很害怕的坐在火車站裡呆等.


空空的月台. 沒有驗票口也沒有收票員.


火車站裡的Express Bar 早就關了.


後來我們就在這空蕩蕩的火車站裡看書, 天色暗後愈來愈冷, 心裡想還好這次有阿民陪我等. 
去年在維也納一個人等夜車實在是超無聊的. 
阿民跑到火車站外面的暗處偷尿尿, 我則是又花了1.5 zloty
上廁所, 
算一算我這一天總共花了3.5 zloty
上廁所(約1塊多美金)其實很便宜啦.
後來實在是太冷了, 阿民跑去車站對面的一間看起來比較高級的餐廳(Red Scorpion)看菜單. 
因為我們手上還有很多沒花完的波蘭幣, 本來想說要來當大爺, 大吃一頓. 
只是阿民說裡面都沒人, 吃東西一堆服務生看我們會很奇怪, 我們後來就又去了旁邊的小吃店坐.

點了chicken burger and fries


波蘭的minute maid. 阿民問他們幾點關門, 然後我們就厚著臉皮在小吃店裡取暖到九點半才回車站.


回車站後我開始讀幾百頁的旅遊書, 阿民研究地圖. 
因為火車站往月台的門是大開的, 冷風灌滿了整個火車站, 我冷到一度一直打寒顫. 
牙齒不聽使喚的一直撞啊撞的.. 阿民擔心的抱著我也沒用, 我在火車站裡走來走去的..  冷死我了.


火車站裡的店也早關了.. 一個人都沒有. 
等到約十一點半, 我們出去月台等.整個月台一點燈光都沒有, 暗成一片. 
我擔心火車永遠不會來了.還好後來來了兩個人, 我才不會覺得我們在等鬼. 
那時更冷了, 我猛打寒顫.. 車一來我們就緊張的跳上去, 車上服務員第一句話跟我們說"這是往維也納的火車"
我臉都綠了(因為維也納絕不是中途會"經過"的一站)
他才帶著我們往後走了一節又一節的到了睡舖. 這時我們才搞懂, 後半段的火車才是往布拉格的.

波蘭的故事寫到這裡也該結束了.
我們從華沙到Cracow的歷史之旅已經把心情搞到前所未有的嚴肅, 
再到了集中營後發現,一個人的情感是有限的,
一連串看了太多的悲劇後我們的"同情心"被暫時收起來了.
可能是當時一直在趕路,更可能是情感已經受損嚴重, 無法在感受.
走在集中營裡,並沒有我想像了一輩子的震撼.
這幾天趕著想把波蘭的遊記寫完,寫華沙時寫到頭也痛起來,
Cracow時覺得好累, 寫這篇集中營時, 我只想快點到布拉格, 我想念陽光.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nationsonline.org/maps/countries_europe_map.jpg

4/7/2008 晚上十一點四十六分, 我們搭上往捷克布拉格的火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