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609 八個月29天 (14).jpg  

<<第二胎安安也在兩個半個成功戒掉夜奶,成功睡過夜,一樣更新在這篇的後面。>>

記得我跟阿民兩個人和小Ray共處的第一晚,在我娘家的房間裡,燈不敢關,眼鏡不敢拿下來(兩人都是近千度的大近視),只要小Ray在他嬰兒床上發出任何一點聲響,我們兩人一定同時立刻起床看他有沒有好好的,就這樣整個晚上兩個人戴著眼鏡睡覺,幾乎是整夜沒睡的看護著我們的兒子。沒錯,我們就是這樣笨的新手爸媽。

會在這個時候寫這種媽媽經,也是要跟我幾位預產期已近的好朋友分享,當然了,Lesley妳是第一位。另外,寫這一篇也算是為小Ray留個紀念,畢竟他都一歲10個月了,我除了拍照,幾乎沒為他做任何紀錄。

一樣要寫在前頭的是,以下的經驗分享完全是我們自己的奮鬥過程,當中使用的方法難免有人不同意,自然是歡迎來教訓我一下。每個嬰兒有不同的天性,適用於這一隻的並不一定適用於另一隻,請酌量取用就好。

首先,我很真誠的要祝福每個孕婦能夠生到「好睏好腰七」的嬰兒,也就是傳說中在不用使用任何人為手段前,就可以自然睡過夜的嬰兒。這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可惜我們沒收到這樣的禮物。

090914 第四天 (70).jpg 

這是我幫小Ray拍的第一張照片:第一次見面,請多指教!

(1)我兒子出生後的睡眠狀況

        要公平的說,小Ray還是有經歷了約2個禮拜的正常「新生兒睡眠」,也就是喝完奶後會睡覺,一天睡眠時間約有20個小時。但是這樣的蜜月期從第三週開始就結束了,從第三個禮拜開始,喝完奶後如果小Ray會睡著,那對我們而言好像中了大獎一樣,他雖然也會「偶爾」邊喝邊睡,但是通常在喝完最後一口的那一秒鐘他就醒了。更重要的是,他醒著的時間就是不斷的哭。小Ray在我娘家的那段時間,每天有一個自認為意志力還算堅強,睡眠時間一向不長的媽媽,還有一個曾在護校任教職,自稱在醫院產科待過很久的前xx醫院護士,當然還有一個更重要的配備,小Ray有一個24小時跟他住在一起,曾經每天看上百隻嬰幼童的小兒科醫生。在這樣的「裝備」之下,他每天持續不斷的哭鬧,讓他的阿公幾乎複習了所有學校的教科書,想要找出他寶貝孫子到底那裡不舒服。他哭,尿布一定是第一個檢查,奶也才剛喝完,衣服也沒有穿太多,連平常人不易確認的脹氣阿公都檢查過沒有了,他還是在哭。我媽甚至還一度懷疑是不是我產後瘦太快(一個禮拜瘦了10公斤,後來太忙,連上體重計的時間都沒了,不過就是一直瘦),因為餵母奶期如果母體攝取的熱量不夠,母奶會有不好的成份,小Ray哭成那樣,我媽還曾經懷疑是我母奶有問題。

       第三個禮拜,每天無時無刻都在哭,大概只有喝奶的那10分鐘不哭,奶一喝完(奶量確定是給夠了,多給也是不喝了),就開始哭,而且不是抽泣的哭,是哭到臉色、唇色都發紫的哭。曾看過一個報導,嬰兒哭超過半小時會對腦部造成影響,我也曾經「照書養」,狠下心來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整整40分鐘了,他臉色從15分鐘開始就是脹紅色,然後唇色開始變紫,我還是狠心想照書上寫的「等他停再抱他」。無奈我兒子不是那種哭10分鐘就會累到睡著的小孩,我試了N次,最狠也是忍到50分鐘,未滿月的他就是有體力哭整整50分鐘,還是一直哭(相信我,一個可以眼睜睜看新生兒子哭50分鐘的媽媽,已經夠狠的了)。像這樣沒有原因的哭,給我們親人的心理壓力真的很大。我後來算了一下,小Ray從第三個禮拜開始,每天睡眠時間不超過10小時。10小時對很天真的人而言會覺得,睡10小時很多了啊。先不用說這樣的數字是遠低於「正常」新生兒的睡眠時間(20小時),他睡覺的時間是類似,早上10點到12點,然後一路哭到3-4點,再睡著個2個小時,起來後再一直哭,阿民說,他那時幾乎只要輪他顧小Ray的夜晚,就是抱著一隻一直哭的嬰兒看天亮,因為他兒子整個晚上都在哭鬧,並不是睡到半夜才起來鬧。白天大人想睡也睡不著,更何況還有很多事要做,晚上又沒得睡。

       差不多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媽晚上10點會把小Ray帶到三樓去騙(我和寶寶的房間在二樓),因為基本上小Ray是沒在睡的,我媽也只能一路撐到半夜三點。她10點把嬰兒帶走後,我就得忍著因為睡眠不足而沒停過的頭痛趕快去洗澡(半小時)洗/消毒/組裝奶瓶(半小時)擠奶(一小時),差不多半夜12點就得強迫自己立刻入睡,因為三個小時後我媽就會臉色蒼白的把一隻哭個不停的嬰兒抱回來二樓給我了。一天只睡三個小時,以前唸書時也不是沒經歷過,可是再怎樣,一個禮拜好了,總有一天可以找到時間讓自己補個眠。可是在照顧新生兒的那段日子,我每天只有3個多小時的睡眠,一個禮拜兩個禮拜三個禮拜一天天這樣過去,好像沒有盡頭的折磨,我不止一次的問自己,真的可以忍受這樣無止盡的折磨嗎?

       這種恐怖的狀況,從小Ray出生後第三個禮拜開始,一直持續到第二個月他才「偶爾」可以一次睡「4」個小時,當然,一樣是不一定睡晚上的。為了這孩子,我看了N本的育兒書,也請教了很多媽媽,很多人都很簡單的說「3個月內的小孩大多是這樣,3個月後自然就會好了」。我覺得他們不懂我的小孩有多可怕,我完全不相信他3個月後自然就會睡整夜。

       可惜的是,就算我的爸媽可能已經相對是「稍微」具有「科學」思想的爸媽,他們在寶貝孫子半夜大哭的時候,還是會不斷的「進房」給意見。娘家是透天庴都可以把阿公阿嬤叫來了,住公寓的爸媽自然是更辛苦了。為了避免一觸即發的三代大戰,我們不得不做「很多」的妥協,比如說我爸媽的年代沒有紙尿布這種東西,他們又很愛給我上課(「泌尿道感染的危險性」),所以他們很堅持半夜要幫小孩換尿布,此外還有夜奶的問題,那個年代的爸媽,夜奶都是一路餵到小孩自己不喝了為止......等等很多意見。

       於是,我們在小Ray滿2個月後決定把他帶回台北,讓我們夫妻倆自己承擔後果。自己帶小孩馬上就發現有一天到晚想帶小孩上醫院的衝動,他那裡看起來不一樣了都會讓我很緊張,太習慣了有一個隨時可以檢查小Ray的醫生在身邊。但是,也因為把小Ray帶回來「照書養」了,他在2個半月後成功戒掉夜奶,三個月後晚上會在固定時間睡覺,下午也會在固定時間睡覺了。以下是我們使用的方法,只供參考啦。

091011 第31天 滿月 (59).jpg 

這是小Ray滿月收到的禮物,還是要感謝他阿公阿嬤陪伴他那一段我們最難熬的時期。

(2)睡姿

        趴睡是小Ray的阿嬤堅持要做的事,我出院的時候得到的衛教是「不要趴睡」,趴睡相當危險,當然在這裡我還是要說在前頭的是,趴睡真的相對非常危險,不建議使用。不過小Ray因為睡覺時間實在太短了,後來發現只有趴睡可以讓他睡「稍微」長一點的時間。

        091001 第21天 (15).jpg 

        這是小Ray出生後第21天的照片,其實更早一點他頭就抬得起來了。

        在發現他可以抬頭,一方面也是他睡眠開始大亂,也就是第三週開始,我們開始讓小Ray趴睡。從此以後一直到一歲,他一直都是由趴睡來入睡的。

091024 一個月十三天 (12).jpg   091029 一個月十八天 (10).jpg  091102  一個月二十二天 (11).jpg  091108 一個月28天 (3).jpg  

以上照片都是兩個月內小Ray還沒有固定作息前,到處小睡的照片。      

當然在他五個月左右開始會翻身後,半夜有時就會自己翻成仰睡,不過通常都睡不久,又自己翻不回去趴睡,就要靠阿民幫他翻身回去趴睡才能再入睡,這個狀況要一直到他可以順利自己翻來翻去後才有改善。

100510 七個月30天 (8).jpg 

這是小Ray七個月大時拍的,這個時候的他可以自己翻來翻去了,像這樣的睡姿是他一直到現在主要的睡姿,大部份時間他會自己趴睡,或是像這樣側睡,仰睡還是比較少見。

110204 1Y5M  b 初二 鼻頭漁港 (39).jpg 

小Ray一歲時去墾丁玩拍了這張照片,很明顯趴睡和仰睡的頭型不一樣。

(3)分房睡?

       如同我之前說的,因為小Ray太灰了,我看了超多的中西育兒書,當然這其中多數都是強調小孩要跟父母分房睡,「從小養成獨立」「不會相互干擾」。所以小Ray出生後我也曾經非常嚴厲的跟我爸媽堅持要讓他一個人睡嬰兒床(畢竟那也是他爸用愛心和小朋友換來的全新嬰兒床),但是小Ray第三週開始整天幾乎都不睡覺,他偶爾睡著我爸媽就覺得萬幸了,根本就不在乎他是不是睡在「人」身上。

091107 一個月27天 (54).jpg 

沒錯,那個時間的小Ray常常要在「人」身上聽心跳才睡得著。他爸累到一天到晚生病。

大家只擔心一個小時一個小時加起來的睡眠不足會讓小Ray免疫力整個崩盤,我一個人還在堅持不管他睡不睡都要把他放回嬰兒床反而顯得非常的無情無理。我還在拿著書唸給我媽聽「分房睡」的重要性時,我媽講了一句對我而言是「最後一根蹈草」的話:「妳們小時候還不是都跟我們睡,啊妳長大後有什麼地方不對勁嗎?妳有比較不獨立嗎?」用我不獨立來激我果然有用,於是從此小Ray開始了和爸媽睡一起的甜蜜生活。

其實說穿了幾個月大的嬰兒也不過是稍有靈性的動物,愛他、疼他、幫他培養安全感,就不會錯了。如果我當初一味的追求要當100分的媽媽,一定要跟我兒子分房睡,以他的天性來看,他會很難培養安全感,可能會變成像很多美國小孩一樣,常常幻想自己房間有壞人、有鬼,長大了也不見得就獨立。當然,這是我兒子的情況,他媽沒生膽給他,要等他自己慢慢生膽出來。

他現在一個人其實都可以一路睡到天亮了,不過我們以環保之名行省錢之實,一家人睡在一間房間吹冷氣又親密又環保,就是不想讓他去睡他自己的房間。

        (4)睡眠習慣的養成

這裡總算要講到重點了,在多本書的綜合意見中,我覺得最有用的一句話反而是台灣政府發的那本「兒童健康手冊」裡的一句話「替孩子建立一套就寢儀式有助於順利入睡,即在睡前進行一系列、有一定順序、安靜的準備活動,幫助孩子放鬆心情,例如:尿尿->洗澡->換睡衣->刷牙->喝水->上床->講故事->道晚安->關燈。」

這樣的儀式當然要針對不同年齡的小孩做調整,以當時小Ray才剛2個月要開始「訓練」睡覺來說,「尿尿」是還不可能叫他去尿的,講故事講了他也只會當做你還在跟他聊天,所以我們調整了一個適合他的儀式。

如我在前文(我的母奶之路)提過的,小Ray後來的餵奶時間是固定的,晚上最後的餵奶時間是9:50pm。關於睡覺時間基本上只要能跟大人配合就好,沒有什麼小孩子一定要八點睡的事,八點睡就六點起床,10點睡就8點起床,反正有一個固定的生理時鐘就好。(我知道老人認為小孩子應該八點就去睡,不過那是配合以前人清晨起床的習慣。小Ray才幾個月時阿民還在前公司內湖上班,每天回到家都差不點晚上八點了,我不希望他每天出門時孩子在睡,回家時孩子也在睡,我要他每天都至少有跟兒子相處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所以,小叡從那時的作息就是每天10點睡。我雖然不認為孩子一定要八點睡,不過也是不認同孩子半夜才睡啦。)

從小Ray第二個月開始,我們就這樣做。阿民會在晚上9:30幫他兒子洗澡(小Ray出生後一直是他爸幫他洗澡的,以前有寫過),然後9:50pm我們會熄燈(只留小夜燈)餵奶,用黑暗的方式讓他知道該睡了,餵完奶後固定會喝水漱口(雖然有人說喝母奶不用再喝水,不過我爸媽還是覺得要從小養成喝水的習慣,這點我是同意的,所以小Ray大一點後並沒有不喝水的情況)(當然他四個月長牙後,要再加一道刷牙的程序),接著帶進房間拍嗝,其實小Ray很少真的讓我拍出嗝來(而且也有人跟我說喝母奶不用拍嗝),但是我們無論如何會拍上10分鐘,一方面這樣拍其實可以幫他入睡,算是哄他睡的方法,一方面他是趴睡的,我們格外緊張溢奶的意外。在拍嗝的同時我們固定放一張他阿嬤錄製的CD(就是我媽唱一些兒歌,為了有一天再把小Ray送回我娘家時希望他還能認得阿嬤的聲音,可以無痛交接,從小就讓他聽阿嬤的歌聲入睡),10分鐘後把他放到床上(他跟阿民睡一張雙人床,但是他有自己的乳膠墊,中間也有香蕉枕隔開),如果還沒入睡,因為他是趴著的,我們就會輕拍他的屁股,一直拍到他入睡,音樂會到確定他入睡後才關。我千萬分的堅持,絕對不讓孩子在我們身上入睡,一定要讓他習慣在床上入睡。所以像上圖那樣睡在爸爸身上的甜蜜照片,小Ray上台北後就不再出現了。

小Ray的「入睡儀式」是這樣的:洗澡->喝奶/喝水/漱口->進房關燈->拍嗝/聽音樂->放上床/聽音樂/輕拍屁股->入睡

其實這樣的「儀式」進行了約一個禮拜後,小Ray幾乎都可以在半小時內入睡了(多數是10分鐘內就睡了),而這個習慣也一路持續到他現在。以前還有拍背、聽音樂,10個月後CD聽壞了,他倒也不用再聽音樂就可以入睡了。1歲以後連拍背都不用了,放在床上滾一滾就睡了。重點是,只要燈一關,他多數都可以在10分鐘內入睡。(當然,還是有少數夜晚會拖比較久,但那是非常少數的)

要在這裡補充說明的是:不能期望儀式一開始孩子就會有反應,當初那第一個禮拜剛開始訓練他時,幾乎每一天也都要耐著性子一直拍他屁股,一直唱歌給他聽,不管他怎麼哭鬧,就一路堅持下去(還好我們自己住,不怕吵到別人),一個小時兩個小時,再久都堅持下去,讓他知道這個時間就是要睡覺了。整整一個禮拜,每天跟他大戰,時間到了就帶上床。(還是很羨慕別人那種可以不用訓練就一下子就睡著的小孩

我們非常堅持這樣「固定」的儀式,所以只要早上起床了,我一定「立刻」開燈,讓他知道起床了,絕對不讓他在「黑暗」的房間中玩耍,只要關了燈了,家裡一定很安靜,爸爸講電話、用電腦請到其他房間去,因為我們要睡覺了。如果是平常白天或傍晚他玩到不小心睡著了,我也儘量不讓他睡超過30分鐘(前提是有睡午覺了),而且燈也一定是亮著的,讓他知道他只是在「小睡」。其實大概9個月後小Ray就不再小睡了,每天只有睡午覺和晚上。

我媽也曾經為了我堅持小Ray睡覺時要安靜跟我吵,她覺得嬰兒習慣要在非常安靜的環境中睡覺是沒必要的。如果我兒子像他表妹(我弟的女兒)一樣,是怎樣都吵不醒的嬰兒,我何必要堅持給他安靜的睡眠環境?但事實上小Ray一直都是一吵就醒的嬰兒,在前兩個月我也沒管他睡覺房間是不是關燈,大家進出是不是要安靜,他一樣不睡就是不睡。我為什麼明知道他一吵就醒,我還要刻意製造吵鬧的環境讓他無法入睡?

100204 四個月25天 (65).jpg 

在養成固定的睡眠習慣後,即使小Ray小小年紀,二個月開始,就有時住台北有時住南部,

101031 一歲一個月21天 台東 a 全國醫師杯 (11).jpg  

滿一歲就帶去台東玩過夜,他就算在陌生的飯店裡,我們只要關了燈,他一樣可以半小時內入睡。

101121 1Y3M  a 宜蘭 試開Mondeo 住民宿 (5).jpg  110131 1Y5M  a 日月潭 (7).jpg  

有了好的睡眠習慣,宜蘭、中部、屏東,全台灣開始到處睡都沒問題了。

110504 1Y8M  阿里山 (51).jpg 

還跟他爸睡到阿里山去。

不過話大概不用講太早,聽說愈大愈難睡? 這就等我們自己慢慢去經歷了。

(5)奶嘴的使用

091029 一個月十八天 (13).jpg  

小Ray哭鬧成這樣,我們當然想過要用奶嘴。奶嘴的缺點如對語言發展不好啦、對齒列生長會造成影響啦,我都有在書上看過。去年我們去歐洲也觀察到,歐洲小孩幾乎人人都吸奶嘴(有拍照,懶得傳上來),而且很多看起來5-6歲了還在吸,所以歐洲人語言能力比較不好?總之,我們視奶嘴為「必要時的救星」,小Ray不是那種天生不吸奶嘴的小孩。事實上,如果我們不堅持的話,我覺得他會是24小時需要塞奶嘴來讓他不哭的小孩。

我們的原則是,白天一定不讓他吸。他要鬧事時,就不斷的想辦法「分散」他注意力,比如說彩衣娛親,唱歌、跳舞給他看,我們大人整天這樣的確會很累,小Ray又不是一個人會安安靜靜自己玩的小孩(至少8個月前不是),不過只要我們撐得住,奶嘴雖然消毒好可以隨時拿出來用,但是原則上能不要就是不要。所以,一路下來,像上圖(第一次買了奶嘴給小Ray)這樣小Ray含奶嘴的照片幾乎是不存在的。我記得第一次帶他上餐廳,我們也很緊張的放了奶嘴在口袋,還是一路撐了過去,沒有拿出來用。

不過半夜他起來該的時候,我們就會塞奶嘴了。阿民要上班、我要擠奶、大家睡眠時間都很短了,半夜還要讓他一路該到大哭再來哄睡會很慘,我們情願用奶嘴「安撫」他讓他吸幾下再入睡,也不要他一路哭到整個醒過來。不過原則還是,只要他一入睡,奶嘴一定「立刻」拔出來。小Ray第二個月還在我娘家鬧事時,我媽曾經有一個禮拜都讓他吸著奶嘴入睡,我當時就覺得這是非常不好的習慣,睡覺時一直吸奶嘴真的能好好睡嗎? 奶嘴一掉就哭,大人整晚塞奶嘴也太累了吧?

所以,一開始晚上是阿民跟他兒子睡的(我一個人睡,因為我為了擠奶要晚一個小時睡、早一個小時起床),他很可憐的被我要求半夜塞了奶嘴後要等到再拿出來後他自己才能睡,還好小Ray通常吸幾下就又睡著了。當然,也絕對不是讓他吸著奶嘴入睡的(入睡儀式上面有寫了,並沒有吸奶嘴這一項)。

就算這樣我還是不滿意,大約小Ray9個月開始,我就不准大家(有時是我陪他睡,有時是他爸陪,有時是他阿嬤陪)晚上用奶嘴了,所以即使睡前都準備了消毒好的奶嘴在床頭,他半夜起來該我們頂多也是拍拍背讓他再入睡。這樣半夜起來該的次數後來愈來愈少了,小Ray要一直到1歲3個月後他半夜才再也不會起來該了。其實他一歲後我們有次試著再餵他奶嘴(想知道他還吃不吃),他已經不認得那是什麼東西了,只會拿起來玩。

其實我們大人睡覺也常會在半夜醒過來,只是我們都已經很習慣會再自行入睡了。小孩子睡眠習慣的養成主要就是要幫助他學習再「自行入睡」的能力,至於要用什麼樣的方式真正是見人見智,我們當時就選擇讓他吸奶嘴來入睡(當然是一睡奶嘴就馬上又拿掉了)。

到底用奶嘴好或不好?我個人是覺得沒有什麼很大的不好,據阿民媽媽說,阿民吃奶嘴吃到三四歲。就我觀察,長大後的阿民,除了打呼聲很大之外,性格上並沒有什麼極端的缺失?牙齒也還算整齊,語言能力嘛,平平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他台語比我好N倍。

(6)夜奶

要說夜奶就要先說餵奶時間,我在前文有提過,小Ray是個母奶寶寶,不過是從第二個月後半開始。前兩個月因為他坐息很亂,也因為有他阿公阿嬤的意見干擾,所以我們幾乎都是他「哭餓」了就餵他,從一開始餵配方奶隔4小時,到後來餵母奶、配方奶都是要2小時一次,整個就是大混亂,雖然我對這樣的情形很不滿,但是有阿公阿嬤在盯,也不敢讓他明顯餓肚子。兩個月後帶上台北,我開始調整他的喝奶時間,當然這並不是我高興我方便就訂下來的時間,這是配合他的狀況後不斷的調整再調整後才固定出來的餵奶時間。

我一開始會在他每天早上醒來後用盡各種方法跟他玩,我不希望養成他一張開眼睛就要喝奶的習慣。這也是我跟我媽大吵過的一項,我媽都會在她覺得嬰兒已經在動,似乎要起來,時間也間隔差不多了,就「提前」去熱奶,讓他一張開眼睛就有奶塞到嘴巴,這當然可以免掉他「大哭」出聲音來吵到其他人。但是,我不要我的小孩養成這種習慣,主要是這樣大人會很累,我怕了他的哭鬧,我不要每天一早就聽他哭餓。所以,剛上台北的每天早晨我就跟他撐著,兩個多月的他,晚上10點入睡,有時七點多起床,有時八點多,不管幾點幾床,我都會跟他玩,唱歌給他聽,跟他撐到八點半才餵他奶。偶爾撐不住要哭起來了,才會提早個半小時,但那是非常少的例外。他三個月後一直到現在,小Ray再也沒有一起床就哭著要奶的習慣了,我覺得這樣的習慣對成功戒掉夜奶也是有幫助的。

此後他的喝奶時間都是固定的830/1230/1600/1900/2200,原則是是相隔3-4個小時(在台北的第一個禮拜半夜還要餵一次),在小Ray兩個半月也就是我們搬回台北的第二個禮拜的某天,我又開始唸育兒書,這次是唸給阿民聽「某些喝奶習慣沒有養成好的小孩,到2歲多還需要夜奶...」,這句話給了當時每天都熊貓眼的阿民很大的打擊,他無法想像半夜起來餵奶要餵2年以上。而事實上在我看過的其中一本書就有提到,兩個月內的嬰兒因為胃還小,半夜的確是有喝奶的「生理需求」,但是兩個月後就已經是大人給他養成的「習慣」了。

就在那一天晚上,阿民獨自做了一個決定(原本夜奶就是他在餵的,我睡我的),小Ray起床該,他塞奶嘴,不塞奶瓶。原本我們也很害怕,加上當時小Ray已是全母奶,家裡沒有任何配方奶,連晚上睡前那一缶也是全母奶,心裡很擔心傳說中消化很快的母奶無法讓他撐整晚,所以有整整2個禮拜的時間,我每天睡前還是裝好一缶母奶預放在冰箱,以防半夜小Ray真的哭到無法控制要拿來餵他。

不過很神奇的是,就在小Ray兩個半月的那個晚上,也就是我唸了書,阿民做了決定的那個晚上開始,我們再也沒餵過他,小Ray不再需要夜奶了,小Ray這個出生後鬧到大家快瘋掉的嬰兒(要強調他一向不是自然睡過夜的嬰兒),居然成功在2個半月把夜奶戒掉了。這一點,阿民和我是很滿足的,因為我們真的是超級懶爸媽,真的受不了一直半夜起來餵奶。

至於白天的餵奶時間我也是很堅持要固定時間餵的,就算有時因為出遠門(可能還在車上),或是他不小心小睡過頭了,可以容許的誤差範圍也在半個小時內,因為一餐延持或提早了,下一餐也會亂掉,一餐一餐的亂掉最後影響到的就是他晚上入睡的時間。小Ray的睡眠對我們而言是最最重要的! 當然那樣的時間表隨著開始添加副食品,就要再調整了。

(7)午睡習慣的養成

我們這隻小Ray在經過她媽媽的軍事訓練後,連睡午覺都跟鬧鐘一樣,時間到了,燈一關,10分鐘入睡,每次都會睡2-3個小時。

一開始要訓練他睡午覺比晚上睡覺還難,可能是少了「洗澡」這個步驟。但是從他兩個月上台北我們自己帶以後,我都會固定在他中午喝完12:30那缶奶後,就帶他進房間,進行一樣的「入睡儀式」。第一個中午花了快1小時他才入睡,第二個中午也是,不過大概四天之後,他也固定會在半小時內入睡了。小Ray這個固定午睡的習慣讓他爸爸非常滿意,因為在難得的放假日中,他兒子可以好好的睡個午覺,他爸也才能好好偷個懶,睡個覺,上個網。等他大一點要出遠門,不管是下南部或是出門玩,一次三個多小時的車程,因為他會固定在中午入睡,我們可以很有信心的在中午出發,這小子就會乖乖的在他的汽座上一路睡回高雄。

當然,習慣要養成不容易,要打壞卻很容易。所以,我們夫妻倆從小Ray兩個多月開始,就非常注重他的午睡習慣,就算是週末出遊,我們也情願白天去近一點的地方,中午一定要他回家好好睡午覺,起床後再出門玩,絕不輕易破壞他的生活作息。


 


 

每個小孩的情況真的是大不相同,不過我們使用主要是依據前人(半夜塞奶嘴的方法就是來自好朋友"陳老師")經驗和書上教導的方式,再配合我們兒子的狀況來實行的。我們夫妻倆最大的原則就是,「不要讓孩子一直哭」,我個人完全不認同那種放任孩子哭他就會學會不哭的說法,一個新生兒基本上怎麼可能有那麼複雜的「思考能力」,哭是他唯一的語言,他不會拿哭來「測試你」,他哭了,就是他想表達什麼,只是他還不會說。所以,孩子哭了,一定要處理。另外,因為小Ray初期哭鬧很嚴重,所以我們非常注重他的睡眠品質,他每天睡了多久,都是我們最關心的事。他在三個月後有了非常規律的作息(孩子不會看時鐘,作息當然是要父母調整出來的),我們每天也只在乎他晚上有沒有睡,下午有沒有睡,其他的時間他偶爾累到睡著了就像賺到一樣,也不再像前兩個月那樣一直把自己困在「無時無刻」都在哄小孩睡覺的狀態中。

當然,我們使用的這些方法對於三代同住的家庭會非常難實施。爸爸媽媽的意見是最難處理的,你又要感激他們的幫忙,但是又不得不妥協在他們古老的方法。像是小Ray夜奶的戒除如果不是後來我們自己來,如果他還在我娘家,那偶爾半夜哭超過10分鐘,阿公阿嬤又出現在身旁啐啐唸「孩子明明就是在哭餓,還不餵他?」我們做晚輩的要如何堅持?夜奶要如何戒掉?

當然也要謝謝我有一個半夜不怕嬰兒吵的老公,他願意為了"the big picture",也就是早日耳根清淨,全盤認同我所要求的每種做法,這些做法一定不是100分的做法,但卻是可以讓我們的兒子入睡、我們也可以多睡一點的做法。

其實我們目前也才「教訓」過一個小孩,雖然也從親朋好友那裡見識過各式各樣的孩子,比起養過2個、3個甚至4個孩子的爸媽,我們這種「輕經驗」真的只是說來參考的。

其實新手爸媽除了要經歷睡眠不足的過程,像我們這種結婚幾年後才生小孩的,更要重新適應整個被打亂的生活。有了孩子之後,再也不能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了。像小Ray一開始鬧成那樣,說真的,我們夫妻倆整天連好好說個話的時間都沒了。更不用提再也不能想出去吃個飯就吃個飯,累了想睡就睡,有超級想看的電影上映也沒我們的份了,電視再也沒時間看了,每天都在屎尿、嬰兒哭聲中懷疑自己生命的價值在那裡。這些都是新手爸媽要面對的生活改變,以上跟新手爸媽分享,新手爸媽真的非常非常辛苦,大家一起加油吧!!!

 

 


IMG_5126.jpg 

安安長得跟她哥哥非常像,我還在產房看到她的第一眼就覺得好像又生了一隻小Ray。比較慘的是,她連睡眠時間很短也像到她哥哥。我的第二胎還是沒有抽到吃飽睡睡飽吃的嬰兒,安安一樣每天睡眠時間只有大約10小時。不過還是有跟她哥哥不一樣的地方,安安醒著的時候不像她哥哥那樣一直哭一直哭。

安安醒著的時間會靜靜的看著小Ray玩,或是讓人抱著坐著也不至於哭不停,當然大部份時候還是要起來走動就是。只不過她是不睡覺的,你抱著她走,她就眼睛張得大大的到處看,每天精神都很好。

安安在月子中心住了一個月,回家第一天就發現她燒聲,應該是在月子中心一直哭都沒人理吧。所以事實證明,被丟在那裡哭了一個月沒人理的嬰兒,並不會就"學會不要哭",講這個只是想再罵一次上文提過的那種"嬰兒哭了不要理"的支持者。

回家後也就是她人生第二個月的安安,第一週晚上會睡,我們一樣固定9點半洗澡,10點餵奶,她大約都11點入睡,然後兩三點起來哭,再餵一次,然後會睡到六七點。前兩個禮拜大概都這樣,雖然半夜要起來餵奶很痛苦,但是至少餵她會睡,也就一天一天撐。可是大約回家後的第二個禮拜後半開始,她晚上不睡了,10點餵完,一路鬧到一點半,餵完後又不睡,再一路鬧到早上五六點,等於是照顧她的人就要有心理準備整個晚上沒得睡了。然後她會從早上五六點睡著,睡到快中午。

那一陣子我跟我媽兩人輪夜班,輪到的那個人就是要熬整個晚上跟她大戰。我真不曉得為何我生得小孩都可以整天都不睡覺也不會累,阿民週末偶爾回來輪夜班,輪個兩晚他就要累瘋了。這一次換他走投無路的去看書,然後跟我說"六週到十二週"是睡眠習慣養成的黃金時刻,書上說大部份的嬰兒會在這段時間養成睡眠習慣。當時已經七週的安安,每天都是整晚不睡覺,真的很讓人擔心。

我一度要以為我前文提過的"睡前儀式"是騙人的,一度要失去信心,一度做好心理準備安安也要成為那種六七個月還在夜奶的嬰兒了。到了安安第二個月底,我決定跟她拼了,我不再跟我媽輪班,我要全力戒掉安安的夜奶,我就算每天都不睡覺我也跟她拼了。以下是我的做法,大原則跟前文顧小Ray的都一樣。

(1) 一樣要有固定的睡前儀式

      細節請參照前文,這一點是最最重要的,在睡前固定時間幫她洗澡可以讓她有睡覺時間到了的感覺,這是最關鍵的!! 所以即便她在晚上九點,也就是平常她洗澡時間(九點半)的前半個小時,大便大到全身都是,我也堅持不提早洗澡。這件事我也跟我媽吵了又吵,但是我非常堅持要在固定的時間洗澡,絕不妥協。可以洗屁股,但是絕不貪方便就乾脆洗澡。

(2) 嬰兒沒有大哭起來,哭到完全無法安撫,我絕不餵奶。

      這件事真的要意志堅強,像我媽或是阿民都會怕把其他家人吵醒(特別是小Ray),所以安安可能只是唉兩聲,拍一拍哄一哄說不定還可以入睡,他們卻會急著去熱奶要餵她,好讓她安靜下來。我就不會這樣,我會跟她拼了,抱著她走到我腰酸背痛腰都要斷了我也撐下去,撐到她真的哭到無法安撫了,我才熱奶。顧小Ray時我們可以用塞奶嘴的,因為他吸。安安我們把市面上可以買的奶嘴貴的便宜的各式各樣的奶嘴頭都買了,怎麼硬塞,她全都不吸,我只好用抱著走或唱歌的方式哄她讓她再次入睡。當然如果今天安安願意吸奶嘴,那我就可以用比較輕鬆的方式,就是讓她吸奶嘴。我情願讓她整個晚上吸奶嘴睡,也不要餵奶!

(3) 絕不提前熱奶

     因為我們都是餵母奶,溫母奶需要約15分鐘的時間,不像泡奶粉2分鐘就ok了。這15分鐘是嬰兒大哭起來的關鍵時間,我媽認為提早熱好,在她大哭以前趕快餵她,讓她睡著喝,喝完比較好入睡。事實上我的小孩都不是喝完奶會睡覺的小孩,所以我強烈反對這種做法。而且有時你奶熱好了,結果小孩又睡著了,我媽的做法會把小孩挖起來掉,因為溫好的母奶一個小時內要掉,她怕浪費。我就不一樣了,如果她真的睡著了,我情願奶放著等,真的超過一小時了就倒掉。在我的世界裡,小孩好好睡著是最重要的!

     所以,除非嬰兒真的大哭了,我絕不熱奶。

(4) 晚上睡覺時間一定一定要關燈,白天一定要開著燈。

      小孩不會看時鐘,現在又不像古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們現代人要給小孩白天黑夜的感覺只能靠燈。所以安安白天睡覺我絕不關燈,晚上就算不睡我也絕不開燈。

(5) 白天不哄睡

      我家有幫傭,有時我在餵小Ray吃飯我會請她幫忙抱一下安安,但是只要安安被她抱到睡著,我一定叫她立刻放到床上,絕不讓她在人身上睡覺。我當然知道大部份一放下來就醒,我就是要她醒。她如果真的累了,就算放下來也會睡的。假設她真的放到床上也沒醒,我也不會故意要吵醒她,那就讓她睡。原則就是,白天不哄睡也不阻止她睡,但是晚上一定哄睡。

(6) 奶量要一直加上去

      這是小Ray時期我沒做到的,其實嬰兒大約連續六餐可以把奶喝光就可以再加量了。奶要一次喝得多,每間隔才能拉長! 所以安安每六可以餵完,我就10ml 10ml 的加上去。她在三個月時就可以喝到170ml了,只是她的慢,有時要餵1小時,換了level 2的奶嘴後才能在20分鐘內喝完。

從安安第二個月底開始我不再跟我媽輪班,每天晚上我一個人撐整晚,每天晚上我一個人跟安安大戰,她睡或不睡我都跟她在黑暗的房間裡,不睡時我也不跟她玩,只唱歌給她聽或是抱著她走。就這樣撐了一個禮拜多,有一天早上聽到她哭,習慣性戴上眼鏡看了時間,哇,早上六點了,那時安安剛滿三個月。從那天開始她不再夜奶,也愈睡愈晚。

安安在她滿兩個半月也就是第三個月開始會睡過夜了,大部份都可以從晚上十一點睡到隔天早上七點,有時會睡到八點,有幾次還睡到十點。白天她幾乎是不睡覺的,偶爾睡著大概也都只睡個20分鐘。不吃奶嘴的她其實比小Ray睡得更好,我們不用半夜塞奶嘴,所以小Ray到現在兩歲了還跟我們睡,安安倒是可以一個人乖睡她的房間,一個人睡嬰兒床。

所以顧小孩真要適性,如果我先生到安安,我大概也會成為要叫大家讓小孩睡嬰兒床的"魔人媽媽",事實上有些小孩天生就是半夜會一直醒,有些就是不會。我都是一模一樣的帶法,小Ray一歲前半夜就是會起來哭,安安才兩個半月就一個人睡過夜。

當然100個小孩有100種"個性",再給我一隻小孩我也沒有百分百的信心可以成功在兩個半月戒夜奶。如果以上能試的都試了,你的孩子無論如何半夜就是要起來哭餓,那就餵她吧。很大才戒掉夜奶的孩子也沒有什麼不好,只是大人要比較辛苦而已。

先分享到這裡了,照顧嬰兒真不是普通的苦。好不容易變成"大人"可以想睡就睡,想看電視就看電視,想出去玩就出去玩的我們,為了自己的孩子再度失去自由,再也不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每天的時間都不是自己的。大家加油了~

1/20/2012 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