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記錄早在一年多前就分享在群組裡了,最近朋友常聊到奶嘴的事,就在這裡再分享一次。

=============================================================================================================

安安這孩子從出生後都是我親密帶大的,我從沒想過跟她分床睡,所以在她滿六個月前,因為嬰兒入睡前總是會有哭鬧,怕影響到大的(小叡)睡覺。
所以,安安晚上睡前我都是先請我媽瓶餵她母奶,然後我先帶小叡進房睡。等小叡一入睡,我立刻出房間抱安安去另一個房間大戰。(她一樣是3個月內都是日夜顛倒的嬰兒)
等於是分著兩個房間,但是兩個孩子都是我帶著睡的。在安安滿六個月後,我把她帶進哥哥的房間,開始讓他們兩個在同一個房間入睡。哥哥都是睡他自己的床,而安安則是都靠在媽咪的身邊,跟媽咪頭靠著頭睡的。

安安我完全是反著百歲醫生在養她的,她哭了我立刻抱,她說累了不走我就抱她走到腰要斷掉,百歲醫生說不要吃奶嘴我就給她吃奶嘴。

跟小叡不一樣的是,安安嬰兒期一向是靠著奶嘴入睡的。顧小叡時我堅持不用奶嘴,他在嬰兒時期哭鬧沒有停過,每分每秒都需要大人陪著唱歌玩耍,做汽車座椅時更是常常從高雄一路哭3個半小時回桃園,每次搭車都很恐怖,要載朋友都會怕嚇到人,覺得我們在虐嬰。在顧安安這第二胎我育嬰方式做了很多調整,吃奶嘴是其中之一。因為看過太多吃奶嘴的嬰兒也一樣語言發展無礙,齒列整齊。我覺得我沒必要因為堅持不給嬰兒奶嘴,讓她在汽車座椅上哭到失控,搞到都很怕帶嬰兒出門,或者變成不坐汽車座椅。更不用說有些全親餵的媽媽只要嬰兒一哭就塞奶,這樣等於也是在吸奶嘴,只是奶嘴長在媽媽身上,而且這種奶嘴是有奶的,會害嬰兒鵝口瘡的,就像是說不給奶嘴卻一直塞奶瓶,反而更慘。

雖然如此,安安只有晚上下午入睡,還有搭車時給奶嘴。平日是完全不給的,無論是在旅遊景點排隊等不住,在朋友家陌生環境不安或是在餐廳等上菜的無聊空檔,我們還是想辦法分散她注意力,不給奶嘴。

 

因為小叡早在十一個月就可以從晚上十點睡到隔天八點了,從來不會半夜起來。安安都一歲半了,還半夜常常起來哭著找奶嘴。大家就一直在說戒奶嘴的事,原本2013年四月初在日本時就決定回台灣後要來幫她戒了,結果回來希望她們在熟悉的床上好好睡一個禮拜,休養一下在日本旅遊的疲累,再加上後來連續週末回中部,這件事就這樣被延宕到四月底了。

 

==================================================

 

4/25/2013 星期四 安安1歲6個月

 

因為前一晚喝了奶茶失眠,整晚躺在床上觀察安安後發現她根本是整晚吸著奶嘴在睡覺,只要奶嘴掉了就哇哇叫。以前自己睡得沉都沒注意到,看了她這樣一晚起來好多次找奶嘴,覺得這樣睡眠品質很不好,就決定來幫她戒奶嘴了,說做就做。

 

可是接下來週末安安小叡的姑姑丈要來高雄玩,心裡也怕萬一客人都來了安安還在深夜大哭就麻煩了,變成要把客人趕到另一層樓去睡。不過再想想,要找藉口永遠找不完,每個禮拜都有事來阻撓。不管了,就開始吧。

 

決定幫安安戒奶嘴心裡也是有點驚驚的,即使已經有心理準備要跟她大戰兩三個晚上了,還是很擔心這小孩會堅持太久。

 

因為預期安安會鬧整晚,於是讓小叡去跟阿嬤睡,免得被妹妹吵到跟著沒得睡。晚上進房前帶了一缶水缶,因為怕用奶瓶裝水是換湯不換葯,鐵了心要戒,帶進房的也是吸管式的水壺。熜燈前跟安安說: 安安,嘴嘴被wolf 吃掉了,沒有了,今天妳自己睡覺喔。安安: 好 (果然還是很狀況外的嬰兒)房間一暗,躺在枕頭上的安安開始一直說話,少了嘴嘴,她可以自由講話,反而顯得很嗨,一直講話一直講話。這段我有錄起來,可是試了好多次都沒辦法傳上來分享。她講話的內容是: 弟弟(幼)咪咪,安安(Q)茶茶,哥哥(幼)咪咪...... 然後開始唱歌: 阿嬤...yoyoyo, 阿公.... yoyoyo, 菲菲.....yoyoyo...反正就是把全家人都點名唱名過一次。

 

大概講了唱了二十分鐘分鐘後,開始覺得累了,哭了起來。哭得超可憐的,整個小臉都是大滴小滴的眼淚,我抱著她唱歌她也完全不聽,用盡力氣的大哭。後來一邊哭一邊把手放到嘴裡,我怕戒了奶嘴變吃手,很緊張的觀察著她,看她很用力又痛苦的咬手指頭,我都想找個東西來給她咬了。不過再冷靜想想,要找東西給她咬那幹嘛戒奶嘴,讓她繼續吃奶嘴就好啦。還好後來她可能覺得手指頭不是奶嘴,就把手拿出來了。就這樣大哭了近10分鐘後,我拿了水給她喝,歌手也是會怕燒聲的。大喝了多口水後又開始哭,我原本是打算都不理她,可是看她哭成那樣實在是心疼,唱歌她也不聽,後來只好開始講話了。安安乖乖喔,媽咪都在這裡陪妳啊,不哭不哭,媽咪疼喔。安安是媽咪的心肝寶貝啊,我們乖乖,眼睛閉起來可以睡覺囉。安安累了,媽咪知道,媽咪疼喔。在我開口說話後,安安總算慢慢冷靜下來,在我的懷裡"抽雞腸",我就一直重覆講上面這兩行話,她總算在我的講話聲中慢慢睡著了。

 

前後花了40分鐘,從小被我寵上天的安安這樣大哭讓我心疼到不禁反省是否太早幫她戒奶嘴了,是否真如網路上說的,應該等兩歲以後比較聽得懂了再來戒。當然我會選在這時開始戒主要也是因為我覺得安安都懂大人的話了。快11點才睡著的安安,差不多兩點又起來哭,而且又是找奶嘴的那種大哭。這時我才入睡不久,又被哭醒實在有夠痛苦的,整個有一種重新顧新生兒的感覺。

 

折騰了近一小時,也餵了水了,總算又睡著。接著5點又起來叫了一聲,還好這次叫完就自己睡著了,還在想是不是就會睡到天亮了,6點又起來哭了,而且這次還哭著要"嘴嘴",這一哭又是鬧到快7點才又入睡。而我是再也睡不著了。

 

經過這麼慘烈的一個晚上,我不禁要反省是否要怎麼早幫安安戒奶嘴了,於是決定了一個停損點,兩天,就兩天,如果她連哭兩天都戒不掉,我就等她兩歲再來戒了。

 

4/26/2013 星期五

前一晚哭了整晚的安安在早上七點又入睡後一路睡到九點半,因為她整晚不停的起來大哭,我也捨不得叫她起床,就讓她睡到九點半了。

到了中午十二點半平常她睡午覺的時間,我也是備好水缶就帶她進房了,燈一關,她一樣又開始很開心的一直說話一直說話,說了20分鐘後,想睡了就開始大哭了,唉,又是一路哭到睡著。在她一直講話一直哭的時候,我幫她戒奶嘴的念頭開始超級動搖,因為午睡不像晚上,晚上撐到很晚了她總是會累了睡著的,午睡如果她在兩小時內沒有入睡,都過了下午兩三點了還有需要睡午覺嗎?

難道為了要戒這個奶嘴,讓安安變成不睡午覺的小孩?

還好後來比前一晚還好,講話加大哭約30分鐘後入睡,然後一路睡到3點。

 

到了晚上爸爸從桃園回來了,我叫她爸去另一房間睡她爸不要,還好這個晚上熄了燈後,安安一樣開始講話唱歌,約20分鐘後就靜靜的靠在我身旁,差不多10分鐘後就入睡了。之後差不多一點有再起來哭,我叫她爸處理,她爸爸就過去靠著她讓她摸摸爸爸,就又靜靜的入睡了。這一覺就一路睡到八點半起床了!!!

4/27/2013 星期六
午睡帶進房後一樣是自言自語了一陣子後,就靠著我身旁入睡了。

晚上也是很開心的說了一陣子話後,就入睡了,而且晚上也沒再起來哭了。
傑克,真是太神奇了。至此可以宣告安安戒奶嘴等於是一個晚上就成功了,而且,連晚上醒過來找奶嘴的習慣也一起不見了!! 我媽一直說早知如此,應該更早幫她戒的。

 

4/28/2013 星期日

這天安安出遊坐汽車座椅又是一大挑戰,平常她都是一坐上去吸吸奶嘴,10分鐘後就入睡了。現在奶嘴戒掉了,她會乖乖坐嗎? 果然是非常坐不住,要靠著媽咪一直陪聊天還有餵食cheerios撐過去,此時就非常想念上車給了奶嘴就可以休息的生活。近40分鐘的車程,她到了最後10分鐘車都進停車場了才睡。不過後來玩了一下午累了以後上車,一坐上汽車座椅就秒殺入睡了,完全沒有要奶嘴。

 

4/29/2013 星期一

經過三個晚上安安都順利入睡有了信心後,這天就把小叡叫回房間陪他妹妹睡了。以前入睡前安安都靜靜吃奶嘴,現在同房間躺在自己的床上還要聽妹妹一直很嗨的講話,還約哥哥玩,小叡倒也都靜靜的躺在他的床上不會起來一起亂。

安安正式在一歲六個月戒掉奶嘴囉! 

 

===========================================

 

結論是戒奶嘴是正確的決定,少了奶嘴,安安的確晚上睡得比較好了。不過以前吸奶嘴都是10分鐘內入睡,少了奶嘴的代價就是每天要多花半個小時等她入睡,在車上也變得很忙碌。

 

如果讓我再選一次,我一樣會讓安安在嬰兒時期吃奶嘴,因為吃手很髒(百歲醫師居然不知道奶嘴可以消毒,還推薦吃手),也因為如果剛好生到我家這種餵完奶眼睛都亮晶晶不睡覺的嬰兒,真的沒必要堅持不給奶嘴,讓嬰兒一直哭一直哭。

 

安安在嬰兒時期因為有奶嘴,每天晚上跟下午還有在車上,都是10分鐘內入睡的。這樣大人不會太累,嬰兒也不會因為累了又睡不著而鬧太久。

 

當然,以上的戒奶嘴經驗分享要考慮到的誤差是,安安本來就是一個只有入睡才有奶嘴吃的嬰兒,有可能是這樣才一晚就戒掉? 如果是整天含著奶嘴的寶寶,可能難度會較高? 還有當初我們也懷疑過安安是不是因為我親餵到一歲三個月(我不是全親餵,只有週末出遊因為方便才親餵),她才會半夜一直起來找奶嘴?

 

如果寶寶奶嘴吃得好好的,晚上也睡得好好的,那我也是覺得不急著戒奶嘴啦,奶嘴吃到五六歲又怎樣? 我是因為安安半夜只要奶嘴掉了就會哭,擔心她睡眠品質不好,才決心戒奶嘴的。

 

此外,我知道一兩年後我一定又會想: 奇怪了,安安是何時開始睡過夜的? 她奶嘴是吃到何時,如何戒掉的???? 於是,急著把這一篇記下來了。

 

===============================================

5/23/2013
後記在安安奶嘴戒斷後的前兩個禮拜我開始每天很痛苦的等她"睡前自嗨自言自語"入睡,久一點她可以自言自語近1小時。內容大概就是媽咪乖乖,哥哥不乖..(主詞把所有家人輪過一次),然後唱歌: 安安喝內內又又又..這類的。快一點大概講個20分鐘! 小叡又一定要等她妹安靜了之後他才"開始"準備睡,這又要花掉20分鐘。
在安安戒奶嘴前,我大約30分鐘內搞定兩隻入睡就可以下班,戒掉後變成平均要花40分鐘到1小時等他們入睡!! 安安睡前講話講不停的時候,我整個很想把奶嘴再給她塞回去!!! 後來兩個禮拜後我受不了了,開口阻止她說話: 安安,要睡覺了,不要說話。開始有阻止後,果然比較不會沒止境的一直說話了,大概還是會說個10分鐘,然後就在我的制止聲中慢慢安靜下來,然後入睡。

 

此外,原本奶嘴戒斷後,她還是一樣半夜兩三個小時就會起來哭找媽咪,不過時間愈拉愈長,到5/23的這一週,她晚上已經幾乎不太起來找媽咪了,真正算是完全睡過夜了。

 

 

================================================

8/7/2013 再後記

原本戒掉奶嘴後會睡前一直說話一直唱歌約30分鐘的習慣也沒了,大概在六月底開始睡前燈關了後就會靜靜的躺著,然後大約10分鐘就會入睡了。

 

另外,大概7月中覺得好奇想試試,拿了安安的舊奶嘴給她吃看看,她看了還會說那是嘴嘴,可是拿給她她就一直笑,完全也不會想吸,硬要塞她嘴巴試看看,她居然也一直說不要不要,看來奶嘴是完全戒除了。

 

還有,原本沒奶嘴後做汽座坐不住的問題,後來把她的位子挪到第二排,跟哥哥坐同一排,媽咪坐中間,狀況馬上就改善了,大概在戒奶嘴後的第二個週末搭車出遠門,下午玩累了一上汽座,即使沒有奶嘴,也會靜靜的躺著,然後秒殺入睡。比以前吃奶嘴還快入睡呢! 從此汽座超好睡,下午玩累了,一上去就睡。白天出門精神好時,跟媽咪還有哥哥說說唱唱,也可以一路坐到台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奶嘴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