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一本Anderson Cooper的書 他寫的時間順序是前前後後 斷斷續續的寫
我也來學他 
這次就從最後面的這一個飛機恐怖故事開始說起

我現在終於舒舒服服的在Houston家裡了
理論上 我昨天就應該到了
為什麼會慢了近24個小時?

9/16早上 朋友送我到Cologne(德國科隆)機場
排隊check in 時 被問了一堆問題
"你這次來 去了那些國家?"
"你在Cologne待多久?"
"你朋友在Cologne工作嗎?"
"你何時收行李的?"
"你收行李時是一個人嗎?"
"你收完行李後 有人再靠近過你的行李嗎?"
"你的電腦、ipod、相機 有別人用過嗎?"
.....一堆問題
心裡不禁又罵起來..只是要check in 拿我的登機證而已 有必要這麼麻煩嗎?

輪我拿登機證時 服務員又問我 想不想拿$250 的gift certificate?
條件是我隔天再飛 把我今天的位置讓人
 (同樣的問題 8/31在美國也被問過 可能是我選在labor day weekend出發 airline都overbook 急需人讓出位子)
想一想 還是要趕回來上班 算了.
順便還看了一下行李重  一箱12公斤 一箱14公斤 都遠低於各23公斤的限重 
(可見歐洲的東西完全勾不起我shopping的慾望)

來算一下這兩個禮拜的歐洲之旅我搭了幾次飛機
1. Houston- Newark
2. Newark- Cologne
3. Cologne- Vienna
4. Munich- Oslo
5. Bergen- Oslo
6. Ålesund- Oslo
7. Oslo- Berlin
8. Cologne- Newark
9. Newark- Houston

如果再算上八月底飛去Chicago的來回兩次
我一個月原本 要搭11次的飛機

對我而言 這已經是很多了

沒想到 從Cologne飛回美國的這一趟 
出了狀況 

Cologne的機場沒什麼好逛的
身上還有的50歐元 只好帶回美國 準備冰起來
飛機上 我左邊坐了兩個很高很瘦的德國男生
前前後後都是美國口音的英文 突然覺得很有安全感
沒多久就睡著了

約兩個小時後 被空姐發飲料的聲音吵醒
迷迷糊糊的坐好 等著被問要喝什麼
這個時候 機長突然廣播 "機上有人有safety pen嗎?"
我不懂什麼是safety pen 但直覺是一種修東西的器具
心裡覺得怪怪的 為什麼需要跟passenger要這種東西?
也可能是我迷糊中 聽錯了.

anyway 空姐問要beef or chicken..  
我要了beef.
吃了不到五分鐘
機長又廣播了
"我們飛機遭到lightning attack 10分鐘後要迫降"
有搭過飛機的應該都知道
他們是用對講機那種東東廣播 聲音都不是很清楚
我一度想說 我是不是聽錯了?
發現大家都不再吃東西 有些人還低頭禱告時 
我知道...我沒聽錯.
空姐很快的來收走了大家的餐點.

廣播後 馬上感覺得到飛機在下跌
我心裡一直想 "這不是真的吧? 這種事怎麼可能發生在我身上?"

再五分鐘後 啪一聲 整排的oxygen mask(氧氣罩) 同時落下 


這個景象 真的把我嚇到了 本來還在in denial的我 
開始緊張我會不會就這樣死了?
那爸媽會超難過的 怎麼辦?
死會痛嗎? 不會痛太久吧?

盯著外面愈來愈近的陸地
Ireland(愛爾蘭) 可愛的一塊一塊田 我卻沒有心情欣賞

飛機上 一片的安靜
只聽得到引擎的聲音 和腳底下(行李艙?)
因為飛機晃動 移來移去的行李(或其他東西)跟地上摩擦的聲音 

很快的 飛機就著地了
彈了一下 有些人叫了一聲 但很快就又都安靜下來


等飛機停穩後 馬上整台power都shut down
以前不管上下飛機 裡面的空調一定都是開著 轟轟轟的
現在一下子整台飛機熄火 變得更安靜了 只留下緊急照明燈 閃啊閃的
很多人馬上站起來 急著拿東西要走
空服人員廣播
"現在外面有消防車 請各位先坐好"
於是大家又很不安的坐下來 乖乖的等下一步的指示
我心裡則在想 什麼 還有火災? 那幹嘛不讓我們快點下飛機
你們是沒看過華航火燒飛機的新聞喔?那不是全世界頭條嗎?

沒多久 機長出來了
他一現身 大家都一起豉掌
這是我沒想過的反應 就呆呆的看著全飛機的人拍手.
我想 大家都很開心 至少活下來了

機長的第一句話 "Welcome to Ireland" 大家都笑了
安撫我們說 要再等一下 等消防車把東西都移開 我們就可以下飛機了
沒什麼需要緊張的

大家看到機長也還在 就比較安心了
有些人就拿起相機開始拍 
飛機上的成員 有150人 是台小飛機
九成以上是白人 (有美國人 也有歐洲人)
他們之中 應該很多不是去歐洲觀光的美國人 就是要去美國觀光的歐洲人
除此之外 有兩個韓國人 五個看起來像亞洲人的人(我是其中一個)
因為後來150人一起相處了約24小時 一起面對這恐怖的事件
漸漸得 大家彼此都認識了
五個亞洲人裡 有兩個是跟白人男朋友一起旅行
有兩個是講著純正美國口音英文的American Born %%% 
然後就是我

我就是這個時候 也拿出相機
拍下上面那張很多氧氣罩 你們看起來可能沒什麼 我看起來卻是死裡逃生後的第一張照片.



我們迫降在Ireland(愛爾蘭)的Shannon Airport 當地時間 中午十二點多
從飛機出來後 就在這個候機室 等了約兩個小時
這中間 間間段段的會聽到機長的廣播 
都是一些沒用的消息 像是 "我們發現有些儀器短路 目前還找不到原因"
"我們想辦法看能不能修好 或是從別的地方調飛機過來?"



我們就是搭這台飛機 當時拍的時候 心裡都怕怕的 懷疑自己還有勇氣再坐飛機嗎?
結果隔天還發生了更恐怖的事情 (留著後面講)
後來 我就跟其他人一樣 開起手機 第一個打給我在Cologne的朋友
跟她說 早知道 早上在機場時 我應該拿那個$250的 gift certificate(禮卷)
在Cologne多待一天



後來 Continental (我搭的 美國大陸航空公司) 發給每人一張10歐元的voucher 讓我們自己去買點東西吃



雖然完全沒有胃口 卻也不想一直呆坐著
就往機場大廳走去 想說去逛逛也好
發現
奇怪了 這個機場怎麼有約7成的人 都是軍人啊?



原來這個airport有個歷史
Shannon airport長久以來都是一個軍機 stopovers(暫停站)
有個從來沒被遵守的規定-- 不能有穿制服的軍人在機場裡走 
目前大部份來來往往的都是美軍

買好東西後 又回去候機室等
看書看了一個多小時後 開始覺得想睡覺
接著航空公司發了一張說明 重點是 --- 這樣的事件 是不可避免的delay 不是他們航空公司造成的 
他們該做的都做了之後 我們不能再要求其他賠償

再隔沒多久 就聽到廣播
"今天飛機修不好了 我們會安排旅館給各位住 然後明天早上七點的飛機飛美國"

其實整個事件到現在
150個旅客 都比我想像的冷靜
我可以想像今天如果事件發生在主要是台灣人的飛機上
大家即使知道當下再怎麼吵 可能也無法讓飛機馬上修好 也無法馬上飛離這個小機場
應該會有不少台灣人 早就不斷的在櫃台 對著無法做決策的服務人員大吼大叫了

當時 比較緊張(有蠻多人是要去美國開會、參展 或是旅遊的)的passenger 
會跟我一樣 站在航空公司櫃台前 問問題 或是聽別人問問題
不過多數的人 就一直乖乖的坐著等航空公司下一步的安排

當然 也聽到幾個不高興的德國人
問航空公司有沒有辦法讓他們直接飛回科隆 她們已經不想去美國玩了
I wish I could have that option. At that time, America seemed so far far away to me.



要出機場去旅館 就不像轉機那麼簡單了
我們變成要"入境 Ireland"
我的台灣護照 理論上 幾乎到那裡都要辦簽證的
要過Ireland海關時 看著拿歐盟身份證的歐洲人 以及拿美國護照的美國人 一個一個順利的過去時
我一度很擔心 我會一個人被留在機場裡
結果 就像我一路很緊張的歐洲行一樣 ---我自己擔心太多了

可能是特殊事件 過海關時 那個人直接翻我護照到一頁空白的 就蓋了上面那個
"24小時 允許入Ireland 的permit"

於是 非常無奈的 我的歐洲之行 又多去了一個我從來沒想過要去的國家 ---愛爾蘭



航空公司安排要載我們去hotel的bus 
有看到嗎? 是從左邊上車
Ireland跟英國、日本一樣 是用另一邊開車的
一路都覺得我們在逆向行駛



開了約十分鐘 到了我們住的旅館

 
旅館的外面是高爾夫球場 
愛爾蘭 到目前給我的印象是 到處都是綠地



愛爾蘭的歐盟車牌

排隊等check in 時 我得到兩個針對本次事件的結論
1. 再也不能讓媽媽一個人搭飛機
2. 我再也不要一個人旅行

我講到現在 以上的所有對話 和廣播內容 都是被我從英文翻譯成中文的
如果今天是媽媽一個人遇到這樣的事
關於我們航班的廣播 是夾在機場各式各樣的廣播中
一下子叫人行李不能丟著沒人看管 一下子又是那一班機改時間 改登機門
還有Ireland愛爾蘭口音的英文 three 唸tree
媽媽雖然很認真在上英文課
這種英力聽力大考驗 媽媽可能還是沒辦法聽懂.
她怎麼可能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整台飛機 甚至整個Shannon Airport 也沒有半個說中文的可以讓她問
有太多廣播的 集合時間、地點 媽媽可能都會因為沒聽懂 而跟大家走散
我不能讓這種事發生
 
另外我在等check in 時 同時150人要check in hotel
說多不多  說少 也真的不少
於是 front desk的小姐開始大喊 "family first" "couple first"
有家庭的 有旅伴的 可以先有房間
本來還排在蠻前面的我 當場只能退到最後 等所有人都拿到房間後 才能輪到我
所以 我再也不要一個人旅行了.

有一個也是一個人旅行的德國男生 那時剛好排在我旁邊 跟我聊了一陣子
我感覺得到 那時他在盤算 要不要問我想不想跟他share 一間 
我當時也一直在找可能share 房間的人選 我可不希望 因為我堅持想一個人一間
最後沒房間了 我要睡lobby

擔心他先開口問 我馬上先轉了頭 看別的方向 
還好這時候 一個西班牙老太太來問了我要不要跟她share
這時候 不是在選room mate 對我而言 現在 有女的 就好.



晚餐還蠻高級的
是有人serve的餐廳
從前菜、湯、這盤主菜 到甜點都有
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鮭魚

這些東西 以及hotel, bus 當然全都是航空公司買單


吃完飯 上樓找房間
這個hallway的景象還真是特別

看來這間旅館緊急找了很多人來清出房間 給我們這一大票人住


這應該是我的歐洲行 住的最高級 最好的一晚
可我的心裡只有不斷重複的一句話 "I just wanna go home."

打了電話給阿民 讓他知道旅館的電話 以及房間號碼
他打來 電話又跟挪威的旅館一樣 不會響 (阿民那一邊有播通 只是我房間裡的電話不會響)
我只好每隔三十秒拿起來一次 看是不是剛好會接到 
有接到 聊了快一個小時
中間 西班牙老太太去洗了澡 出來後 哇咧 沒穿褲子

隔天半夜三點半起床
睡得超級不好 老太太打呼超級大聲
到機場後 又等了好久好久 排了好長的隊 才輪到我check in
過了安檢 又再一次進到機場後 心裡想 快了 我快回美國了 我快回家了

check in 時 又拿到一張10歐元
很多人都沒胃口 把他們的卷送給機場裡的美國大兵 
他們就很高興的去買酒喝
我則是沒什麼胃口 早上旅館的早餐我也沒去吃
還是去買了一些飲料 

等我走到登機門口時 工作人員跟我說 飛機又從7點delay到9點半
我那時真的無法相信我耳朵聽到的
"Are you sure? 你確定嗎 你確定你說的是我要搭的班機嗎?"
"你知道我們飛機昨天被雷擊 迫降的事嗎? how can they do this to me?"
我也不是要從他那裡得到這些問題的答案
可是 無法控制的 這些話不斷的從我嘴巴冒出來

後來幾個美國人來 得到同樣的答案 也都非常的不高興
我想 大家都以為 苦難到七點 我們就會上回美國的路了
兩個小時 平常候機一定不覺得太久 可是 我們已經候了快二十四個小時
昨天在旅館 就算晚上十點就睡 也只能睡五個小時 
大家身、心 都非常累了

一個美國人問他朋友
"What are you doing?" 他朋友說 "I am trying to remain calm. 我試著要保持冷靜"
是啊 我也是 我當時真的蠻想殺人的

我手上 星期一早上九點到Newark 十一點再飛 下午一點多可以到Houston的boarding pass
也當場變成廢紙 我不可能趕上十一點飛的航空回Houston了
我回Houston的時間 當場又無限的延長 又是沒有終點的等待



全歐洲有兩個 U.S. border preclearance的城市 Dublin and Shannon
我們就在Shannon Airport
所謂的U.S. border preclearance 就是我可以在Ireland 就入境美國了
我本來也一直搞不懂 為什麼可以這樣? 那我到了美國後 要再入境一次嗎?
跟了大家排隊 輪到我時 就像所有美國海關一樣
他要了我的護照 以及相關文件 留了指紋 拍了照 問了一兩個問題 
我就過去了..

到了登機門口後 已經約當地時間的早上十一點了
離本來預計要飛的早上七點 又過了四個小時
被告知 我在Newark的轉機 要等我到美國Newark後 重新check in 才能知道我幾點可以飛Houston


已經差到不行的心情 在得知我們要搭原班機(也就是前一天被雷擊的飛機)回美國時
大家臉色都變了

幾個美國人不斷的問有沒有別的辦法 --自然答案是沒有
兩個韓國人 也一直不想上飛機 鬧到空姐還說 "what's their problem?"
我們的問題 就是不想搭一台你們前一天一直修不好的飛機啊
也不知道你們現在是不是真的修好了 接下來要飛的 是一整片的海洋
可沒有下一個Ireland可以迫降了

沒多久後 Continental又發了兩張說明
過去拿來讀後 差點沒有氣死 
航空公司發了兩張東西
一張是 已預付郵資的抱怨信  他們歡迎我們寫信去在Houston的Continental總公司抱怨
一張是 幾個客服電話 和公司地址 我看地址都在我住的Houston 還真想直接殺去他們總公司罵人

這輩子 再也不會搭Continental了..
事實是 我幾乎沒有搭過同樣的航空公司
很多航空公司的哩程會員累績我都有辦 (AAdvantage, Northwest WorldPerks...)
不過 大概都辦好了 就搭那一次
我覺得為了累積哩程 多花一兩百美金買機票是很好笑的事情
每個不同的時段 幾乎都會有不同的航空公司 有比較便宜的票價
你買便宜一點的 不是當場就省下一張國內線機票的錢了嗎?
那幹嘛還每次花多點錢 只為了那一點點沒用的哩程數啊?
個人幼稚的想法.

話說回來 最後大家沒辦法 還是全部上了飛機
這裡就是我說恐怖的事情 ---對我自己而言啦
坐上同一架飛機 連位子都是同一個 吃的東西也一模一樣
前一天的事件 好像從頭來復習一次
我拿到beef時 看著前一天吃了幾口 就聽到要迫降 的牛肉餐
我真的吃不下去

沒多久 聽到坐我旁邊的兩個德國人問空姐
他們想知道幾點會到Newark 幾點可以轉機去Las Vegas(拉斯維加斯)
原來 他們在下午四點 在Vegas 有展覽會 他們是要去present的人..
我聽了很替他們冒冷汗
在他們的計劃中 本來提早一天到 時間應該很充裕
沒想到 我們現在已經整整慢了24個多小時了
我們會在約12:30到new york 問題是 再加上過海關 等行李 重新check in 再走到登機門
還有約五個小時的飛行時間
你們怎麼可能來得及去參展啊
空姐更白吃 先回答她不知道他們可以轉機的時間後
又問 "你們住那間旅館?"
兩個德國人自然是呆了一下 --這跟她有什麼關係啊
還是回了 .. Venetian.
我那時覺得 他們好可憐.

也不知道是心裡作用 還是飛機真的有問題
約六個半小時的飛行 飛機一直晃得很厲害
第一次暈機 超級不舒服的

快進美國前 機長突然又廣播
請在逃生門旁的人 通通離開 
天哪 是又發生什麼事了?
大家又安靜下來
It was the silence that shocked me.



從飛機上看到美國國土時 我都快哭出來了
I just wanna go home.
美國 美國 我回來了.

搖搖晃晃的落地後 我終於回到美國了

出了飛機 看了太多臭臉歐洲人的我 連看到黑人 都覺得超級親切的
到Immigration(入海關處) 就聽到有人喊
從Shannon來的旅客 請走左邊通道
右邊十幾個道 都是排隊 準備過海關的人 (我以前每次進美國 也都是那樣排進來的)
這次 沒人確認我是不是真的從Shannon飛來
我從左邊走 繞過移民海關 沒有兩分鐘 我已在外面拿行李了 (所以是真的 我在愛爾蘭 就已入境美國了)
原來 想偷渡進美國 也不難啊
如果我今天只是走錯道(又沒在Shannon入境) 這樣走了出去 我就是出了海關 進到美國了耶

行李很順利的拿到 又遇到超好心的服務人員 
我飛機約十二點二十分到 神速的過了海關 領到行李後 到check in 櫃台也約一點了
她查了一下
我如果搭不到下午一點半的飛機 就要等到晚上八點 我聽到晚上八點 臉色馬上變了
她也知道我們一路辛苦的逃回美國
所以..她要我動作快 把兩箱行李給她check in
她帶著我狂奔十分鐘 到安檢的地方 果然又是排超長的
她跟安檢的工作人員說 我很急 叫他們讓我走 空服人員跟機長走的那條沒人的安檢道
於是 不到三分鐘 我過了安檢 
照著她詳細的說明 再一路狂奔到我的登機門口
下午一點二十分 我終於上了往Houston的飛機

第十二次的降落 
看到Welcome to Houston 時 我真的超開心.

原諒我的嘮叨 才發生的事情 記得特別清楚 大的事 小的事 全都寫了.


後記---
回到Houston後 還是覺得很不高興
找出Continental在Ireland發給我們的 Customer Care 電話 地址
1-800-932-2732
900 Grand Plaza Drive Department NHCCR
Houston TX 77067
打算先打電話去"爭取" 一些賠償
電話行不通 再直接去他們總公司"爭取"

電話打了幾次 才終於接通
我把發生的事情抱怨了一次 要求refund(退錢)我的機票
她說 
這個機票已經用過了 不能refund
不過 她可以把這個抱怨轉給負責的部門
會有人在三到五天內 給我答覆
接著問了我的名字 Continental的Frequent Flyer 號碼
我想 大概要等個一兩個月 才會有消息
多半只是一封道歉信
心裡面還是很不高興 
不過好像也沒辦法 只能先等著

禮拜二打的電話
今天 (禮拜四)回家 就收到一封Continental的信
厚厚的 看起來都是字
心想 哇 你寫這麼長的道歉信來 就以為可以安撫我嗎?
打開後 跟我想像的"制式" 道歉信不一樣
信的內容 很詳細的解釋了當天發生什麼事
"Thank you for your cooperation during the diversion to Shannon of flight 111 on Sep 16, 2007.
While en route from Cologne to Newark, a mechanical problem involving an electrical circuit board developed causing a smoky smell in the cabin. ..."
很長的信 連我們住那間旅館 等了多久 都有解釋

不過 最重要的是
還有一張$200 美金的customer care certificate
雖然 以美國客戶至上的原則來說
這是合理的賠償 
本來沒預期真的可以拿到賠償的我 
看到 $200 美金 還是蠻高興的
因為在法律上 
Continental 的確不需要再賠償我任何東西
不過
我不是說我再也不搭Continental了嗎?
這種certificate 也只能用來買Continental的機票.. 
有一年的期限  看我何時才能再有勇氣搭飛機

還好有打這通電話
不然就少拿200美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