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1 Berlin - Bebelplatz

Zeughaus (Deutsches Historisches Museum)
歷史博物館
巴洛克式的建築 以前是兵工廠



牆上有士兵的面具
我們有進去裡面上廁所
廁所還蠻高級 乾淨的



Zeughaus (Deutsches Historisches Museum)
歷史博物館
這個後來新建的
glass and steel wing (側翼)是有名的華裔建築師 貝聿銘 (I M Pei)
的作品
他最有名的作品 應該是在巴黎羅浮宮前面那個玻璃金字塔



Neue Wache (戰爭紀念館)




大大的紀念館裡 只有一個小雕塑 跟書上寫的不太一樣



Humboldt University  (洪堡大學)
這間大學蓋在1753年 在冷戰時期(東西德分裂)屬於東德
是柏林最老的大學 最早的名字是 University of Berlin (柏林大學)
出了很多有名的物理學家 像是Albert Einstein (愛因斯坦)就曾在這裡待過

Bebelplazt 這個廣場 曾被命名為 Opernplazt (Opera Square)
早期設計者 計劃要建一個整個仿古羅馬的區
雖然後來只有部份完成
這個區的古典式建築 真的都蠻美的

還在美國看柏林的旅遊書時
我很期待的景點之一就是這個Bebelplazt
1933年 納粹在這裡有一個惡名昭彰的宣傳活動(propaganda)-- 納粹焚書
在這個廣場 燒掉了約25,000本 與納粹主義不合的書

現在在廣場裡 留了一個半透明的地板 下面放了空空的書架
來讓人們記得這個上述的事件

我們找了好一陣子才找到
就在洪堡大學(上圖)正對面的廣場
沒有告示 要自己繞一繞 才能在地上找到
大概不是什麼有名的景點 沒有圍很多人 所以 更難找
我和C姊當時已經走了一天 都有點累了
我還在堅持想找這個空書架 真是為難她了...



找到了 就這個半透明的地板



裡頭是空空的書架 (表示書都被燒光了)



地上有個銅牌 詩人 Heinrich 寫的德文 不過我書上有翻譯
"Where books are burned, in the end people will burn."
諷刺的是 後來 希特勒自殺後 他的下屬聽命把剛死的他 燒掉.



肚子餓了 在Berliner Dom(柏林大教堂) 對面的小吃攤點東西吃



我點的 pork chop and chips (豬排和薯條)
friesfries C姊說英國都叫這個chips
怎麼聽都怪.. 
豬排還蠻好吃的 應該有先marinated 再炸



小吃攤裡 坐位旁的鐵窗外 就看得到柏林大教堂



離開前 又去看了一下 Alte Nationalgalerie



有些地方還在修 看起來很像我在書上看的 二次世界大戰後的 柏林



歐洲騎腳踏車的人真的蠻多的
我常常不小心走在 腳踏車道上 被 嗶
C姊 救了我很多次 --把我拉開.



路中間的腳踏車道..



剛好看到一群人在拍攝影片
看那錄影機專業的樣子 這兩個人有名嗎? 



走去 Rotes Rathaus (柏林的town hall



前面的噴水池還蠻漂亮的 .



再一個地鐵站 我們搭車要去 Ostbahnhof
那裡有一個 The Berlin Wall East Side Gallery

整個柏林市區 還蠻大片的
而且 景點都很散 
不像很多大城市 主要的景點 都在一個 或兩個廣場附近
去柏林玩 要有心理準備 要走很多路. --又是廢話 在歐洲自助旅行  本來就要走很多路.



整個 East Side Gallery 的柏林圍牆大約有 1.3 公里長
據說是全世界最大的 現存 open air gallery
1989年 柏林圍牆倒了以後 (again, 不是真的全倒啦 上一篇 Germany- Berlin: Part I 有寫)
後來藝術家開始在這裡作畫

現在的East Side Gallery上的畫 很多都已經被破壞了.



不知道為何有人可以這麼狠心  在畫上面噴漆



有一個保存協會 現在正在修復這些畫中
據我看到的報導 好像要到2008年 
這些藝術品 才會修復好 
(不過 以我當時在Berlin看的情形 好像完全看不出有在修復中)



沒水準的觀光客 寫什麼 阿扁不下台 台灣沒未來
靠近Ostbahnhof
火車站的這一片圍牆 
可能是還沒修好 也可能是本來就被破壞得比較嚴重
看起來 狀況都很糟



在靠河的這一片圍牆(river-side) 看起來比較完整
畫了 Checkpoint Charlie
畫得很諷刺 還蠻好笑的







畫想翻牆的

 
哈 還畫了德國超市 ALDI
我在 Germany- Heidelberg 這篇有提過這個超市






還有hotel 的名字就叫做 East-side Hotel



East Side Gallery 的最底 有座很漂亮的橋 Oberbaum Bridge



Oberbaum Bridge
這時天也快黑了 我們就準備回旅館.



坐到一個感覺很舊型的地鐵



C姊去借的神奇kettle
插了電 就可以煮熱水
美國人不像歐洲人那麼愛喝茶 這種東西倒是不常見到
我雖然也是不喝熱水熱茶的人 
看到這麼神奇的東西 還是拍了下來.


9/12/2007 Berlin



早上七點半起床 第一站是 Schloss Charlottenburg
以前是皇宮 現在是博物館



我覺得入口這兩個像 組合起來的畫面還蠻特別的.



後面的花園 整理的很漂亮



湖邊有人在making out



又是一個地鐵站 可能因為柏林地鐵的歷史 我在柏林時 不知道為何 拍了超多的地鐵站照片

還拍了小短片 德國人在地鐵站 討論功課中.






柏林的前奧運會場
關於奧運會場
我提過兩次
Germany- Munich
Munich



會場在柏林郊區
Berlin Olympic Stadium



這個1936年的柏林奧運
剛好是希特勒掌權的時候
我們都知道 奧運主辦城市 很早就選定了
所以 當初選定柏林時 誰也都想不到 德國會出現希特勒這個人
希特勒把這個柏林奧運用來宣傳他的納粹思想

奧運期間 
柏林市內 主要觀光景點 寫著 "Jews not wanted"(不歡迎猶太人) 的牌子都被拿掉
市內的吉普賽人 也都被關進集中營
整個柏林市區 整理的"非常乾淨"

這個柏林奧運 是奧運火炬第一次出現的奧運
也是第一個 有電視轉播的奧運



希特勒就曾在這個廣場 檢閱他的納粹兵
發表他的演說

下面有一段 希特勒在這個柏林奧運會場的演說--  真是個噁心的人






會場在2004年整修好
進去要買門票



保留了原來的建築物樣子



是我去過的奧運會場裡 我最喜歡的一個 
雖然它是Nazi architectural style (納粹建築風格)



裡面超級現代化的
最近德國有很多重要的足球賽 都在這裡辦

亂叫中的德國小孩







椅子看起來很硬 這種間隔的椅子 美國人來坐 大概會大家全都黏在一起吧.



游泳池看起來比較舊 髒髒的 --水倒是蠻乾淨的.



Glockenturm
這個Olympics Bell 上面有納粹寫的一段話 " I call the youth of the world - Olympic Games 1936" 

看完這個柏林奧運會場後 基本上 我腳已經超級酸了
可是 一輩子有幾次機會去德國? 硬著頭皮 我們往下一站去
Potsd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