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world-guides.com/images/houston/map1_houston.jpg
休士頓是紅色圓處 往南可以看到一個城市 Corpus Christi
從這個地圖可以看到 雖然休士頓比任何一個加州城市都還南邊
卻沒有San Diego那麼"靠近"墨西哥
事實上 從休士頓往南 開車三個多小時到Corpus Christi
還要再開三個多小時才會到美墨邊境 
(也就是從休士頓要一路往南開七個多小時才會到墨西哥)

Corpus Christi是一個海灘城市
是德州大學生喜愛的春假去處

我們兩個則完全是 說去就去 沒有任何事前的"特別計劃"
平常如果跟別人出去玩 我們一定會事先查好要怎麼走才順 不會浪費時間在繞路
也會訂好旅館(如果需要)
還有準備其他該準備的

至於我跟阿民的二人旅行 
則完全就是一個"隨意"
Corpus Christi不是太遠 當天來回也太累
於是我們決定 在小胖離開我們前
再陪它睡一晚 再當一晚車床族
把後面椅子拆了 帶了睡袋 棉被 枕頭
出發!

阿民很會認路 在休士頓住不到半年 他就已經在這個大城市裡到處跑 都不用看地圖了
我則是過度依賴他 每次上車就睡覺 
路幾乎不認識半條 每次自己跑出去玩 都還要查路線
這次要去Corpus Christi 我也是一上車就開始找音樂聽 然後興奮的看著旁邊的風景
大喊著 "耶耶耶..我們要出城了 出城了"
一路上說說笑笑 就在快離開休士頓市區時(大概開了半個多小時了)
阿民突然說 "啊 慘了 Atlas沒在車上"
我們兩個出門玩 一向都是一本靠著 Atlas到處跑
別人是靠GPS有安全感
我們兩個則是靠Atlas (一本全美國地圖)
最近因為要賣小胖 車子上的東西都被阿民清空
他居然連地圖都清掉了!!!

那時 要回頭也不是 
要繼續走 也有困難 
從休士頓去Corpus Christi並不是一條高速公路直直走就可以到
我說話了"那你目前的方向是對的吧"
"我們路上看到加油站 再進去看個地圖就好"
"不然去Walmart 再買一本也可"
危機解決了 (其實只是找到理由不要回頭)
我們的"隨意旅行"
就在沒有準備好路線 車上沒有Atlas 沒有任何地圖 連一張德州地圖都沒有的情況下
在深夜中 繼續前進

阿民不知從何時起 變成一個跟我很有得聊的好朋友
我們一路聊工作 聊家人 一路不切實際的編織著以後回台灣的未來
整個就是超級快樂度假氣氛


photo retrieved at mapquest.com

中間也順利的在HEB(德州的連鎖超市)"借看"了地圖
Corpus Christi在上圖黃色箭頭處
而我們愉悅的氣氛 則在綠色圓圈處 看到對向(北上車道)Immigration(移民局檢查站)時
兩人突然心臟漏跳了好幾拍

完了 完了 要被關了!!!


在休士頓也住了好一陣子了
聽了不少人講過 去南邊玩 被移民局檢查的事
事實上 我們早在2006年 自己也親身遇過
這些故事裡 印象最深的就是
有台灣人真的只帶著美國駕照就出門玩
經過檢查站時 無法出示護照和簽證
被"關在移民局"
隔天請律師Fax 證明合法居留的身份後 才被出來

我們2006年在德州西邊南部玩時 
也遇了好幾次這種檢查站
不過當時是有備而來 該有的文件我們都有 (護照 簽證 I-20
所以 每過一個關卡 只是覺得有趣

這次就不一樣了
我們身上 真的就只有"美國駕照"
請不要覺得我們兩個很誇張 出門居然不帶護照
在美國住過的人應該都知道
在美國境內 基本上憑著一張美國駕照就可以到處跑了
搭國內線的飛機也是出示美國駕照就可以
沒人會隨身帶著一大本的護照的 (除非是要出入境)

那美國人被檢查時 怎麼辦?
他們也只有帶駕照啊
我們也想過這個問題
因為移民局第一個問的問題都是"你是不是美國公民 US citizen?"
像美國人當然就是回答yes. 就沒問題了 移民局的人看看駕照 就讓他們過了
上面被關故事的主角是綠卡持有人 所以她也只能回答No. 因為她還不是美國人
那如果騙移民局的人 就回答"yes"呢?
說真的 我不知道騙人的結局是什麼 
這類的故事沒聽過

當然 我也聽過被問了很久 扣留了一陣子 後來就被放走的故事
不過 我們不想冒險!


像這種檢查站 是整條路 所有的車 一定都會經過的 不是像檢查卡車的那種 
這種德州南邊的公路 通常都很偏僻
除非想壓在草地上繞過去 否則 還真的沒有別的路可走
 (要當著移民警察的面U Turn也可以 只是看起來會超級可疑吧? 特別是美國公路中間常常有草地
 也不是說要U Turn 就可以U Turn的 通常 等你看到檢查站時 只有一條路可走 就是繼續往前)


photo retrieved at mapquest.com

在上圖綠色點處 看到移民檢查站
要回頭也來不及了
因為繞回去就"一定"會經過那個檢查站
而我們兩個 百分之九十 會被關起來 (因為沒帶護照出門)
本來高高興興出門玩的心情 當場冷掉了
變成非常的緊張
我一直說"阿民 我不要被捉去關啦 我不要啦"
"我在監獄裡活不下去啦.. 我不要"
阿民心情也很緊張 一面還要安撫胡言亂語中的老婆
後來跟我說 
我們還是先到Corpus Christi 去那裡問當地人
如果所有的路都會被擋
那妳就買機票飛回休士頓
Fax文件到牢裡給我 - 可憐的阿民 又想犧牲他自己救老婆 
(其實這個計劃也有個未知數- 會不會Corpus Christi這裡的國內線機場也會要求要看護照?)

到了Corpus Christi已經半夜十二點多了
找了一間旅館 進去刷牙洗臉 (在家裡洗完澡才出門)
回小胖 舖好舒適的車床

因為我老嫌旅館髒
反而睡在我的車上 自己的枕頭 自己的床單 自己的棉被 睡得都超舒服的.
第三次 應該也是最後一次陪小胖睡.

兩個人帶著緊張的心情 睡著了...
第二天早上 我照舊繼續睡 阿民已經開車上路
去了Visitor Center(遊客中心)

早上八點多 遊客中心剛開門
我們就進去了 
阿民就開始說了 (以下對話全部中文化)
"我們從休士頓下來 在77號公路上看到北上有移民檢查站
我們都沒有帶護照 我想知道 有沒有別的路可以回休士頓  可以避開移民檢查?"
其實這種問題 問起來很容易給人感覺--- 我們是非法移民 非法在美國居留
現在在想辦法要往北邊逃
雖然心裡坦蕩蕩 可是 問題一問出來 自己也覺得好像變成了非法移民 
正在想盡辦法要"逃回美國"
後來又去了另一個遊客中心問 那個中心的人員就以"看非法移民"的眼神看我們
"對非法移民"說話的口氣回答我們問題

不過第一個問到的 上圖那個遊客中心裡的美國老阿媽
倒是很鎮定的拿出一個德州地圖 很熟練的在上面畫了下圖桃紅色的線
她說 桃紅色的公路 全部確定有都有移民檢查站 我們不能走
問題是 我們本來就沒有要往南啊.
她說 77號上 她倒是第一次聽到有移民檢查站
我也覺得誇張 因為基本上 我們完全不在美墨邊境
我們在離墨西哥邊境還要三個多小時的城市!! (可見有很多墨西哥人跑進德州來)



photo retrieved at mapquest.com

熱心的美國老阿媽說 如果這樣 她建議我們小條的高速公路都不要走(灰色的路)
可能都設了新的移民檢查站
她說 她兩個禮拜前才去了San Antonio (上圖藍色數字10號處)
她從Corpus ChristiI-37 (州際公路) 往西北去San Antonio
確定當時沒有看到移民檢查站
問題是 我們從San Antonio 再繞回
Houston
要繞超大一圈的

考慮了又考慮 去看了航空母艦 也去了海灘走走
下午約四點 決定繞一大圈回休士頓
因為遇到移民檢查站的代價太大(要被關 要麻煩人fax文件 要浪費時間在牢裡)
本來偷偷摸摸的二人旅行 會搞到驚天動地 所有人都知道我們去了Corpus Christi..
我們的"隨意之旅" 變成了"偷渡進美國之旅"

明明兩人都是合法居留美國
明明該有的文件 通通都有
明明就已經住在休士頓好久
明明早就聽說過 自己也經歷過移民檢查站的事
因為忘了帶護照 我們現在居然要"偷渡"回美國
也意外的體驗到---  "偷渡客的心情"

開在I-37San Antonio的路上 
我一如往常 一開始很緊張 還是會擔心連I-37都設了移民檢查站
後來還是睡著了
留阿民一個人一路很緊張的開車
兩個人像非法移民一樣 很擔心會遇到移民警察


進到San Antonio後 心裡真有一種 大解放的感覺
美國 我回來了!!!
因為在San AntonioHouston之間來回旅行過超級多次
我們很清楚知道 接下來的路 我們已經是安安全全的在"美國境內"了.

晚上約10點 回到休士頓.
開了一整天的車(都是阿民開. )緊張了一整天.
明明整天都在美國境內跑. 卻像是逃難一般的偷渡回到休士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