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6/2008 Kraków, Poland
波蘭 克拉科夫

Kraków 的英文有時是Krakow 有時是Cracow 
DK旅遊書使用的是Cracow. 以下我就用Cracow來寫這個城市.

我們4/6清晨到Cracow, 4/7快中午時離開
我把遊記分成三篇, 這次不全依著時間寫,
第一篇主要是4/6 Cracow內:
Poland- Kraków: Part I 2008
第二篇主要是講近郊的鹽礦   : Poland- Kraków: Part II 2008
第三篇則是4/6的晚上以及4/7的遊記: Poland- Kraków: Part III (Final) 2008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nationsonline.org/maps/countries_europe_map.jpg

前一晚從華沙上了往Cracow的夜車(寫在: Poland- Warsaw: Part IV (Final) 2008)


位子在六人包廂, 阿民的左邊還有兩個位子, 對面有三個位子. 
看過電影Hostel的人應該對這種車廂有印象.
一上車後就發現有人坐了我們的位子, 問了之後他們把位置還給我們. 於是我和阿民面對面的坐下.
火車很舊, 有股味道. 在華沙玩得超累的兩人很快就呼呼大睡了. 
半夜兩三點有人來驗票, 是一個年輕的波蘭小弟.
看了我們的英文票半天後
(我在
Poland- Warsaw: Part I 2008 有寫到這張"印"出來的麻煩票)
還要了我們的護照看
ID number
(所以要在
PKP網站上買票的人請注意, 當它要你填護照號碼時, 請不要亂填)
我小擔心了一下阿民那張已經破破爛爛的列印車票, 還好後來沒問題.
沒多久我們又睡著了, 阿民打呼超大聲, 我則是睡到不醒人事, 車廂裡其他三個波蘭人大概很受不了,
我中途醒來幾次發現他們都沒睡, 後來就換去別的車廂了.
我們幾天後在匈牙利跟表弟聊天才發現我們兩個人睡成這樣是很危險的, 
他們有朋友就這樣被偷個精光.
以我們當時睡死的程度還有我後來在香港實驗的結果
(阿民睡著時我把他的手抬高,再把本來他挾在腋下的包包拿走, 他完全沒發現)
我們這一晚在往Cracow的夜車上睡成這樣, 醒來還沒被偷光, 只能說是好運
(好運後來在布拉格就用完了).


歐洲火車不像台灣火車都會報站名, 預計快到Cracow時阿民開始緊張怕錯過車站,我則是很放心的繼續睡.
上圖是包廂外的走道.


這不是我們搭的火車, 不過是iCCC,是我們後天要搭往布拉格的火車.


清晨不到七點到了Cracow, 這是火車站外一整排的公車售票站.
Eurolines 是歐洲的灰狗巴士.
當時好冷好冷(可能是剛睡醒), 我們找了好一陣子繞了一大圈,
在我邊走邊發起床氣中找到我們的
Green Hostel
居然不讓我們提早check in(大部份旅館都要中午以後才能check in),於是我就要求先借浴室洗澡.
雖然前一晚也是在旅館洗澡完後才去搭車, 但是火車實在是太髒太臭了,
我們坐了一晚覺得全身都是蟲.
浴室門不能鎖, 我和阿民輪流看門, 洗好澡後阿民說他要坐在椅子上睡一下,
於是阿民就坐在廚房的椅子上睡, 而我則是一邊等相機充電, 一邊寫日記. 
等阿民睡了一個多小時後, 我們就先往 Main Market Square出發.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krakow-info.com/planKr.jpg

我們住在上圖藍色點的Green Hostel, 這一次的歐洲之旅所有路線、車票機票、還有旅館都是阿民訂的.
這間
Green Hostel 的位置非常好, 我們後來在Cracow 完全都是步行就可以到我們想到的地方.
紅色線則是我們走的路線.


一靠近Main Market Square
就又看到這種一大串的麵包.


馬上就看到
Church of St Mary  建於1355年, 到15世紀中期才完工.
這間教堂當初是市民為了跟
Wawel Hill上的Royal Cathedral
(皇家教堂)較勁而蓋的.
在那個古老的年代裡, 教會的佈道使用的是德文.


這是當天晚一點(下午約五點)又來一次拍的. 左邊較高的塔是Hejnał Tower 
每個小時會有喇叭聲響起, 這個喇叭聲會吹到一半突然停住, 為了紀念一個中世紀的喇叭手.
他當年吹到一半就被射殺了. 

不過我們去的時候都沒有聽到! 每年九月中開始到隔年四月底都不是去歐洲旅遊的好時間,
很多景點服務都會沒有開放(不是在講這個喇叭聲)
07年去挪威時就遇到了什麼都沒開的窘境, 寫在:
Norway- Geiranger

以下是別人錄的喇叭聲



以下是現代教堂上的喇叭手, 請注意 真的吹到一半就停住了.




4/6/2008 這是教堂的五角形巴洛克陽台 
我們晚點再去一次這個Church of St Mary時發現 進這個教堂是要收門票的.


這時大約早上十點多, Main Market Square 廣場上還沒有什麼人. 
我們不久後就發現, Cracow的觀光客還蠻多的. (以四月來說)
遠比波蘭首都華沙多很多. Cracow是一個觀光城市. 在觀光客多的地方我們也覺得自在一點.
不過, 還是沒看到什麼亞洲人就是. 阿民後面是Cloth Hall


這間Cloth Hall 就在廣場的正中央 一樓是很多的紀念品店和小咖啡廳 二樓則是一個波蘭畫廊


這是晚一點(約五點)再來拍的 廣場上的人變多了.


這是在 Main Market Square裡的City Hall Tower (上圖左邊那一根)右邊則是Cloth Hall的側面.
這個鐘塔是以前市府(city hall)唯一還存在的部份. 建於十四世紀. 現在裡面是歷史博物館.


終於比較清醒過來的阿民.


超小的書報攤. 真難想像有人可以關在這麼小的地方賣東西賣一整天. 
外面放的全是香煙, 波蘭超多像這樣被香煙包滿的小攤. 歐洲人愛抽煙, 波蘭人也不例外.


這是廣場上的一間小教堂- Church of St Wojciech 是一間羅馬式(Romanesque)的教堂. 
Main Market Square 這個廣場設計前就存在了.


Cracow也有非常便利的電車, 不過我們很快就發現, 我們想去的地方都是用走的就可以.
阿民昨天本來說接下來的歐洲之旅他要寫, "你寫可能要寫一年才寫得完"我說.
所有的動作我已經都是下意識化了. 挑照片. 處理照片. 傳照片. 寫文字. 恰恰恰. 結束.
如果阿民來寫, 光是搞懂無名的使用方法大概就要花掉他不少時間了.
不過這畢竟是我們兩個人的旅行, 接下來我會加入一點阿民的perspective.

順著古色古香的Grodzka街往南走, 很快就到了Wawel Hill


這是一個城堡 蓋在山丘上, 這讓我想到加拿大 魁北克的那個
La Citadelle
寫在:
Canada 2- Montral & Quebec City
因為我想重新整理舊文章, 卻一直沒有行動. (太多這類的事了)
在疲於回答有關舊文章的問題後, 我就把那些先關掉了. 

我們順著上圖左下方的路往上走, 坡度不大, 不過我們還是覺得很喘. 大概前一晚搭夜車沒睡好,都累了.
The Wawel 曾經也是個citadel(堡疊)這個山丘上有皇家城堡(Royal Castle)和皇家大教堂(the Cathedral


阿民也幫我拍了不少照片,不過都是切頭切尾不然就是糊掉,
所以大家還是看看可愛的阿民就好.他的後面就是城牆, 高的建築是皇家教堂.


Herbowa Gate 終於到了城門了, 我們都有hiking到的感覺.


這是The Cathedral(皇家教堂)建於1320-64. 大部份的前波蘭國王都埋在這裡.


我和阿民都覺得這個教堂很美. 不過我們到的時候剛好裡面有儀式在進行, 不能進去.
超可惜的,我們都很想看裡面的Royal Tombs
從裡面傳出來美麗的歌聲, 我錄了一段在下面




前方這個鐘塔裡有全波蘭最大的鐘- Zygmunt Bell (1520)


因為我們實在是太想要進去這個教堂了, 隔天早上又來了一次.
上圖是4/7早上拍的皇家教堂. 我們早上八點五十分上到了這個山丘, 發現教堂要到十一點才開放.
(裡面又有活動)因為我們要搭十一點二十分的車去看集中營, 後來只好放棄.



The Wawel看下去的Cracow景色.


4/6 的下午從鹽礦回到Cracow市區後我一直吵著要買郵票寄明信片. 買明信片沒問題,郵票就麻煩了.
我叫阿民去路邊的書報攤買,他去了, 人家跟他說只有郵局有賣.
"聽他在亂講,我在歐洲都是到處跟紀念品店、路邊攤買郵票,那有這種只有郵局才買得到郵票的事"我說.
結果阿民又悶悶的去問了紀念品店, 店員給了他一樣的答案.
自以為是的我還覺得是他們英文不會講或是阿民搞錯,後來路上遇到一個會講英文的小販,
問了之後才確認一件事, 在波蘭只有郵局在賣郵票.
於是我們4/7的早上還特別去了郵局, 寄了兩張明信片, 一張給阿民的高中同學, 一張寫給媽媽.
波蘭的郵票很漂亮耶! 而且在郵局買明信片還比路邊攤便宜、品質又比較好.


從皇家教堂的旁邊 右邊那個粉紅色的門進去後就是 The Royal Castle(皇家城堡)


第一眼看到這個城堡的感覺還蠻奇特的. 跟我以前看過的城堡很不一樣.
蓋於1520-6. 用14世紀就存在的牆去加建起來的. 在首都遷到華沙後這個皇家城堡就廢棄了.
後來一度被當成兵營. 而現在是一個博物館.


挑高的三樓感覺很特別.


真難想像幾百年前的人(皇家)就可以住這麼棒的地方.
以下是我拍的小短片





on the wall of The Royal Castle


再看了一眼美麗的皇家教堂(the Cathedral)後就離開The Wawel.


這是Ulica Kanonicza 很歐洲風的一條路. Ulica我猜是波蘭文的路、或街.


延著The Wawel的下面走.. 上圖是Royal Castle的側面


也是城堡的一部份.
The Wawel的主要景點之一還有The Dragon of Wawel Hill, 不過我們沒去看.


Cracow的人一定都會看到到處都有人在賣這種我叫它是Polish Pretzel的東西.
一個1.20 , 約美金60 cents.(當時的匯率)
很便宜. 而且每一間賣的都長得一模一樣. 我們懷疑都是跟同一個中央廚房拿的.


因為發現不是只有觀光客在買, 很多當地人都人手一個. 於是我們買了一個來試試. 


又乾又硬. 真的非常不合我們的胃口. 連一向節省的阿民後來把一半都拿去餵鴿子.


Hotel Royal


The Bernardine Church


歐洲的路很小條, 很多車都要這樣停. 回台灣後發現我對這種停車方法太大驚小怪了, 台灣也看得到.
我們這時正往更南邊的Kazimierz區走
這一區是以前的猶太人區, 有很多的猶太會館(Synagogue)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納粹把猶太人從Kazimierz這區集中到更南邊的一塊小土地來控制
也就是CracowGhetto.關於Ghetto, 我在華沙那有解釋過:
Poland- Warsaw: Part III 2008



這是路上經過的市集.
Steven Spielberg(史帝分史匹柏)的電影
Schindler's List (辛德勒名單)
就是發生在Cracow的故事, 電影也是在Cracow拍的.
以下是這部電影的
trailer





Tempel Synagogue  這個猶太會館建於1860-1862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納粹拿來當軍火存放的地方.


Izaak Synagogue 建於1644年的猶太會館


Kazimierz
這區有蠻多的美國觀光客,不過大家都蠻嚴肅的. 畢竟我們正在走過的路, 是以前悲劇發生的地方.
上面這棟建築上還有大衛之星(Star of David) 這是猶太人的符號, 
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強迫猶太人在手上掛上這個符號. 
以色列這個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因為國際同情而成立的國家, 也再用這個星星當以色列國家的符號.
關於以色列的事我寫過一些:
Munich


阿民心情沉重的站在這塊土地上. 他手上拿的正是他聲稱不存在的地圖.

ul. Szeroka 這條街附近就是以前的猶太市區(old town square


我們在這裡被一個明顯喝醉酒的波蘭遊民黏上, 他講的英文算是非常清楚的, 一直想要吸引我們注意.
阿民叫我不要理他, 可因為太難得聽到講話清楚的波蘭人, 我忍不住一直看他.
他後來還對我們講了韓文、日文還有中文的問候, 真是神奇的流浪漢.


Remuh Cemetery 這是猶太墓園, 這裡頭有16世紀就存在的墓碑. 
猶太人自古以來在歐洲就一直是被歧視的民族, 他們在城市裡的活動範圍被限制在很小的猶太區.
不要誤會,我現在不是在講Ghetto, 這是在說自古猶太人"多"擠在小小的猶太區裡生活
這個idea比較像現在的台灣移民會集中在大城市的某些特定的區域一樣(像紐約的Flushing
因為生活的空間有限, 他們可用的墓地更是小.
因此他們在埋棺材的時候是用"直立"的方式埋的(所以墓碑跟墓碑之間距離才能那麼小)
如下圖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bradleydenton.net/Web%20Old%20Jewish%20Cemetery%20Oct%2024.jpg
小小的一塊墓地往往埋了很多很多的人.
我不知道在那裡讀過, 有的猶太墓地在考證後發現, 一塊地的下面整整埋過九層的棺材!!


這是在Remuh Synagogue猶太會館牆上的字- "In memory of the Jewish martyrs of Cracow who were annihilated by the Nazi Germans in the terrible period. EARTH DO NOT COVER THEIR BLOOD."
紀念被納粹殺害的猶太人. 土地蓋不住他們的血!


到處都有中國人


這間青年旅館的名字真有趣 "Good Bye Lenin" 列寧再見.

如果有人是超級辛德勒迷的話, 因為Cracow這個城市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或之後都沒有很大的變化.
可以很容易找到電影裡的track. 他的工廠至今都還在.(下圖)


photo retrieved at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201/2055968162_e4d7a3001e.jpg?v=0

大概走完了Kazimierz 區後差不多中午了, 我們趕緊準備要搭Mini Bus去鹽礦(Wieliczka Salt Mine)
這部份會寫在: Poland- Kraków: Part II 2008
從鹽礦回來後的行程寫在: Poland- Kraków: Part III (Final) 2008

相關文章: 
Munich 
Holocaust Museum Hous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