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1/2008 Budapest, Hungary
匈牙利 布達佩斯

上一篇是:
Slovakia- Bratislava 2008


大約下午兩點,我們搭乘
Student Agency的巴士進到了布達佩斯這個城市,從破舊的城市外圍慢慢進到相對熱鬧的布達佩斯市區,感覺上這個城市比斯洛伐克的首都好多了。巴士隨意的停在某個路邊,因為不是車站,我們一時搞不清楚自己被丟在那裡,我叫阿民去確認至少是在布達佩斯,然後就跟著幾個背包客走進了一個完全沒有任何標示的地鐵站。


布達佩斯的地鐵站跟我在其他歐洲城市看到的非常不一樣,雖然他們也是有像上圖一樣的「驗票機」,其他城市都是可以自由進出,然後在車上偶爾會遇到驗票人員,但在布達佩斯是進出口都有上圖那些穿藍色衣服的工作人員,直接站在那裡看你有沒有去「打票」,出來時還會驗票。是因為匈牙利的人工比較便宜嗎?


那些穿著藍色衣服的工作人員看起來都不是很友善,我拍這種照片時,阿民都深怕我會被罵,相機會被拿走。


我們住的旅館離機場很近,是在布達佩斯地鐵(M3)南邊倒數第二站(Határ út),算已經在布達佩斯郊區。第一眼看到這個地鐵,我真的是傻眼。看起來比台灣十幾年前的那種普通車還舊,而且完全不像地鐵或是台灣所謂的捷運,怎麼看其實就是火車,但是一站一站的距離又很近,這真的是我在歐洲至那時為止看過最老舊的地鐵了。另外,我和阿民都覺得匈牙利人好像比起其他我們走過的歐洲國家人都要胖些,穿著也比較寒酸,跟波蘭、捷克還有斯洛伐克比起來都要寒酸一些。(但這是旅行者很偏見的想法,請聽聽就好)


一出地鐵站後就看到我們的旅館 Hotel Ibis Budapest Aero,因為很多朋友跟我們推薦過Ibis的旅館,還在美國排行程時,我就跟阿民說,住宿隨便他要怎麼排,只要不要搞到要浪費太多時間在交通上就好,但是我一定要住住看Ibis。我們在布達佩斯待了四天兩夜,兩個晚上都是住這間旅館。


其實Ibis的房間長得都差不多,還算乾淨舒服。


廁所雖然不新,但也還算乾淨。一進到廁所準備要洗把臉時發現阿民把我的歐舒丹泡沫洗面乳留在斯洛伐克的青年旅館裡了,雖然那不值什麼錢,可是因為是travel size,非常方便,現在丟掉了,我們要重買就麻煩了。我生氣了好一陣子(原本阿民還因為要帶我住ibis,以為老婆看到舒適的房間會開心,結果馬上又出包),後來看他傷心的樣子,也只好原諒他了。東西放好,把人弄得清爽舒服後,就出門看看布達佩斯去。


我們走過了Elisabeth Bridge,這條橋連接了river Danube (多瑙河)右岸的Buda(布達)和左岸的Pest(佩斯)。目的地是Castle District,在上橋前看到這個Inner City Parish Church,書上寫這是Pest這裡最古老的建築。


Liberation Monument/ Liberty Statue(自由女像) 從Elisabeth Bridge橋上就可以看到這個紀念雕像,在Gellért Hill上,是為了紀念二次世界大戰1947年時蘇聯把布達佩斯從德國納粹手中解放。


Statue of Saint Gellért 也是從橋上就可以看到的,在十一世紀時,Gellért主教被放在一個密封的桶子裡被非基督徒從這個山丘上推下來,殉道而死。有梯子可以走上去,算是鳥看布達佩斯很好的點。


下橋後就看到Queen Elizabeth Monument,建於1986年,就在Elizabeth Bridge旁。


我們延著多瑙河的右岸往北走,很快就看到Széchenyi Chain Bridge(賽契尼王公鏈橋)。


這一路看到很多像這樣看起來應該是古蹟,但是明顯已經失修,沒有名稱的古老建築,感覺上匈牙利這個國家沒有太用心在維護這些古蹟。


布達佩斯也是有很多這種電車,一樣都是很老舊了。


Széchenyi Chain Bridge(賽契尼王公鏈橋)和Elizabeth Bridge一樣在多瑙河上,連接了布達和佩斯。在1849年通車,是多瑙河在布達佩斯上的第一條橋。


這個橋很美,我跟阿民都很喜歡,因為我們要去的Castle District(城堡山)就在這一頭,我們後來看完城堡下山後才又回頭來走這座美麗的橋。


賽契尼王公鏈橋的右岸連接著 Clark Ádám tér (Adam Clark Square),在這裡有個電覽車站Budavari Siklo,因為阿民在斯洛伐克只換了一些匈牙利貨幣,我們在買了地鐵票後就沒有剩多少錢了,阿民研究了一下,我們差一點點現金,不夠錢買電覽車票!! 只好用雙腳登山! 事實上站裡也沒有人,玻璃上又貼了很多我們完全看不懂的匈牙利說明,不知道當時究竟有沒有在營運就是。


在電覽車站旁有個很大的皇家徽記


徽記上有建築年代的數字


我們就延著旁邊的小路往上走,當時是四月,路上看到很多美麗的花。因為我們走的方向比較奇怪,一到山上,先看到的是很多感覺很破舊的大房子,一度還以為是不是走錯了。


Budapest History Museum 布達佩斯歷史博物館,我們沒有買門票就莫名其妙的穿越了這個博物館,不過匈牙利的歷史實在離我遙遠,沒興趣看,而且裡面的文物完全沒有英文解說。這個建築建於1873年,有些中世紀(the Middle Ages)的房室後來才被發現。


這一區都算是The Royal Palace(布達王宮),只是還蠻多建築感覺上都沒花錢維護,破破舊舊的。


Hungarian National Gallery and the dome of the Royal Palace 這都是以前的布達王宮,而上圖是現在的匈牙利國立美術館,建於1957年。


National Széchényi Library 建於1890-1902


The Lion Gate 連接王宮和王宮後院


總共有四隻獅子守著這個The Lion Gate,請注意獅子的舌頭。


這些獅子像是1901年János Fadrusz設計完成的。


Mátyás Fountain 馬提亞斯噴水池於1904年設計,有一個浪漫的傳說,是國王和一個平民女的愛情故事(最後沒有在一起才設了這個噴水池)。"The belief is that anyone wishing to revisit Budapest should throw a coin into the fountain to ensure their safe return." 人們相信如果還想安全回來拜訪布達佩斯,就要丟一個硬幣到噴水池裡。我跟阿民都沒有很想再去布達佩斯玩,所以就沒丟。 


Hungarian National Gallery 匈牙利國立美術館 


布達王宮裡很多地方都像這樣,感覺上新的舊的建築全混在一起,沒有整修得很好。


連一旁賣紀念品的小攤看起來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舊,很像跳蚤市場的感覺。


從城堡山上往下看布達佩斯,也是密密麻麻的布滿了房子,我跟阿民總是會想,這些人到底是靠什麼維生?


郵筒


離開布達王宮後,我們繼續往北走,經過了一片住宅區,花開得很美。


我們在這裡稍微休息了一下,看看美麗的花和風景。


接著走到Holy Trinity Square(聖三位一體廣場),上圖的建築是Buda's Old Town Hall,從18世紀就在這個廣場。


Baroque Holy Trinity Column (巴洛克氏聖三位一體雕像柱),1967年重建,用來紀念1691年和1709年兩次在布達爆發的黑死病死者。


Hilton Budapest Hotel 廣場旁有一間希爾頓飯店,建於1976年,是這個舊城區裡少數的現代建築,當然還是蓋得儘量不要太突兀。


因為我一路一直唸沒有現金根本連買東西吃都不行,後來阿民在希爾頓裡臨時換了一些錢,當然沒有換很多,畢竟在飯店裡的匯率不會好到那裡去。走出希爾頓後,手機響了,是Chris打來的,不知道他打了幾次才打通,因為我們之前手機都沒開。我們隔天就要去找他了,在美國跟他連絡時就已經跟他說過,我們會自己搭車過去,他人太好,說了好多次要來布達佩斯接我們,這一天接到他電話,我還是堅持跟他說我們自己搭火車過去就好,畢竟快三個小時的車程說近也真的不近。


Mátyás Church (馬提亞斯教堂)最早建於13到15世紀間,是一個融合了各種風格的教堂,我們原本非常期待要看。結果正在整修中!! 


屋頂上了釉的磚瓦很美,教堂裡有Tomb of King Béla III and Anne de Châtillon(匈牙利國王貝拉三世和安妮皇后的石棺),可惜整個教堂沒有開放! 


Mátyás Church (馬提亞斯教堂)


Mátyás Church (馬提亞斯教堂)這是後來走比較遠後拍的,右邊是Fisherman's Bastion(漁夫堡)


也是Mátyás Church (馬提亞斯教堂)和Fisherman's Bastion(漁夫堡),我覺得這兩個建築都有一種很特別的神祕感。


就在Mátyás Church (馬提亞斯教堂)旁邊,看到Fisherman's Bastion(漁夫堡),建於1895年,附近就是古布達市的防禦圍牆,很久以前曾是賣魚的地方。


St. István Statue (匈牙利首位國王伊斯特凡一世的青銅像)


這裡算是高處,往下可以看到整個布達佩斯。


從漁夫堡看Danube River and Parliament(多瑙河和國會山莊)


從漁夫堡看Széchenyi Chain Bridge, and St Stephen's Basilica(賽契尼王公鏈橋和聖史蒂芬大教堂--左邊)


Fisherman's Bastion(漁夫堡)由大理石砌造,是新羅馬建築(Neo-Romanesque),整個看起來都是象牙白色,好美。


因為前一天在斯洛伐克首都非常不開心,這時看到這美麗的漁夫堡,身邊很多觀光客,我跟阿民都不想離開了。


可能是隔天去Chris家就可以把照片存出來,我發現這一天在布達佩斯我拍照片非常豪邁,都不用緊張記憶卡不夠。


布達佩斯美麗的漁夫堡


雖然天氣陰陰的,我們還是開心的來了一張合照。(雖然把整個景點能遮的都遮住了,我們還是拍得很開心)


廣場附近的一個店,店名很特別,不是Budapest而是 Pest.Buda(反過來寫)

出發前不知道那一位朋友就跟我們說過布達佩斯的景點很散,果然我們好像不斷的在走路,可是一路上看到的東西並不算多。至於是那一位朋友分享的經驗,真的是不可考了,我們出發前跟太多人聊過歐洲旅行的事了。


Vienna Gate Square 這條路曾經通往維也納,Vienna Gate建於1936年以紀念Buda從土耳其的統治中解放後兩百五十年。


Buda Lutheran Church 建於1896年


阿民在研究地圖,上面就是我們走了好久的城堡區。


Labyrinth(Budavári Labirintus) (王宮地下迷宮)在旅遊書上被我打了一個大星號,是我非常想去的一個景點。明明旅遊書上寫開放到晚上七點半,我們到時卻整個關起來了。


這是一個由溫泉穿透形成的地洞,總共延伸有1200公尺,裡面有酒窖有地牢,冷戰期間還被用來做祕密基地。


我一直"灰"要去看,阿民也很有興趣,不過他再怎麼疼老婆,也不敢真的把人家的鐵門用壞來帶我進去,於是他非常懊惱的讀著旅遊書上的介紹。


這些匈牙利手工藝品不知為何我連多看一眼的興趣都沒有,我一向不愛太複雜的小東西。

到此城堡山的行程算是結束了,我們開始往山下走。


路上再次欣賞了布達佩斯的美景,在多瑙河的另一邊那棟奇特的建築就是 Parliament(國會)。


是阿民! 我們延著漁夫堡旁的路往下走,不久又到了Széchenyi Chain Bridge(賽契尼王公鏈橋)前的 Clark Ádám tér (Adam Clark Square)。


Clark Ádám tér (Adam Clark Square),圖中的隧道也算一個景點,是由當初建造賽契尼王公鏈橋的工程師之一Adam Clark建造的。


Clark Ádám tér (Adam Clark Square) 往上就可以看到布達王宮


這是早一點在Clark Ádám tér (Adam Clark Square)拍的,我一直跟阿民導遊抱怨,為什麼別的觀光客可以搭這麼舒服的車遊布達佩斯,我卻要走路走到腳快斷了。阿民導遊說「因為妳沒有繳半毛錢的團費啊!」,我們晚點回到旅館後,我還真的花了一些時間研究搭這種Double Decker的可能性。


有名隧道的入口,入口前有兩對Doric大柱子。


因為旅遊書把這個隧道寫得好像很特別,我還特別過馬路去看。




總長350公尺,寛9公尺,高11公尺。


接下來我們要走Széchenyi Chain Bridge(賽契尼王公鏈橋)囉~ 請看這頭獅子,有看到舌頭嗎?(之前在布達王宮的獅子門時,有請大家注意那頭獅子的舌頭,那頭獅子是看得到舌頭的)在這裡有個奇怪的傳說,這個Széchenyi Chain Bridge(賽契尼王公鏈橋)獅子的雕塑家忘了幫獅子雕舌頭,結果一直被大家笑,他覺得太丟臉了,後來就跳進多瑙河。不過事實上這獅子是有舌頭的,只是這台子太高,我們站在下面看不到。


走上橋囉~ 從紐約的布魯克林大橋開始,我和阿民不到20天內,已經走了N座橋了。


那時已經是晚上快七點,黃昏的景色另有一番滋味。


一下橋後到了Roosevelt Square,先看到這個Gresham Palace,建於1907年。在2004年這個皇宮重建後變成有名的四季飯店(Four Seasons Hotel),見下圖。


全歐洲只有十四間四季飯店,這是匈牙利的第一間四季飯店,是中歐(central Europe)的第二間。


Hungarian Academy of Sciences 建於1862-4,也是在Roosevelt Square


匈牙利車牌


St Stephen's Basilica (聖史蒂芬大教堂) 當時已經晚上七點十二分,在這個美麗的大教堂後面突然看到了彩虹,真美! 沒多久後就開始下雨了,關於這個教堂留在下一篇寫。

阿民在這附近又多換了一些匈牙利貨幣,總算是有錢吃東西了。我們就在這教堂的附近,非常觀光客的地區,找了一間中國餐館吃晚餐。


是中國人開的,一份約500-600Ft,不貴,但是份量實在比不上美國的中國餐館。我們叫了一個四川雞,一個xx雞,都一樣難吃。


覺得那個中國老板會說匈牙利話很厲害。

吃完後就搭地鐵回旅館,休息一下下後又出門去逛附近的超市。


中途還被狗嚇了一大跳,在超市買了1140FtClean & Clear 洗面乳(那是我唯一看得懂又不是貴得離譜的品牌,其他都是匈牙利文,完全看不懂),很大一條,忍不住又有點生氣阿民把我的洗面乳搞丟。還買了汽水跟非常非常酸的橘子(前幾天在捷克和斯洛伐克買的都很甜)。


看到很多冰淇淋,我們手上又有現金了,就吵著要吃,阿民後來買了一球Tiramisu(提拉米蘇)給我。


也太小球了吧!!

回旅館看BBC,全都在報那時即將開始的北京奧運。

下一篇: Hungary- Budapest: Part II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