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3 Cologne, Germany
德國 科隆

科隆 是我這次07年的歐洲行 唯一一個 以前已經去過的城市
C就住科隆 我因此有機會 再去一次科隆
對我第一次去科隆的印象 大概只留下科隆大教堂 我甚至想不起來 我有沒有進去過教堂裡面
所以 現在趕快來寫我今年的科隆之旅 免得再七年後 我又什麼都不記得了.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auroville.info/ACUR/images/cologne_map.jpg


科隆是羅馬人建立的城市
為德國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現在科隆城內 還有不少羅馬時代留下來的遺跡
城內有12座 羅馬式教堂

這個德國大城 有名的除了大家都會提到的科隆古龍水 (Eau de Cologne)外
( 大家說的古龍水 就是以科隆這個城市命名的)
最有名的 當然就是 Cologne Cathedral (Kölner Dom)科隆大教堂



9/13 是禮拜四 C要上班
我們約了吃晚餐
早上我就開始洗積了快兩個禮拜的臭衣服
東摸西摸的 下午才和 C姊出門
就在科隆教堂附近 是很熱鬧的逛街區
上圖 藍色的那個可愛標誌 就是科隆教堂的形狀



房子上面蓋了一個冰淇淋耶



這種逛街的地方 跟台灣很像
感覺很好逛
美國大概除了紐約 舊金山...這類的城市外
很難看到這種一大片的逛街區



有名的 Berliner (很像甜甜圈的東西)
可惜 我那陣子連續吃了一個多禮拜的 麵包類食物
當時看到又是麵包 就倒胃 
回美國看照片 就開始流口水了



科隆教堂前的 地畫



Cologne Cathedral (Kölner Dom
科隆教堂是德國境內最有名的 歌德式建築(Gothic
從西元1248年開始蓋 一直至1842-80間才蓋好
整整蓋了六百多年
完工後 是那時(18世紀)全世界最高的建築物
沒幾年後 就被美國的Washington Monument 超過 後來又有巴黎鐵塔
當然 更後來 有台北101



常來看這個blog的朋友 大概會發現
我很喜歡講二次世界大戰的事
我想 我對二次世界大戰的好奇 
大概是因為這是一個到現在都還有影響力的 過去式戰爭
不像一些遠古時代的戰爭故事 聽起來讀起來 好像會有點不痛不癢的感覺

我提過 德國大部份的城市
在二次世界大戰間 都被炸爛了
科隆也不例外 
現在在科隆市區內 看到的建築 絕大部份都是後來重建的
科隆大教堂是少數的例外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sacred-destinations.com/germany/images/cologne/cathedral/album-originals/wwii-bombing-cc-gordonr-350.jpg

這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照片
可以看到 房子都被炸爛了 橋也斷了
只有科隆大教堂還在

關於科隆大教堂沒被炸爛的原因 (事實上 有被炸到14次 只是沒被炸爛)
很多人說是因為 美國空軍留這個教堂當做一個"目標"
方便從上空描準 其它的轟炸目標

當然 也有很多人相信是神蹟 

而我 我相信是運氣
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轟炸機 
以我看紀錄片得到的結論是- 很難準確的 "避開" 特定的建築物的
大部份的轟炸 是一大群的轟炸機 
一整片的飛過去 炸彈像下雨一般的落下 整個天空都是
科隆這個城市 又剛好在德國西邊的萊茵河旁
"過萊茵河" 是盟軍在諾曼地登陸後 的第二個主要目標
科隆難逃被炸爛的命運.



有看到一塊比較白的地方嗎
據說是正在修復中 白白的部份就是清乾淨的部份



大部份科隆教堂的外面都是黑黑的
所以這幾個白白的像 看起來特別明顯



教堂裡面真的很高 
架構則跟大部份歌德式教堂很像



我們只在教堂裡待了約十幾分鐘
因為跟C約的時間 已經到了.







我們去的時候 教堂後半段被圍起來
我沒看到最想看的棺材



小朋友在科隆大教堂裡畫的天花板 很可愛耶



教堂的對面 擺了一根這個東西
是什麼呢?下面有中文說明.






走好遠好遠 幾乎趴在地上 還是沒拍到整間的科隆大教堂

以下是科隆大教堂的影片




===================================================================================================================
4/3/2008
以下是約半年後 跟阿民再次來到科隆大教堂

這次沒有趕時間 比較仔細的在教堂裡面到處看


隔了半年 教堂的後半段依然被圍起來
最重要的寶物都放在這後半段 而我們都看不到


棺木裡躺著什麼樣的重要人物呢? 我好好奇喔...  頭都快擠破了 還是沒辦法靠近一點看


有些放在前半段的棺木雖然可以近距離看 卻無法在我有限的資料上找到棺木主人的故事
棺木上又只有我看不懂的語言


可以放在教堂裡的 一定都是當年的重要人物


遠遠的那個金棺就是有名的"Shrine of the Three Kings"
是科隆大教堂最重要的聖物

面對科隆大教堂的左邊那個尖塔是The North Tower(北塔)
右邊則是南塔
北塔比南塔稍微高一點
花一塊歐元(我們那時的要價)可以走509個階梯上南塔
因為實在是太便宜了 不像美國常常動不動就要收遊客10多元美金
阿民於是很"大方"的拿出兩個1歐元硬幣 
招待他這個旅行團的唯一旅客爬科隆大教堂


這是"登頂前"的快樂照片
阿民後面就是樓梯入口
因為在入口處就寫明了總共有509階 要大家想清楚自己有多少體力
於是就有像我這種人 從第一階就開始數我走了多少階了


樓梯是螺旋狀的 非常的窄
隨便想都知道靠著軸心走可以不用跨太大步 
不過 走沒多久頭就暈了...
我也忘了我數到多少階就停了..因為開始一直大口大口的喘氣了
腦子裡只想著到底還有多遠啊..
因為這個樓梯是唯一的路徑上南塔 所以會常遇到"下塔"的人
於是我一看到人也不管他會不會講英語 就一邊喘氣一邊問"Are we there yet?"
一直問一直問


整個樓梯間 都被各國觀光客塗鴨
漸漸得我們看到一些人會靠在牆上休息喘氣 比手勢叫我們先走...
因為樓梯間很窄 基本上只要有兩個人錯身 一個會你身體擠我身體的前進..


終於到了bell level 放鐘塔的樓層 阿民也笑不出來了

正在休息喘氣時 鐘突然響了 
嚇我一大跳
以下是鐘聲影片



以下是鐘樓亂拍的影片





好多個古老的鐘


這是一上到bell level就可以看到的大鐘
我就是被這個大鐘的聲音嚇到


像迷宮般的小走廊


喘氣中的阿民


休息夠了再往上走 我已經
lost track of my step counting
像這種階梯也包含在509階內嗎? 我不知道.
這個時候我跟阿民不約而同的想到 還好我們在還算年輕的時候就來了
年紀大的人怎麼走這種塔啊..


這種由下往上拍的照片 可能是每個到這裡的人都會拍的角度吧..  終於看到塔頂了




塔頂的走道被鐵絲網密密麻麻的包圍著 
我們這時候應該已是在塔頂的附近了
邊邊的牆上還是被沒公德心的人畫得到處都是
要往下看風景只能透過鐵絲網看


萊茵河


可以看到美麗的橋
Hohenzoller Brücke 
橋上剛好有火車經過
我們後來有去走這座橋 寫在: Germany-Cologne 2008



由上往下看科隆大教堂 好像教堂都變小了
修了幾百年的教堂  到現在工程都還在進行


歐洲城市真的跟美國很不一樣.. 


1875年 好古老喔.


被亂畫的古蹟..看了就心痛
塔頂風很大 而且因為知道自己依靠的是幾百年前的建築技術而站
從高處往下看..真有點腳軟的感覺.


以前的人是怎麼在這麼高的地方做出這麼精細的東西啊..真的是太神奇了.


下塔感覺快多了
一路上我們一直鼓勵剛要上塔的人
一直騙他們說"You're almost there."


======================================================================================================================

時間回到9/13/2007
那天看完科隆大教堂後


C停車的地方 
我已經習慣美國停車場都還蠻大的
看到這種停車場 覺得超特別的
停車場中間的車道也停了車
那停裡面的人要怎麼出來呢?
那台停在中間車道的BMW 就在一個活動板上面
按了開關後 車子就會被往前移
我覺得還蠻好笑的 一台車子就這樣被移來移去 
連中央車道的位子都可以停車

我有拍了一段 看起來像是我在走動 其實不是喔 是地上那個板子在動






C還開車帶我去了 萊茵河的另一邊 看夜景
Hohenzoller Brücke 橋 和遠方的科隆大教堂



還可以看到 Rathaus town hall 市政廳)
在歐洲兩個多禮拜 學了一些德文字
像是這個Rathaus 就是其中一個
我知道haus 就是英文的 house
rat的德文意思是什麼? 我就不知道了
我知道英文是老鼠的意思
所以 如果我用我自己的英文加德文翻譯
Rathaus 就是老鼠房子?

後記:上圖這間其實是Groß St. Martin 後方那個小屋頂才是市府
Groß St. Martin是間美麗的羅馬式教堂 我寫在
:
Germany-Cologne 2008


9/14 我們去Frankfurt (法蘭克福)看車展 留在下一篇寫
9/15 早上去了Bonn (波昂)晚上回科隆吃德國豬腳 



C帶我去了這間 Früh am Dom



這個啤酒屋裡面坐位很多 感覺很古色古香



終於喝到德國/科隆啤酒囉
小小一杯 不苦的啤酒



真的很好喝耶
C有跟我說 這個啤酒的故事 
不過 我忘了.. 


小小一杯 剛剛好. 



菜單上都是德文(還是有英文? 我忘了)
都是讓C點的 看她點菜的樣子 她公司幫她請的德文家教應該教得蠻好的.
有炸過再烤的豬腳



也有水煮的
我兩種都好喜歡 水煮的 應該有醃過 
吃起來也很有味道 肉也不老!



德國香腸真的不錯 我回美國後 也常去買.

===========================================================================================

4/1/2008 
以下是約半年後 
再次到同一間餐廳拍的照片
這次有阿民同行


到了朋友下班的時間
她男友開車載我們去她公司接她
一起去
Früh am Dom 吃德國豬腳
菜單很多是德文
完全靠朋友和她男友點了一桌子菜


超豐盛的!


烤的德國豬腳


煮的德國豬腳
都超級讚的啦 連不吃豬腳的阿民 都吃得很高興


好吃的膠質 ... 


瞧阿民開心的樣子




阿民喝著好喝的德國科隆啤酒


這種醃的生魚 在歐洲到處都看得到 超市裡有用缶頭裝著賣
熱愛生魚片的我 卻對這種醃生魚的味道還蠻不習慣的...  
阿民更不用說了 他連試都不敢試

============================================================================================
時間回到
9/15/2007



啤酒館外面的座位也很多



歐洲的店 都很早關門
本來想去買個雙人牌的蛋 把我還有的歐元花掉
結果也沒地方花 --還好沒買 後來聽媽媽說 爸爸沒多久前去台北開會 才拿了一顆免費的雙人牌蛋.



晚上的科隆大教堂

2008年又去了一次科隆 寫在: Germany- Cologne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