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ezilon.com/eu_map_europe.jpg

今年的假期 我決定要去歐洲走走

行程和遊記在下面.
8/31 Houston, TX - Cologne, Germany 美國 休士頓 飛 德國 科隆
9/1   Heidelberg, Germany 德國 海德堡
9/2   Vienna, Austria: Part I 奧地利 維也納
9/3   Vienna, Austria: Part II 奧地利 維也納
        Vienna, Austria: Part III 奧地利 維也納
9/4   Munich, Germany
德國 慕尼黑
9/5   Oslo, Norway 挪威 奧斯陸
9/6   Norway in a Nutshell 挪威縮影
9/7   Bergen, Norway
挪威 柏根
9/8   Hurtigruten Cruise, Norway 挪威遊輪
9/9   Geiranger, Norway 挪威 蓋倫格
9/10  Ålesund, Norway 挪威 阿雷松德
9/11 Berlin, Germany: Part I 德國 柏林
         
Berlin, Germany: Part II 德國 柏林
9/12 Potsdam, Germany 德國 波茨坦
         
Berlin, Germany: Part III 德國 柏林 
9/13 Cologne, Germany 德國 科隆
9/14 Frankfurt am Main, Germany 德國 法蘭克福
9/15 Bonn, Germany 德國 波昂
9/16 Shannon, Ireland 愛爾蘭 香農
9/17 Shannon, Ireland - Houston, TX 愛爾蘭 香農 飛 美國 休士頓

先說一下在美國這裡辦簽證的經驗
德國在美國的大使館自然是在
Washington
其他還有九個辦事處 分別在
Atlanta, Boston, Chicago, Houston, Las Vegas, Los Angeles, Miami, New York, and San Francisco.
我是在Houston這裡的辦事處辦的
German Consulate General Houston
網頁上說明的很清楚
比較要注意的是
如果要去申根國家以外的國家 
你最好是帶著你訂旅館(申根外國家)的證明
否則他會覺得你旅館都訂在申根境內 沒必要辦multiple entries
都一樣錢 還是辦multiple吧.
還有 不要因為在歐洲有認識人 而太興奮
避免麻煩的方法是-- 你就直接辦你要去觀光 不是要去visit 親朋好友的
因為一旦你說你要去訪友
他就會跟你要 "你親友的邀請信" 麻煩一點的 還會要"你親友"的德國公民/居留身份證明等等的文件
這些東西容易出差錯
我就有朋友 因為這些文件 跑了兩次才辦好
反正也不會因為是"被邀請"入德國 會變得了不起 還是怎樣
就直接自己辦 比較省麻煩.
網頁上要的文件 一樣都不要少 (像是機票要訂好、旅館也要訂-可以先訂再退)
不像辦美國簽證 常常只看一兩樣文件 就過了
在美國辦這個申根簽證
他們真的一份一份文件看 一份一份問 (至少在Houston這裡是)
另外 機票 旅館的時間 訂的時候也要注意好
我最近聽朋友辦的結果都是 你去幾天 他就給你幾天
像我是8/31飛 他給我的簽證是9/1 生效 (連提早一天都不行)
9/16飛美國 我的簽證就到9/16為止
不是像以前的申根一次給很多年 更不像美國簽證一次給五年
你去幾天 他就給你幾天 
機票如果訂錯了 可能連簽證也要重辦.

再來是不要忘了幫你的手機"解碼" (unlock)
美國這裡的手機跟台灣不太一樣的是
你今天跟T-Mobile買的手機 付的sim卡 只能在 T-Mobile的手機上用
因為手機公司都會鎖碼
所以 像我每年換了手機 舊手機給媽媽帶回台灣用以前
我在美國要先解碼 那媽媽回台灣才能放她的中華電信 sim卡進去用
如果沒有先在美國把手機解碼 
即使是四頻的手機 帶回台灣也不能用
解碼的方法有幾種
有些人會拿去"店"裡 花個幾元美金請店員幫你解
不用錢的方法是自己打電話給手機公司
跟他們說你要出國 需要unlock your cell phone
有的公司會email給你方法 (這種的很簡單 因為你可以一步一步照著做)
有的只能在電話上教你
這就麻煩了 因為很多人在美國不辦室內電話
手機是唯一的電話
他們教你的時候 你會很難一邊操作 一邊聽到他們在講什麼 
因為手機還要send東西出去 沒辦法一邊講電話 一邊send
不要在出國前一天才想到要解碼
因為他們有時會跟你說 要花48小時 才能把方法寄給你 
常常一等 就是一個禮拜
所以 最好是 你一拿到新買的手機就解碼吧. 不要等到出國前.
手機解碼後就可以去歐洲漫遊了嗎?
不不不. 還要解sim
我去歐洲前不知道會這樣 
因為我拿著我的手機 到加拿大玩時 也沒解什麼sim卡 照樣用的好好的
可是 到歐洲就行不通了
我是到德國後 才請阿民在美國幫我打電話給手機公司 幫我sim卡解碼
他電話打完沒多久 我手機就通了.
以上不適用於所有手機公司 因為連同一家公司 每年都有不同方法
每隻手機的鎖碼狀況也不太一樣
結論: 解手機要花時間 而且不能到了歐洲再解 - 你手機已在國外 就解不了了
          解sim卡容易 一通電話就ok. 手機已在歐洲 還是可以解.



還有關於在美國買外幣
我問了一些人後 好像還是在
American Express買比較方便 匯率也比較划算
休士頓的 Galleria 裡面 退稅那個地方的旁邊 就有 American Express --應該在美國 到處都有AE吧?
最好一次算好要換多少錢 因為手續費是固定的 分很多次換會不划算
另外 如果不是要換歐元這種 "流行的外幣"
最好是提早一點去換 他們有時沒有 in stock 還要幫你訂
可能要兩三天才拿得到錢 我本來要先買好挪威克朗 就因為他們沒有"貨"
我後來就直接去挪威提款機提錢
當然 也很多人比較喜歡到了歐洲 拿著提款卡 一路找提款機直接提歐元出來用
我是比較喜歡錢先算好帶著 免得一路提錢 亂花了很多預算外的錢 - 也怕我一個人提款時被搶
住習慣美國的人 要注意 在歐洲用現金的機會超多的
不像在美國 大店小店 100美元 0.2美元 都刷卡
我在美國也常常錢包裡一張20元鈔票 放了一個月都沒用到
在歐洲就不一樣了 旅館基本上是可以用信用卡
其他像是吃東西 買東西 就不一定了 所以 身上是一定要有現金的
我會想要帶齊現金的另外一個原因是 -我對我的Chase銀行 提款卡沒有信心
Chase 提款卡是用plus系統的 
我之前去加拿大 居然提不出錢來!  我那時就有注意到 那台加拿大提款機只有 cirrus系統
我的Chase不能用. 
擔心同樣的問題在歐洲再來一次 --又是想太多了. 一到歐洲沒多久就發現
歐洲的提款機上面 貼滿了各式各樣的貼紙 plus, cirrus..還有一堆我沒看過的 都有.都可以提錢.
如果提款卡沒有突然失效 那你應該都可以領到錢.



American Express 除了可以幫你訂機票 訂旅館 訂行程外 也有賣外幣喔.
千萬不要在美國機場買. 我在美國機場 Newark 看到換錢的地方 
他們說他們有挪威現鈔 我差點買了 還好打了電話問匯率 賣得有夠貴的!

大概就這樣 其他像是如何訂機票 那裡訂旅館 或是你要去couch surfing
網路上到處都有人很認真的整理相關資訊
我就不浪費時間寫相似的東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