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7/2008 Oświęcim, Poland
波蘭 奧斯威辛集中營

上一篇是:
Poland- Kraków: Part III (Final) 2008

這是我一直等待的行程, 卻也是最難寫的一篇.

Oświęcim
是波蘭地名, 全世界對這個城市熟悉的名字卻是它的德文地名- Auschwitz 
DK旅遊書上有這段話"No visitor can leave unmoved."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auschwitz.org.pl/new/index.php?language=EN&tryb=stale&id=445

Cracow(Krakow)Oświęcim 的路上我們本來還開開心心的看著延路的波蘭鄉間景色
沒多久還是睡著了, 大約一小時就到集中營了. 一下車我肚子就開始痛,阿民開始非常慌張的幫我找廁所.他花了4 zloty
寄了我們的兩件行李.而我花了1 zloty
(約美金50 cents)上廁所, 我在舖滿了衛生紙的馬桶上坐了半個小時後, 以為是false alarm, 沒想到才走到那個有名的入口(下圖)我肚子又開始痛了.

又回去花了1 zloty
上廁所. 我們快中午才到集中營, 我在廁所裡就花了快一小時. 因為我還在美國時就一直警告多尿的阿民不要到了歐洲還一直喝水一直花錢尿尿,結果從集中營的這一天後, 他老是愛糗我說 "是誰花錢上廁所了啊?" 好了, 嗯嗯的臭事講完了.

以下的內容是我記憶中的歷史, 一定會有出錯. 發現錯誤的歷史通麻煩再寫信跟我說
Hitler(希特勒)出生在奧地利.不知道在那本書讀過, 兩個他年輕時一起混的朋友後來作證
希特勒年輕時和他們一起招妓, 其中一名猶太妓女把梅毒傳染給希特勒.
他後來很多不理智的行為有人喜歡用梅毒的症狀來解釋.

希特勒為什麼想殺光猶太人? 因為猶太人把梅毒傳染給他?
這種解釋在邏輯上有點
oversimplified.
他並不是發明"猶太人是造成當時歐洲社會問題的主因"這個概念的人.
一次世界大戰後很多國家都經歷了經濟蕭條, 特別是戰敗國如德國.
當時很多人就把社會上的問題怪到猶太人身上, 覺得猶太人是造成治安不好,疾病傳染的主因.
因為猶太人在當時沒有自己的國家, 他們等於是寄居在各個歐洲國家.
幾世紀前的歐洲人就懷疑猶太人會在水井下毒害人.

希特勒提出解決猶太問題的最後方法(final solution)就是- 
把他們殺光.他當然不希望一開始就讓猶太人知道他的最終目的是要殺光他們.
如果猶太人從一開始就知道, 他們一定會激烈反抗.
(其實還是有一些零星的起義, 只是最終都被德國震壓下來)
很多人喜歡討論為什麼猶太人會乖乖的坐上火車去送死,如果知道最終要死, 為何不
fight back?
 
希特勒一開始在德國占領的歐洲國家到處設立了Ghetto (猶太人特區)
先把猶太人在各國的公民權利甚至基本人權全部剝奪.
德國人讓猶太人以為他們只是被限制了活動範圍, 被強迫做勞工,
猶太人等著戰爭結束, 等著他們重獲自由的那一天.
即使後來有流言傳出, 有人從集中營逃出來, 因為這些人講的"故事"血腥到不真實. 
沒有人有辦法相信這種有計劃的要滅絕一個民族的事情會是真的.
這不是一個人可以做的事, 這是很多很多德國人(或該說納粹)要一起合作才可能的事.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speedace.info/images/world_war_map_mass_deportations.gif

上圖是當年納粹"運送"猶太人去集中營的一些主要路線.大部份箭頭終點都是在波蘭南部這個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像是安妮日記那個安妮, 她們全家人當時躲在荷蘭, 被發現後, 她爸媽也是被送到這個奧斯威辛集中營.
她媽媽後來死在這裡. 她爸爸活下來, 後來把她的日記出版.

德國人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到底謀殺了多少人? 
有個數字是約1千多萬人 (還不包含被謀殺的蘇俄平民)
我用的字是謀殺, 因為這些人都不是戰死的, 是被謀殺的.
這其中包含了大約六百萬的猶太人.當時在歐洲的猶太人約有七百多萬, 德國納粹殺了將近80%的猶太人.
波蘭有全歐洲最多的猶太人口, 約三百三十萬人, 其中近三百萬人被殺.
百分之九十的波蘭猶太人被德國納粹謀殺!
有九十到一百多萬的猶太人在這個奧斯威辛集中營被殺.
這些數字不是精準的, 因為德國人在知道自己快戰敗前, 已把大部份的文件銷毀.

很多電影、電視劇有講到集中營的故事
其中1993年的Schindler's List(辛德勒名單)是由父母是猶太人的導演 Steven Spielberg(史帝芬史匹柏)製作.
雖然電影裡有讓人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幕-- 火車直接開入集中營. 那個集中營就是奧斯威辛集中營.
不過當時波蘭並沒有讓Schindler's List 進到集中營裡面拍, 電影裡的集中營場景都是電影公司複製的場景.

倒是2003年的日劇白色巨塔就獲得進到這個集中營拍攝的機會
他們還蠻仔細的介紹了這個集中營
只是日本人當年在中國大陸也是謀殺了很多的中國人,手段也都非常殘忍,
已經有前德國總理在波蘭華沙下跪道歉了, 日本人有正式為了南京大屠殺跟中國人道歉過嗎? 
所以當我看財前醫師在集中營裡面問"殺人者或被殺者到底是抱持何種心態"時
我起了全身的雞皮疙瘩. 除了德國人外, 大概只有日本人在這種地方講出這種話才有這麼諷刺的效果吧.

這些事我好像已經都講過很多次了. 類似的內容有-
(1)
Germany- Cologne
(2) Germany- Munich 
(3)
Holocaust Museum Houston
(4) The War
(5) Munich
........ 在波蘭的幾篇我也又講了一堆. 
有耐性讀到這裡的, 你們不是時間太多就是跟我一樣對這些有興趣吧. 謝謝捧場.

話說回來4/7/2008在奧斯威辛集中營.計劃要來參觀這個集中營的人要注意時間, 像是在非旺季只開到下午三點.
Auschwitz-Birkenau 這個網頁有參觀資訊.門票不用錢, 主要集中營有兩個, 裡面都非常非常的大, 我們當天約中午到,
比較有名的那個入口在第二個(Birkenau, Auschwitz II). 可以搭免費的shuttle bus過去.
接駁車的時間是固定的, 要注意時間回來等車. 我們逛完第一集中營後, 趕上兩點半的車去第二集中營.
後來又趕四點的車回主要入口(因為收行李的五點下班, 我們要趕回來拿行李)總共約四個小時我們幾乎是競走加跑的參觀.(而且當時非旺季, 據說旺季時 每個地方都要排隊排很長才看得到)
結論- 請一大早就到達集中營, 才能腳步慢一點的細細體會那些傷痛.

photo retrieved at
http://lucidwindow.net/timblog/wp-content/uploads/2006/08/Picture%20003.jpg
這個是要真正踏入集中營前會看到的一個雕像,很恐怖.

在集中營所有的室內都是"不准拍照"的. 因為是很嚴肅的地方, 我看每個觀光客都還蠻遵守規定的.
所以我只要看到別人的網頁上放了焚化爐內部或者以前猶太人的衣物、頭髮的室內照片
我都會覺得奇怪, 是他們看不懂英文規定還是他們去的時候沒規定? (按理說, 這是一直存在的規定)

下面有一段別人的影片, 有比較多室內的照片

 

這就是那個惡名昭彰的入口. 當時開始下起雨來. 阿民因為擔心來不及看完.
再加上我上廁所浪費了很多時間, 從這時開始他就隨時"提醒"我要加快腳步.

這上面寫了一句德文 "Arbeit macht frei" (Work makes free) 工作就能得到自由.
悲哀的是, 大部份被關在這裡的人工作到死也沒有得到自由.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neev.in/images/anne_frank_9.jpg這是以前的照片



一間一間的房舍裡有各種不同的東西被保留下來, 因為室內不能拍照, 這裡只能用文字敘述.
有猶太人被搶走的私人物品, 都被分類存放, 像是上千支的"義肢", 鞋子, 皮箱...
這些東西我早些在美國華盛頓的博物館就看過了.

photo retrieved at
http://farm1.static.flickr.com/44/193287176_7241fe5f1d.jpg?v=1197970109
猶太人被強迫剃掉的頭髮
我們沒有請導遊, 因為跟導遊太花時間, 不過走到那裡都可以聽別人請的導遊介紹, 也聽了很多故事.
印象比較深的是有看到一些以前的牢房, 在地下室, 順著黑暗的樓梯走下去,
先看到三"圈"室內圍牆. 圍著剛好讓四個人"站"著的大小. 被關在裡面的人, 不管時間多長, 就只能一直站著.
其中也看到St Maksymilian Kolbe
的牢房, 這個波蘭神父因為幫助猶太人而被關到集中營來.
1941年7月有一個人逃跑, 根據集中營規定, 一個人逃十個人死.
納粹為了給猶太人警惕, 讓他們不敢逃跑, 選了10個人關起來, 要讓他們餓死.
St Maksymilian Kolbe
聽到其中一個人哭喊家人, 於是自願替他被關.
後來St Maksymilian Kolbe 死在牢裡. 被他救的那個人活了下來.
另外還有看到很舊的廁所, 簡陋的草舖成的房間...

The Firing Squad Wall (Death Wall) 前方的牆, 白色巨塔裡有一幕財前和其他兩人站在這前面聽介紹

很多很多人在這裡被德國人槍殺

死了好多好多人的地方. 不知道在那一部電影看過, 納粹還發明一種殺人的方法.
就是把那個人的手臂先用到脫臼, 再從二樓窗戶往下推, 用他已脫臼的手繞他自己的脖子.自己把自己勒死.


雨一直一直下. 超煩的. 鞋子, 衣服都濕了, 要前進又只能在外面走, 沒時間躲雨.



這裡是1940年這個集中營的指揮官 Rudolf Höß 後來被吊死的地方.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他逃亡了一陣子, 後來被找到.(很多那時的德國納粹至今還在逃, 多逃到南美洲去)
他在1947年4月2日被判刑, 4月16日就在這裡被吊死.

從這裡走進去就是Gas Chamber(毒氣室)納粹會騙猶太人說他們是要進去裡面洗澡
(關在集中營裡其實還有一些人是波蘭政治犯、同性戀...德國人連蘇俄的戰俘都不放過)
還會拿肥皂給他們. 有的人死時手上還握著肥皂.

Gas Chamber(毒氣室)外面 在走出毒氣間後就可以看到一排焚化爐.阿民說德國人真聰明, 動線設計得這麼有效率. 
"你怎麼知道不是波蘭人或是猶太人幫他們設計的?"我說. 感到一陣噁心和害怕.

無法想像以前被關在這裡的人那種擔心害怕的心情

阿民拍照的時候都不敢笑.

我們是春天去的, 樹上的花都開得好美. 這麼美的景色, 想來半世紀前被關在這的猶太人是沒有心情欣賞的.

趕上2:30pm 的接駁車往第二集中營(Birkenau, Auschwitz II)
去.



這是第二個集中營(也是較大的一個)的main guardhouse (主要警衛室)的背面.

當時下不停的雨搞得我們兩個很心煩. 
以下是我們進去前拍的小短片

  

看著一大片的集中營, 我們兩個一直盤算著要怎麼有效率的在一個半小時內走完.

photo retrieved at
http://z.about.com/d/history1900s/1/0/m/7/auschaerial2.jpg
二次世界大戰時盟軍曾經從上空拍下這張圖片, 可惜當時他們只以為是一些儲藏室.並不知道這裡面進行著史上最殘忍的種族謀殺.

走好遠了之後才有辦法拍到全部. 火車就這樣一輛一輛的開進這個終點站- 集中營.多數人都沒有再離開.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dpcamps.org/Auschwitz-Birkenau.jpg
以前的照片, 看起來就像地獄.
以下我拍的集中營小短片

  

為了加速"運輸", 有兩條火車道, 只是最後還是通往一樣的終點.

紀念碑

很多焚化爐都被德軍在離開前給破壞了, 他們不想留下殺人證據.
日劇白色巨塔拍的內容很多都是在這個第二集中營, 像前面的主要警衛室也曾入鏡.
而這片殘骸很像是財前醫生發表那個噁心"感受"的地點.

一間又一間的警衛塔, 以前都是德國人拿著槍在射殺猶太人的地方.

這裡已經是集中營的比較後面了, 外面就是整片的樹林. 我一直擔心會不會有德國人從二次世界大戰後就一直躲在這附近, 逃不掉.或者被處死刑的德國人, 死後鬼魂一直在這附近遊蕩, 被迫一再復習他犯過的罪行.

因為我們走得有點遠, 阿民一直擔心我們會來不及回頭搭車. 不斷的催促我要回頭了.
在我發了一頓脾氣後, 我們才進到這一間營房. 還好有進去, 裡面蠻多東西可以看的.
一樣是不能拍照, 裡頭像一間小型博物館, 一樣有shower room(毒氣室)還有一格一格的焚化爐.(下圖)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holocaustresearchproject.org/othercamps/images/crem2furnaces.jpg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dmko.info/auschwitz1.jpeg
我和阿民都在想, 那個open grave是在這附近嗎? 不過我們沒有時間去找了.

還在美國時看了不少集中營的照片, 我一直很想學別人拍那種恐怖鐵絲網的感覺.

大家都在雨中聽導遊介紹.

連走帶跑的要往出口去趕車.

就是這個惡名昭彰的奧斯威辛集中營入口. 大概有講到集中營的電影都少不了這一幕吧. 
辛德勒的名單裡就有讓人無法忘記的火車開入這裡那一幕.

很多人在拍鐵軌

鐵軌上還有人放鮮花 
因為這時還有點時間, 於是我們走上去這間main guardhouse(主要警衛室)

白色巨塔裡的財前醫生也曾站在exactly this same spot  從這裡看出去. 

從這上面可以看到一大片的集中營區

一間一間的營房, 真不知道在這種不防風又沒暖氣的地方怎麼有人可以存活下來.



另一面可以看到停車場. 其實自己開車來會比較能慢慢的走慢慢的看這個集中營.

我們決定把握最後的五分鐘, 又衝到營房去.

裡面空空的, 不過才四月天我們就覺得又濕又冷了, 當年的人是怎麼度過寒冬的..

他們的超簡陋馬桶

阿民在集中營營房裡趕路的背影

前面幾張照片我就是在這棟main gaudhouse的二樓拍的.

回到第一集中營後我又來拍了一次這個門口. "Arbeit macht frei" (Work makes free).

也終於拍到我要的恐怖雙層鐵絲網的感覺.

photo retrieved at
http://media-2.web.britannica.com/eb-media/59/9759-004-D76643A1.jpg
這是以前的照片

阿民也如願在五點以前拿到我們的行李. 出了集中營後我們在公車站等到一輛疑似路人開的"公車"
那位司機一句英文也不會講. 我們只是講"train station" "railway station" 他也都聽不懂.
後來又是靠路人幫忙翻譯, 我們才確定搭上了往火車站的車.

到火車站以後的事寫在下一篇: Poland- Oświęcim: Part II (Final)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