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0/2008 Bratislava, Slovakia (Slovak Republic)
斯洛伐克 布拉提斯拉瓦

上一篇是: Czech- Prague: Part IV (Final) 2008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nationsonline.org/maps/countries_europe_map.jpg

早上七點從捷克布拉格搭上Eurolines 巴士,中途經過Brno,我們前兩天在布拉格玩太累,又一早六點起床,兩個人都從頭睡到尾,一覺醒來,已經在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提斯拉瓦。布拉提斯拉瓦和奧地利的首都維也納是歐洲距離最近的兩個首都,其實以我們的行程如果要玩得精彩一點,大部份人應該會去維也納,可是因為我半年前才去過維也納,阿民在排行程時雖然多次表示想去維也納,最後還是被我否決掉。

早上十一點,我們到了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提斯拉瓦。斯洛伐克是在1993年才從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獨立出來的,這個行程也是唯一阿民沒有預先訂好旅館的城市,他說「據說這裡的旅館很好找,隨便路上就可以找到一間進去住,我們來試試隨興住的玩法。」我習慣在每次旅行前把所有的路線、旅館安排好,一向不愛邊走邊找旅館的玩法,但是我也很樂意嘗試在我的comfort zone外的方式,於是就答應了阿民,這一天的旅館,我們到了再找。


一到布拉提斯拉瓦的Main Bus Station(巴士總站),就被這個車站的小和老舊嚇到(我現在覺得,當初的感受主要是因為那時的我們住在美國太久了,太習慣很新很乾淨的環境),阿民先去了售票口問有沒有地圖,還有隔天要往匈牙利的車票(是的,連這一段車票阿民都說要臨時再買),結果售票口的人聽不懂半句英文。我不確定是因為當時非旅遊旺季,還是真的他們就是完全不打算雇用會一點英文的人,連服務處(Information Center)的人,英文也只會講yes and no,我們想問路,想問車票,都問不出個結果。我當時就已經有一個念頭,根本不想走出車站進到這個城市,我只想當場買張車票,直接離開。

雖然沒有先訂好旅館,阿民還在美國時依然乖乖的找了四間旅館的住址,印好了地圖。
只是因為在車站完全問不到路,阿民的地圖上又沒有公車總站的位置,出了車站後問了N個人,沒人會講英文,我們連city center的方向是那一邊都不知道,只好開始往看起來比較熱鬧的方向走,想說邊走邊問。之後總算有一個英文還可以的,聽懂了"city center"是什麼,很熱心的跟我們說我們完全走反了,因為不會用英文解釋怎麼走,就叫我們跟著他,於是跟了一段路後,總算是往"感覺像"市中心的地方走去。阿民也總算在他的地圖上找出了我們的位置。


阿民背著  我拉著  行李,一路看到的布拉提斯拉瓦就是像上圖這樣,很多看起來很有歷史卻失修的房子。這樣走了一陣子後感覺很多房子都很破舊,街上也很髒,人們穿得衣服都很舊,有一種到了另一個世界的感覺。


阿民很緊張的找著旅館,卻一間都找不到(網路上的資料有錯的樣子),他知道他老婆的耐性很有限,而我們當時已經走了快四十分鐘了(行李都在身上),就在他很害怕的又進去問了一間旅館的時候,我耐著性子拍了上面這張照片。後來他開始在路上到處問那裡有旅館,連Radisson都進去問了,只是那超出我們"背包客"的預算,我們也不想在這個鳥地方花大錢住好旅館,於是阿民繼續到處找到處問。


我一路一直吵著肚子餓,路上看到很多這種冷的pizza餅,雖然看起來非常不衛生(用塑膠藍子裝著在路邊賣),阿民為了讓我安靜一下,買了一個給我。我們為了找旅館,還走進去很多看起來很怪的小巷子,感覺上一不小心就會被殺(Hostel那部電影的影響?)很多旅館, hostel不是整修中就是沒有空房!! 奇怪了,路上沒看到除了我們之外的觀光客,為何會沒有空房?


最後總算在這間Hostel Blues問到有空房,只是我們原本就算住青年旅館也都是住兩人一間的,這裡兩人一間的都滿了,只有N人一間的還有空位,實在是沒辦法了,就住下來了。


像這樣的房間,男男女女的住了很多人,我和阿民火速的選了左上角的那個上下舖,後來晚上裡面很多歐洲男生只穿著內褲走來走去,讓我非常不自在,我就躲在我們那個角落的上舖睡覺。

一確定要在這裡住下來後,我馬上用旅館裡提供的公用電腦看信,一進到信箱就看到好友J的來信,標題是"Urgent. Oasis Airlines Stops Flying." 這個讓我頭皮發麻的電子郵件。

我們怎麼知道Oasis Airlines(甘泉航空)已經不可考,很多朋友都跟我們提過這個專飛英國倫敦到到香港的廉價航空,他們其中還有人才剛搭過,強力推薦。阿民在美國時發現,從美國連上甘泉航空網頁看到的票價跟從台灣連上甘泉航空網頁看到的票價是不一樣的,於是他還請他弟在台灣用我們美國的信用卡訂了兩張倫敦飛香港的機票,訂好後很得意的跟我說,倫敦飛香港一個人只要三百多美元耶! 超便宜的。

大部份對歐洲自助旅行生態不了解的人一聽到廉價航空的第一個想法大概是- 飛機很爛,隨時會倒。但這其實是錯誤的,歐洲有非常多的廉價航空公司飛機都很棒,規模也很大,我跟阿民飛了很多次,印象都超好。所以,請不要錯怪阿民為了省錢而做出愚蠢的決定,連我這個愛亂罵他的人也明白,這種事,沒有人預料得到的(除了甘泉航空的人外)。

4/10/2008 我們前兩天在布拉格玩得太開心,沒有看新聞也沒有看信,一到斯洛伐克後看到J的來信後才知道,這家2005年才開始營運的香港航空公司已經在前一天(4/9/2008)停飛了,那一兩天CNN, BBC的頭條新聞全是關於這家甘泉航空倒閉的事。J非常好心,在連絡不到我們的情況下,還一直幫我們打電話去甘泉航空,想要問他們要怎麼幫我們處理,當然所有的電話當時都是打不通的。

我們的斯洛伐克之行到此時,已經鳥到最高點了。

搭飛機會遇到的狀況有很多,像是班機延誤、行李沒到等,之前我遇過最誇張的是飛機被雷擊然後迫降,這一次則是玩到一半連航空公司都倒了,兩次都是在歐洲。

我們當然是沒了玩的興致,兩個人一人一台電腦,阿民火速開始查其他航空公司的位子,我則是負責回信和查看甘泉航空的最新消息。當然所謂的最新消息就是沒有消息,整間公司的財務出了狀況,停飛就停飛,完全沒辦法另外幫已經訂票的旅客安排其他航空公司的位子回去。我們當時有兩個選擇,因為我們的行程才走了一半,並非隔天就要飛香港,所以我們可以再等個兩三天,看看甘泉航空會不會處理,但風險是有可能甘泉航空就是不處理了,到時我們臨時也訂不到機位回去了。另一個選擇就是當場趕快再另外訂一張機票,確保我們4/17日可以順利離開倫敦。在美國辦的歐洲簽證畢竟是說到期就到期,否則我們也大可以在朋友家再多待一陣子再飛香港,那時也還沒有英國免簽證這種事。

沒有太多時間生氣,我們火速決定馬上另外訂機票,還好阿民另外找到了British Airways(英國航空)的機票,一個人也只要三百多美元,只是我們必須比原本的行程提早12個小時到倫敦,為了配合這段時間,我們連從德國柏林飛倫敦的機票都要重訂,把原本計劃待在柏林的時間硬生生拿掉12個小時。

大約下午兩點進到旅館,坐在電腦前,也沒有時間生氣,兩個人火速的重新安排了行程,還好那間旅館有列印機,把電子機票印出來後,總算是有"至少回得了家"的感覺。也還好這間旅館不知道為什麼請了很多美國小伙子,終於可以跟人正常溝通,我們兩個問了很多問題,講了超多話。

<< 後話 >>
不知道為什麼那時我們可以買到那麼便宜的英國航空(甘泉航空協調出來的機位?),因為除了那一個班次外,同一天的其他所有航空公司,還有前後幾天的所有標票,都是要1000美元才有位子。回到台灣過了一個月後,甘泉航空寄了厚厚一疊的法律文件來,我們乖乖的填完寄回去,莫名其妙的成為甘泉航空的"債權人",我們是不期望拿得回那六百多元美金啦,也因為機票是很早以前就訂了,信用卡每個月又是付清,也不可能叫信用卡公司止付。

話說回來,等一切總算安排好後,已經下午六點了,再不到兩個小時就要天黑,雖然我們早就沒了玩的興致,但也不想留在旅館裡生氣,於是還是出門走走,看看這個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提斯拉瓦。從以下的照片可以看得出來我當時的心情,很多景點我直接站在旁邊拍,因為心情太差,連走到景點的正面拍都懶。


Church and Monastery of the Brothers of Mercy 
我們先往Námestie SNP(Slovak National Upriting) 那個廣場走,上圖的教堂就在這個廣場。這個教堂在1710-13年間的瘟疫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至今仍然是醫院。就在這間教堂的外面,有個非常奇怪的斯洛伐克老婦人,捉住我的手用還不錯的英文跟我說了很多發生在她身上的神蹟,結果我就拉著阿民真的走進去這間功能很特別的教堂,不過才一進去就有點嚇到,裡面陰陰暗暗的,不像醫院,倒像是巫師作法的地方。


Námestie SNP(Slovak National Upriting) 1989年在共產主義垮台前,人們就是在這裡聚集。


也是在Námestie SNP,很特別的雕像 Alej Poštová,在布拉提斯拉瓦有幾個街頭雕像,是來訪的人都會看到的。


Grassalkovich Palace,建於1760年,現在是斯洛伐克總統的住宅。


Trinitarian Church


Kostol Kapucínov


高處就是Bratislava Castle 布拉提斯拉瓦城堡,由於我們是從另一邊上山,一路都沒有標示,我一直跟阿民警告「不要讓我這樣登山後才發現沒有入口進去城堡」。


阿民與城堡,還好有讓他找到入口進去看城堡。


從城堡山上往下看布拉提斯拉瓦這個首都城市,其實房子也是蠻多的。


Bratislava Castle 布拉提斯拉瓦城堡,我的日記上寫「看起來也是一個鳥」。建於15世紀,在1811年被燒掉,1950左右才又重建,現在是Slovak National Museum


阿民比我會自拍,兩個人都是勉強擠出微笑,心裡還在想那平白消失的六百多美金。


阿民後面是 The New Bridge over the Danube river 在多瑙河上的新橋也被叫做是 the bridge of the Slovak National Uprising,建於1967-1972,在橋頂八十公尺處是一個餐廳,可以搭電覽車上去,為了蓋這個橋,以前的猶太區整個被拆掉。我們在這裡稍微休息了一下,欣賞景色,兩個人互相安慰,夫妻倆你安慰我我安慰妳,總算是心情開朗一點,不再一直去想那間鳥航空公司的事。


被畫得亂七八糟的雕塑


要下山囉,阿民手上拿的就是我們薄薄三頁的斯洛伐克旅遊資料,因為我們嫌背書太重,所以都是在圖書館借了書後,縮小雙面印好需要的資料帶在身上。


House at the Good ShepherdRococo 建築,建於1760-65年,號稱是"the narrowest building in Europe, and there is only one room on each floor"(全歐洲最窄的房子,一層樓只有一間房間),我不太相信。


House at the Good Shepherd 房子是蠻漂亮的,在這裡總算看到有別的觀光客在拍照,我們兩個總算不是整個城市裡唯二的觀光客了。


St Martin's Cathedral 是14世紀的教堂,在1563到1830年間曾有11 個匈牙利國王和8個皇后在這裡被加冕。


St Martin's Cathedral 不知道是不是當時已經快七點,有點晚了,總之我們進不去這個教堂。


St Martin's Cathedral 的頂端, the tower, 約85公尺高,圓頂尖處有一個以前匈牙利國王的王冠複製品,還蠻特別的。


純粹要拍斯洛伐克的車牌


到處都有中國人


在布拉提斯拉瓦第一次看到景點指標


一個怪怪的人和一片很亂的牆


最後走回了Old Town(舊城區)有Františkánske námestieHlavné námestie 兩個主要的廣場。


Old Town Hall & The Museum of Wine Production 以前的舊市城廳,是可以登上去的,不過我們都沒興趣,就在下面看一看。右邊則是葡萄酒製造博物館。在Hlavné námestie (也就是main square)。


阿民在Hlavné námestie 


有一個 Statue of Napoleon's soldier 拿破崙的士兵雕像


阿民與拿破崙的士兵


也可以搭這種仿古列車遊舊城區


Michael's Gate 外面的街道,算是很熱鬧的地方,有很多小店和餐廳。


Michael's Gate
是唯一中世紀留下來的古通道,建於1753-8,現在是Museum of Weapons and Town Fortifications


Japanese Embassy 日本領事館


Laurinská ulica  這條路附近有一些街頭雕塑,算是到這個城市的人難免都要看一下的。這是Paparazzi(狗仔)


Paparazzi(狗仔)

Panska Street
Čumil




Slovak National Theatre
建於1884-6年

晚上約八點,不到兩個小時,我們就把這個斯洛伐克的首都大約走完了,當然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去,像是Reduta, Slovak National Gallery, Academia Istropolitana, Primate's Palace, Slavin Monument, Devin Castle, and Senec. 只是我們這一天實在是心情太鳥,對這個城市整個失去欣賞的動力,就可有可無的把它走了一圈,只想要隔天一大早就離開這裡。


我們住的Hostel Blues 旁邊就有Tesco,還蠻大一間的,我們在裡面買了明信片和郵票,即使短暫停留,還是寫了明信片。另外也買了水果、飲料和一堆看不懂的泡麵和熱湯包。


Hostel Blues 的廚房,可能是前一天在布拉格因為腸胃不適東西吃得少,很久沒吃到熱食,煮了這樣一碗泡麵,居然覺得像人間美味。我就在這裡看著CNN瘋狂報導甘泉航空倒閉的新聞,本來已經比較平靜的心情又給擾亂。洗完澡後再下來寫信給後天要見面的表弟,然後待在廚房這裡想說要再研究一下下一站的旅遊資料,結果那些旅館請的美國小伙子在喝酒狂歡(我們後來發現,Bratislava的美國人很多,而且都是年輕人,不知道是為什麼?),音樂開超大聲,吵得要死,我們又是看書又是寫日記又是寫明信片的,一直忙到快十二點才睡。


這是我當天的日記,請注意右下角,那就是我當晚睡前最後的心情。


4/10/2008 Bratislava, Slovakia (Slovak Republic)
斯洛伐克 布拉提斯拉瓦


一大早從旅館窗戶看出去就可以看到這間教堂

七點半起床,又去看了一下電子信箱,本來想要一大早就買車票離開這個鳥地方,沒想到exchange(換錢的)都要九點才開,我們身上斯洛伐克錢又不夠,只好先去寄明信片,然後我回旅館check out,阿民去買車票。


歐洲到處都有的Kebab

早上在front desk等著check out時,有一包床單放在旁邊門口,臭得要命,歐洲人明顯比較多人有體味(跟美國人比起來),也有可能在美國人跟人的距離遠,比較不容易聞到。我只是很訝異,才睡一個晚上的床單,可以臭成那樣。


阿民說可以在這個Student Agency買車票,據說很便宜。他後來真的買到超便宜的票,從BratislavaBudapest約兩個小時的車程,一個人才5美元。


阿民買了heated pizza給我吃,他則是吃麵包,我們又回到了巴士總站,這次沒有繞路,10分鐘就走到了。 Student Agency的車非常新,還有車掌先生服務,路上還發耳機給我們聽音樂,賣飲料,放電影,我讚譽有加,阿民好像做對事了也很開心,不久我們就都睡著了,一覺到匈牙利的首都布達佩斯。


photo retrieved at http://www.nationsonline.org/maps/countries_europe_map.jpg

下一篇: Hungary- Budapest: Part I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