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8/2008 Prague, Czech
捷克 布拉格

上一篇是: Czech- Prague: Part II 2008
Kampa Island走到了Charles Bridge(查理士橋)
 

這是Little Quarter SideLittle Quarter Bridge Tower Entrance
查理士橋連接Old TownLittle Quarter. 在1741年前這座橋是布拉格唯一跨越the Vltava河的橋.
傳說中這座橋的基座是用泥漿跟蛋混在一起來強化的.



又是Gargoyle (滴水口)


從入口回頭看Little Quarter, 遠方的教堂是 Church of St Nicholas


左邊比較矮的塔是以前的橋(Judith Bridge)的一部份. 當初查理士橋就是蓋來取代Judith Bridge


查理士橋上兩邊的雕像多數被破壞過, 目前看到的多是複製品.
原本的雕像很多都被放到 the Lapidarium of the National Museum
上圖這個是 Christ between St Cosmas and St Damian(1709)


St John de Matha, St Felix de Valois and the Blessed Ivan(1714)


從查理士橋可以再次看到Kampa Island.


St Luitgard(1710) 這個雕像據說是最有藝術價值的一個. 由Matthias Braun在26歲時完成的作品.


又是Kampa Island


只能步行的橋上滿滿的都是觀光客, 簡直就像到了紐約的時代廣場.
兩邊都是各式各樣的小販.


St Vincent Ferrer and St Procopius(1712)


St Anthony of Pradua(1707)


St John Nepomuk(1683) 這應該是所有來到布拉格的遊客都會摸過的東西吧.
聖約翰尼伯繆克這個僧侶因為跟國王起爭執, 被綁起來從這個橋上丟到河裡.
因為他的屍體在水上漂時河面出現了五顆星星, 這個傳說讓這位殉教者成了查理士橋的守護者.
他的雕像上也總是有五顆星星. 像是在St Vitus's Cathedral (聖維特大教堂)裡他的墓上(下圖)



大家都會摸這個聖約翰尼伯繆克雕像基座兩邊的浮雕, 據說會帶來好運.
這個雕像原本是整座查理士橋上最早放上來的.


太多人摸過, 變得亮亮的. 我們摸這個地方時有想到, 朋友Penny, Cindy, Yu... 應該都來這裡摸過.


左邊的狗也被摸到亮亮的.


 St Nobert, St Wenceslas and St Sigismund(1853)


河上風景. 我們原計畫要搭船遊河. 後來覺得天氣太冷了, 搭船風大一定又會搞到頭痛而作罷.


St Cyril and St Methodius(1938)


阿民終於拍了一張成功的自拍. 之前每一張都是只有我的頭頂在照片裡.


遠方高高的地方可以看到布拉格城堡.


17th-Century Crucifixion


前方就是Old Town Bridge Tower


St Barbara, St Margaret and St Elizabeth(1707)


查理士橋上.


接近Old Town Side 橋旁的房子. 我覺得房子下面還有個小船可以過去的洞很特別.


Old Town Bridge Tower 建於14世紀,算是Old Town的防禦城牆之一. 
阿民笑得很開心. 我們那時心情都超好的.


Madonna and St Bernard(1709)


Old Town Bridge Tower 可以走到塔上觀景.紅色框處有人在往下看查理士橋.


一走出查理士橋到了Old Town(舊城區)
馬上看到 Former Jesuit Church of the Holy Saviour in the Clementinum
舊城區是我們第二天的行程, 我們這時打算回頭去再看一下布拉格城堡.


路上發現同樣是東歐, 波蘭華沙和捷克布拉格相似的地方是 街上很多武裝警察, 
我跟阿民說他們感覺隨時都可以來把你打倒在地上.
不同的地方是, 波蘭華沙人很遵守交通規則, 路上沒什麼人闖紅燈.
布拉格則是觀光客超多, 我也分不清是當地人還是觀光客, 就在電車和車陣中亂走,
感覺眼前隨時有人會被車撞死. 怪恐怖的.


電車上一樣有黃色小盒讓你"打票卡"  阿民認真的看著地圖.
旅行中還好有阿民跟狗一樣厲害的認路本領. 為我們省了不少時間. 我也常常可以發呆休息.
他還要一路安撫他老婆這顆不定時炸彈. Min, you are my rock.


比較舊的電車. 我們在布拉格常常隨地hop on a tram (跳上電車) 阿民直說這真是超方便的交通工具.


4/8/2008 5:35PM 回到布拉格城堡. 這部份我寫在: Czech- Prague: Part II 2008

4/8/2008 6:34PM 到了National Theatre(國家劇院)


從1868年開始蓋的捷克國家劇院 曾在1881年發生大火, 六個禮拜內找齊了錢馬上又重建.
兩年後1883年開幕. 這間國家劇院在幾乎所有捷克有名藝術家的幫忙下完成的.
上圖是新加建的會堂.


National Theatre(國家劇院)
我們討論了幾次要不要在布拉格看表演, 後來在考量阿民的音樂忍受度後決定還是把時間省下來算了.


The Vltava(維爾塔瓦河)左上方是布拉格城堡, 右邊是Charles Bridge(查理士橋)


我們玩著猜Škoda的遊戲時, 剛好看到一台車被警察擋下來 


延著維爾塔瓦河右岸走, 雖然維爾塔瓦河的左岸是斯拉夫民族(Slavonic)在九世紀開始定居的地方.
維爾塔瓦河的右岸(上圖)卻是真正商家密集的地方. 直到今天都還是這樣.
我很喜歡像這樣的歐洲.


延著維爾塔瓦河右岸的房子都很美.


陽台上還坐了小天使.


我覺得這麼古老又美麗的房子不只是古蹟而是還有人在居住的房子 是一件很神奇的事.


船上餐廳. 春天旅遊的缺點, 才六點多天就有點暗了.


終於走到 "Ginger and Fred" Building. 有人叫它是"Dancing House" 建於1996年
這是出生於加拿大的有名美國建築師- Frank Gehry 和另一個捷克建築師合作的作品.
我雖然完全不是建築迷, 卻也因為朋友介紹, 在美國恰巧看了幾棟Frank Gehry的作品.
他比較明顯的特色是善長用不鏽鋼片做折疊來建房子.
以下是我目前回想得出來的幾棟.


像是美國明尼蘇達大學裡的The Weisman Art Museum是他1993年的作品


美國芝加哥千禧公園裡的那個戶外音樂廳- Jay Pritzker Pavilion 也很明顯是Frank Gehry
的作品
於2004年完工

不過讓我覺得最神奇的是下面這一棟在美國辛辛那提大學(University of Cincinnati)裡的
The Vontz Center of Molecular Studies


建於1999年 這棟辛辛那提大學(University of Cincinnati)裡的教學大樓是紐約來的朋友帶我們去看的.
比布拉格這間"跳舞大樓"(下圖)要晚幾年蓋好. 辛辛那提這棟作品怎麼好像也有"跳舞"的感覺啊?
是跟著跳舞大樓的概念來蓋的嗎?


我的頭髮像瘋子一樣..


這房子一開始叫做 "Ginger and Fred" Building. Ginger and Fred 分別是一男一女的美國舞者名字.
房子看起來很像一男一女靠著跳舞, 所以有了
Dancing House 的名稱
也有人叫它是
"Drunk House"
這塊地原本的房子在二次世界大戰中被炸爛, 後來才蓋了這間現在所有布拉格觀光客必去的"跳舞大樓"


頂樓是間高級法國餐廳 La Perle de Prague


我想很多人都跟我們一樣在這裡拍了一堆照片吧. 
看完這間可愛的房子後天色也愈來愈暗了, 我們決定喝啤酒去.

說到這間啤酒屋U Fleků 就一定要說到超級貼心的紐約好友H.
我們離開美國的最後一站就是又去了一次紐約市. H和她的美國男友兩個人超級熱心的招待我們.
還把她位在紐約中央公園上東區的高級公寓讓給我跟阿民住.
我們都不用煩惱在紐約要吃什麼玩什麼, 他們那時工作正忙, 還硬是早餐、午餐、晚餐都約了我們吃飯.
路線都排得好好的, 我們覺得超幸福的.
她美國男友知道我們要去布拉格後還非常細心的印了B4大小的全彩布拉格地圖給我們!!
他跟我們說了很多布拉格一定要去的地方. 
這其中他最推薦的就是這間已經四百多年的啤酒屋U Fleků
還貼心的印了U Fleků  的介紹給我們. 
我後來覺得可以跟我這種講話討人厭, 脾氣說來就來, 常常搞失蹤不回信又不回電話的人做朋友的, 
都是超級好人!
阿民常問我說"妳朋友怎麼對我們這麼好啊, 怎麼辦?" 對啊. 我們要怎麼報答這些恩情啊.. 

我也常跟別人推薦那裡好玩, 不過有些人我也知道, 我跟他講了他也不會去(例如:阿民)
不過朋友推薦我要吃的要玩的, 我通常都是非去不可. 
比如說W跟我說Fogo de Chão很好吃, 我們隔一個禮拜就馬上去吃.
一個人去維也納前, C姊說Hundertwasserhaus(百水公寓)我有空可以去看看..
我本來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 卻因為有人推薦就非去不可.


話說回來這間好友的美國男友超級推薦的U Fleků
從1459年就開始釀酒. 這間啤酒屋建於1499年!  它甚至有啤酒博物館和釀酒參觀行程可以參加.
阿民手上拿的就是朋友的愛心全彩地圖喔! 我們真的是拿妳男友的地圖一路找來的喔! 超有用的!


裡面桌子的擺設方法就是傳統捷克啤酒屋的樣子. 如果只是要喝酒, 隨便找個空位就可以坐下來.
要用正餐的最好先訂個位.


服務生找了兩個空位給我們. 跟一個匈牙利人坐一桌.
因為裡面煙味太重我們決定喝個啤酒吃點小東西就走. (完全不適合clubbing的兩個人)


這個cheese cake 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 不過還是蠻好吃的. 不會太甜.


啤酒喝起來很順. 還蠻不錯的. 我記得價位都不高. 我們還學H的男友把杯墊收起來當紀念品.
啤酒屋裡會一直有人演奏我覺得很吵的音樂.
以下是我拍的小短片





看起來全都是觀光客.


大部份人都是來喝個啤酒.. 坐我們旁邊的匈牙利老男人這時跟我們聊起來. 問我們那裡來的
去過那些地方, 將要去那裡. 一聽到我們接下來會去到布達佩斯, 就非常熱心的寫了三家布達佩斯的好餐廳.
Normally, 別人推薦的地方我一定去. 只是我們當場沒有地圖讓他指位置, 他的handwriting又非常難看懂.
後來我們都沒去. 我剛剛看了一下他寫在我們旅遊書上的字. 他推薦的應該是這三間
(1) Kispipa
(2) Régi Sipos Halászkert
(3) Keli ?
他說最後兩間在Buda 那一邊. 以後如果有再去布達佩斯. 我們會記得先查好怎麼去這些餐廳. 
這位老先生後來還很熱心的幫我跟阿民合照, 只是他手震得實在是太厲害, 連拍三張失敗後, 
我都不好意思再叫他拍了. 我和阿民一起喝一杯我都覺得很多了, 他才坐沒多久就喝完兩杯.
(是因為這樣才手震嗎?)




我記得在紐約聽到四百多年的啤酒屋時我和阿民就都非常興奮, 把這個當成布拉格必來的點, 等不及要來看看.
比我們想像的都還要讚! 真的是超棒的經驗. 上面是啤酒屋的地圖. 像迷宮一樣. 每個廳都有不同的主題.


U Fleků 外面 阿民看起來好好笑. 
因為在附近一直看到有人提Tesco的袋子, 於是我們決定買些東西回旅館吃.
阿民跟我常做一種很白痴的事, 不管是在美國、歐洲還是台灣.
我們會去家樂福問Tesco怎麼走. 或是去Walmart問附近有沒有Target
去麥當勞問附近有沒有肯德基
進去全家便利商店問最近的一間7-Eleven在那.... 在Tiffany裡面問Bulgari怎麼走...
說不完.
我記得那時在布拉格, 阿民好像也是又做了類似的事才問到Tesco在那.
我們很天真的以為競爭者彼此都很熟悉吧.


Tesco


這樣放的麵包看起來一點都不可口.


阿民買了這種全是捷克文的水果汽水. 我們打算拿回去冰在房間裡的冰箱後再喝.
結果超難喝的! 真的就是加了氣的糖水.literally.


每一缶汽水的身高體重都不一樣.


以前在阿拉伯轉機時也看過這種超小缶汽水.


捷克的甜點外表都非常漂亮!!
我們買了三缶飲料、一包餅乾、再一些水果, 全部才約5美元. 超便宜的!


捷克的地鐵總讓我想到美國華盛頓的地鐵. 像這種地鐵裡超深/長的電扶梯如果前面沒站人我會腳軟.


回旅館後馬上開始吃這包看起來像是"培根餅乾"的東西.


還蠻好吃的耶! 稍微休息一下後洗了澡、又為了洗衣服的事不高興.
我想把衣服都洗乾淨, 阿民覺得同一件衣服穿兩天沒關係.
寫完日記後, 約十一點多就睡了. 結束了在布拉格的第一天.
原本超擔心我會寫十篇都寫不完布拉格. 自己都快被自己的廢話煩死了.
還好現在三篇就寫完第一天.

下一篇: Czech- Prague: Part IV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