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Ray在滿一歲10個月時成功戒掉尿布,在這裡紀錄一下奮鬥的過程。

其實早從小Ray滿一歲開始,他外婆就一直唸我要開始戒尿布的事。平常也常有一些媽媽跟我炫耀從嬰兒期就會幫嬰兒「息塞」的臭屁事,不過我這人耳朵很硬,一直相信書上說的,「嬰兒的大小便是反射動作」「在大小便器官的肌肉還無法自主控制前,提早開始訓練大小便只是提早開始讓孩子挫敗,反而會延長成功的時間。」。依照以上的理論,在嬰兒時期抱著嬰兒在廁所裡等大便,雖然等到大便會讓大人有成就感,但是那樣做對於日後真正的大小便訓練是沒有什麼幫助的,只是老一輩的全都是這樣做。

所以,不管有多少人跟我炫耀或催促,我一點都不著急,我等著孩子「成熟」的那一天才要開始訓練。當然,每個孩子「成熟」(也就是會語言表達和能控制大小便的肌肉)時間是不一樣的。我完全不認為早一點戒掉尿布有什麼了不起的,一歲兩歲戒掉的小孩跟五歲才戒掉的小孩,長大後難道會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嗎?

大約在小Ray一歲半時,他外婆又開始給我疲勞轟炸要戒尿布的事(說的容易啊,要一直帶小孩上廁所是多痛苦的事)。因為小Ray早在11個月左右每次尿在尿布上後就會說「尿尿」,但都是「尿完才說」,在他外婆的標準裡,這樣就是會「表達」了。但是我不這樣認為,再加上天氣不合適。要戒尿布,在台灣一定要選在夏天,成功的機會比較高,小孩戒尿布時也不會因為穿太多而造成教導困難。

小Ray一歲半時是台灣的三月左右,三月的桃園天氣還是有點涼的,小Ray還是穿著長袖衣褲的。我決定再等一等,一直到五月份左右,他外婆又開始催了,聽到很煩的我只好決定試一試了。

絕大部份的書都是建議如果小孩「成熟」了,一天至一週內就可以訓練成功。方法不外是訓練的當天讓他多喝水(或者其他孩子愛喝的飲料),然後每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帶他去「如廁」。成功了要誇讚,失敗了不可以責罵。為了這個如廁訓練,我把圖書館一整排的書都借回來看了,其中一本「24小時完成訓練」讓我視為聖經,因為我實在太懶了,不想花太多時間在這件事上面。

一歲半的小Ray,要訓練的那天早上我讓他喝了好多好多的飲料,又是果汁又是養樂多。果然,他也一直尿一直尿,但是永遠都是尿了才說「尿尿」。每隔半小時我要他坐小馬桶(不便宜的訓練馬桶),他完全不願意坐,去大人的廁所也是不願意尿。然後到了客廳後就尿了,當時懷著身孕的我,每半個小時就要趴在地上擦他的尿,抱不算輕的他去廁所洗屁股,然後又要洗他的褲子,搞了一個早上還真是快把我搞瘋了。一個早上趴在地上擦了七泡尿,洗了七條內褲,他還是都尿完才跟我說。我生氣了,打電話跟他外婆說「沒辦法啦,我現在的身體狀況不適合一直在趴著擦地板,以後再說了」。

當天就把尿布再包回去了,因為我覺得小Ray還沒有ready。不過奇怪的是,從那天開始,白天起床的那塊尿布常常都不會濕,但是我帶他去廁所他一樣是不願意尿,甚至吵著要我包尿布讓他尿。我也不強迫,要包就包,就這樣繼續包下去。

就這樣又過了幾個月,在小Ray滿一歲10個月也就是我們從日本玩回來後,我決定再給小Ray一次機會。那天早上一樣是發現他整夜尿布都沒濕,我幫他脫了睡衣後就馬上帶他去小馬桶,他一樣拒絕後,我再帶他去了廁所,已經忍不住的他一進到廁所就給我尿在廁所的地上了,於是我大力誇讚他「小Ray好棒喔,自己尿尿囉!」。然後幫他穿上學習褲(也就是沒再包上尿布),那天是8月6日,從那天開始,小Ray在家裡除了睡覺外沒再包過尿布。當天我每半小時帶他去廁所,噓一下後他都會乖乖的尿,一邊尿都會一邊自己說「阿Ray尿了」,只是一開始都是尿在廁所地上,約兩個禮拜後改讓他尿馬桶。

剛開始前兩個禮拜有時還是會失誤尿在客廳,而且都是要「定時」帶去尿尿,他不會主動說要尿尿。約兩個禮拜後8月19日我們帶他出「小遠門」,去了台北木柵搭貓覽,雖然在車上和玩耍途中全程還是包上尿布,不過每一個小時就帶他去廁所。小Ray人生第一次在外面上廁所成功是在中壢的黑松博物館裡的廁所,把他的尿布和褲子脫掉帶進廁所,在蹲式廁所讓他兩腳跨站,噓一下就尿了,滿一歲10個月的小Ray成功在外面上了廁所。當天後來在貓覽的廁所去程和回程也都成功在外面的廁所尿尿,一整天玩下來尿布沒濕。雖然在那樣的大熱天下,我頂著一顆約八個月的大肚子,單手抱他幫他又是脫尿布又是脫褲子又是彎腰的噓尿,每次都要大滴汗小滴汗的,但是回到家發現他完全沒尿褲子還蠻有成就感的。

從此之後即使阿民發懶出門常常吵著要包尿布,他很討厭(或是懶)帶小Ray上廁所,覺得包尿布方便很多,但是我卻不願意讓小Ray再走回頭路,他發懶那我再辛苦就我抱我帶上廁所。幾次後阿民就心虛了,出門他就都乖乖帶他兒子去上廁所了。

也差不多是開始不穿尿布的兩個禮拜後,小Ray終於要尿尿時會說「尿尿」,而不是尿完再說了。至於大便就比較困難了,前兩個禮拜都要兩天到三天才會大一次,可能是突然沒有尿布反而不知道要怎麼大便,就算大了也都是直接就大出來了,帶去廁所都上不出來。一直到訓練開始的兩個禮拜後,也就是他會說要尿尿的差不多那個時間點才開始會表達要大便了,他會說要「尿尿」然後用手抓屁股,或者說了要尿尿結果帶去廁所卻又說不要不要,這時就知道他是要大便了。

從小Ray滿一歲10個月不再包尿布後,突然之間家裡面的尿布變成囤積過多,之前多買的兩三箱完全都用不到了。雖然晚上睡覺和午覺有包,不過那是包心安的,起床後尿布都是乾的,他不會邊睡邊尿,一個禮拜頂多濕個一兩次,通常是早上起床賴床玩太久才會玩到來不及上廁所。出門如果20分鐘內的車程即使在車上也不包了,如果要出去玩一整天,雖然會包,他也不會再尿在尿布上了。同一塊尿布原則上用個兩天,即使沒濕還是丟了,否則家裡的尿布大概永遠用不完了。

在小Ray滿兩歲的隔天,他突然會說「要大便」,所以現在的小Ray尿尿也會說,大便也會說,出門玩即使搭車通常也不包尿布了(除了有一天他一直拉肚子,怕他拉在車上,還是給他包上了)。不過他還不算是大小便訓練成功,因為他不會自己去上廁所,每次說了以後都要大人帶去,他也還不會自己脫褲子自己擦屁股,而且,他也不用自己的馬桶,每次都是站在馬桶上尿,站在馬桶上大便。特別是堅持要站著大便這一點實在是拿他沒辦法,這些都是還要努力的。

 

還好在今年變冷前,小Ray跟尿布說bye bye了,不然我大概會被他外婆唸到瘋掉。

小Ray的大小便訓練先暫時紀錄到這裡,不知道要何時他才能自己獨立上廁所?晚上也不用再包尿布?(其實現在睡覺應該可以不用包了,已經快兩個月沒見過他尿布濕了,不過還是不放心,尿布也用不完,就還是都給他包上)

後記: 小叡比較奇怪,從尿布戒掉的那天開始其實早上尿布也都是乾的了,我還是給他乾乾的包了一年後也就是他3歲以後晚上才沒再包尿布。

 

以下是安安戒尿布記錄

七月初 (1Y9M) 開始只有睡覺包尿布,平常隨她到處尿,只是要讓她感覺尿尿,所以不習賽也不習尿,就任她隨地大小便。都是大了尿了才講,不管大便小便,都是說"大便了"。如果要她坐馬桶或便盆她都很排斥,不願意坐,然後一抱開就尿了。

7/17/2013 開始偶爾帶她去馬桶習尿她願意坐看看了,這一天成功在小瑀的便盆上大便小便都出來了。此後偶爾帶去習尿她都會尿了,不過平常還是大部份都是尿了才說,或是要尿的那一秒才說。 目前還是採放任式的,沒有積極要戒除,主要是先讓她習慣沒有尿布,尿了感覺得到。

7/30/2013這天整天都沒有隨地大小便,大約2-3小時帶一次廁所都會尿,然後晚上睡前刷牙第一次自己說要尿尿,而且還沒有真的尿下去,然後帶去便盆就尿了。一整天不用趴在地上擦尿真好。 從這天開始再也沒有尿過褲子。不過睡覺時還是會尿在尿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