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2 Potsdam, Germany
德國 波茨坦


photo retrieved at
http://maps.google.com/

Potsdam 波茨坦 在柏林西南方不遠
上圖綠色箭頭處
二次世界大戰時 被轟炸得很慘
因為聯軍一度懷疑 希特勒會躲到波茨坦

二次世界大戰後 在波茨坦開的
The Potsdam Conference (波茨坦會議)
July 17th - August 2nd 1945
這個會議主要在討論與決定 二次世界大戰後的 問題與解決方法
在這個會議中 決定了歐洲之後近45年的歷史
戰敗的德國 也在這個會議的決定下 分裂成東德 和西德

現在觀光客到
Potsdam
最主要要看的 就是有名的 Schloss Sanssouci (忘憂宮)
Sans Souci是法文  "carefree"的意思 世界上有很多有名的resorts 都喜歡用這個名字

我們從Berlin 搭火車到Potsdam hauptbahnhof (波茨坦中央車站)
肚子餓了 找了一家中國餐廳
發現連中國菜也全用德文寫
我只看到一道菜上有寫 Hong Kong這兩個我認得的字
就點了



份量不多 大大的盤子 看起來超空的
肉還蠻好吃的就是
這樣居然就要6歐元 美金約8元吧

出了車站後 因為我們手上都沒有波茨坦的地圖
有點東南西北的搞不清楚方向
問了一個英文很爛的德國人
她還蠻熱心的 一直說一些我聽不懂的英文
然後 用"身體語言"讓我們知道
就跟著她 去公車站 等公車

說到公車 讓我想到一件發生在Berlin的事件
就在我們離開柏林前奧運會場後
我們在地鐵上被查票了
我在 Germany- Munich 這篇有提過這件事
很多人去歐洲玩 會抱著試運氣的心態 沒買票
以我的經驗 和聽朋友的經驗
被查票的機率 其實蠻高的
我們在Berlin被查的這次 是一個英文講得很好的德國人
他先要了我們的票
跟我們說 我們的票已經失效
原來 我們一直以為 one day ticket = 24 hour ticket
這樣是不對的
每個城市的地鐵系統用的票不同
像是在維也納 就寫明了是24小時的票
在德國的 就是 one day ticket
也就是 不管 你幾點買 你的票 就只能當天用
在柏林的查票員 看到我們的日期是前一天 馬上說我們的票失效了
我們還跟他說  還沒超過二十四小時
他解釋得更清楚 日期不是今天的 就不能用
而且 他還盯著我們下車 
我們下車後 還在想 接下來要怎麼辦 是要再買一張one day ticket 還是買張單程的(二小時內有效)就好
還在想的時候 那位查票員居然還下了車看我們
指著自動售票機 叫我們去買票
實在有點小丟臉. (他是擔心我們不買票 又跳上車嗎? )


話說回來波茨坦
因為後來買了可以搭到比較遠的票
我們也因此可以"合法"的在波茨坦市區裡搭公車



PotsdamBrandenburg區的capital
Old Market Squaure 附近就有個Brandenburger Tor (布蘭登堡門)-柏林也有一個 比較有名的.



要進去 Park Sanssouci的入口之一  很華麗的巴洛克 (Baroque)風格



公園裡有很多像這樣的林蔭大道 在裡頭散步 感覺很舒服



水池的 可怕出水口



德國天鵝



Schloss Sanssouci (忘憂宮)
遠方就是有名的忘憂宮
Park Sanssouci (忘憂公園)裡 有幾個宮殿
忘憂宮是最早蓋好的
Frederick the Great (腓德列大帝)的夏宮
是Rococo(洛可可)風格的宮廷

我覺得這個宮廷比較特別的是
它前面不是平平的佈景
而是階級般的 一層又一層的植物
據說是一些葡萄藤



我不懂這是什麼植物
不過老實說 我覺得這個忘憂宮前面的階梯造景蠻醜的
讓我第一眼看到這個夏宮時 眼神只停留在這些奇怪的階梯
皇宮美不美 好像都不重要了 (被遮住了)
個人想法



Schloss Sanssouci (忘憂宮)



Schloss Sanssouci (忘憂宮)



站在Schloss Sanssouci (忘憂宮)最上面 回頭往下看噴泉公園



連渟亭都很華麗



德國攤販 設備真不錯
烤箱就揹在身上 後面還插了雨傘



還有個還在轉的大風車



Orangerie (橘園)
Park Sanssouci
忘憂公園超大一片的
我建議想去的人 要估計至少三到四個小時
公園裡有近十個景點
用"跑"的 要跑完 大概也要狂跑一個小時吧 
因為公園占地超大
每個點相隔都很遠
不過 還蠻值得待上半天的.




Orangerie (橘園) 感覺很破舊
可能還沒整修好 上圖還可以看到臨時搭的"木柱"在支撐



Orangerie (橘園)以前是用來招待外國賓客住的地方



Orangerie (橘園)前面的公園 
有幾個朋友熱愛攝影 你們看我這些亂拍的照片 大概都會覺得很刺眼吧
真是不好意思.



Neues Palais (新宮)
我記得我們走到這裡時 兩個人幾乎都沒什麼在講話了 (講話很浪費體力)
我走路走到 覺得腳好像不是長在自己身上了
就下半身有東西 自己一直在動. 讓我的人可以前進.
這公園實在是太大了
適合來度假的人走
可以走個一小時 休息個幾分鐘再走
我們還要趕回柏林搭火車
一直在瘋狂趕路 走到腳都要斷了.

看完這個Neues Palais (新宮)
我們決定一定要準備回車站 搭車回柏林了
這時發現 我們迷路了
手上完全沒有地圖的我們 
要順著原路回去 當然沒問題 (C姊方向感超好)
問題是 我們那來的體力 再繞一大圈回去
我們想要在公園裡 走最短的距離 回到公車站
問了好幾個人 
不是東歐 就是南歐人
都跟我們一樣 不認得路
後來好不容易找到兩個德國老太太
問她們 
我的天哪 她們完全聽不懂任何英文
就一直比一個方向 說那裡有 Teehaus

後來 我們只好硬著頭皮 往我們覺得應該是車站的方向走





就看到了這個 Chinesisches Teehaus (中國茶屋)
18世紀在歐洲的中國熱 很明顯的在這個 Rococo-style(洛可可式) Chinese Tea House 可以看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ting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